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3-06
VIP卷 第二百二十六章 授權
顯然趙禎對于這個案子采取的卻是模糊處理的辦法,或許他自己也搞不清究竟是否和趙清的母親發生過關系,鑒于他自己也是宮女所生,萬一這個趙清真的是自己的孩子,倒也是一件幸事,所以他沒有明確指示如何處理,只是推給錢明逸,讓其詳細審查決斷。

錢明逸也吃不準趙禎的態度,不清楚他對于這個送上門的兒子到底是相信還是懷疑,也不好直接詢問皇帝,只好懷著滿腹心思,識趣的告退而去,回到開封府,第一時間就是將幾個手下找來,準備詳細討論案情。

當然,能有資格參加商議的,也就那麼幾人,府尹錢明逸,通判張式、東西兩廳推官楚潛、韓繹,開封府的主要首腦共聚一堂,听完錢明逸轉述皇帝的吩咐,面呈恭敬之色,誰也不敢先行說話。

“張判官,你覺得趙青之言,有幾分可信?”錢明逸似乎忍受不住這份壓抑氣氛,率先開口打破了沉靜。

“這不好說,要等宮中內侍核實所述,下官才能判斷。”張式輕聲說道,顯然是不想承認責任,但所言確實有幾分道理,畢竟沒有直接證據,誰也不敢輕易下結論。

“楚推官、韓推官,你們的意見.呢?”錢明逸暗罵了句滑頭,也沒有為難張式,轉而詢問兩個管理開封府刑事案件的推官,如果不是事情關系重大,這件事情應該是由他們兩人之中的一個負責的。

“下官認為,不能憑趙青片面之詞,.以及一件皇家之物,就斷定其身份。”沉默了下,韓繹開口說道︰“此事迷團甚多,需要仔細查證。”

韓繹,是北宋名臣韓億之子,韓.家在大宋也是赫赫有名的文臣世家,有許多子弟在朝中為官,頗有影響力,所以明知道韓繹所說的也是廢話,錢明逸也沒有露出不悅之色,反而贊同似的點頭。

“不管是真是假,府尹大人都應該命人到其家鄉打.听詳情。”楚潛提醒道︰“如果他所言的地方根本不存在,那就足以斷定所在撒謊。”

“楚推官言之有理,此事就交與你來處理。”錢明逸.點頭說道。

“府尹大人,那趙青,我們應該如何待之?”張式小心.翼翼問道,如果事實證明趙青真的是皇子,自己豈不是錯失討好的良機。

“暫且安置官舍,.命人小心伺候,他有什麼要求都盡量滿足,但不許其離開半步。”猶豫了下,錢明逸斷然說道,雖然有軟禁冒犯的嫌疑,但是事情沒有結果之前,也只能如此行事了。

“那大人覺得,我們是否還要繼續提審他?”韓繹問道,對于這個來厲還不明了的皇子,他總是感覺十分的蹊蹺。

“提審就不用了。”錢明逸略微皺眉,緩緩搖頭道︰“若是你們發現什麼不明之處,可以直接前去好言詢問。”

考慮到趙青身份或許非同一般,自然不能以平常人物相待,今日在百姓面前公審,錢明逸就覺得有些不妥,再听到趙青誓言旦旦的說辭,錢明逸抱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心理,認為對趙青好些應該沒有壞處。

就在幾個開封府的頭頭在為這件錯綜復雜的案件傷透腦筋時,探望潘氏回家的楚質卻過得很愜意,反正事情已經這親,再郁悶苦惱也無濟于事,那又何必跟自己過不去,況且真的要離開繁華安逸的汴梁城,到某個完全陌生的地方任職,楚質心里還真有幾分不舍。

而惠夫人似乎也意識到這點,在為楚質的事情愁慮之時,心中卻有一絲喜悅,畢竟按照正常情況,這時候楚質也應該起程赴任,如今卻留在自己身邊,對于惠夫人來說,這也算是意外之喜,她非常贊成朝中某些大臣的觀點,楚質年紀還小,授官的事情不必著急,大可等幾年再說也不遲,畢竟進士身份擺在那里,朝廷豈能虧待得了。

就這是古今觀念上的差異了,古代官員的如果覺得自己干得不爽,可以向朝廷申請幾年的假期,只要在這期間沒做什麼違法犯罪的事情,哪天覺得自己心情舒暢了,大可再向朝廷討要官職,而且待遇不能低于辭休之前,或許更加高也說不定。

按理說這樣荒謬的事情,朝廷不應該答應的,但是為了拉攏天下官員,或者是要讓天下人知道做官的好處,這樣毫無道理的事情,朝廷偏偏承認允許其行為,只要理由充分,不是遭到貶謫的官員,都可以這樣做。

如果說舉人是一只腳踏入仕途門檻,那進士就意味著已經步入門中,官場的坦途已經鋪好,盡管隨意前行,相當于一張永遠有效的支票,想什麼時候兌現就什麼時候兌現,除非銀行倒閉,不然不用擔心它會貶值。

清楚進士身份的好處之後,楚質還有什麼好擔心的,特別是看見折扇生意越加興隆,可謂是財源滾滾,心中那點小郁積,頓時如煙消雲散,作坊現在是什麼情況楚質也不清楚,只是听到高管事匯報,似乎已經擴大了規模,山村的模樣也日新月異,如果按照這個勢頭繼續發展下去,月底盈利翻倍不成問題。

當然,生意場上的事情不可能盡如心意,就如楚質當初所料一樣,看見折扇生意如此紅火,而制作折扇也沒有什麼難度,跟風仿制的折扇紛紛出現在坊市上,其質量也是良莠不齊,有的是粗制濫造,而有的則制作精細,與楊村作坊的不相上來。

對此,初兒自然是埋怨不已,而楚質卻不怎麼在意,古代又沒有所謂的專利法,況且折扇又不是自己獨創發明的,也沒有什麼名義去找人算賬,讓其停止這種行為,而且有時候適當的競爭,反而能促進市場的拓散,營造一種氛圍。

天下人都只能買自家作坊的折扇,且不說這是不現實的幻想,單論生產力,楊村作坊就算再擴建百倍,也未必能滿足這樣廣大無邊的市場,所以楚質定下的目標是,樹立知名品牌,做同行的翹楚,爭取大宋的州府城市都有自己的折扇連鎖店,到那個時候,日進斗金也不為過,楚質美滋滋的陷入幻想之中。

“公子……。嫩白的小手輕晃,聲音柔媚甜美。

從美夢中驚醒,楚質有些不好意思,下意識的抹了下嘴角,以防自己不經意出丑,隨後微笑說道︰“初兒,這麼快就把賬目核對清楚了。”

“嘻嘻,那是因為公子教的九九運算歌訣和那什麼數字非常管用,初兒學會之後,根本不需要撥弄算籌,就可以直接算出數額來,自然比以前快許多。”听到夸贊,初兒小臉綻放燦爛的笑容。

“那是初兒惠質蘭心,能活學活用,立即運用自如。”楚質真心夸道,對于數學,他不怎麼在行,一百以內的加減乘除,或許還能勉強心算,其余的沒有計算器的情況下,一般會選擇用筆紙來算,至于算珠,十以內的加減還湊合,卻不懂怎麼乘除。

“那是公子教的好。”初兒柔美笑道,彎成月牙的眼眸盈光熠熠。

“若是學生愚昧,老師再聰明也無濟于事。”楚質輕笑道,習慣性的將美人嬌柔的身子抱入懷中,輕輕把玩著她縴細柔嫩的蔥指,世事還真是奇妙,初兒識字不多,對詩詞文章,心中想學,卻總是記住,但是對于數字似乎非常敏感,好像就是為數學而生的,天資之高,令楚質瞠目結舌。

在宋人看來非常稀奇古怪的阿拉伯數字,初兒只花了幾分鐘就牢牢記住,半個時辰之後便能自如應用,特別是听過楚質講的算術技巧,幾天時間就融會貫通,再舉一反三,普通的數額,根本不用動算盤和筆,直接心算了事,難度頗深的,就掐掐細嫩的小手指,才幾息功夫就有了答案。

楚質十分懷疑,如果初兒出生在現代世紀,數學家的名頭可能還要努力,但是參加什麼國奧之類的比賽,獎牌肯定不會落下,怪不得當日潘氏這麼放心初兒跟自己去查賬,原來早知道她有這方面的才能了。

“公子,你在想什麼呢?”初兒偎依似的蜷伏在楚質懷中,很享受這種溫暖安心的舒適感覺。

“我在想將高管事還給嬸嬸,作坊的事情交給你來處理。”楚質微笑說道,高管事的能力自然是不容置疑,但是楚質卻不想讓他知道自己的盈利所得是怎麼樣分配的,以免他向潘氏告密,那自己所做一切豈不是前功盡棄了。

“公子,這……,我怎麼能行。”初兒愕然,隨之連忙搖頭說道︰“況且高管事一直盡職盡責的幫忙,夫人也沒有讓公子歸還的意思,為什麼……。”

悄聲解釋自己這樣做的原因,楚質笑著說道︰“沒試過,怎麼知道不行。”

“可是……。”初兒猶豫起來,神色似乎有些慌亂。

“其實非常簡單的,管理好帳目,吩咐底下的人行事,你現在不是已經這樣做了嗎。”楚質笑道︰“若是誰敢不听你的話,就告訴我,讓我去教訓他們,況且……,由你管理作坊的話,我想楊世伯與毛村正心里肯定很高興的。”

“公子這般信任初兒,初兒願意一試。”考慮了片刻,初兒最終敵不過楚質的花言巧語,輕微垂頭答應了,柔美的嘴唇掠出淺淺笑意。

[BOOK: 0023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0:25: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