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BOOK: 0115


BOOK: 0116


BOOK: 0117


BOOK: 0118


BOOK: 0119


BOOK: 0120


BOOK: 0121


BOOK: 0122


BOOK: 0123


BOOK: 0124


BOOK: 0125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5-06
第四部:雲深不知處 第九十六章 推託

  「唐劫!」

  隨著此二字出口,全場先是一片死寂,隨後猛地爆發出一片熱烈掌聲。

  惟有唐劫怔怔坐在那裡,目瞪口呆地看著上方的小宮主。

  沈晴丹!

  竟然是真的沈晴丹!

  可是不是說逍遙宮推出來的是假宮主嗎?

  為什麼突然間變成了真的?

  回首望去,就見許妙然也怔立當場。

  兩人的目光對峙,許妙然口齒蠕動,唐劫看出那分明是「我看你這次如何」。

  唐劫心中大急,再不顧一切站了起來:「唐劫何德何能配得上逍遙宮金枝,小宮主莫不是喊錯了吧?」

  這話一出,場中立時肅靜下來,所有人一起看向唐劫,就連謝楓棠都吃驚地看著唐劫。

  逍遙宮主哼了一聲:「唐劫,你這話是什麼意思,難不成是覺得我女兒配不上你嗎?」

  唐劫抱拳回答:「豈敢,只是唐劫現在不過一介僕學,身份低微,怕配不上小宮主,反誤了宮主終身。」

  「僕學?」逍遙宮主的調門明顯高了起來,顯然也是不知道唐劫竟然還是僕學。

  唐劫一看有門,他這話本是拿出來推搪的,用來自降身份,如今眼看有效,更是忙不迭道:「是,我家少爺就是衛天沖,宮主不信可問其他人。」

  逍遙宮主向其他人看去,眾人一起點頭,就連謝楓棠都無言,顯然唐劫所說不差,臉色立時變了。

  挑個女婿若是別人家僕役,這事本就不妥當,更重要的是,如此一來連帶著逍遙宮也跟著降格,理論上衛家反倒是主家了。

  一個凡人家族成為一個修仙者組織的主家,這事傳出去可要笑掉別人大牙了。

  想到這,逍遙宮主轉頭對小宮主道:「晴兒,此事看來還要再議。」

  沒想到那小宮主卻回答:「已經當著天下人做出的選擇,怎可輕易改變。就算身在賤籍,也不代表不可脫離,只要自己努力,總是有解決辦法的。」

  聽到這話,逍遙宮主沉吟起來。

  說起來,唐劫的表現她也看在眼裡,對女兒的選擇她起初是沒半點反對的,而且不用假身,也就免了被人捏住把柄,之前千情宗已是隱約透露他們知道此事,想以此威脅,得些好處,所以更堅定了逍遙宮主換回來的想法,沒想到唐劫竟是僕學,立刻令她好生為難。

  這刻逍遙宮主道:「我逍遙宮重的是才華,不問出身,雖是僕學亦無妨。既然貴主就在此處,也好,倒不如就請他解了賤籍吧,有什麼損失,我逍遙宮都可彌補。」

  衛天沖忙道:「我沒問題啊,其實這些年我早就沒把唐劫當僕……哎呀你幹嘛踢我。」

  衛天沖捂著腿叫痛,唐劫面無表情道:「少爺,你又說胡話了。你忘了當年我是怎麼在太太面前立誓的嗎?」

  「立誓?」衛天沖一呆:「什麼誓?」

  侍夢接口道:「當初太太選僕學時,少爺已經昏迷。那時為了入學,唐劫以心魔立誓,少爺不脫凡,唐劫不脫僕,少爺不天心,唐劫不脫籍。」

  聽到這話衛天沖恍然大悟,唐劫則長出一口氣,暗中對侍夢豎起大拇指,多謝他為自己說話,這事由侍夢說出來,的確比他自己說出來要有分量得多。

  果然逍遙宮主臉色再變:「怎麼會發這種誓?」

  唐劫有心魔誓在這兒,就算逍遙宮主也不能強迫他。

  曾經束縛唐劫的心魔大誓,無形中竟救了唐劫一次,唐劫也不由長出一口氣,忙拱手道:「唐劫微末僕學之身,怎堪配小宮主人中鳳凰,想來還是逍遙宮屬意我洗月派,所以才讓唐劫得了此便宜。其實除唐劫之外,還有一人更配得上小宮主,那就是我家少爺。」

  說著他一指衛天沖,衛天沖臉一呆,胖臉上木訥呆直的表情已落入所有人眼中。

  唐劫侃侃放言道:「我家少爺天資聰穎,生具夙惠,三歲知文,五歲習武……」

  這刻他已是將衛天沖滔滔不絕的誇了起來,大有衛天沖才是三千年一出的絕世天才的意思,誇人的程度直接進入不要臉的節奏。

  衛天沖聽得暈暈乎乎,問侍夢:「這是我嗎?」

  侍夢冷笑:「這是人嗎?」

  唐劫當然沒指望他能靠這話騙過對方,但那一刻惟有如此他才能讓對方明白,自己真的對她女兒沒興趣,無論是身世還是個人感情,他們都不合適,趁早收手對大家都好。

  為了表明心跡,就算得罪逍遙宮,唐劫也要做了。

  果然逍遙宮主聽他這麼說,臉上已漸現怒容:「怎麼選擇是逍遙宮的事,不用你來多嘴!」

  說著看向女兒,正想勸她,那小宮主卻道:「唐公子這麼說,到底是不想娶,還是不能娶?」

  唐劫正要說話,謝楓棠已接口道:「小宮主誤會了,唐劫也是為了逍遙宮著想才這麼說,若問他本人意見,又怎麼可能不願呢?」

  說著已深深看了一眼唐劫。

  這一眼看得唐劫暗中叫苦。

  小宮主的選擇關係的不僅是她自己的終身,更有逍遙宮的去向,然而正因此,這件事其實已經由不得唐劫做主。如果唐劫敢說一句「老子就是不想娶,我是衝著杜門旗來的」,那就算他新得弟子身份也死定了。

  這刻謝楓棠的說話就是在給唐劫警告,不許他再推辭。

  好在唐劫的身份一事也的確是個問題,現在唐劫只希望小宮主自己改變主意。

  這刻那小宮主看了唐劫一眼,突然摘去面紗,露出嬌麗容顏,正是當日在書名揚死去之地見到的姑娘,端的是天生的美人胚子。

  這刻現了容顏,下方已是一群人驚嘆,小宮主方道:「既然唐公子身在僕籍,又有誓言約束暫時無法解脫,那不如就先訂婚約吧。」

  「啊?」唐劫一楞。

  那小宮主已又道:「我輩修者長年苦修,經年不知歲月亦屬常事,之所以要找同齡之人,也不過是為了志同道合,共同成長。其實以你我現在的年齡,成就,本就不急於一時。既然唐公子暫時不方便,那便先訂立婚約,等脫僕之後再行成婚也是可以的。當然,訂婚之後,逍遙宮也就算是文心的一分子了。」

  「如此甚好!」在聽到最後一句話後,謝楓棠拍手叫道。

  他關心的只是逍遙宮的歸屬,聽小宮主前面的說話,起初還以為她是想借機拖延,一張臉已經拉得老長,聽到最後一句卻是長出了一口氣。只要逍遙宮入了文心,唐劫和小宮主將來如何都無所謂了。

  謝楓棠一喊好,唐劫知道這次是徹底遭了。小宮主的提議,使得他再沒了拒絕的理由,也沒了拒絕的權利。轉頭再看許妙然,只見姑娘臉上已是一片冰霜。

  小宮主已是語笑嫣然:「還未聽唐公子意見呢。」

  唐劫心知這丫頭多半是有點什麼緣故,純心找上自己了,一時只覺得頭大如斗,但在一眾人等的注目下,終是只能點頭道:「如此……甚好。」

  看他同意的那般痛苦,簡直就像是有人強按著他的頭答應,也不知多少學子在底下呼喚,你不想要我要啊!

  事情就這麼結束了。

  各門各派的學子上師紛紛前來道賀,這其中本有不少人對唐劫羡慕嫉妒,但這刻看唐劫悲壯的樣子,心中頓覺暗爽無比,連帶著妒意都消減幾分,反倒一個個上來祝唐劫「夫妻恩愛」「花好月圓」「幸福美滿」「早生貴子」云云。

  衛天沖傻呵呵也湊上來,唐劫眼一瞪:「你也來看我笑話?」

  衛天沖嚇了一跳,這恭喜的話再說不出口,憋了半天憋出一句:「那要不……節哀順變吧。」

  「噗!」旁邊彭耀龍蔡君揚等幾個一起噴了出來。

  唐劫臉都漲成茄子了。

  好不容易一輪祝賀的人結束,唐劫瞅了個空子,快步向許妙然走去。

  許妙然見他過來,扭頭就走。

  唐劫大急,抓住許妙然道:「妙然妳聽我說!」

  許妙然頭也不回的往前走:「你若要說你心裡沒她,我已知曉。還記得你和我藍師兄說過的話嗎?我不希望那樣的話從你口中再說一次。」

  唐劫恨不得給自己一巴掌,只能追著許妙然道:「妙然,逍遙宮已入文心,婚約卻依舊遙遙無期,相信我,這件事我會解決的。」

  許妙然腳步這才停了一下。

  這時旁邊一女學子走過來,瞪著唐劫,對許妙然道:「妙然別理他,這唐劫不是什麼好人,既要做那逍遙宮的駙馬,偏又來招惹妳。」

  「就是就是,尤其他還害得藍師兄破相,此仇乃我天涯海閣之恥,待過了今日,定要找他討回公道!」另一名女學子也道。

  沒想到許妙然一個回身,對那女學子說:「劃破張臉就成了天涯海閣之恥了?什麼時候藍師兄的臉面成了天涯海閣的臉面?季妙婷,我知妳暗戀藍師兄,可妳暗戀他那是妳的事,想要為藍師兄出氣妳自去找唐劫,拿我做什麼擋箭牌?我和唐劫之間的關係,用不著妳們來說三道四。」

  「妳!」那女學子臉色立時變得難看起來。不過許妙然身份特殊,她也不敢招惹,只能憤憤跺了下腳離去。先前那女學子看這情形,知道挑撥不成卻出了反效果,更是再不敢言語。

  到是許妙然因為這事,卻是真正停了下來,看看唐劫,突然間笑出聲來。

  這一下轉怒為笑,弄得唐劫也糊塗起來,怔怔地看許妙然,就聽許妙然已曼聲妙語道:「其實你之前多番推搪,已經證實了你心意。當著這許多人的面,說那樣的話,不惜得罪逍遙宮和洗月派,我聽的心中也是歡喜的。」

  說到最後幾個字,許妙然的聲音已是低了下來,唐劫聽得亦怔然。

  原來她還是明白自己的心思的。

  許妙然又道:「卻終究改變不了事實,不管怎麼說,這也是你當初大意所致,虧你之前還信誓旦旦。平日裡各種算計,好像人人皆入你轂中,到了這要命關頭,卻偏偏失算了,真是白鬧個笑話,連累著我也跟著出醜。」說到這踢了唐劫一腳,這才道:「我心中煩惱,所以就不想理你。」

  「我一定會解決這事的,婚約能訂也就能解除!」唐劫再一次鄭重道。

  此時他二人身在大殿之中,也不知多少雙眼睛盯著他們,要不是礙於禮貌不好靠得太近,怕是恨不得耳朵都生二人身上了。

  唐劫剛與逍遙宮的小宮主訂婚,就去與天涯海閣的妖女糾纏,也算是極不給逍遙宮面子。只是那小宮主卻不生氣,重新戴上面紗使得人們看不出她的表情,惟有一雙妙目偶爾落在唐劫身上,卻不流露半點感情。

  這邊許妙然還在和唐劫說話,她回頭看看,見天涯海閣的人似是無意等自己,上師們已出了門,只得低聲道:「有什麼話以後再說吧,我相信你,別再讓我失望了。」

  說著小手一伸,已是一把傳訊符塞進唐劫手中,自己則轉頭離去了。

  看著許妙然離去,唐劫一時間悵然若失,心情渾渾噩噩,甚至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回到位置上的。

  往來慶祝的賓客漸漸散去,那真心的也好,假意的也罷,終不過是這宮中過客。不知不覺間,唐劫發現這逍遙宮中的賓客竟都已散盡。不僅是他們,甚至連洗月派的人也都走了個光,且走時竟沒個人來喊他一聲,竟是就這麼把他丟在這兒了。

  唐劫知道,這是在故意給他和小宮主製造機會——繡球是拋了,話還沒說過呢。

  謝楓棠臨走時送給唐劫一個淩厲的眼神,這是他給唐劫的警告。看樣子要是唐劫敢在走出此門的時候說婚約已經解除,等他的絕對沒什麼好果子。

  逍遙宮剩下的人也已不多,那位逍遙宮主率先回去,只留小宮主和四名侍女。

  兩人就這麼彼此對望著,誰也不說話。

  好一會兒,小宮主才揮手道:「你們都退下吧。」

  四名侍女一起退去,小宮主沈晴丹這才再次摘下面紗道:「晴丹見過夫君!」

  唐劫冷冷道:「只是訂婚而已,還說不上是妳丈夫,用不著喊的那麼殷勤。」

  開言即不遜!


********************************

我在樓下補一篇緣份0的上架感言吧

本帖最後由 xxi511 於 2015-6-11 14:24 編輯

[BOOK: 0035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0:56:5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