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8-09
第一百四十七章 【我本山中一道童】


(餵餵!誰說這本書會變成修真的?那種事情是不可能發生的!)

`

“大道三千,殊途同歸。

自然萬法,萬法自然!”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

刀劈斧鑿出來的字跡清清楚楚,赫然是陳道臨最最熟悉的母語漢文。更讓陳道臨心中感慨的是,這山壁上的文字,卻是一手漂亮的飛白!

居然在這異界能看到如此漂亮的飛白書體,實在叫他有一種莫名的感慨。

達令哥雖然不是什麽書法愛好者,但是從小上學,書法課就一塌糊塗,在學校里就是出名的寫了一筆爛字,書法課老師長長氣的食指顫抖,指著他大呼:“朽木不可雕也。”

如今想起來,那位書法老師就寫了一手飛白,常常在課堂上會拿出自己的作品來給學生們鑒賞。

現在看到這墻壁上熟悉的字體,讓陳道臨也不知道是該哭還是該笑。

在冰冷的地上坐了好一會兒,陳道臨才爬了起來,拍拍身上的灰土,走到那三清道尊的玉像前,長長一作揖。

不管如何,作為一個從內到外純種的國人,看到這種地道的國教,還是要敬拜一下的。

達令哥拜完了神像,轉身離去,開始在這洞穴之中尋找起來,看看還有沒有其他什麽收獲。

石椅石桌之類的原本倒是沒什麽可看的,不過陳道臨卻意外的在一張方形的石臺上,發現了桌面橫豎刻畫出了縱橫的條文。

他仔細的看了會兒,才辨認出來,這居然是一個圍棋棋盤。這個發現讓陳道臨心中不由得一動,在檢查了桌面之後。果然,在棋盤下的桌子角樓,居然又有一行字刻在上面。

“有棋無友,甚憾!”

一瞬間,陳道臨忽然心中湧起無限的惆悵來。

仿佛穿過無窮歲月,他仿佛“看見”了一個孤獨的家夥坐在這棋盤旁,擺著滿桌的圍棋,默默發呆。

空有棋具,卻無對手。這短短的一句話,卻包含了何等的孤獨和寂寞!

他自己之前困在海上,不過七八天時間,就已經孤獨的幾乎要發瘋,自己和自己對話。自言自語的近乎要精神分裂出第二人格了。

而這里……這個洞穴之中,淪落到此之人,顯然是一位來自漢文化世界的前輩了,試想那人在無盡的歲月之中,心中的寂寞和孤獨,又是何等深邃……

“可惜,我晚來了不知道幾萬年。不然的話,就陪你下棋了。”陳道臨嘆了口氣:“雖然老子只會下五子棋。”

負手在身後,陳道臨信步往那洞穴深處走來進去。

這洞穴應該是天然的,只是後來經過了人工的改造。看的出來,將原本狹窄的地方拓寬了一些,鋪設了石板,甚至還建造了一些石器桌案。

曲徑通幽。隨著漸漸往洞穴深處步入,只有墻壁上鑲嵌的明珠光芒照亮道路。

空氣居然是出奇的清新。並沒有什麽憋悶的感覺,甚至有一種潮濕的味道。

陳道臨心中暗暗猜測,果然往洞穴里走了大概百十米,迎面就嗅到一股水氣。

洞穴深處的空間忽然就便的寬闊起來,擡頭看去,那頂端的山洞忽然開了一個小小的口子,仿佛是天然的石壁上有一個細細的小圓孔,站在下面看來,就如同一個天然的天井。極為細微的一縷光線從上面射了進來。

洞穴之中,墻壁上布滿了不知名的植被和枯藤,早已將原本的石壁蓋滿。

而正當中,就在陳道臨眼前的,卻是一池深深的水潭!

在這昏暗的地方,潭水仿佛漆黑,十米見方,水面平靜,讓陳道臨微微有些意外的是,這水潭旁居然修建了一小截圍欄,修建的樣式,也是充滿了東方的古樸氣息,他伸手摸了摸,就摸到一片潮濕的水銹。

“鐵的?”陳道臨皺眉。

這洞穴就到此處,已經是盡頭了。

繞著水潭走了一圈沒有發現什麽多余的東西,陳道臨心中思索,然後拿起隨身攜帶的木棍,輕輕的將山壁上的藤蘿撥開,仔細的檢查。終於在片刻之後,有所發現。

山壁之上,正對著入口的水潭後面,深深的刻了一行字。

“即入我門,便為有心人。若聽我驅使,可於欄前掬水而飲。”

陳道臨心中一動,飛快的跑到了圍欄旁跪了下去,探出身子來,雙手從潭水里掬起一捧水來。

這潭水冰涼,捧在手里,倒是能看出水質很清澈——不過陳道臨可並不會真的想把這水喝進肚子里。

因為,他已經找到了想找的東西!

跪在圍欄前,雙手掬水的時候,探出身子,他就看見了在這水潭下,邊緣一個不起眼的地方,隱隱的似乎有一片白花花的物體。

這東西擺放的位置極為巧妙,若不是跪在圍欄旁探出身子去掬水,那是很難發現的——就算繞著水潭走上十幾圈,都未必能看到。

他心中暗喜,就伸出手來往下一摸,果然摸到了一個硬邦邦滑膩膩的物體,直接拿了上來。

在手中一看,這東西方方正正,從模樣看來,倒十足仿佛是一塊板磚——只是稍微小了那麽一點點罷了。通體雪白瑩潤,這仿佛是某種玉石。

湊近了仔細再看,上面果然又有刻著的字跡:讀通山壁留字,可得此玉瓦,便為有緣人。若願入我道門,可叩首千遍於玉瓦,供我驅使,得我饋贈。

叩首千遍,磕在這玉瓦上?

陳道臨撇撇嘴角,這麽老的梗,偏偏呆子還行吧,偏我這種被無數傳奇故事熏陶過的人,那簡直就是開玩笑了。

他毫不猶豫的,直接拿起玉瓦來狠狠在地上砸了下去。哢嚓一聲,就將這玉瓦直接砸成了碎片!

果然,玉瓦碎裂之後,忽然就有一團青氣騰空升了起來。

半空之中,青氣幻化,隱隱的出現了一個人影,陳道臨看的仔細,分明看見那青氣之中出現的是一個一身青衣道袍的小小道士,面目雖然模糊。卻依稀能看出是正對著自己微笑,然後伸手一引,指著面前的水潭。

“叩首千遍,汝心甚誠。入潭十丈,得我真傳!”

空氣之中這行白色的大字閃現了一下。隨即飄散不見。

陳道臨心中震驚——這應該又是什麽法術弄出來的效果了吧。

幸好大林哥我夠聰明……叩首千遍,還要我把腦袋對著玉瓦來磕頭,其實就是想用這種辦法來考驗來者是不是夠誠心。如果心誠的人,真的拿自己腦袋對著這玉瓦一頓猛磕,才能把玉瓦磕破了,得到里面的留言。

哼,幸好哥看過《天龍八部》!這些道家的家夥。就是喜歡弄這些神神秘秘的手段。

不過,那句“入潭十丈,得我真傳”的話,卻讓陳道臨的心頓時就火熱起來!

尼瑪。這是要獲得絕世秘籍的節奏麽?

看的那些故事,主角就算是掉落山崖都能撿到秘籍,要麽就是能遇到個白胡子老爺爺傳授絕世神功。

而自己,流落海外遭遇海難。被龍卷風吹到這鳥不生蛋的鬼島上,居然也遇到這種事情。

難道老子的腦袋上。真的頂了個傳說之中的“豬腳光環”嘛?

不過嘛,入潭十丈。

這可讓陳道臨犯難了。

達令哥雖然不能說是旱鴨子,但是水里的功夫也僅限於會幾下狗刨。

入潭十丈……十丈啊!換算成米的話,得有二十米開外了吧?

沒有任何的潛水裝備,讓我直接肉身潛水二十米……陳道臨忍不住心中吐槽了一下這位前輩高人:下是能下去,可上不上得來,那就不一定了……

幸好,身上還有點能用的東西。

從遭遇海難的時候,身上還栓了繩子,雖然剩下的不多,但是在進入島嶼里探險的時候,繩子都被陳道臨拴在了腰間備用。

此刻把繩索解了開來,又跑回了外面的洞穴里,搬了塊石凳來,一頭用繩子拴好了,抱起來,噗通一聲就扔進了水潭里。

隨著石凳入水往下沈,繩子也被帶著往下。

不過,讓陳道臨意外的是,不過一會兒的功夫,繩子就停止了下沈——顯然,拴著的石凳已經到底了。

“尼瑪果然坑爹啊!”陳道臨無奈的嘆了口氣,對著空氣豎了個中指:“我就說,這島上的水潭怎麽會有十丈深!又不是深山老林!還入潭十丈!老子的繩子一共都只有不到七八米,這才下去一大半就到底了!!入潭十丈……你直接說到水底不就完了麽?非說什麽入潭十丈……唉,你這道士應該是個古代人吧,也只有後古代人對數字的形容才會這麽不著邊際!”

達令哥忍不住吐槽。

的確,從這點可以判斷出,那位留言的道士必定是位古人了。

古人對於數字方面的不著邊際已經是出了名的。

比如什麽“飛流直下三千尺”啊,三千尺……你以為廬山是珠穆朗瑪峰啊!

還有什麽動不動就形容“山高萬仞”……萬仞?那都到了對流層了好不好!

至於什麽“樓高百丈”,那是把金茂大廈整體穿越過去了吧?

聯想到這些,再想起這位道士的留言:叩首千遍。

磕頭一千次,真磕頭一千下也別當你門人了,腦漿子肯定流出來了,直接可以輪回轉世去吧。

而現在弄個什麽“入潭十丈”……

陳道臨苦笑:“這位道爺,我是該吐槽你沒數字概念,還是該慶幸這潭水不深呢?”

二十米的話,陳道臨只能望水興嘆了。不過現在探知只有最多五米左右,那還是可以搏一搏的。

將繩子的一頭拴在了圍欄上,陳道臨脫下外衣,撲通跳進水中,憋足了氣,摸著繩子就往深水里探了下去。

潭水漆黑一片,伸手不見五指,陳道臨只能抓著繩子,不敢松手,憑著一股氣奮力往下。

終於到了底部,能摸到那石凳了,陳道臨心中才一松,腳下踩到了滑膩柔軟的水潭底部,隱隱的能感覺到水流……他判斷出,這水潭應該並不像是上面看上去這麽平靜,下面應該另外還有暗流,應該是活水。

不過很快,他就找到了目標!

……並不是因為他運氣好,而是……因為他不是瞎子!

水下到處漆黑一片,偏偏就在不遠處,水中有一個東西,仿佛幽幽散發著團光芒。

在這一片漆黑之中,如同夜晚中的明燈,要多醒目有多醒目,只有瞎子才會看不見吧。

陳道臨奮力遊了過去,一把抱住了那個東西……體積不大,從輪廓看來,仿佛像是個壇子之類的玩意兒。雖然有些沈,不過在水下,有水的浮力幫助,倒也不算太吃力。

陳道臨一手抱著這東西,然後摸著繩子奮力上遊,不多會兒沖出水面,將懷中之物先放到了岸上,然後翻身滾了上去,立刻躺在那兒喘氣。

等氣兒喘勻了,陳道臨滿心歡喜的坐了起來,開始收貨自己的戰利品了。

這水底下撈上來的東西,的確就是個壇子。

只不過它通體晶瑩,似瓷似玉,放在眼前仔細瞧去,又仿佛是半透明的一般,自己就隱隱的散發著光芒,流光溢彩,一看就是件寶貝。

讓陳道臨犯難的是,這壇子無口,是密封的!

如此寶貝,卻不知道里面藏了什麽。一個無口的壇子,該怎麽打開?

他搬起來,上看下看,然後就在壇子的底部看到了一個叫他無語的字兒。

這個字寫的鐵畫銀鉤,讓人忍不住就稱贊叫好:

“摔”!!

達令哥沈默了。

這麽一個流光溢彩的壇子,材質必定是極為珍貴的寶貝啊!

就這麽摔了?

他忍不住心中又對那個前輩道士吐槽了幾句,抱了起來往後走幾步,深吸了口氣,雙臂用力,往地上砸了下去。

嘩啦一聲,壇碎,四分五裂,陳道臨心中暗暗肉疼,趕緊爬下去,小心翼翼的將碎片收集了回來——這些東西一看就是寶貝,可舍不得扔掉。

而壇子里的東西,也終於露出了面目。

一塊小小的玉簡,看上去黑不黑白不白——如果單純從玉質的賣相看來,遠遠比不得那個外面洞穴的三清道尊的玉像。

小小一塊,只有肥皂大小,剛好能握在掌心。

而除了玉簡之外,便是一本絹冊。

毫不猶豫的,陳道臨拿起了那本絹冊來,小心翼翼捧在掌心——這種東西居然沒有腐爛,想來那個前輩的道士的法術,果然是有些叫人稱奇的地方吧。

仔細翻開第一頁,絹冊上赫然用濃墨寫著這麽一句話:

“我本山中一道童,神仙一夢十萬年。”.

[BOOK: 0018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0:53:5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