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1-10
正文 第一百零九章 燈會


景靈宮,位於皇宮外城附近,右掖門前,周圍環繞著朝廷的五寺三監,太晟府,左藏庫等官衙,與大相國寺的地位相當,也是一家由皇家御賜建造的道觀,不過與大相國寺走的平民路線不同,景靈宮因其離皇宮近,平日裡只接納汴梁城的達官顯貴、王公大臣,或者他們的家眷,普通百姓若是沒有機緣,難以踏入景靈宮半步。

「想起來了,我以前隨伯母和娘親來這裡進過香,夜裡看不清楚,一時之間有些記不起來。」楚玨恍然說道,楚汲是朝庭大員,家中女眷自然有資格進入景靈宮,而王氏與楚玨自然是沾光得入的。

「景靈宮的香火不怎麼靈驗,不過環境確實是不錯。」高士林微笑說道:「這裡的***景象怕是要比大相國寺前的要壯觀。」

「那我就拭目以待啦。」楚質輕笑道,心裡卻相信高士林所言無虛,大相國寺的***雖有官府參與,可是主要出資的還是民間富戶百姓,怎麼能夠和權貴們相比。

「到地方了,我們下去吧。」過了不久,馬車慢慢停了下來,高士林掀開車簾一角,看清楚外面的情況後,微笑說道:「前面熱鬧得很,馬車怕是過不去了。」

楚質輕輕下了車,望著眼前熱鬧的燈巷,只見街巷間一片輝煌火樹,每隔幾步就有一盞明燈,花式各樣,有龍燈、鹿燈、月燈、葡萄燈、梔子燈……還算寬敞的街道內,皆是身穿綾羅稠緞的行人,當然,也有許多青衣僕役婢女跟隨其中。

地上,有被人滾動的大球燈,天上,有被人擲扔的小球燈,那種用生絹糊成的大方燈,因上面畫著歷史故事,引得一群小孩圍觀,還有的在地豎起了木桅,置竹架如塔形,逐層張燈其上,做成一座燈橋,幾個膽大的小孩滿面笑容在燈橋上來回走動,卻嚇壞了在一旁看護的大人們。

楚質知道,狂歡放縱的上元燈節,也屢屢發生許多鼠竊狗盜乃至趁亂搶人的事情,百姓如潮似浪,極容易出差錯,連權貴之家的子女都要受到威脅,痛定思痛,官府自然採取措施,在一些熱鬧的坊巷口,都設立了小孩最願看的小影戲棚子,或者各種玩具,用以引聚小兒,以防走失。

如果說汴梁城大多數百姓提的是竹製或者絹紙糊制燈品的話,那這條街道的燈具,製作十分精美,甚至出現出現不惜花費工本材料的傾向,如全用白玉做成,使人爽徹心目的福州燈、全用五色琉璃製成的蘇燈、用五色珠為綱,下垂流蘇,燈上或為龍船、鳳輦、樓台故事的珠子燈、鏃鏤精巧,五色妝染,用影戲之式的羊皮燈……

當然,最吸引人眼球的卻是飆輪擁騎,回轉如飛,燈罩上繪出戰爭場面的馬騎燈。

「紛紛鐵馬小迴旋,幻出曹公大戰年,這走馬燈果然炫目之極啊。」走到一盞畫著赤壁之戰的走馬燈前,楚質輕聲感歎起來,不過感歎的卻不是畫中故事,而是製作走馬燈的巧思。

馬騎燈的構造很是新穎,在一個立軸的上部橫裝一個葉輪,葉輪的下邊,在立軸底部的近旁,裝個燭座,當燭燃燒時,產生的熱氣上騰,便可推動葉輪,使它旋轉,點燭之後,紙剪的人馬便隨著葉輪和立軸旋轉,使其影子投射到以紙糊裱的燈壁上,成為燈畫,燈內所映現的人物故事,走馬似的循環反覆展現在人們眼前。

走馬燈的發明,從科學技術發展史來看,它是現代燃氣渦輪機的萌芽,可是宋代百姓卻利用空氣受熱後上升冷空氣下沉的原理,將其轉化為走馬燈的製造,這真是為了上元燈節挖空了心思,這好比發明火藥,卻用來製作煙花爆竹一樣,楚質暗暗尋思,也不知道怎麼回事,中國人似乎總是喜歡將一些科技動用到享樂之中。

「景純,這算得了什麼,真正炫目的***還有前面呢。」高士林微笑說道,扯著楚質和楚玨向前走去,走了百步左右,就來到景靈宮前,一座琉璃燈山頓時映入眼簾。

它高達五丈,上有大綵樓,大綵樓中有安著機關可以活動的人物,燈山上有大殿,鋪連五色琉璃閣,閣上都是球文戲龍百花,殿閣梁棟之間的湧壁,諸色傳說故事描繪其上,其中龍鳳形態,蜿蜒如生,小窗間垂吊著小水晶簾子、流蘇寶帶,與五色玉柵交相炫耀,恍如天上廣寒宮殿。

「果然壯觀之極,令人為之神往。」***照耀璀璨、五光十色、炫麗奪目,楚質看了片刻,視線轉移時,只覺一片迷離,過了一會,雙眼才恢復清明。

「卻是比往年遜色一些。」觀摩了片刻,高士林失望說道:「往年燈山內設樂棚,有伎人表演飛丸擲劍、緣竿走索、幻術評書,如今卻望之不見。」

「有***觀賞就不錯了,豈能再有諸多要求。」楚質輕笑道,心中猜測搭扎這個琉璃燈山大概要花多少錢。

「可能在那邊。」楚玨提醒道,指著不遠處,那裡圍滿的人群,還不時發出陣陣擊掌聲與叫好聲,隱約可見幾縷火焰,三人走近,擠進了人群,正如楚玨所言,這裡有個伎人在表演藏火絕技,只見他脫去其他服裝,只披一件絲袍,隨手拿起地上一隻火焰熊熊的巨盆,掩藏在絲袍內,雙手不停揉搓,彷彿絲袍內沒有任何東西。

過了一會兒,表演伎人將絲袍扔掉在地,瞬息拿起來披上,只見絲袍襟袖間火焰四射,似乎把伎人的鬚眉都燒燃了,可是他卻神色自如,猛然拉開絲袍,只見火在袍中熊熊燃燒,而且火勢更猛,片刻之後才慢慢熄滅,伎人安然無恙,滿臉笑容作揖拱手。

「神乎其技。」沉寂幾息,雷鳴般的掌聲響起,聲浪響徹雲霄,震耳欲聾,圍觀的人群讚歎不已。

不過高士林的反應卻有些冷淡,把楚質與楚玨扯了出來,輕聲說道:「與魚跳刀門、使喚蜂蝶、追呼螻蟻這樣的絕技相比,這不過是小兒把戲,看之無味。」

「才卿,明說了吧,你到底想帶我們去什麼地方。」楚質輕笑了下,繞著高士林走了一圈,重重拍下他的肩膀。

「就知道瞞不過景純。」裝模作樣揉搓肩膀,高士林陪笑說道:「其實今日邀請二位前來,是請二位幫我一點小忙。」

「我說你怎會這麼好心邀請我們看***,原來是有求於人啊。」楚質恍然笑道:「實在是太過份了,怎對得起我和文玉沒和家人赴宴,專程前來陪你觀賞***的一片誠摯之情。」

「時辰尚早,現在回去還來得及。」楚玨悠悠說道,唇角掠過一縷笑意。

「只要今日事成,二位有什麼要求,儘管開口。」曲意逢迎半天,見二人絲毫不為所動,高士林咬牙切齒拍胸道。

「說的好,有才卿此言,無論前面是刀山火海,還是胭脂粉陣,我們都奉陪到底。」楚質眉開眼笑說道,下個月的伙食有著落了,心情自然舒暢。

「沒有那麼嚴重,只是想請二位幫忙奪取幾盞燈罷了。」高士林連忙說道,心中卻一片悲苦,似乎已經預感到不妙的場景。

「奪取?」楚質楞了下,上下左右打量高士林半天,嘖嘖稱奇道:「才卿,好好的貴公子不做,什麼時候改行當強盜了。」

「聽我說完。」高士林啼笑皆非,解釋說道:「每逢上元燈節,按照慣例汴梁城裡的富商巨賈會出資,召集汴梁城中技藝最精湛的能工巧匠,做出許多精美燈具,然後舉辦一個燈謎大會,邀請汴梁城中的文人名士參加,每個燈具上面都有一個燈謎,若是誰人猜出其謎底喻意,就會將燈具贈予其人。」

「燈謎大會?那定要見識一番。」楚質笑吟吟說道:「在什麼地方舉辦的?」

「就在前面,再走幾步就到了。」高士林喜道,連忙在前面引路,順著街道直走,到盡頭拐了一個彎,便來到一處如同皇家園林一般的府邸門前,兩隻石獅威風凜凜坐落兩旁,六級台階上是兩扇朱紅大門,上面佈滿銅釘,在屋簷懸掛的燈籠照映下,許府兩隻漆金大字在夜裡閃耀光芒,還未進入就感受到了一種華貴的氣魄。

門前分別站著幾個壯實漢子,見到有人來了,立即露出笑顏,客客氣氣相迎,為首的一個漢子彬彬有禮問道:「不知三位公子有何事情?」

「我們是來參加燈會的。」高士林笑了下,從懷裡掏出一張金光閃閃的請柬來。

「三位公子請進。」接過請柬仔細觀看,悄悄打量了高士林一眼,為首的漢子再無疑慮,立刻揮手讓手下放行。

三人輕步邁入大門,忽然覺得天上的星星翻轉到地上,化作了萬燈千盞,墜落在自己的眼前,閃閃爍爍,遍處生輝,觸目皆是,片刻之後,三人才回過神來,發現頭頂懸掛著不計其數的燈具,流光溢彩,讓人眼花繚亂。

「三位公子,請隨奴家來。」還未等三人弄清楚狀況,一個相貌清秀的少女巧笑嫣然迎了過來

[BOOK: 0012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6:32:2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