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BOOK: 0115


BOOK: 0116


BOOK: 0117


BOOK: 0118


BOOK: 0119


BOOK: 0120


BOOK: 0121


BOOK: 0122


BOOK: 0123


BOOK: 0124


BOOK: 0125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2-08
第一部 仙門難進 第十七章 顧長青
  
  安陽府的一家客棧內。
  
  一名身形修長,劍眉星目,金衣勁裝的年輕男子正站在釋無念身前,對著他躬身道:「鷹堂顧長青見過大願主!見過兩位真人。」
  
  「不必多禮。」釋無念揮了揮手,示意對方坐下:「你一路遠來,辛苦了。」
  
  「多謝願主關心,弟子這趟過來,帶來了鷹堂十二名好手,悉聽願主吩咐。」
  
  「在追尋兵鑒一事上,我到是更願意聽聽你的想法……事情你都已經知道了吧?」
  
  「是,來的路上,弟子已查過所有資料。」
  
  「有什麼看法嗎?」
  
  「此題無解。」年輕男子回答。
  
  「恩?」釋無念揚起眉頭。
  
  那顧長青卻是全然無懼,只是道:「被蕭別寒攪了局,我們已經錯過追捕那個少年的最佳時機。天大地大,人海茫茫,幾個月沒能抓到的人,再給幾年,幾十年,只怕都很難再抓到……我們甚至沒見過那個人。」
  
  「不是有名字嗎?」
  
  「文心國叫唐傑的,沒有一萬也有八千。再說名字這東西,想換就換了,根據名字查,怕是什麼都查不出來。」
  
  「那畫像呢?」虛若谷問。
  
  「更沒用。」顧長青毫不客氣的回答:「口述描繪,只有在對方身上有明顯特徵時才能發揮作用,比如臉上有痔,禿頂,或者天生異像等等。若是普通人,僅靠畫像根本無法確認。」
  
  大家立時啞然,畫像這東西,本身就與真人有幾分差異,再加上口述所畫,雖然見過唐劫的會覺得比較像,但那沒見過的,可就未必能認出來了。
  
  何長青已又道:「再者對方只是個少年,正是成長的時候。人在長大時,身體相貌總會出現些變化。經年未見,就算是原本熟悉的人,都未必能認出故人,何況是一紙作不得數的畫像,再加對方有心隱藏,就更難了。」
  
  「難道說就放任對方逍遙不成?」何沖急了。
  
  「自然不能,我只是說,主動追尋怕是沒什麼結果的,卻不代表就不能找到他。」顧長青淡淡回答。
  
  「你有何想法?儘管說來。」釋無念道。
  
  顧長青回答:「要想抓到這個小子,首先就得瞭解這個人。來的時候,我已查過有關虛慕陽的一切,發現虛慕陽之前從未有認識一個唐傑的少年,虛真人想來應該可以確認此事。」
  
  「是。」虛若谷回答。
  
  「那也就是說,這個少年,他應該是虛慕陽在逃到文心國以後認識的。何真人,你一路追殺虛慕陽至文心國,其間可有給虛慕陽太長的自由時間?」
  
  「絶對沒有。」何沖回答:「我一路追殺,戰鬥斷斷續續,與虛慕陽幾無分開的時候,分開時間最長也不超過幾個時辰。」
  
  「那也就是說,他是在翠微山之戰後認識的少年。而宅子是在翠微山之戰後一個月就買下的,那時唐傑就已出現,那麼認識唐傑的時間,應該就是在這一個月裡。來之前,我已吩咐當地的暗堂弟子,查詢這附近虛慕陽出沒的跡象,發現就在翠微山之戰後一個月,唐傑買宅前的幾天,翠微山下的小河村一帶,曾發生過一起馬賊屠村事件,整個小河村的村民幾乎被盡數屠光。」
  
  「你認為這是虛慕陽幹的?」
  
  「我已去過小河村,那裡有人給小河村豎起了墳頭,可惜沒留名字。我讓人挖出了墳墓,檢驗過屍體,確認是劍傷。其中有幾人,死於神念攻擊。」
  
  「果然!」何沖已哼聲道:「那日我戰敗離去前,發動天神之怒全力轟擊八門鎖天陣,那鎖天陣是虛慕陽倉促佈下,效用不佳,虛慕陽為維持陣勢,肯定自己也受了重傷,所以一定是他就地療傷,直到一個月後才出來,卻正好碰上了小河村馬賊屠村一事,出手殺賊,這個虛慕陽,還真是臨死都不忘行俠仗義!」
  
  語氣中充滿不屑。
  
  「那就對了。」顧長青接口:「來之前,我已派人查過附近其他的村子,有人曾與小河村有過來往,經證實,那裡的確有個十二歲少年姓唐,可惜來往不深,瞭解的不夠具體,整個村子又被焚燒,如今已查不到更具體的信息了,但有八成把握可確定,唐傑就是小河村最後活著的村民,虛慕陽在殺盡馬賊後就把他帶走了。」
  
  「知道這些又有什麼用?」何沖不滿道。
  
  「有用!」顧長青回答:「知道目標是什麼人,才能瞭解他。這個少年……不簡單啊。」
  
  「憑什麼這麼說?」
  
  「就憑我們窮盡人手也沒能找到他,就憑虛慕陽把東西敢交給一個少年保管,就憑他能讓虛慕陽帶著自己走!」顧長青回答,他轉向虛若谷:「虛真人,你是虛慕陽的大哥,在你看來,虛慕陽可是一個會把重寶交給自己不放心的人的人?」
  
  虛若谷搖了搖頭。
  
  「那麼殺盡馬賊後順便帶一個被自己救下的少年離開,甚至和他一起生活半年呢?」
  
  虛若谷依舊搖頭。
  
  修仙者生平遨遊,興緻來時,往往也會做些替天行道的事,可若救人就帶走,那屁股後面得跟上一個師。
  
  能讓虛慕陽帶自己走,甚至臨死前交付兵鑒,可見這個唐傑的確有讓虛慕陽重視的地方。
  
  釋無念嘆息一聲:「難怪會找不到這個小子,我們終究是被他的年紀矇騙了。」
  
  如果是一般少年落難,惶惶之下難免露出馬腳,天神宮還有找到人的機會,現在對方有備而行,再加上不是自己的地頭,就真難了。
  
  顧長青已笑道:「其實有時候,聰明也是好事。人聰明了,就會有野心,有野心就會有目標。既然不能找出對方,不妨換個思路。」
  
  「你的意思是……」
  
  「他有兵鑒。」顧長青回答:「他肯定知道兵鑒的作用,願主,你認為一個像這樣的小子手裡拿著可以開啟寶藏的鑰匙,他會怎麼做?」
  
  釋無念的眼睛已經亮了:「還用問,當然是找機會把寶藏打開。」
  
  「沒錯!」何沖一拍手:「只要我們派人在大陣那裡守著,早晚有一天,他會自己送上門來!」
  
  不過他這話一出,卻是被釋無念和虛若谷同時鄙夷地看了一眼,暗罵其無腦。
  
  九絶誅仙陣是上古大陣,破解它除了要精通陣道外,自身的修為也極重要,以唐劫現在的能力,就算拿著兵鑒也沒可能破解。
  
  要真在陣前等,也不知要等多少年,也許百年之後,那少年都化為屍骨都沒能去成天都山,到時兵鑒就真的要長埋地下了。
  
  顧長青已道:「所以我又要問到虛真人了,你認為,虛慕陽有沒有可能把虛家修煉心法傳給那個小子?」
  
  「絶無可能!」虛若谷斬釘截鐵的回答:「虛家的修煉心法只傳血脈,不傳外人,這是世家傳承之憑依,他不可能打破。」
  
  如果虛慕陽是虛家叛逆,虛若谷還不敢如此肯定。但虛慕陽臨死還想著保全虛家,所以他絶不會做出這種事來。
  
  「那他有別的心法嗎?」
  
  「沒有。」虛若谷回答:「我三弟一生痴迷陣道,並不懂得其他門派的修煉方法,這一點何沖應該可做證明。」
  
  何沖點點頭:「我與他戰了兩個月,虛慕陽手段用盡,也沒見過他使用虛家以外的絶學,應無此可能。」
  
  「那就是說,唐傑現在很可能還不會任何修煉心法,除了……」釋無念想說藏像經,不過考慮到虛若谷在這裡,也就壓住沒提。
  
  到是顧長青道:「藏像經只是基礎修煉功法,且沒有靈台境的修煉方式,當不得數。」
  
  何沖聽他暴露藏像經之名,狠狠瞪了他一眼,顧長青笑道:「這事到現在,誰還猜不到是怎麼回事?只不過不清楚寶藏的具體價值和地點,從而也不知道到底值不值得拚命罷了。藏像經是那位大人物自創的功法,其名不彰,你就是傳遍天下,也沒人知道那到底是什麼東西,大可不必在意。其實,說開了也好,有些事如果瞞不住,那就乾脆不要瞞了。就說是一位仙台境的地仙留下的寶藏,位置就在我莫丘境內,對他們來說也算是一個交代。」
  
  釋無念聽得連連點頭:「不錯。」
  
  既然不能瞞住消息的外洩,那便貶低它的價值吧。
  
  仙台境雖強,各大派總還是有存在的,一個仙台境地仙的遺物,值得釋無念出來走一趟,卻不值得六大派拚命。
  
  「可我們追索不放,他們未必相信啊。」虛若谷猶豫道。
  
  「所以接下來,就要請願主回去了。」顧長青說:「願主留在這裡,只會提升事態,讓洗月派在意。之前的到來,可以解釋為天神宮的顏面,若再要留下,就說明事關重大。」
  
  「那兵鑒怎麼辦?」何沖不放心地皺眉。
  
  「兵鑒雖然重大,但拿他的只是個凡人小子,這件事真正的難點是找到人,而不是搶到東西。一個壯漢就能輕易對付的目標,不需要願主和兩位真人留在這裡。」
  
  「有道理。」釋無唸點頭:「既然這樣,我們明天就回天神宮,獵鷹你留下來繼續搜查。不過你說那小子不懂修煉又如何?」
  
  顧長青回答:「要想打開九絶誅仙陣,就勢必要修仙。唐傑既然沒可能獲得虛家功法,藏像經又不足以支持他正式修煉,那麼接下來……」
  
  釋無念明白了:「洗月學院!他一定會想辦法進洗月學院,難怪他會向北走!」
  
  「沒錯,只要我們派人盯住學院,早晚能抓住這個小子,這可比在山裡守著強多了。」何沖興奮道。
  
  「不過洗月學院可不好進啊。」虛若穀道。
  
  「是啊。」顧長青也嘆氣:「好在這小子目前看來不笨。我現在只希望他能再聰明些,聰明到能夠闖過那修仙前的一重重門檻,進入學院。」
  
  「洗月學院只收十六歲之前的少年,今年的機會已過,他還有三年時間可以努力。」虛若穀道。
  
  「三年啊,還要等三年。」釋無念與何沖一起無奈道。
  
  顧長青淡淡回答:「為了天神宮萬年基業,就是等上一百年又有何妨!耐心是我輩成就的法寶,沒有耐心是成不得事的。何況在洗月學院等,總比在陣前等要好得多。當然,弟子也會儘可能搜尋此人下落,只是線索有限,希望不大。」
  
  「也只能這樣了。」釋無唸點頭道:「九絶陣那邊,天神宮會派人常年看守,務必不給這小子一絲機會,至於其他的一些小門小派也不得不防。」
  
  「是!」顧長青回答:「不過我覺得他選擇洗月學院的可能最大,玄兵鑒在手的人,若是還不努力走上正道,那就等於浪費資源。為了確保方便搜查,弟子希望能安排幾名手下進入洗月學院。」
  
  「這個……」釋無念皺起眉頭:「洗月學院對身家清白極為重視,我天神宮在這裡的弟子,怕是通不過他們的檢查。」
  
  「不需要。」顧長青回答:「就以天神宮的名義,直接派駐人手進入學院。」
  
  「他們怎麼可能答應這個?」
  
  「會答應的。洗月派擔心的不過是秘法外流。我們要的是人,不是洗月派的秘法。紫玉心法我們可以不要,神霄劍典也無需去學,就選那不重要的學習即可,並可接受監視。如果洗月派願意,也可以派弟子到我天神宮學院來學習,必以上賓之禮相待,我們吃點虧,給他們一些好的交換條件,應該能成。」
  
  何沖暗哼一聲。
  
  顧長青這話說得好聽,多半還是為自己打算,看樣子是要用天神宮的資源為自己培養得力手下了。
  
  學習上乘功法從來不是容易的事,不僅要天賦過人,更要有功勛,有忠誠,對大部分弟子來說,別說是那些神級功法了,就算是普通功法得了,也足以讓他們實力大進。
  
  而且這幾個人學的是洗月派功法,哪怕不是強力功法,將來回天神宮也必有其獨特價值,從此地位不愁,資源就更不用擔心了,將來不說成真君,真人多半是極有可能的。這些人都是由顧長青提名,對他自是感恩戴德,顧長青水漲船高,將來地位自不待言,果然是用心良苦。
  
  不過顧長青的計劃環環相扣,卻是由不得天神宮不答應。
  
  不過這一切,卻是建立在顧長青拿回兵鑒的基礎上,如果他拿不回來……嘿嘿,何沖心中冷笑,那麼你所吃下去的就都得吐出來!
  
  他和顧長青沒什麼舊怨,但他追丟虛慕陽,在天神宮中地位下降,因此對於表現出色的人自然是心理各種不平衡,巴不得對方失敗才好。
  
  「有道理!」釋無念已長身而起:「這件事我回去後會向宮主稟報,從現在起,這裡就全部交給你負責了!」
  
  「是,不拿回兵鑒,弟子絶不回宮!」顧長青大喜拜倒。
  
本帖最後由 xxi511 於 2015-6-7 23:08 編輯

[BOOK: 0002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21:21: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