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BOOK: 0115


BOOK: 0116


BOOK: 0117


BOOK: 0118


BOOK: 0119


BOOK: 0120


BOOK: 0121


BOOK: 0122


BOOK: 0123


BOOK: 0124


BOOK: 0125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7-06
第十九章 請君入甕

  隨著多年的研究,唐劫如今已是一個真正的陣道高人!

  如果說以往他研究陣道還只因為有這方面的天賦,那麼現在的唐劫已是真正愛上了此道。

  而越是熱愛,越是進步,唐劫便越是感覺到自己的淺薄與無知,越是覺得自己懂的太少。

  陣之一道是如此的浩瀚與深邃,讓唐劫感覺自己怎麼也學不完。他就像一快飢渴的海綿瘋狂吸收著所有關於陣道的知識,何沖身為天神宮第一陣道高手,僅次於虛慕陽的存在,其陣道造詣自然不用多說,如此的陣道高人,唐劫又怎可能輕易放過,這正是他不想何沖死的原因。

  而除此之外,唐劫還有一個更加現實的目的……

  「沒錯,我需要你的陣道能力,來幫我製作一個大陣。」唐劫回答。

  「製作大陣?」何沖大感詫異。

  唐劫的陣道能力,何沖是非常清楚的,早已不輸於他。

  這些年來,本體在祕境中閒來無事,常會和他談討陣道的知識,儘管知道唐劫別有用心,出於寂寞,何沖還是點撥過他一些,唐劫這些年來陣道水準的突飛猛進,可以說和何沖也有相當程度的關係。

  如今唐劫竟然需要他的幫助來製作大陣,就可以想像這個大陣的複雜程度了。

  想了想,他哼聲道:「你要我幫你布陣,到最後不還是用來對付天神宮?我不會上你這個當的。」

  沒想到唐劫卻搖了搖頭:「那不是用來對付天神宮的,甚至不是一個用來攻擊的陣法。」

  何沖不解。

  唐劫手一攤,山河社稷圖已出現在手中。

  「這是……七絕門的山河社稷圖,怎麼會出現在你手裡?」對於這陣道至寶,何沖自然是一眼就認了出來,曾經無數次他也憧憬過自己有那樣一件陣圖該多好,沒想到它竟出現在了唐劫的手中。

  圖中的世界隨著社稷圖的展開,在雲霧中若隱若現,宇晶如一輪紅日,高掛於天間。遠方的瀑布如天河遙掛,西方的火焰山永煉不休。

  「長生不滅萬象陣,還有傳送陣!」何沖終於看出了其中的玄奧:「原來你把傳送陣藏在了這裡,借助於萬物生靈之力,以陣成陣,好手段!」

  「託了七絕門天玄真解的福。」唐劫笑笑,突然轉頭對何沖道:「你想看嗎?」

  何沖的心臟像​​被人掐了一把,猛地一跳。

  天玄真解,那是每個陣道大家心目中的聖經。

  不過下一刻,何沖已陰沉著臉道:「唐劫,你到底打的什麼主意?」

  他有些不明白,唐劫到底想幹什麼。

  唐劫笑笑,轉頭看向那空中山河社稷圖內的無邊景象,悠悠說道:「你現在看到的圖內空間,比當初我得到它時大了許多,最初的時候,圖裡只有那片瀑布。」

  何沖楞了楞,隨即叫道:「這不可能!山河社稷圖一旦成形,空間便會固定,除非清空重來,否則無法以任何形式填加!」

  唐劫回答:「你再仔細看看。」

  何沖聞言,極目望去。

  這一看,終於讓他發現了一些名堂,他喃喃道:「這感覺……是空間,空間的力量……這圖內空間正在變大……」

  那一刻他清楚的感受到,山河社稷圖的空間,正在以一種人們無法理解的形式不斷膨脹著。

  山河社稷圖之所以會成為禁物,是因為它的納山河能力是自空間層面上展開的切割,至於唐劫當初在莫丘用社稷圖收走倉庫之類,收走的卻是空間內的物質,與空間本身沒任何關係。

  但現在山河社稷圖的空間竟然開始自我成長了,這實在是太過令人震驚。

  他看向唐劫,唐劫指指天空中的那一輪六棱紅日。

  何沖這才恍然大悟,知道這必是某種空間類的至寶,如此才能使山河社稷圖的空間自我成長。

  「你到底想做什麼?」何沖問。

  唐劫回答:「此物叫宇晶,何真人應當聽說過這個名字。」

  何沖哼道:「果然是它,洗月、獸煉兩派的恩怨,可以說和此物有著極大關聯,此物可說是道兵級的至寶,一直都被洗月派密藏,沒想到竟落在了你的手中,有此物在,就難怪山河社稷圖可以空間無限擴張了。」

  「卻也因此限制了宇晶的使用,輕易無法取出,否則圖內空間必然崩潰。」唐劫淡淡道:「宇晶乃是無上至寶,只用於開拓社稷圖內的空間,未免有些浪費,所以我一直想找個辦法把宇晶替換出來。」

  「空間大陣。」何沖終於明白唐劫的用意了。

  毫無疑問,唐劫就是想佈置一個可以替代宇晶的空間類陣法,反正現在社稷圖內的空間足夠寬廣,有足夠的地方來布這樣的陣。

  不過宇晶乃是道兵級的寶物,可不是隨便什麼陣法就能替代的,至少以唐劫現有的實力,根本布不出來。

  所以他就想到了何沖。

  看著圖中那一輪耀目紅日,何沖的眉頭微皺:「卻是有些難辦。大道者,天地至理也。每一件道兵,都隱含著天地至理,豈是陣法可輕易達成,那要成道方可。」

  陣道在十二大道中屬於真理。

  如果非要給陣道一個名詞解釋,那麼陣道就是以特殊手法佈置材料器物,暗合事物運轉之規律,形成各種特殊的威能效果。

  而這所謂的「事物運轉之規律」,即為真理,即為大道。

  正因此,陣道本身就是最接近天道的存在。

  只有真正意義上的悟通陣道,才有那麼一絲可能創造出可替代宇晶的空間大陣。

  唐劫卻是微微一笑:「這個問題你不需要擔心。」

  何沖心中一驚,回頭看向唐劫:「難道你已經……」

  唐劫輕輕點頭。

  何沖只覺得一陣心寒:「何種程度?」

  想了想,唐劫回答:「悟道大成吧,再加上我對空間道也有領悟,勉強應該夠用了。」

  何沖驚的無法自抑的哆嗦起來。

  能夠製作破界傳送陣,就必然是要悟空間道的,否則沒可能,而唐劫以前就悟道洞察,這一點何沖也是清楚的,而從先前戰鬥的情況看,唐劫對陰陽、生命等諸道也同樣領悟頗深,此人悟道能力之強,實在是駭然聽聞。

  「怎麼會這麼快。」何沖哆嗦著問。

  「快嗎?我倒不覺得,要不是材料受限,我也許都入道了。」唐劫漫聲道。

  的確,唐劫在陣道方面的進步速度遠遠低於預期。

  要知道他最早學習的可就是陣道,最重要的天賦也在陣道上,結果陣道悟道反倒比其他都慢。

  只所以如此,主要還是因為陣道受材料限制太大。

  道,從來不是說悟就悟的。

  正如王破關所說,它是修為達至一定高度,走到巔峰之時,自然而然擁有的風景。

  智慧、殺戮、陰陽……無論哪一種道,都需要在這條路上走到極致才能有所領悟。

  比如唐劫,他最強大的道就是智慧道。

  之所以如此,就是因為他對智慧的運用最多。無論是以弱勝強時的智鬥對手,還是洞察天眼的長期運用,都是在智慧這條路上的行進,當走得多了,走的遠了,自然就有所領悟了。

  正是因為這個原因,唐劫的智慧入道才能在陰陽入道之後不久就完成。要知道陰陽入道可是藉助於萬仙鼎這尊道兵才做到的,如果沒有萬仙鼎,唐劫在智慧道上的進境不知要甩陰陽道多遠。

  相比之下,唐劫雖然在陣道上面天賦出眾,但受制於材料,運用的始終有限。

  一直到這次天火塔之行,兩界貿易開啟後,唐劫得了大量資源,瘋狂的煉製陣圖,他對陣道的領悟終於有了飛躍式的提升,成功悟道不說,且迅速提至大成,也算是厚積而薄發了。

  這刻聽唐劫這麼說,何沖呆若木雞,口中連連說道:「想不到……想不到……你竟然都做到了這一步。」

  「終不過剛剛開啟真理之門而已。」唐劫漫聲道:「一日不入道,一日不登堂,終算不得人物。且就算是入了道,亦有道紋之差。大道之堂,浩瀚深遠,庭堂萬丈,步履維艱。這條仙路……還長著呢。」

  陰陽入道之後,唐劫對大道也有了更深的領悟。

  假如說大道是一間道堂,悟道就是站在堂外,能夠看到堂內的情景。

  而入道就是進入道堂的大門。

  每一條道紋,就是一步。

  道堂很大,縱千萬步亦未必能走完的,而在道堂的盡頭,是道台高懸。

  居於台上,俯視四方,方為掌道。

  這就是唐劫對悟,入,掌三者的理解,至於再往上,則他也不清楚了。

  同時唐劫也知道了成為天尊的最低要求其實不是入道,而是至少凝煉出千條道紋,或者是凝煉出一條完整的可運用的大道法則,如此方為天尊。

  千條道紋,這是掌握萬仙鼎的基本要求,也是天尊的基本要求,對唐劫而言還太過遙遠。

  不過他不急,他現在還年輕,有的是時間一步步走過去。

  這刻聽過唐劫所言,何沖定了定心神才說:「既然你有這般水準,還要我作甚?」

  唐劫回答:「我道行雖夠,修為尚淺。」

  道行不是境界,也代替不了境界,無論何時何地,境界修為都是基礎,沒有境界修為為基礎的道行,便如老生空談,毫無意義。當然,沒有道行的修為,亦只若三軍無將,行無章法。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先前唐劫本體復活依靠的是生命之道,但這生命之道本身並不是單獨運用,而是藉助於一個痊癒法術。生命之道不過是讓這個法術的作用大幅度提升,做到了許多原本做不到的事。

  如果沒有這個法術,唐劫空自悟道也沒用,只不過唐劫的痊癒法術太過低級,全靠著生命之道支持,也因此付出代價巨大,反過來,如果唐劫能夠掌握更強大的痊癒類法術,那麼就算生命之道沒有提升,分身同樣可能少付出好幾年的壽元。

  道與法歷來都是相輔相成的關係,除非達至足夠深的層次,否則道不可能脫離法而單獨存在。

  唐劫在境界上,分​​身不過靈環,本體就更別提了,雖然說金鋼之體實力上等同於心魔期,但是放在陣道上半點屁用沒有。

  能夠代替宇晶的空間大陣,不是他這個境界能輕易佈出來的,所以就需要何沖的幫助。

  當然,暗地裡還有一個目的,就是藉機會繼續偷學何沖的陣道知識,不把他榨乾,唐劫是不會罷休的。

  這刻聽到唐劫這麼說,何沖想了想道:「就只是替換宇晶?」

  「就只是替換宇晶。」唐劫很肯定的重複道。

  何沖想了想問:「完成之後呢?」

  唐劫回答:「我不會殺你,但你知道了我許多秘密,所以也不能放你,我會把你困於山水之間,從此終老世外。當然,如果你有什麼需要,我也會盡可能滿足你。」

  說話的同時,分身已放出一片銅鏡。

  那銅鏡光照下方,將二人的對話皆攝入其中,唐劫揚聲道:「就以此鏡為憑證。」

  「果真?」何沖接過銅鏡,依然有些不敢相信的看看唐劫。

  如果唐劫說會放了他,何沖肯定不相信,正如唐劫所說,他已了解了這裡太多的秘密。

  但是困於祕境,倒真未必不可能。畢竟說起來,何沖和他也沒什麼了不得的仇恨,終是各為其主,利益之爭罷了。

  何沖看看唐劫:「我怎麼相信你?」

  唐劫一笑:「我需要你相信嗎?要麼幫我,要麼死,現在的你只有這兩個選擇。你可以選擇不相信,那就選拒絕,我殺了你,再另外找能幫我的人,天下很大,你也不是唯一的。你也可以選擇相信,幫我布陣。不管布完陣後我會不會殺你,至少現在……你能活著。」

  何沖愕然。

  是啊。

  唐劫根本不需要詐他,哪怕只是現在能活,都夠何沖賣命的了。

  生死之間有大恐怖,真正面臨死亡時,沒幾個人能安然接受,只要有一絲機會,他們都會努力把握。

  如果唐劫讓何沖背叛天神宮,他或許會寧死不屈,但現在只是布陣,何沖實在沒理由死抗下去。

  這刻想了想,終是長嘆一聲道:「好吧,我同意了,不過段老四和鄧玉慶,我希望你也能放他們一馬。」

  唐劫回答:「他們可以做你的助手。」

  見他如此輕易就答應了,何沖也鬆了口氣。

  不過私下裡,何沖還覺得有點奇怪。

  以他對唐劫的了解,總覺得這事不那麼簡單。

  取出宇晶,無非就是想利用它的傳送能力。

  但是要想用宇晶傳送,​​並不是非要把它徹底替換才行,只要做準備,比如準備足夠的星晶後,臨時性取出宇晶並不是問題。而且由於宇晶本身需要長時間的充能才能用來傳送,​​平時放在手裡並無作用,因此利用它自身的空間能力,放在陣圖中開闢空間正是它最大的作用。

  現在唐劫的做法反倒有些捨本求末了。

  不過既然他喜歡,何沖也隨他去,只是道:「那你說,怎麼布法?」

  唐劫回答:「此陣難布,在布陣之前,首先要找一處適合佈陣的所在,然後觀察地形,理清頭緒,然後才可因時因地制宜,決定需要布的大陣。要做到這些,非身臨其境而不可得,而且也不是三五天能完成的。我又不好帶著你們到處跑,所以此事怕還是要麻煩你們了。」

  「你的意思是……」何沖先是楞了楞,隨即醒悟過來,指指天空中的社稷圖道:「你不會是想……」

  「沒錯。」唐劫卻是很肯定的點頭道:「就是想請你們入圖中世界去,只有在那裡,你才能掌握圖中世界的情況,探索、準備、籌劃,最後才能全力布陣,我也才能帶著你們四處行走。」

  「可那裡什麼都沒有,只是一片荒嶺絕地,根本不適合我們人類生存!」何沖三人同時叫道。

  山河社稷圖內的世界,終究只是為了滿足布陣條件而設置的世界,極度簡陋,嚴格的說,根本就不是一個真正的世界。短時間在其中生存也就罷了,長時間生存,就算修者也很難做到。

  「環境不好,就改變環境嘛。人定勝天,豈可一言輕否之。別擔心,進入其中之後,或許有諸多不便之處,但請咬牙忍耐一下。有什麼需要,儘管向我提,只要條件允許,我都會盡可能滿足你們的需求。」唐劫面不改色道。

  「現在……請君入圖吧。」 本帖最後由 tylinee86 於 2015-1-8 10:55 編輯

[BOOK: 0057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3:54:3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