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61-05
第五百四十二章【野蠻落後和先進】

  西北要塞作為一個軍事重鎮,一座宏偉的城關,裡面當然不會少了一個所在:牢房。

  就在西北要塞原本的統帥府後就有一間地牢。

  陳道臨並不是第一次來到這個地方,可是再一次到來的時候,依然會感覺到有些不舒服。

  地牢挖得很深,往下有兩層,最下面的一層陰暗潮濕,尤其是冬天,下面滿是濕氣,地面上甚至還有一些泛上來的水跡。

  那潮濕陰冷的感覺充斥在空氣裡,帶著一絲難以用言語描述的惡臭的味道,彷彿會穿過厚厚的衣服,滲透進皮膚裡去。

  那個亡靈法師麥昆說過,這裡的空氣裡有一種「死亡」的味道。

  嗯,這個說法陳道臨倒是覺得沒錯。牢房麼,哪裡會沒死過人呢。

  走進地牢裡最裡面的一間,推開厚厚的鐵門,就可以聞到空氣裡濃厚的彷彿鐵鏽一般的味道。

  這是血腥氣!

  陳道臨皺眉看著牆壁上那些斑駁的刑具,那些彎彎的鐵鉤子——雖然並不知道這些東西是用來幹什麼的,但是從上面那些殘留的血鏽,想必就絕不是什麼美好的東西。

  牢房裡的牆壁上,掛著三個犯人。

  準確的說,是三個獸人。

  三個蹄族的獸人,從外形看來,彷彿是牛族。

  陳道臨的身邊,迪克森舉著火把,有些面色恐怖的看著周圍牆壁上的刑具。

  陳道臨彷彿笑了笑……這些牛族的獸人,在這個陰暗的地方,火把的光芒下看著,倒真有幾分好像牛頭……嗯,可惜沒有馬面。這次抓到的獸人裡好像沒有馬族?

  那一戰,蒙托亞並沒有抓來太多的俘虜。

  基本上大多數戰場上的獸人。能殺的都被蒙托亞殺光了。

  這也是陳道臨交待的意思……我們沒有那麼多糧食來養活這些傢伙。

  抓的那些獸人,在簡單的審問之後,甄別身份,很快就把那些精壯的丟到了其他地方去,讓那些商會的人去挑選了——當然了,是要付錢的。

  至於這三個人,都是最後從裡面挑出來的有身份的傢伙。

  據說,此刻掛在牆壁上正中央的那一個,兩隻手都被釘子直接釘死在木條上的,是那支入侵獸人軍隊之中一個身份很高的傢伙。貌似還是指揮官級別的人物。

  這些獸人很兇殘。但是再兇殘的獸人,遭遇了牆壁上那些彎彎曲曲的鐵鉤子刑具的幾輪巡禮之後,也依然還是會有露出破綻的時候的。

  是的,是露出了破綻,而並不是屈服!

  準確的說,是被審問的人員套出了一些話來。

  陳道臨得到了一些他需要的消息。

  其中最寶貴的一條消息是,他確定的這次獸人的入侵,的確只是單一的某一個部落的行為。

  這是一個實力很不錯的大部落,在得到了西北要塞空虛的消息之後。就想趁機來撿撿便宜,幾次試探之後,就把部族裡的戰士動員了派出來。

  結果自然是撞得頭破血流。

  可陳道臨更關心的是,它們得到的關於西北要塞空虛的消息。到底傳達到了哪一步?

  或者是……它們有沒有把消息繼續往上傳遞?

  獸人王國的高層知道不知道?

  其他部落知道不知道?

  兩個獄卒用水潑醒了獸人,隨即牢房裡就開始充斥著憤怒和痛苦的嚎叫。

  陳道臨的臉色並沒有任何變化,他示意讓迪克森把火把挪了挪,靠近了中間那個獸人軍官。

  「你幫我問它一個問題。想死還是想活。」陳道臨歪了歪腦袋。

  迪克森一手舉著火把,一手捂著鼻子,強忍著臭氣。甕聲甕氣的說了一句獸人的話。

  牆壁上的那個獸人,艱難的抬起了頭來,一雙兇狠的眼神盯住了陳道臨,狠狠的吐了一口帶血的吐沫,說了一句什麼。

  「……老師,它……」迪克森臉色有些尷尬。

  「嗯,它是在罵我,對吧?」

  「是的,而且罵得很難聽。」迪克森哭喪著臉。

  「你告訴它,我可以放它回去,回到獸人那裡去。」

  「啊?」

  「照著說!」

  迪克森眨了眨巴眼皮,對獸人翻譯了這句。

  牆壁上的獸人沈默了下來,它瞪大了眼睛瞧著陳道臨,呼哧呼哧的喘著粗氣。

  可以看得出來,它很痛苦,身上的傷還有用刑的痕跡都很明顯,尤其是毛髮上的血跡,把毛髮黏成了一咎一咎的。

  過了好一會兒,這個獸人才用嘶啞的嗓音說了一句話。

  「它問你,你想讓它做什麼,它不會屈服我們的。」

  陳道臨笑了:「我不需要它的屈服,我也不需要它告訴我什麼重要的訊息和情報。我只想和它隨便聊聊,我會提出一些問題,都是一些不重要的問題。嗯,就當是滿足一下我的好奇心而已,它可以選擇回答,也可以選擇不回答。如果它能讓我滿意的話,我就放它回獸人那兒去。」

  獸人聽了迪克森的話之後,彷彿又沈默了會兒,不過它的眼神明顯鬆懈了一些。

  陳道臨心中有了數,就直接開始了詢問。

  他開始提出一個又一個的問題,然後讓迪克森翻譯出來。

  迪克森驚奇的是,陳道臨的問題,幾乎沒有一個看上去是和這次獸人入侵的戰役有關係的。

  似乎……都是一些無關緊要的話題。

  他問了這個獸人多大年紀,問它有沒有兒女。

  他甚至問了這個獸人的父親多大年紀。

  然後陳道臨問了一些對方部落裡的日常情況。比如說它們的戰士都是多少歲算是成年,它們平日都是怎麼生活的,食物靠什麼來源,多少是靠耕種,多少是靠打獵。

  他甚至還彷彿興趣十足的詢問了一些有關獸人部落裡,那些女性的獸人是如何撫育獸人孩子的,它們的家庭分工是如何的,是不是像人類一樣。男人工作,女人持家等等……

  這些看似雞毛蒜皮的問題,漸漸的打消了這個獸人心中的警惕,它猶豫了一下,開始了回答。

  有了開始,就好辦多了。

  陳道臨越問越多,最後甚至連一些稍微有些敏感的問題,這個獸人想了想,也回答了。

  比如說獸人帝國的南方,和羅蘭帝國。尤其是西北這裡接壤的地區,周圍還有一些什麼大的部落,都是一些什麼部族,是牛族,馬族,還是虎族,有沒有混居,混居的情況多不多,等等等等……

  這些問題。這個獸人開始拒絕回答,陳道臨也沒有強行要求,而是選擇問了一些雞毛蒜皮的問題,等到對方鬆懈之後。再回過頭又問一遍,多半這個獸人就回答了。

  雖然語氣依然很強硬,目光也充滿了敵意。

  陳道臨卻彷彿很滿意。

  到了最後,他甚至絲毫不嫌棄對方身上的血腥氣。還伸手拍了拍這個獸人,語氣很溫和:「迪克森,告訴它。我對它的回答很滿意,我會遵守諾言,把它送回獸人哪裡去。」

  迪克森疑惑的翻譯了這句。

  牆壁上的獸人,目光裡頓時放出了光來,但是很快,這個獸人就大聲對著陳道臨咆哮了一句什麼。

  「老師……它,它說……就算你放了它,它也不會忘記仇恨,它說它一定會回來報仇的,它會帶著部族的戰士過來,殺光我們。」

  「很好,我就喜歡這麼耿直的性子。」陳道臨咧嘴笑了笑。

  牆壁上的獸人大聲的呼喊著什麼,很快,兩旁掛著的另外兩個獸人也一起高呼吶喊了起來。

  「它們在喊什麼?」

  迪克森捂著鼻子:「喊口號吧……大概意思是獸人萬歲什麼的。」

  「獸人萬歲?」陳道臨眨了眨眼睛:「難道不應該是喊「為了部落」嗎?」

  ……

  …………

  離開了牢房的時候,迪克森來到了外面,狠狠的做了幾個深呼吸。才眼淚汪汪的看著陳道臨:「老師……您到底是怎麼想的?問了它那些多亂七八糟的問題,這些問題……都算是軍事情報嗎?」

  「也許算吧。」

  陳道臨的眼神這個時候才嚴肅了一些。

  「也許算?」迪克森瞪大了眼睛。

  陳道臨仰頭看著天空。

  冬日的天氣依然是陰沈的——新年之後,就一直沒有什麼晴天。

  「這真是一個野蠻而討厭的種族啊。」陳道臨由衷的嘆息著:「我現在甚至都有些動搖的……杜微微那個女人做的事情,雖然瘋狂,但也不是沒有道理啊。」

  「什麼?」

  「這麼一個討厭而野蠻的種族,一直生活在我們的身邊當鄰居,的確挺討厭,也挺危險的。而且……它們看上去應該是無法征服的那種。」

  「無法征服……」

  「嗯,無法征服。既然無法征服……那就消滅掉好了。」

  陳道臨一直很認同一句話,叫做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既然要下定決心對付獸人,那就要認真的去了解這個種族才行。

  事實上,羅蘭帝國對獸人的了解已經相當不少了,但是卻一直……浮於表面。並沒有認真而且系統的對這個種族做出一個全方位的立體的研究。

  至少就陳道臨看來,目前羅蘭帝國方面對獸人的情報,也只停留在「情報」的層面,比如打探獸人族軍隊的分布啊,它們王城有多少獸人軍隊,多少地方部族是強大的,弱小的,直接效忠獸人國王的虎族精銳有多少……

  這些只停留在軍事情報的層面上。

  可對於獸人這個種族,從社會角度來看的分析,卻非常的匱乏。

  陳道臨並不是沒見過獸人,但只是當初從冰封森林出來的時候很片面的一些認知而已。

  而此刻當他準備對付獸人的時候,身邊卻並沒有類似的專家,只好自己跑來調研了。

  「總的來說,這是一個很可憐的種族。獸人的壽命並不長,比人類要短很多,普通的獸人。譬如蹄族,占據了獸人王國人口的七成以上,牛馬羊等等部族,它們的壽命,大體來說只有五十歲。這已經算是長壽了。平均壽命的話,我估計也就只有四十多吧。獸人的戰士十三歲就成年了,可以找異性繁衍後代了。嗯,不過些也不奇怪,靈長類動物原本就是同體重的動物裡壽命偏長的,人類的壽命比獸人要長。所以並不奇怪。獸人成熟的早,發育的早,繁衍期到來得也早一些。

  但是它們的文明依然很野蠻,很落後。

  它們依然是部族制,這比我們羅蘭帝國的人類文明要落後至少兩千年以上。

  它們沒有什麼高層次的文明和文化,沒有文學,沒有娛樂,沒有什麼藝術類的文明發展。無論是建築,藝術。冶金技術,等等……幾乎是全方位的落後於人類文明。

  說句不好聽的,說它們是「蠻夷」都算是抬高它們了。

  獸人之中幾乎文盲率是百分之九十九,能寫會算的獸人鳳毛菱角。它們的交易甚至在絕大多數時候還停留在以物易物的方式。

  嗯。這大概也是羅蘭帝國的商人們樂此不疲的喜歡跑去獸人王國做走私生意的原因吧。一堆奸商跑去和那些連個位數的加減法都做不好的獸人做生意,還不坑死那些愚蠢的獸人?

  因為文明的落後,還有物質的匱乏,獸人甚至無法做到溫飽。連溫飽都沒有。就自然不要想孕育出什麼先進的文化了。它們沒有什麼真正的文化,娛樂就更不用提了。

  雄性的獸人十三歲就算是成年,就要拿起武器去戰鬥。去捕獵,生活很艱難,雌性的獸人甚至超過十歲就可以開始生育。而且這還不是個別現象。

  總而言之,我們的這個鄰居,是一群生活極度苦逼的落後的野蠻落後種族。」

  陳道臨說道這裡,看了一眼迪克森,他看出了迪克森臉上的困惑。陳道臨笑了笑,繼續說了下去:

  「可這並不代表獸人就是可笑的,恰恰相反,這個樣子獸人,才是可怕的!並不是先進的文明就一定能戰勝落後的文明。很多時候,野蠻落後文明消滅先進的文明都是經常發生的。」

  陳道臨想了想,腦子裡不由得跳出了好幾個名字。

  匈奴,突厥,鮮卑,女真,蒙古……

  「正因為野蠻,它們會有一種極為畸形的純粹,這種純粹就直接把生存的壓力轉化成了戰鬥力。正因為是從出生就開始,一直要在生存的壓力下戰鬥,所以……戰鬥幾乎成為了獸人的本能。可以說,這是一支真正的戰鬥種族。

  想想吧,它們十三歲的時候就開始提著刀子和人對砍,並且見過血,見過死亡了……我們羅蘭人呢?十三歲的時候在幹什麼?

  同樣的,正因為野蠻,這個民族會更單純一些,它們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搏殺,生存。而不是其他的方面。

  人類的確比它們聰明,比它們更文明。但是人類會把精力用在其他的地方,建築,造更好的房子,璀璨的藝術,文化,華麗的衣服……哦,當然了,還有勾心鬥角。

  獸人幾乎沒有太多的內耗,有也都停留於很淺層次的層面,最多是兩個部落之間對砍一場,贏的把輸的兼併掉。可人類呢……互相牽制,互相掣肘,明明有一百分的力氣,最後能使出來的或許只有二十分?

  獸人大多數都是一根筋的腦子,這些傢伙不會想太複雜的事情,因為不會想也想不明白,所以……它們全部精力專注於戰鬥的時候,這個時候,就才是最可怕的!

  野蠻啊!」

  陳道臨嘆了口氣:「有這個一個鄰居在身邊待了一百多年……的確是一個很可怕的事情。羅蘭人算是運氣好。這一百多年裡,帝國沒有發生什麼內亂,沒有自己出什麼岔子,這一百多年,算是羅蘭帝國國運還在上升的時期。

  可如果……

  如果我們什麼都不做的話。任憑這個看似落後,野蠻的鄰居繼續留在身邊。保持這種相安無事的局面……我們現在還能壓得住獸人,把它們打怕過。

  那麼將來,萬一有一天,我們自己出問題了,帝國的國勢落後了,那麼……那個時候,我們就會驚恐的發現,這些我們看不起的落後的野蠻的種族,反過來可以滅掉我們……」

  這並不是陳道臨隨便胡說八道的。

  若不是三國時期漢人互相打了幾乎一百年的仗。活生生的把漢人的人口從東漢末年的五千六百萬,打到了三國末期的一千六百萬……

  五胡能亂華??

  獸人就是一隻野獸,放在身邊,當你強壯的時候,你能壓制它。可難保你將來不會有個生病啊什麼的,等你虛弱了,這隻野獸就會吃了你!

  那麼……

  「最好的法子,就是趁著自己還強壯的時候,把這隻野獸打死!」

  陳道臨摸著下巴:「我想……杜微微,大概也是這麼想的吧,所以這個女人才會做出這麼瘋狂的事情。」

  畢竟誰也不能保證羅蘭帝國會一直強盛下去,一個封建文明的王朝,往往在一段時間的強盛期後,必定會迎接來低谷的。

  就算是鬱金香家這個帝國棟樑,你也不能保證這個家族每一代都出天才吧?

  萬一出了一兩代平庸的鬱金香公爵,還能指望他們守護帝國麼?

  趁著自己還算強大,先把這個強大的鄰居幹掉,不要遺留禍害給後人嘛。

  而且……其實羅蘭帝國的國勢,這些年來已經開始有了頹勢了。

  「當年杜維沒有直接把獸人滅了,或許是因為實力不足,畢竟羅蘭帝國也打了那麼久的仗,需要休養。而且後來……或許杜維是存了一個想法,國無外患而恒亡。外面留一個不算強大的落後野蠻的敵人,可以保留自己的進取心。可是到了如今,情況已經不同了。羅蘭帝國的國運已經到頂了,不會再有往上的空間了,接下來的十年或者是五十年一百年,或許就是羅蘭帝國的衰弱期。

  這個時候,趁著大家還有力氣,人類的這一代人才還算傑出……把獸人這個鄰居幹掉,也的確不算是一個壞的主意啊。」

  這一路上,陳道臨或許是說給迪克森聽的,又或許是自說自話。

  總之他說的很多話,迪克森未必都聽明白了,卻都暗自牢牢的記在了心中。

  兩人回到了統帥府裡,才走進大廳,外面就有一個人彷彿屁股著火了一般衝了進來!

  來人是阿德!

  阿德穿著一件皮甲,臉上身上還有風塵僕僕的樣子,頭髮散亂,滿頭都是汗水,進來氣喘噓噓,還沒站定就大聲叫嚷著。

  「大消息!大消息!!洛頓河谷大捷!!帕寧伏擊大敗草原騎兵,斬首數萬!!」


  【這一章五千五百字。

  最近一直在考慮這本書的後面情節,後續還有幾十萬字,現在是要提前開始考慮收官布局的問題的。做了幾個設想和選擇,還有些拿不定主意。

  結局當然不會悲慘。但是也許會有些黑化……嗯,還在猶豫中。】
本帖最後由 georgewan 於 2014-12-28 17:52 編輯

[BOOK: 0061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21:36:2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