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6-08
VIP卷 正文第三百五十八章一封信
纏綿自然不必細述,兩日來的經歷,有驚有險,回到縣衙,才算是徹底的安穩下來,睡得很是舒心,直到天色大亮,日上三竿,楚質才悠悠醒了過來,深冬季節,就是在南方的中午時候。也能感受到陣陣透寒,自然是躺在暖和溫香的被窩舒服愜意,更加不用說枕邊還有佳人相伴,細潤柔滑的**讓人迷醉其中。

然而,房外的動靜讓楚質不得不從溫柔鄉中爬了起來,胡亂披了兩件衣裳。低頭輕吻了下睡態惺忪。美眸慵懶的初兒,穿過臥室屏風。拆開珠簾,走了出去。

「公子!」驚喜交集的聲音,卻是長貴似哭要笑,激動難抑的臉龐。聞楚質失蹤的消息,他刻屍直自責不已。在海外跟著眾人連日搜尋,差不多感到絕望,幸好楚質安然回衙的消息傳得及時,不然,說不定長貴腦子一熱,極度愧疚之下想不開,乾脆以死謝天下。

雖然如此,但是未親眼見到楚質,長貴還是不安心,從海島匆匆忙忙趕回縣衙之後,如果不是旁人阻攔,指不定就要破門而入,徹夜未眠。如同煎熬般的,終於等待到楚質出來,叫他怎能不淚流滿面。

不等楚質開口安撫長貴,劉仁之與一群衙役就從旁邊擁了上來。七嘴八舌的表達自己對於楚質安然無事的欣喜心情,同時,也有人別出心裁的表示自己的氣憤,對於楚質以身涉險的行為表示列強不滿。

楚質自然含笑連連點頭,虛心接受這些些親切問候或善意的批評,並對眾人的關心表示感謝,並堅決承諾,以後再也不會做這種危險的事情。這也是楚質心中所想,如果不是機緣巧合,以他安全第一的性格。肯定不會捨已救人。

熱鬧了將近半個小時,在劉仁之間三的示意下,知道他有事對知縣說。眾人才識趣的慢慢散去。

書房之內,抿了口熱茶。清香四溢,沁人心脾,一陣心曠神怡。沉醉了片方,楚質才輕笑說道:「不知劉主菏有何話教我,該不是覺得剛才得不夠,準備單獨再來一遍吧。」

嘴角微徽抽*動,劉仁之似乎沒有什麼說笑的心情,醞釀了片玄。低聲道:「大人準備如何處置李明達?。

「處置他?。楚質有點莫名其妙道:「什麼意思?怎麼處置?。

沉默了下,劉仁之輕聲道:「他在牢裡,?。

「牢裡?怎麼會楚質婷愕不已,連舉杯的手都忘記反應,停滯在半空。

「接到長貴的報訊,下官立即稟明太守。同時招集衙役前往,直撲海島。可惜去遲了。那裡已然人去樓空,大家失望不已,最後在長貴的帶領下去迎接大人,卻發現了李明達等人的行蹤。

聽著劉仁之的陳述。楚質驚訝問道:「怎麼,你們去到的時候,他們還沒走?」

從海島到關卡有段很長的距離,其中來回時間可不短,楚質記得,當長貴等人離去,到自己發現沈瑤,再到兩人落崖,才不到一刻多鐘,這麼短的時間。除非劉仁之他們插翅飛來。不然李明達早就逃離現場。

「下官也有些奇怪劉仁之輕聲說道:「當日,下官與眾人前去迎接大人,網登臨島上,就發現受傷被綁在路邊的陳軍士

劉仁之慢慢回憶起來,當時看到小陳衣裳染紅,五花大綁的模樣,他就知道事情有變,心中一沉,特別是救人下來,從小陳口中得知這裡才是李明達的賊巢,而賊人已經上山圍攻楚質,劉仁之更是驚駭難抑。

雖然連忙急奔山上,但是按照眾人的猜測,時隔許久,都以為賊人已經離去,或者楚質已經被挾持住,當然。最大的可能是楚質已經」念頭一閃而過,卻沒人願意深想。氣喘吁吁的跑到了山崖。見到的場面卻大大出乎眾人意料之外。

「卻不知為何,李明達像是與同夥有隙。手執兵刃,不斷地威脅同夥賊人搓籐為繩,似乎打算攀崖而下。」劉仁之眼神似有觸動。隨之輕輕低頭說道:「我等順勢將賊人一網打盡。見我勢眾,賊人不敢反抗,乖乖束手就擒,唯有李明達,似是不從。居然要跳下山崖,幸衙役眼明手快,扯抓住他,將其押解回衙,關在牢中嚴加監管,聽候大人發落。」

沉吟片亥。楚冷淡聲道:「雖已革職。但他怎麼說也曾是朝廷命官。而且與大家同僚一場,再者。誰都清楚李明達與我有怨,若是讓我處置他,似乎有些不妥,還是押他到州衙,由太守秉公而斷吧

「大人寬厚,下官敬服劉仁之連連點頭,表示贊同。

真是寬厚嗎?楚質輕微淡笑、不管怎麼說,李明達在縣衙經營數年。以他的手段,就算落得如今的下場,但是也有不少人念及幾分情份,而且出於同情弱者的習慣,對李明達難免產生一些憐憫的情緒。如果由自己處置,出於這個。顧慮。肯定手下留情,恐怕縣衙眾人會覺得自己刻薄,毫無肚量。

然則。交由范仲淹秉公而斷,以李明達犯下的罪行而論,其下場可想而知。自己何必做這個。惡人。作者最…二刊者,楚質不介意適時表現幾分寬容出「這事就這樣辦吧,接下來我會在宅內休養幾日,若是沒有重要事情。縣衙公務還要勞煩主簿辛苦一二。」楚質笑道,準備名正言順的偷懶。

「理應如此劉仁之欣然答應,非常有身為副手的覺悟。

之後,兩人好像都不願意再提及李明達,默契避而不談,只是交換下最近縣衙事務的一些意見,又聊了幾句,劉仁之起身說道:「既,然如此,那下官就不打擾大人休息了,若是有什麼吩咐,命人通傳一句即可。

客套了片刻,在楚質的挽留下,劉仁之舉步離開,才走了兩步,突然轉身回頭:「唉呀。下官糊塗,」

%,正

「嗯,還有什麼事情?」楚質問道。

「大人,出海途中,我等路遇沈二公子,因其與李明達有所牽連,所以劉仁之小心翼翼說著。偷偷的留意楚質反應。

「所以怎麼樣?」楚質皺眉道:「莫非是把人關了起來

悄然安心,劉仁之連忙說道:「這倒不敢。只是請沈公子到縣衙作客兩天而已

作客其實就相當於軟禁,楚質聽後勃然大怒起來:「胡鬧,睿達是受到脅迫,逼於無奈,才會做出那等事情來。也是受害之人,你們怎能這般無禮

「是下官愚昧劉仁之連忙轉身說道:「那下官立即去向沈公子陪罪

一絲猶豫稍縱而逝,楚質走跟著上前說道:「一起去吧。」

縣衙大堂旁邊一間屋內,裝飾還算華麗。擺設齊全,桌案放滿茶水糕點,果瓜什錦,吃喝用度一律不缺,然而,沈遼眉宇間卻凝結著焦慮。自然,相對兩天的悔恨,擔心,痛苦,現在的情緒算是舒緩大半,特別是聽到楚質安然無事,沈瑤已經回到沈家,重壓在他心裡的那塊大山總算飛走了,感覺渾身一陣輕鬆。

如今唯一覺得憂慮的是,不知道楚質會如何對待自己,問罪坐牢沈遼倒不擔心。這樣反而能減輕心中的負罪感。就是怕楚質心中有怨,不肯原諒自己犯下的錯誤,就在思潮起伏之際。卻聽房門吱的一聲,一個。溫和的聲音傳來:「睿達,你受委曲了

沈遼猛然驚醒,抬眼望去。看見楚質,立即驚喜交集站起,然後。卻有些茫然起來,不知作何反應。

「怎麼,幾日不見,就不認識了?」楚質笑道,上前拍著沈遼的肩膀:「下人不懂事,委曲了你。希望你不要見怪。」

這時,劉仁之連忙上前說道:「都怪下官平日管教不嚴,讓這些不懂規矩的傢伙冒犯了沈公子,真是罪過

無禮劉仁之的嘮絮,沈遼強忍心中激動。眼眶一熱,緊抓楚質手腕,澀聲道:「你,沒事吧

楚質瀟灑拂袖轉了個身,大笑說道:「哈哈,你自己看,好端端的能有什麼事

沈遼呼吸放緩,仔細打量楚質半響,沒發現他身上有傷痕,才徹底的安心,臉上浮現愧疚之色:「景純兄,我


「不必多言。我都明白伸手示意。楚質低聲道:「過去的事情。不必再提

欲言又止,片刻,沈遼重重點頭,心中又是羞愧,又是歡喜,還摻雜著陣陣激動。

「今日心情舒暢,主簿,吩咐廚房設宴。我要與睿達共飲楚質笑道。攬著沈遼向外走去。

劉仁之聞言立即笑道:「不須大人吩咐,酒宴已經準備妥當,就差兩位了

縣衙後院,果然如劉仁之所說,已經設下美酒佳餚,就等楚質的到來。見到他們現身,一幫書吏衙役連忙擁了上去,也沒多少費話,唯有舉杯表示敬意,片刻,院內儘是一片砒籌交錯的聲音。

宴會直到傍晚才散去,手搭在楚質肩上。腳步紊亂,身形歪歪斜斜。若不是支撐借力,沈遼怕已經叭倒癱軟在地了,步履飄浮走著。滿眼醉意朦朧道:「別的話」就不多說了,以後景純兄有什麼吩咐,一句話。風裡來,火裡去,絕無半句推辭。

楚質似乎也有幾分醉態。含糊結舌道:「好的,網好」過兩日我到府上拜訪,有事相求,你莫要」拒絕才是

「那是自然,有事儘管說。歡迎光臨寒余」

昏醉得厲害。說著說著沈遼就不省人事了,自會有機靈的書吏叫來車轎。送其回去,而且楚質更加好安置,幾人抬手,扶其回房,之後就沒他們什麼事情。

此後幾天,本來按照楚質的盤算,以休養之名,偷懶幾天,順便籌備某件事情,然而,他卻低估了自己在杭州城的影響力。

回衙之時,在楚質的料想。自己應該會被范仲淹叫去教一頓,已經準備好腹稿,不想州衙那邊根本沒有絲毫動靜,反而是錢塘的士仲,從各個渠道聽說楚質安然回來。紛紛前來拜訪,還有一些文人士子也來表示慰問

有客來訪,拒而不見,顯然不合適,這樣一來,別說清閒休養,反而更加忙碌,幾日之後,楚質才算是應酬完畢,又是猶豫不決兩日,終與,隻身來到濁家,在僕役恭迎下進到客廳,片底,且到沈遼。楚質就感覺他表情有些不對,額眉緊鎖,雙眼蘊藏著怒氣火光。

「睿達,發生什麼事了,好像不太痛快?」楚質輕聲猜測道,心裡有點發虛。

出神的在想些事情,再三問了幾句,沈遼才如夢初醒,口中答應了聲,但依然沒有進入狀態。半天沒回答楚質的問題。

「這是?」不得其解。楚質乾脆側頭詢問旁邊的管家。

小心瞄了眼沈遼。管家輕聲說道:「公子在為大娘子的事情發愁呢。」

楚質一聽,心裡就像吊了大堆水桶,七上八下的,僕役卻沒有發覺他臉色的異樣,繼續說道:「前兩天大娘子到江寧去探望大公子去了,不知何時歸來,家中事務都交給二公子負責,或許就為這個,二公子煩心不已」

管家下面的話聽不進去了。楚質突然覺得胸口有些發堵,喃聲說道:「走了,為何要走,?」

察覺楚質似乎有些失態。管家驚訝的望了他一眼,卻聽沈遼滿面不耐,揮手說道:「我有事要與楚知縣商談,管理你先下去吧。」

收斂心思,管家識趣說道:「好,二位慢聊,我去準備宴席。」

管家腳步聲漸息。廳中卻沉寂了下來,兩人都有滿腹的心思。卻都不願開口,或者不知道應該怎麼開口。

良久,還是沈遼覺得自己身為主人,不應該如此的怠慢來客。輕聲說道:「景純,今日小弟心情不佳,招呼不周之處,望請海涵。」

」沒事,家事要緊乙」

其實楚質也憋滿肚子的話。可是網到嘴邊,卻變成了這樣,勉強寒暄了幾句,兩人又無話可說了,沉默相對片刻,紛紛笑了了起來。圭,滿苦澀的味道。

「景純兄。看來今日我是沒有心思招待你了。能否改日再來。那時再向你陪罪。」

也只有率真的沈遼才能說出這種類似拒客,實著得罪人的話來。若是換個不瞭解其性格的,恐怕立即翻臉拂袖而去了。

嗯。楚質微微點頭,也沒多說什麼,連基本的告辭禮節都沒有施行。起身就走,這種行為十分沒有禮貌,然而,心事重重的兩人都忽略了。

茫然的走出沈府。一路上。有許多僕役向他行禮問好,若是平時。他肯定態度溫和,親切友好的回應,而今卻視若無睹,讓眾人驚詫不已。

走到街道,渾渾噩噩跟隨人潮走動,不知道過了多久。楚質才漸漸清醒過來,仔細打量,才發現自己不知不覺走到了西湖邊上,望著清澈凜洌的碧波湖水。楚質長長一歎,滿心儘是愧疚難安的苦澀感覺。

這時,岸邊隱約傳來兩人的閒聊聲,楚質本無心細聽,但聲音卻不時傳來

「喂,最近錢塘有件稀奇事。你聽說了嗎?」

「嗯,是否楚質孤身擒賊之事?」

「沒錯,沒想你也有所耳聞了,消息還是蠻靈通的嘛。」

「那是自然,我有個。叔伯兄弟。在縣衙當差,當時就參與了此事。」

「瞧你得意的,別人還以為是你參與的呢,不過話又說回來,沒想到楚知縣一個文官,居然有這等膽識,只是孤身一人而,便能勇擒數十賊人,真是不得不讓人敬佩乙」

「文官怎麼了。杭州太守范公也是文官出身,不是照樣安撫西北。威懾夷寇,立下諾大的名聲。聽聞那邊都流行一句話,軍中有一范,西夏聞之驚破膽

「范公威名顯赫。誰人不知。」

讚歎幾句,語鋒突然立轉。

「聽聞。沈家的大娘子。刻是寡居的那個,似乎也是被這獲賊人擄去的。而且,有好幾日啦。」

「不是傳聞,我特意向兄弟核實過,確有其事。」

「嗯,那應該無假了,真是可惜了」

可惜什麼。楚質再也聽不下去了,轉身快步遠去,根本不用想。就知道兩人會繼續說什麼,畢竟在眾人的潛意識裡,一個漂亮的女人。落入了賊巢幾日,會發生樣什麼事情,而且肯定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

流言蜚語,人言可畏,走到一處僻靜的地方,呆呆地望著清冷的西湖,楚質心底好像被一塊巨石壓住,喘不過氣來,似要窒息,鑽心刺痛。眼睛盈淚,心中悔恨,剛才。為什麼不敢上前找他們理論,證明她的清白,而是選擇了逃避。

適時。一個清麗秀美的少女走了過來,怯懦似乎的問道:「楚大人?」

微微抬頭。露出俊逸卻略微煞白的臉龐,楚質無意識問道:「什麼事情?」

「這是娘子讓瓶兒給大人的信。」秀美少女說道小心翼翼從懷裡取出信件,伸出十根青蔥嬌嫩的纖指,信封空白,落款卻有幾個娟秀的字,沈瑤,,

目光在信封掠過,眼睛圓睜,幾乎似搶。從少女手中奪過信件。楚質迫不及待的拆開,慌亂展開信頁,隻字細讀起來。

[BOOK: 0036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6:36:5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