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7-03
第三部 第七集 飛升成仙 第三章 比武盛會



當我們來到情新門時,整個情新門的宮門口只站了一個人,門派里的其他人,全都站在宮門里,整個情況讓人一目了然,就是此人已被所有人推出來自力救濟。

從此人看著我們的眼神,竟是那麼的畏畏縮縮,這真的讓我很懷疑,既然沒這個膽,又為何要去惹這個是非?

修羅伸手向我一攔,道:“大哥,這種小事根本不勞你出手,有我一個已經嫌多了。”修羅很自然的走到眾人眼前,道:“現在,我……修羅來了,不想與我為敵的話,就招出無極門的藏身地點,否則,你就是在自取滅亡。至于你派人做的那些好事,我也懶得追究了。”情新門堂主宋橋是不是悔不當初,我不知道,但是他現在的表現讓人相當失望,堂堂一堂之主,竟然提不起勇氣來面對修羅,也許他從來沒想到,竟然會有面對我們的一天。

算起來宋橋也不願單獨面對這一切,當初他對門主提出這個建議,也有得到門主的支持,現在出事了,門主竟一推四五六,要他一個人去獨自承擔,所以,在情新門的門口,就只剩下他一個人,正是一人做事一人當的寫照。

宋橋期期艾艾了好半會才說出一句話,他道:“我……我為我做的事向你們道歉,無極門的人藏在哪,我是真的不知道。”修羅冷笑的更深了,對著低著頭的宋橋伸手一抓,硬是將他抓到眼前,一手按在此人頭上,直接施展出搜魂術,只是實情讓修羅很失望,此人竟然什麼都不知道,只是一心的去巴結無極門。

氣的修羅一聲大吼,道:“**你個混蛋,沒事你出來湊什麼熱鬧,該打!”那是說打就打,一掌直接打在宋橋的丹田上,這一掌,修羅算是留了手,沒有完全毀去宋橋一身修為,但也打掉了宋橋五成的修為,大概沒有個百來年的時間是別想恢複了。

搜魂術其實也有其限制,一般只能得到施術者想要的部分資料,而且是有針對性的,像修羅想知道什麼,就得靠神念詢問被施術者,才能得到想要的資料,若是要知道一個人大腦內的一切資料,那可能一年的時間都辦不到。

像紫霞所學就是另一種,叫讀心術,但那必須是對方正在想的事情,如果對方的思想正好處在無思無邪的狀態下,那麼讀心術就會失去效用。

情新門的門主此時才出面,道:“本門與你們紫霞門向無瓜葛,也不會與你紫霞門為敵,老實說,你們和無極門的恩恩怨怨,我等也管不起,如今,宋堂主也已經為他的行事付出了應有的代價,所以……”修羅不想聽這些廢話,他舉手攔下對方的話頭,道:“你我之間的事到此為止,其他的不用多說,我等告辭了。”至此,我們兩人一起飛身離去,在飛行途中,我道:“沒有半點收獲嗎?”修羅樂呵呵的笑道:“哪里會沒有,雖然沒有找到無極門的人,但卻查到和無極門交好的一些名單,我正准備一一去拜訪呢。”我點頭無語,這大概是目前唯一的辦法了。

一會的時間,我們來到無藏門這個修真門派,我們依禮投帖求見無藏門主。等一下開不開打是另一回事,所謂的先禮後兵正是這個道理。

才一分鍾的時間,無藏門主已經帶著大批人馬,出現在宮門之前,門主張天心一見到我們,立時就是一抱拳的施禮,道:“無藏門張天心,率本門所有弟子見過兩位真人。”我和修羅一見都不由得笑了,因為這個張天心門主和我們也算是老相識了,此人正是當初參與無極星圍攻我們的人手之一。

修羅笑得非常歡暢的道:“原來是你這個手下幽魂,我想大概不用我說,你也應該知道我們來的目的。”張天心當然知道,這件事在尊界附近,哪有修真同道會不明白,一向讓眾門派馬首是瞻的無極門,被紫霞門追殺一事,只要是修道之人就沒有不知道的。

張天心于是開口說道:“兩位都是修真界的前輩,何苦要如此苦苦相逼,難道就不能坐下來好好談談?這天底下沒有解決不了的紛爭。”我有些好笑的看著張天心,也許他是一個老好人,也或許此人太過樂觀了,我道:“解決紛爭,道友說的輕松,道友真以為本門和無極門能有和解的可能嗎?

“無極門始終對本門不宣而戰,而且是一而再,再而三,而貧道也一直本著和氣的原則,總想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不願造成過多的殺戮,可是貧道的容忍換來的是什麼,換來的是一次次的怒火。

“當然在你而言,無極門是你的朋友,因此由你來為無極門說項,也算是盡了朋友之義,只是你並不清楚,當貧道二人在另一個星系的時候,當地的無極門,又再一次不宣而戰,甚至還對當地的修真界發出了天尊追殺令!

“這天尊令當不用貧道解釋,道友應是知其原委,請想……本門和無極門之間,真的還有商量的余地嗎?

“何況貧道兩人飛升在即,不趁此時機將無極門滅了,難道還留下一個會給本門帶來隱患的無極門嗎?張掌門……”張天心在明白事情原委之後,也只能長歎一聲,道:“唉,看來兩方之間,是沒有和解的可能,那兩位前輩來此又是為了何事?”修羅立時走到張天心前面,道:“這就由我來說好了,我來就是想從你這里知道無極門的下落,還有,我要貴門立下誓言,永不與本門為敵。”修羅的用心,每個人都明白,就是不想無藏門當無極門的狗腿子,在往後的歲月中,又隨著無極門和紫霞門為敵。

張天心想了一會就已有了決定,他道:“很抱歉,你的要求我都不能答應。”修羅笑了,笑的非常非常的邪,道:“既然如此,那你無藏門也沒有存在的必要了。”修羅可不是說著玩的,魂刃已然在他周身環繞,隨時都可以出手。

張天心一聽就嚇了一跳,往後連退了三、四步,道:“慢著,修羅……”修羅陰笑的道:“好像我們之間已經沒有並存的可能,既然你這無藏門隨時都有可能跟隨無極門威脅到本門,那麼……你認為我有必要留下你們這個後患嗎?”張天心一下就急出一身冷汗,這種情況已經超出他原先預測,紫霞門在外的風評,一直都是不會主動惹事的門派,然而現在不同了,紫霞門有了修羅之後,門風早已變了。

他道:“修羅,你該知道,本門也有本門的苦衷。”修羅斜眼瞄了一眼張天心,道:“那是你家的事,我只知道,留下無藏門就是我的不智,像你們這些有可能在將來和本門為敵的門派,都沒有存在的必要。

“找不到無極門不要緊,將你們這些和無極門交好的門派全部鏟除,起碼,將來本門可以少受到一些威脅,只憑無極門單獨一個門派的實力,我紫霞門還不放在眼里。”張天心冷汗滴的更凶了,事情已經超出了他所能控制的范圍,他急道:“你怎麼能這樣大肆屠殺修真同道!”修羅狠狠的踏前幾步,以臉逼近張天心的臉,道:“不殺光……留著你們做什麼?哼,讓你們再去跟隨無極門,找我們下弟子的麻煩?你敢說,將來你無藏門敢不遵無極門的號令?”張天心當然沒法承諾,天尊令哪是他敢反抗的,他只急的團團轉,就是想不出一個能脫此大難的方法。

修羅更進一步的逼迫他,道:“你也別想用誓言來搪塞我,我更不怕你反悔,否則將來在仙界,我一樣能追殺你到天涯海角。”這話一出口,不只是張天心,整個無藏門的門人,全都臉色慘白的看著修羅,那是躲得了一時,卻躲不了將來,除非他們不想飛升。

修羅又說了一句讓眾人更加害怕的事:“你們每一個人的身上,我都打下了印記,所以,呵呵,將來到了仙界,我就不愁找不到你們,當然,你們可以躲在天尊的身邊永遠不出來。”無辜的張天心,有如死人般的看著修羅,夾在兩大派之間,他根本是有心無力,違抗天尊令他不敢,而紫霞門他也惹不起,只好眼巴巴的望著我。

我看著張天心,也很為他悲哀,這並不是他的錯,然而世道就是如此,我雖同情無藏門,卻絕不能心軟。

相較之下,本門的安危才是我需要考慮的,而且這種逼人上絕境的事,我實在做不來,只好任由修羅去處理,因此對于張天心求助的眼神,我只好轉過身去,來個眼不見為淨。

修羅又強逼下一句話,“你無藏門只有兩個選擇,一條是活路,一條是死路!”張天心至此干脆心一橫,道:“既然我沒得選擇,那我唯有以本門之力,與你們決一死戰。”“我反對。無極門是無極門,他們的生死與本門何干?兩大門派的斗爭,本來我們就不應該參與進去,現在紫霞門所提的要求,只是要本門不與之為敵,我不認為這有什麼過分的地方。

“如果立場交換,我也會這麼做,誰都不想留下一個後患。

“事實上本門本來就欠紫霞門一個交代,現在紫霞門不計前嫌,願意給本門一個選擇的機會,而這個選擇,也沒讓本門有任何損失,掌門師兄,你怎能將師父一手交托給你的師門,陪著你一個人一起毀滅?”說話的人是無藏門副門主錢堂山,他走前幾步,臉色非常難看的對著掌門,還氣勢洶洶的逼問,道:“憑什麼?就憑你跟無極門私人的交情,就要本門墜入深淵!這一點我絕不同意。

“本門並非你一個人的,像這種門派的生死大事,絕不能憑你一個人的喜好,就拖本門下水,因此本門的每一個人,都有自由選擇的權利,現在……請支持我的人站到我這邊來。”這話頓時掀起了無藏門的內亂,一群弟子這時都得有所選擇,遂一個個往兩邊靠,很快的,無藏門的人已經涇渭分明,靠掌門張天心的人有二十一人,靠在副掌門身邊的有四十七人,顯然掌門張天心這個決定,不能獲得人心。

修羅笑笑的看著張天心這一方的人,手指著這群人,道:“你們就一起上吧,省得浪費時間,只是我的習慣還是跟你們說清楚的好,免得死前還要怨我心狠手辣,只要是我的敵人,我的手段只有一種,就是趕盡殺絕讓其魂飛魄散,不會讓人有任何反覆的機會,來吧!”修羅的話,多少有些悲天憫人的味道,只是身在局中的人,有幾個人能體會得到呢?

一場戰斗一觸即發,錢堂山也不知怎麼想的,他帶著的人不但沒退,還向前靠近了幾分,這一個奇怪的現象,很容易讓人誤會他們現在是關心則亂,修羅卻在他們的眼中看到了另一樣東西,那是噬血的光芒,如動物獵食所顯露出來的光芒。

見到這種情形,修羅哪里還會不明白,玩陰的,修羅可是此道的老祖宗,而且從來都是他在玩人,所以對這些鬼門道,他是熟的不能再熟了。

遂偷偷的傳音告訴我,道:“大哥……小心錢堂山那批人暗算你。”我輕松一笑,不進反退的退了十多丈,空出了一段緩沖地帶,我是想看看,這些人還能玩些什麼花樣。

十多丈的距離,那是說近不近,說遠不遠,正好是一個尷尬的距離,要出手偷襲,十多丈的距離遠得讓人有准備的時間,根本就偷襲不成……但對修道人來說,它又轉眼即至。

我在退到一定的位置後,專心的看著修羅和對方的戰斗,這一戰我知道,將毫無懸念。

以修羅現在的修為,連散仙也奈何他不了,因此我根本不需要替修羅掠陣,更不用擔心修羅的安危,因為銀波功用來攻擊時,有如無形的魔手肆虐人間,但用來防護時,卻有如身穿天衣,沒有絕對強橫的實力,根本攻不破修羅的護身靈訣。

整場戰斗正如我所料,修羅以絕對壓倒性的優勢,逼得張天心為首的一群人團團轉,更不時的有人被修羅打成重傷,退出戰場外,連張天心在內的二十二個人,被修羅那有如神出鬼沒般的攻擊方式,打得疲于奔命。

這時錢堂山是越站越靠近,這讓還在戰斗中的修羅暗笑于心,他之所以到現在為止都還沒有真的開殺戒,等的就是錢堂山這一群人出手偷襲。

到那時,他才能名正言順的將所有人消滅,畢竟現場除了我們和無藏門之外,還有不少的修真道友隱身在暗處觀察,所以修羅才不好直接來個通殺。

修羅還故意越靠越近,好讓錢堂山有十足的把握敢來偷襲他。

我對現場的情勢根本不在意,我在意的是,有沒有無極門的人也躲藏在暗中,畢竟無極門才是我此行的目的,只有滅了無極門我才能安心。

我遂將神念延伸出去,然後一個一個的探察,可惜的是,所有人的身上,都沒有無極門人身上特有的氣機。

就在我失望之時,一個剛剛到來的人,其身上的氣息讓我振奮莫名,無他,因為這人正是無極門人,而且是個修為到了度劫期的高手,我立時施展出銀波神功第十三層的功法,硬是將此人給封鎖在一個空間之中。

這也正是銀波神功十三層心法的效用,可以創造出一個空間,將這個空間里的一切給凝固,任何待在里面的人,就會像被水泥封住一樣,半點都動彈不得。

我遂傳音給修羅道:“修羅……我剛抓到一個無極門人。”同時,錢堂山和他那一群人出手了,那是等待已久的爆發,其威有雷霆萬鈞之勢。

修羅一聽都還沒來得及高興,又看到錢堂山等人的攻擊,遂哈哈長笑道:“哈哈,來的好,那就別怪老子要一網打盡了。”頓時從修羅身上閃現出萬道金芒,魂刃跟著從修羅身上爆發出去,等升到空中之時,突然變成一頭身長百丈的五爪金龍,夾著莫能禦之的威勢沖向眾人。

此等現象,正是魂刃的最高境界……化龍。

在五爪金龍離眾人還有二十丈的距離時,龍口一張,一道青綠色的火焰從龍口噴發而出,在火焰中還夾帶著魂刃的刀葉,一起攻向敵人。

只這一下,場上已然多出無數殘破不堪、身首不全的尸首,還都是被燒焦了的。

也因為五爪金龍的現身,令得隱在暗處中的眾家道友,都沒有膽量再躲下去,一個個不聲不響的離去,因為他們知道,再不走也許就不用走了,因為這些人,全都是當年在無極星時參加圍攻的人。

只是,人是能走,但是他們的山門卻走不了,所以這些人一個個都急急返回山門,緊急召開山門大會,不管將來該怎麼辦,為敵還是為友,總得先有個結論,才能有應對之策。

修羅臉色森然的看著剩下的人,嘴角一弧,臉上變得陰狠非常,又是一聲大喝:“統統給我去死吧!”隨著修羅的聲音,五爪金龍搖身一變,直接幻化成一道龍形光影,在人們都還沒來得及反應的一丁點時間里,已然穿越過無數人身上,金龍也因此變成了紅龍,一身是血的五爪金龍。

接著龍身一抖,抖落了身上的猩紅,仰天長叫,一聲龍吟響徹天地,然後消失在天空之中。

我雖然早就知道,修羅的魂刃可以化龍,但那畢竟只是聽聽而已,根本是言過即忘,如今親眼看到這頭五爪金龍的神威之態,連我這個見多識廣的人,都難免看傻了眼,看來傳說不只是傳說,而是真有其事。

等我回過神想審問那個被我抓來的無極門人之時,我才發現,此人已然自殺身亡多時,沒想到這唯一的線索又斷了。

從當日起,修真界各大門派,基本上可以用風聲鶴唳來形容,一些往昔和無極門交好的門派,莫不膽顫心驚的怕我等找上門,紛紛派出自家代表,遞上一份誓言聲明書,以求平安。

然而修羅對這些根本無動于衷,還放出消息,不找到無極門誓不罷休,即便因此得罪天下修真同道也在所不惜。

我和修羅遂開始了我們的拜訪之旅,凡是和無極門淵源極深的門派和個人,我們是一一到訪,再由修羅硬施以搜魂術,以辨明敵友和探詢無極門的藏匿地點。

我們的行事方針,立時就引起了修真界的不滿,竟然聲勢浩大的聚集起來一起聲討,但在修羅化龍的威力之下,均一一慘死在其手中。

是的,我們就是要壓迫和無極門交好的門派,除非能找到無極門,否則絕不罷手,這個消息如風一般,很快就傳遍修真界。

這麼一來,我紫霞門肯定會被人誤解甚至視為霸道,但我不在乎,只要能找到無極門,為將來的弟子消除隱患,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因為我一直在懷疑,以往的紫霞門之所以會被滅門,數萬年的時間道統無法傳承,很有可能就是無極門所造成的,後來紫霞門的道統是直到師父出現,才得以延續。

事實上我的猜測是正確的,這事在我到了仙界之後,才得到證實,也同時得知,我紫霞門和無極門的恩恩怨怨,那真的是一本算不清的糊塗帳。

十年過去了,還是沒有半點無極門的消息,就像已經從人間蒸發一樣,所有和他們交好的門派,均不知其下落。

在我們將所有與無極本門交好的名單,都一一拜訪過之後,依然沒有任何有關無極門的消息,在我和修羅商量之後,我決定,讓本門弟子全體出動,全力搜查無極門的下落。

十多天後,我那些一代弟子,以紫陽為首,全都彙聚到我身邊,由我給他們劃分區域,就分頭各自行動去了。

這個行動持續了整整一百年,百年來我坐鎮紫霞門,一邊修煉,一邊等待弟子們的消息,結果還是依然一無所獲,這百年時間,修羅都在閉關狀態。

直到修羅出關,和修羅一番討論,我才下令取消搜索行動,從此,我和修羅專心的調教門下弟子。

時間過得很快,這一天,修羅來我洞府里跟我說道:“大哥,我決定舉辦比武交流,你知道的,我們這些弟子與人交手的次數,十根手指頭就數得過來,這種情況是不行的。

“現在的弟子們是空有一身功力,最是缺少對敵的經驗,要是以後單獨外出,以他們現在的曆練不吃虧才怪,所以我才有這個想法,一是可以讓弟子們有交流的機會,讓弟子們藉機觀摩觀摩,了解一下修真界的情況。

“二來是想讓弟子們交一些朋友,以本門現在的地位,願意和本門交流的修真門派,肯定不在少數,所以藉著一場比武交流的盛會,我們那些弟子應該能交到不少的朋友。

“我是打算在比武之後,讓弟子們開始出外行道,有些朋友總是好的,你認為呢?”對于修羅的提議,我一向只有贊成的分,遂笑道:“這事我沒意見,你決定就行了。我只有一個要求,除了魔法星和光明星這兩處地方,任何弟子都不准單獨行動,至少也得七人以上才能成行,而且必須熟悉本門陣法中的七星劍陣。”修羅點點頭,道:“和我想的一樣,有了七星劍陣,加上你寫的那些符,雖不能保證萬無一失,起碼已將危險降到最低,生死有命,我們能做的也就是這些了。”修羅又道:“我看你還是多煉煉丹,寫寫符,不然等你飛升了,來源就斷了。”一說到寫符,我就有頭痛的感覺,這一百多年來,我除了練功之外,就是被修羅逼著煉丹寫符,要不就是煉器,忙的我根本沒有閑余,現在門里到底有多少靈符靈丹,連我都弄不清楚,修羅也不讓我知道。

“我會的,不過你也別逼得這麼緊,弄到現在,我一聽到煉丹寫符就感到頭痛,好像小學生在交作業一樣。”修羅賊笑道:“呵呵,這個你可不能怪我,金筆就一支,也就你一個能寫,我不逼你還能去逼誰,要怪,就去怪那支金筆好了,誰要它寫出來的符功效這麼大,弟子們用起來,哪個不叫好的,呵呵,你就認命點吧,別讓小輩們說你小氣。”這個我可比誰都清楚,真正用的最多的人,就是我這個兄弟修羅,每次一用起來,就像不用錢的,一用就是一疊,他是用的開心,我是看的臉色發綠。

弟子們就更可惡了,一個個都按照修羅的意思,按月交給修羅一人一百張加持過的符紙,那是練功加持兩相宜,既不耽誤修煉,又能有源源不斷的符紙,然後就堆放在我的洞府里。

想想看,一人一百張,本門現有一萬多名弟子,一個月就是一百多萬張,日積月累下來,我是數都數不清了。

所幸,金筆可以依靠靈訣來寫,要不我的手可能早就寫斷了。

我只能很無奈的看著修羅,道:“如果你肯少用點,也許我可以不用這麼累。”修羅搖頭,道:“話不能這麼說,這些符我用著只是好玩,主要是給本門預留,以免將來出現不可抗拒的敵人,有了這些符,至少能保本門不失,誰知道要在多少年之後,本門才會出現像你我這樣凡事一肩扛的人,所以你別怨,為了門下弟子的將來,辛苦點是應該的。”其實我都知道,只是忍不住想對修羅埋怨兩句,心里才會舒服。以煉丹一術來說,我雖也書寫成冊,但是要想到達我的煉丹水平,至少得有上千年的時間,而且還得專心一致才能辦得到。

煉藥憑的是經驗,火候,藥味,時間,以及藥性的靈活應用,無一不需要長時間的經驗來累積,絕非看看書就能出師的。

所以在修真界,幾乎人人都懂得煉丹之術,但是真正能專精的修道人卻是少之又少。我的情況很特殊,一是師父傳承,二是數千年的煉丹經驗,再加上三世的累積,才有這般水平,所以同一爐丹藥,從我手中煉出來的效果,就是不一樣。

煉器也是,那是我的興趣,前兩世時,我總是喜歡煉丹煉器,也因此,我的修為總是比別的師兄弟要高。

在我來說,因為修為高,總是一力破百巧,再加上紫青雙劍,才讓我一直立于不敗之地,並非我有多豐富的戰斗經驗。

直到修羅出現,才讓我對應戰之法產生了興趣,慢慢的,應戰經驗也就多了起來,越是跟修羅對戰,就越能體會修羅那千變萬化的戰斗技巧,也因此才讓我有了豐富的戰斗經驗。

只是我自己清楚,和修羅純比戰斗技巧,那麼輸的一定是我。

修羅在取得我的同意後,立時發出了邀請函,范圍遍及周邊十幾個界的修真門派,很快的,第一次的比武盛會馬上要開始了。

這是紫霞門第一次舉辦的比武交流盛會,應邀而來的賓客為數在萬人左右,包括了遠近數百個修真門派。這當然不用我去接待,也沒什麼人非要我出面接待不可,論輩分,紫陽不比任何一派的掌門低,論修為,周邊的十幾個界,也沒人能比紫陽高。

紫陽有著近三千年的修為,手中還有仙器,加上利用光明星太空船,在光速下的修煉,想打敗紫陽,連修為萬年的散仙都辦不到。

除非是魔嬰大成者,或許還有可能,要不就是修成靈嬰的修道人,只是要想修成靈嬰,數萬年來還從未聽說過,那是和魔嬰相同的境界,擁有靈嬰者,幾已立于不敗之地,再進一步,就只有金剛不滅法體,這個修道人的最高境界了。

比武場的位置,在本門前方三里處,我漫步走出本門,約花了十幾分鍾時間才走到比武場,整個比武場有五個比武台,以梅花的方式擺設。

比武台之外設有上千張桌椅供來賓使用,位置當然是有前有後,而這前後之分,是按門派的實力來安排。

在修真界就是這樣,實力強的門派,無論走到哪里,總會受到禮遇,以本門來說,每一次派出去的代表,總是坐在第一來賓席位,沒人多說半句話,即使去的只是二代弟子,如亞書之類的弟子,其禮遇一樣沒變。

當我走近比武場,一路上總有人跟我行禮打招呼:“參見紫霞真人。”我只得一路點頭微笑做為回禮,在我的身後,總是不斷的傳來“原來他就是紫霞真人”這一類的聲音。

對這些,我早已習慣,這近百年的時間里,為了煉丹,我走過不少地方,有時因為需要,還得到其他門派尋求一些異草,只是不管我人到哪里,總會有這類聲音出現,想不習慣都難。

比武台,每一座都有近千坪大小,全設有結界保護平台,不會因為比武而有所損壞。

當我走到位置上來坐時,全場的人一起起立,齊聲向我問候,道:“參見紫霞真人。”我只得起身回禮,道:“各位道友好,請坐。”這時紫陽看一切都准備好了,人也全都到齊了,遂站起身走向中央的比武台,先向四方各行一個抱拳禮,道:“今日是本門第一次舉辦以武會友的大會,承蒙眾家道友不棄、熱心支持,紫陽代表本門感謝各位的參加。

“在此紫陽先聲明一事,比武的目的不在輸贏,主要是希望各家弟子,能有一個切磋學習的機會,用以增益自身,更希望不要因此傷了大家的和氣,本門在此承諾,只要有本門能出得上力的地方,絕不推辭。

“最近外界傳言,紫霞門在扮演仲裁的角色,紫陽在此鄭重聲明,絕無此事,如果有哪位道友認為本門言不由衷,那麼請提出來,讓事實來說話。”事實上紫陽是白問了,在魔界來襲之前還有可能,但在魔界來襲後,修真各界都已經知道,凡間的紫霞門,正是仙界四大勢力之一。

從那時開始,修真各界都在找機會想與紫霞門交好,將來到了仙界,也可有一個依靠的勢力,來者幾乎都抱著這樣的心態,理所當然,就算紫霞門要當仲裁者,也沒人會反對。

而且,修真各界對仙界的看法,也不再像以前那樣的虛無縹緲,而是有了真實的依據,仙界紫霞門正是他們將來想投靠的對象,先在凡間巴結巴結是不會錯的。

還有,那個人人口中的仲裁者正是修羅,問題是,修羅可不是管閑事,他所管的,都是真有其因的,算起來都是老生常談,搶寶以多欺少之類的老故事,真要說出來,丟臉的還是自己。

何況修羅人就在這,掃修羅面子的話還是少說為妙,除非真是活的不耐煩,想要修羅去給他整一整渾身的骨頭。

另外,修羅雖說霸道,但只要和他交往過的人都知道,修羅絕對是個重情重義的漢子,有事找他幫忙時,他從來都沒拒絕過,還熱心的很,有時還會給人熱心過頭的感覺。

這百年來,修羅就曾經為不少門派解決過紛爭,從來都是大公無私,當然前提是不能有紫霞門的門人在里頭,否則就離倒楣不遠了。當然,那個犯了錯的紫霞門人回去之後的日子,也不好過,硬是被修羅廢去一身修為,趕回魔法星。

讓各門派慶幸的是,直到目前為止,只有一個紫霞門人曾經犯過錯。

紫陽等了好一會,見沒人出聲或發言,才道:“本門絕不敢說是要擔任仲裁角色,明說吧,本門根本沒哪個夠格,只是本著道義而為,還望各家道友不要見怪,也許本門曾經得罪于你,那麼,紫陽在此代表本門向你們鄭重道歉。

“本門此後的宗旨,就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過去的恩恩怨怨,也希望能就此一筆勾銷,更希望修真界從此能和平共處,現在,貧道宣布……比武開始。”這一次的比武是有所限制的,只允許境界相同的人比武,當然,也允許境界低的人向境界高者挑戰。

這一次的比武盛會,沒有時間限制,直到各派都滿意了為止,因此,這一場比武盛會,很可能花上幾個月都不一定。

在本門,修羅早已下了死命令,上場的人,只允許使出和對手相等的功力,就是說對手能使一千斤的力量,那麼我方之人也只能使用一千斤的力量,目的就是要訓練本門弟子的對戰及應變能力。

五個比武台,左邊那個是元嬰期修為者專用,右邊的是出竅期專用,前方是分神期,而後方是合體期專用,只有中間的不分境界,只要有興趣,誰都可以上去。每一個比武台,都有三個公證人當仲裁,也可以避免流血事件的發生。

而中間的比武台,也是大家最感興趣的一個比武台,各家各派都知道,輸是一定會輸給本門,因為誰也打不過修羅,然而各家各派就是不怕輸,報名的人可不在少數,都想跟本門的人較勁。

一方面想藉機成名,一方面了解本門的實力,總之,不管他們是什麼目的,對本門來說都無所謂,因為主動出手的全是二代弟子,全是一群曆練生嫩、光有修為而無戰斗經驗的菜鳥,一代弟子只有被人點名挑戰才會出面。

一開始,每一個比武台,都有一個本門弟子在上面擔任擂台主,每三場換一個弟子上去,當然,要是輸了,擂台主的位置就得換人,那就不一定是本門的弟子了。

情況也正如修羅所料,本門弟子幾乎是輸多贏少,一群沒有戰斗經驗的弟子,在被限制了修為的情況下,幾乎都不是別家修真門派的對手,就連以往頗有自信的鳳擎天也以慘敗收場。

說他慘敗是因為,他連三十招都沒撐過來,就已經被判為輸的一方。

現場的情況非常的奇怪,中央比武台,贏的始終是紫霞門這一方,其他四個比武台,紫霞門卻是慘不忍睹,輸的是一塌糊塗。

輸掉比武的鳳擎天,眼神呆滯的看著地上,滿腦子都是不應該會輸的念頭,一邊自怨自艾又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其師修羅在他身旁坐下,道:“怎麼,是不是無法接受?”鳳擎天一見是師父,連忙收回心神,道:“不是,師父,弟子只是覺得丟了師父的臉。”修羅笑道:“為師不怕丟臉,就怕你沒有自知之明,在一般的凡人之中,你是劍神,你是鳳擎天,人人景仰的高手,但在修真界,你什麼都不是,只是一個初生的嬰兒,輸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的心。

“修真界講究的是五行生克,奇正相生,如何運用本就存乎一心,你在這一方面,跟一個小孩沒兩樣,所以你功力是有了,比起同一境界的修真者,你不只高了一倍兩倍,但是,你在應用的技巧上,只是一個初學者,所以為師才會舉辦這場交流盛會,就是希望你們能從中學到經驗。

“在本門,你的戰斗能力絕對排在前三名,那是因為都是同門師兄弟,一切都很熟悉,所以才會得心應手,但這一次不同,全是你不曾接觸過的,這讓你有無所適從之感。

“因為本門的強大,因此各家各派都對本門做過深入研究,做到了知己知彼,而你呢……知己不知彼,這種情況下,你要不輸才是奇怪。

“時間還很多,機會也有的是,好好的用心觀摩,為師相信你絕不比任何人差,記住,要相信自己,還有,有空多到為師剛完成的萬象室去看看,在那里,你會找到答案的。”鳳擎天本就是天性樂觀之人,他的傷感是來得快去得也快,天生不服輸的個性讓他一蹦而起,沖進萬象室,用心的研究他師父親自編寫的︽戰斗寶典︾。

這是修羅結合了數百個修真門派的神功秘法,加上自己的戰斗心得,耗時百年編寫,在最近才完成的大作。

修羅將它命名為︽戰斗寶典︾,在紫霞門可是人人必修的一項科目,是修羅在飛升前為門人所留下的心血結晶。

這本書初看時,感覺很容易上手,剛一開始,每個人都會覺得相當易學,但等到真正應用的時候,才會發現其深奧難懂,變成越看越迷糊。

因此不只鳳擎天,一群在比武台上失意的弟子都一樣,在慘敗之後,都急于找出自身的缺點,因此萬象室內時刻都有弟子在鑽研。

修羅這回可是忙透了,門下弟子垂頭喪氣者多有人在,連紫陽這些一代弟子也都加入了勸導的工作。

比武的結果,很是出乎我的意外,各家門派似乎都能找出本門弟子的弱點,並加以攻擊,我心中不但不驚,反而很是高興。人,只有在逆境中才會學著成長,太順利了絕不是好事,只有弟子們能見到自身缺點,才能有所警惕,因此我是越看越高興。

這弄得坐在我身旁的普善大師有些莫名其妙,道:“前輩何故如此高興?”我道:“我高興,是因為門下弟子將可藉此機會成長。”普善大師一想也就了然于胸,道:“那晚輩也該讓弟子們多多曆練才是。”仟鈺真人在我身右,道:“前輩就是看得遠,原先晚輩還擔心輸的太難看呢。”我感歎的道:“若是沒有今天的比武交流,那才真的要擔心,只有認識到自身的不足,才會有更加開闊的視野,在修真界,能人比比皆是,誰又能說自身是無敵的?即使是我,也不這麼認為。

“我紫霞門要想千秋萬世的傳承下去,就更需要認清這一點,始終抱著一顆謙虛的心,融會百家之長,才能不斷的傳承下去,故步自封與消亡何異?”兩人點頭受教,普善大師道:“說來容易做來難,人的本性,總是習慣高看自身,輕看他人,要有一顆謙虛的心,就得要有相當的智慧才能辦到。”藍烈、鄭來正站在我身後,相視一眼,彼此很有默契的一笑,兩人已是紫霞門內定的接班人,當然知道我說這些話的用意。

場中的擂台主是大山,他已連贏了七場,正在等待別人上去挑戰,大山的一身修為,已經到了合體期,一身功力之高很是駭人聽聞,可以說,到目前為止,他最多只用了五分力。

像大山這種死心眼的人,總是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守的嚴密非常,讓任何人都對他無可奈何,他手訣的熟練,連古瘋都曾經說過自己不如他遠矣,因此當大山的對手,總是會不得不自動認輸下場。

也因此大山的每場戰斗,總是費時最長的,大山就像一座大山,一座沒人能奈何得了的山峰。

大山是贏在守的穩,手訣變幻靈活自如,不管對手有多少精妙的招式,就是無法占他的便宜,讓他穩坐合體期的擂台主。

我看到這里,直接對藍烈道:“去換下大山,他那種打法,不是我想要的。”藍烈立時應聲下去替換大山。

藍烈一上台,馬上就有人向他挑戰,但藍烈畢竟不同于其他紫霞門弟子,天賦異秉的他,對戰斗有完全不同的概念,從萬象室完成的那一天起,他就一直在里頭鑽研學習,因為他絕對不相信師叔修羅所編寫的︽戰斗寶典︾,會有這麼簡單易學,因此在他努力鑽研之下,終于從中尋找出武道的真意。

幾個月來風雨無阻的學習,讓他也想趁著這一次的比武交流,驗證一下自身所學。

藍烈和對手相視片刻,雙方幾乎在同一時間攻向對方。

因為紫霞心經屬水,因此他的對手,一開始用的就是五行屬土的神功心法,這讓一動上手的藍烈,馬上就有深陷泥沼的感覺,身法就是施展不開。

藍烈心中暗笑,事情真如他所料,難怪師兄弟們會一個個敗下陣來。

沒錯,土能克水,但是師叔早有了一系列的應變方式,藍烈遂將真元集中于身前一點,配合手中劍,以劍代身,以金代水,一下就讓原先的困境給消除得干乾淨淨,只這一下就將情勢完全反轉過來,變成對手處處受制。

雖然最後藍烈還是輸了,但藍烈和對手的戰斗,持續了五百多招才敗下陣來,藍烈之所以會輸,只是熟練度不如對手,對五行生克的應用顯得太過生嫩使然。

藍烈的這場對戰,讓門下弟子個個都興奮不已。不為什麼,只因為藍烈幫他們找到了應敵之法。然而,事情就是這樣,看著容易,等其他師兄弟來用時,又是另一番光景了。

這邊苦苦鑽研了一個多星期的鳳擎天,如今已是信心滿滿的又上去挑戰,這一次雖然還是輸了,但他總算知道該怎麼和對手戰斗的技巧,因此輸贏他已經不在意,忙又急急回到萬象室,繼續他對武道的鑽研。

四公子是除了藍烈之外,戰績最好的,雖然還是輸多贏少,但是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四個人的進步速度之快,是連我看了都很滿意。

一個月後,紫霞門的弟子已經可以穩坐擂台主的位置,畢竟紫霞門功法精妙是其他門派無法比擬的。

這一個月來,每個人都有了不同的領悟,也開始對︽戰斗寶典︾有了新的認識,那是邊打邊看,邊想邊參悟,每每都能讓人會心一笑,從中悟出精妙非常的應戰之方。

這部書已被列為紫霞門最高戰斗指南,非本門弟子不得接觸,人人都可以去看,就是不能帶出萬象室。

事實上也帶不出去,整個萬象室被修羅和我一起設下了結界,除非來人的修為能高過我和修羅累加的實力,否則是絕對無法闖得進去。

說它是書,其實根本不是書,而是分成兩部分,一部分以幻影留聲的方式存在,只有在萬象室才能看得到,里頭記錄著修羅和我一生中所有的戰斗過程。

另一部分才是一本書,一本看得到但摸不到的書,隱藏在何處,只有我和修羅知道。要看書也很容易,只要是本門之人,用一個簡單的靈訣,就能有控制書本翻頁的能力。

此書總共一千兩百頁,每一頁就是一種戰斗要領,因此才會讓人覺得非常簡單,但往深處看又會發現,其中的精妙深奧,絕非三言兩言能說得清的。

明著說,修羅根本就是有備而來,從他完成萬象室之後,就有了比武交流的念頭,他想讓紫霞門的弟子,能有一個研究學習的機會,才舉辦了這一場盛會。

最近這個月,萬象室里始終擠滿了弟子,都在那里研究靜思,然後到外面的比武台上試驗,之後再回來學習,如此不斷的反覆。

這些事,其他門派的人哪能了解,只是覺得紫霞門弟子個個進步神速,卻不知修羅有這麼一層用意在。

比武交流還在繼續進行,又二個月之後,各家各派都感覺到不對勁,他們發現,越和紫霞門比斗,其間的差距就越大,紫霞門眾弟子在戰斗時變得越來越輕松。

這不是錯覺,而是事實,眾人都不知道原因何在。

但是越來越嚴重的情況,只要不是瞎子都看得出來,紫霞門人的戰斗能力,在短短的三個月里,成長了何止數倍,因此各家各派都有停手的意思,就連他們門下弟子也不想上去較量,因為輸的速度已經越來越快。

因此各門派紛紛提出結束比武交流的要求,修羅也只能順從眾意,結束了這一次的比武交流。

[BOOK: 0027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5:28:2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