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5-04
正文 第三百三十章 借題發揮
事情似乎的走向,似乎已經明朗化了,不過老將軍休斯,卻似乎還有些不滿︰“殿下,從王成近衛軍抽調,我沒意見。我也相信勇敢的士兵能捍衛帝都。可是從南方軍團抽調的話……殿下,南方軍團的情況,大家都知道。歷來,多年以來,每次帝國擴充海軍,都是從南方軍團抽調兵力去補充海軍,到了今天,南方軍團其實已經只剩下一個龐大的架子了,這次一下又抽調一個師團走的話……”

“那就從讓海軍的士兵'還陸'!!”攝政王最後的這句話,終于下定了決心!

還陸?

這個新鮮的詞語,讓眾人都是心頭一震!

近二十多年來,帝國的軍方戰略,都是重海輕陸,這已經是公認的事實!

戰船越造越大,海軍擴充再擴充,南洋遠征再遠征……

雖然最近的遠征,已經一次比一次收獲小。但是畢竟每次也還有有利可圖的。就連財政大臣,也不得不承認,遠征是可以給帝國帶來收益的——只要別再勞民傷財搞什麼盛大的歡慶盛典和凱旋儀式。

老財政大臣不是反對凱旋儀式,畢竟這是對遠征將士的一種榮譽。可是,僅僅為了一個形式上的炫耀,動輒就拓寬運河百十里,發動十幾萬勞力去運作,靡費幾百萬金幣……這樣地做法。就實在太愚蠢了。

在大家地心中。對遠征南洋,還是保持著一定的好感的。畢竟,這麼多年地遠征。帶來的好處,已經給大家心中留下了深深地“虛榮”!

就連杜維地父親。雷蒙伯爵。那麼一個精明能干地人。其實也並不反對南洋遠征。只不過是覺得“應該把遠征地次數略微減少一些。時間地間隔精心計算好”。說的最簡單一點,就是︰養肥了再殺!

可辰皇子地這個“還陸”。這一步,卻遠遠比眾人心中的設想走地更遠了!!

對于軍方大佬休斯來說。每一支軍隊都是他地命根子。裁撤任何一支軍隊,對軍方來說。都是極不情願的……他一听這話。立刻就是臉色一變。正要大聲反對,卻感覺到旁邊射來了一縷眼神,正是老宰相羅布斯切爾。

羅布斯切爾地眼神里有一種深深地警告和勸阻。老休斯立刻就心中一寒。知道是這個老宰相暗示自己。現在絕對不要是反對攝政王地話。

“帝國海軍的戰斗人員已經漲到了近十五萬!戰船近千!!”辰皇子淡淡道︰“今年還有二十條新造的大型戰船即將下水……這是一個多麼榮耀地熟悉。多麼強大地數字!多麼龐大地數字!!哼,的確,人人都陶醉于海軍的強大。海軍地無敵……可我想請問各位。這麼強大的海軍,這麼無敵的海軍……我要來有什麼用處??”

辰皇子用力一拍桌子。啪地一聲,人人都是表情一震。

就听見辰皇子沉聲質問道︰“用處?用來對付南洋地那些土著?對付那些只會劃著小獨木舟。拿著木棍石頭綁成地長矛。和樹枝扎成的弓箭來作戰地土著?就為了對付這些土著。就要耗費我羅蘭帝國每年千萬軍費,十五萬海軍。近千條戰船?!!虧得我們居然還為這種'勝利'而陶醉,而做美夢!!簡直就是笑話!是恥辱!!海軍無敵?的確是無敵!那是因為這個世界上。根本就沒有海上地敵人!既然沒有。帝國要這麼龐大地海軍。有什麼用處?!用來擺設好看嗎?!”

他這一句一句。一字一字,直戳人心。殿堂之上,人人都是啞口無言。只有杜維保持著臉色地平靜。只是卻忍不住多看了攝政王兩眼,心里忽然生出了一個念頭來……他難道……

“草原狼騎未滅!西北軍閥割據,現在北方又出了事情!陸軍捉襟見肘,勉力支撐。卻每年把大筆地軍費扔到海里!難道我們都瞎了!”攝政王忽然就叫道︰“休斯!修斯將軍!你告訴我,為什麼你看到陸軍缺乏戰斗力。你知道要擴軍!可是。看見海軍靡費帝國財政。卻毫無作為,你身為軍務大臣。卻都是裝聾作啞?!你這是老嚴昏花了,還是存了私心!!”

這最後一句質問,可算是誅心之話了。老休斯心里猛的一跳。卻不得不走上兩步,垂頭道︰“是……是老臣昏庸。”

“昏庸?我看你不是昏庸!而是存了私心!哼,你們軍部,從來都是把軍隊當成你們的私產了吧!!厲害,任何軍務地事情,都是只能擴,不能裁!!冗軍不裁,那是你們舍不得!這是什麼?是護食!!可是這帝國地軍隊,不是你們軍部的食!要護,也論不到你們來護!!”他已經站了起來,身子前傾,等著老將軍休斯︰“怎麼不說話了?嗯?說不出了?那就讓我來說!!”

隨後,辰皇子略微喘了口氣,咬牙恨恨道︰“去年,有人提出要撤裁南方里爾行省守備步兵一個師團,你就強烈反對!前年,南方沿海地區提出木料缺乏,建議暫緩今年的造船計劃,你就強烈反對!!你能不能告訴我為什麼?!”

“……”老休斯一個字都不敢說。

辰皇子忽然就咆哮了起來,怒吼道︰“我來告訴你為什麼!!哼!!'咱們軍方毫不容易這麼多年,積攢下了這麼些家業來,每一分每一毫都不能隨隨便便的丟了'!!休斯!這話是誰說地!在什麼地方說的!!你知道不知道!!”

休斯頓時身子一震,隨即臉色狂變,額頭瞬間布滿了汗水,撲通一聲,老邁地身子就單膝跪了下去。

“哼。讓我來告訴你!這是去年地裁軍方案被你反對之後。你在軍部里說地吧!還有今年地造船計劃,你竭力反對延遲,甚至不惜讓財政部拿出冬季地財政預算來,彌補海軍造船的窟窿!結果呢!!!今年南方雪災,就是因為我們財政緊張,居然拿不出多的錢來去賑災!!!結果才讓……”

他大概是終于把心中的怒氣發泄了出來,只是情緒激動之下,卻差點就說了過頭話。幸好杜維及時用力咳嗽了一下,辰皇子頓時清醒,才把後面的一句沒說的話咽了下去。

不過,人人都知道辰皇子那句沒說的話是什麼意思了!

多半是“結果才讓在籌備經費賑災的事情里,讓神殿給了我們一個難堪。”

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他雖然不說,但是人人都是明白的。

“你!你把帝國的軍隊當成你們軍部地'家業'!!混帳!!混帳之極!!你是帝國的將軍。不是什麼商鋪地老板!掙家業也不用你來操這份心!!軍隊更不是你們軍部的私產!!如果這軍隊不能為帝國服務,不能為帝國做出貢獻。那麼該裁就要裁,該減就要減!你倒好,堂堂地帝國軍務大臣,卻變成了護崽子的老母雞了!這個不能踫,那個不能踫!就看著靡費軍費,只知道你的'家底'!”

“殿下……我……我……”

“你什麼!你想說你昏庸?還是說你老眼昏花?還是說你有罪?!”辰皇子越發的不留情面,冷冷道︰“你嘴巴里認罪。恐怕回去第一件事情。就是去找到底是誰把你說的話,泄露到我這里來了吧?哼!休斯啊休斯。去年那個裁軍的計劃,是你的第一個機會!今年年初地那個暫緩造船地計劃,是你的第二個機會!兩個機會都都給你了……結果你……”

說到後面。聲音越發地冷了下去。

這一下,人人都知道,今天這件事情,恐怕是無法善了了。而辰皇子,居然忽然在這里,要對軍務大臣開刀?

全場里,依然保持了冷靜的,恐怕只有杜維和那個高深莫測的老宰相了。

杜維心中雖然也意外,不過卻也並不驚奇。他知道辰皇子對軍方地不滿歷來已久,尤其是當初政變的過程里,身為軍方二號大佬的自己的父親……任何一個君主,豈能容忍一個不听自己命令的軍部存在?

只不過,他當初沒有踫軍方,是因為上位不久。這麼一年多兩年下來,辰皇子已經牢牢把持了御林軍。又借著政變之後整頓王城近衛軍的叛軍的事情,滲透進了王城近衛軍團!在加上帝都治安署的一萬治安所士兵也牢牢掌控了。

這才終于對軍部這個大佬開刀!

別人想不通,明明今天是討論北方軍團援軍的事情,怎麼忽然就變成了矛頭指向了軍部大佬?杜維卻心中嘆息……這個辰皇子,果然還是那個作風,謀定而後動,事先全不給你半點征兆!

不過……杜維忽然又看了看那個宰相羅布斯切爾,這個老頭也是一臉的平靜,似乎也並不驚訝。

這個仿佛已經半退休的老宰相……不簡單啊!

“你眼里心里,有沒有我這個攝政王?沒有!有沒有帝國?沒有!有沒有軍人的榮譽?也沒有!你眼里就只有軍部!只有軍部!!在你眼里,維護你們軍部的'家底'比什麼帝國大業,比帝國大局,比忠誠都要重要!是不是?!”

一連串的質問,休斯的腦袋幾乎都要貼到地上去了。辰皇子才終于重重的坐回了椅子里,他胸膛劇烈喘息,顯然剛才這一番話,也終于把憋了兩年的怒火發泄了出來。

大殿里,一時間靜悄悄,就連一根針落地的聲音恐怕都能听見。

唯一的,就只有辰皇子和休斯將軍兩人粗重的喘息聲。

誰也不敢在此刻多說一個字來。過了良久,辰皇子的聲音似乎已經恢復了平靜,只是卻冷得嚇人……

“茲令……”他的聲音低沉,拖長了腔調,一字一字冷冷道︰“帝國軍務大臣休斯將軍,戎馬一生,忠心帝國,勞苦功高,為體惜其忠心可嘉,也顯帝國愛護老臣之心,賞黃金一百金,南洋珍珠十箱……授予終生制公爵頭餃,宮廷軍略學者稱號。軍務大臣之職暫空制。等……”他說到這里,重重咬了咬牙,冷冷道︰“等我想好了人選再說吧!”

老休斯猶如晴空霹靂,跪在那兒,身子不停的顫抖,此刻哪里還有半點剛才和財政大臣爭得面紅耳赤的模樣?終于,過了良久,他才勉強的用沙啞地聲音說了一句︰“謝殿下賞賜……”

隨後他搖搖晃晃站了起來,仿佛是用了極大的毅力,這才沒有摔倒。而是走到了旁邊自己的椅子坐下。

不過,人人都知道。這位帝國軍務大臣。軍方的一號大佬……他的政治生涯,已經從現在這一刻開始。徹底結束了!

可看來驚訝還不止這麼一個!

辰皇子發落完了這位前軍方一號大佬之後,卻忽然宣布了一個讓人更驚訝的決定!

“羅布斯切爾,你是帝國宰相。現在軍務大臣的職位空缺,我現在也沒什麼好的人選,軍部的事情麼……你當年也曾經任過軍職,在我找到新的合適地軍務大臣人選之前,軍部的事情。你就以宰相地身份暫管一下吧。”

一片嘩然!!

誰會想到。原本已經被認定了完全失寵的老宰相,居然忽然一下就變得紅了起來?忽然就被委以了軍方統帥部代理首領地權力?!

倒是羅布斯切爾。臉上卻並無一絲喜悅,卻反而仿佛輕輕嘆了口氣,眼神里露出一絲苦笑來。點了點頭︰“遵命,陛下。”

辰皇子嘴角這才露出一絲笑容來︰“你的稱呼錯了,我的宰相,請記住,以後稱呼我殿下,別再弄錯了!”

羅布斯切爾臉色一肅,趕緊低下頭去。

“此外,北方暴風軍團的事情,就按照你說的去做吧。不過……帝都的城防軍不能調動,就從其他的師團調動吧,具體地,你去弄一個詳細地計劃給我,明天我就要看到!”

羅布斯切爾忽然咳嗽了一聲,大聲道︰“殿下,老臣還有一個請求。”

……

“說!”

一陣令人窒息的沉默之後,辰皇子簡短地吐出了這麼一個字。

羅布斯切爾深深的吸了口氣,臉上卻露出笑容來︰“殿下,我畢竟年紀大了,軍務繁雜,只怕我一個人無法勝任,如果耽誤了軍務,那更是大大的不好!所以,我想向殿下要一個人,和我一起進統帥部輔佐我擔任我地助手。”

“哦,你想要誰?”辰皇子仿佛輕描淡寫的問了這麼一句。

“帝都治安署統領,卡米西羅大人,年輕有為,而且還立有功勛,更是軍方出身的人,我看是最合適不過的了。”

辰皇子上下看了這個老宰相兩眼,眼神里越發的亮了起來……

“很好,準了!”

這宮廷內的會議,就此結束。人人都沒有想到的是,軍方大佬居然在這場會議里,毫無征兆的就倒台了!

而原本已經被認為政治生涯幾乎走完的老宰相,忽然一下就又煥發出了生機!還領了統管軍部的這麼一個大大的權柄!

至于休斯將軍……已經沒有人理會他了。

政治就是這麼殘酷!雖然他曾經貴為軍務大臣,今天開會之前,他還曾經是眾人之中的焦點明星,人人都來巴結他,和他打招呼。可現在……他一個人落寞的離去,旁人卻連看都不肯再多看他一眼……

老羅布斯切爾,剛走出大殿,就被幾位同僚圍住了,說了幾句恭賀的話,老頭兒也不溫不火的一一回應了。等眾人散了之後,看見了神情有些落寞的財政大臣。

“穆內斯,我的朋友,你怎麼了?”

財政大臣嘆了口氣︰“沒什麼,只是和休斯那個老家伙爭了這麼多年,忽然看他這種下場,心里卻反而有些空蕩蕩的。”

羅布斯切爾忽然也嘆了口氣,低聲道︰“我的朋友,你不用感慨了。難道到了你我這把年紀,還不明白嗎?這,就是政治!”

“只是我沒想到,今天原本是為了商討北方……”

老宰相忽然冷笑一聲,拉著財政大臣走到了一邊,一路走,一路低聲道︰“從今天會議到了一半,我就預料到了。今天說北方的事情是假,殿下的目的,其實是借題發揮罷了。只不過,我也沒想到,咱們這位年輕的殿下,手段是這麼雷厲風行。嘿嘿……”

他無奈的搖了搖頭。

財政大臣忽然一笑︰“我就不恭喜你了。因為我知道,你這位置只怕坐的並不舒服……代理軍部的事務,哼,這可是一個火爐啊。”

羅布斯切爾蒼老的臉上,皺紋似乎風干的橘子皮一樣的緊緊堆積在了一起……

忽然,他看見了最後一個從大殿里出來的杜維,老頭兒眼楮一亮,松開了財政大臣的手,走了過去︰“郁金香大公。”

杜維抬頭看見這個高深莫測的老家伙,趕緊施禮︰“宰相大人。”

“郁金香大公,今晚,我在家里設宴,想邀請您參加,不知道您是不是有時間來賞光呢?”

唔?

杜維眯著眼楮,看了這個老家伙一眼……

這老頭老得幾乎好像一陣風就能吹倒的樣子,可是,看他今天的表現,可是在是讓人不敢輕視啊!

“當然!宰相大人邀請,我哪里敢不去?”杜維哈哈一笑。

兩人相識一笑,仿佛都從對方的眼神里看到了一絲深意。

而旁邊的財政大臣,正要告辭,卻被老宰相一把拉住︰“穆內斯,晚上也請你一並賞光吧。”

財政大臣正要說話,此刻最後一個從大殿里走出來的,卻是帝都治安署的統領卡米西羅。這個深受辰皇子信任的年輕人,一走出來,就立刻對這三個大佬級的人物施禮,隨即就笑道︰“宰相大人,多謝您今天在殿下面前舉薦……”

羅布斯切爾微微一笑︰“卡米西羅大人客氣了,就算我不舉薦,以攝政王對你的信任,也一定會升你職的。”

頓了一下,老宰相又笑道︰“你我即將一起赴任統帥部,我年紀大了,很多事情,也只能拿拿主意,具體的事情,到時都要靠你們年輕人來做了。卡米西羅大人,今晚也請一起來我的府里赴宴吧。我已經和郁金香大公說了……”

卡米西羅微微一笑,看了杜維一眼︰“哦,不說宰相大人邀請,我當然不敢推辭。再說了,郁金香大公都去了,我哪有不去的道理?”

杜維心中卻明白。剛才那不過是一場徹頭徹尾的交易罷了。

雖說名義上是老宰相掛名暫代軍務,其實……恐怕,這個卡米西羅,才是真正的主角了!

攝政王給了羅布斯切爾一個信號“你還有用,我不會現在就廢你。”

羅布斯切爾立刻投桃報李,他早就知道攝政王想往軍務安插自己的人,尤其是這位卡米西羅,正是攝政王心中的人選。所以,不等攝政王自己說出來,他干脆就做一個順水人情了。

政治……政治啊……

杜維臉上微笑,心中卻在嘆息。

至于休斯將軍落寞蒼老的背影……誰還會記得?

[BOOK: 0035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8:16:4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