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BOOK: 0115


BOOK: 0116


BOOK: 0117


BOOK: 0118


BOOK: 0119


BOOK: 0120


BOOK: 0121


BOOK: 0122


BOOK: 0123


BOOK: 0124


BOOK: 0125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3-01
主題推薦
第一部 仙門難進 第二十章 衛家少爺

  當天晚上,秦管事就來道喜,得知唐劫入選,喜的二老一夜都沒睡好。

  隔日上午,衛府來人把唐劫領了去。

  唐劫沒再見到太太的面,只來了個姓牛的老爺子,帶著唐劫往府裡走。

  穿過清幽水榭,走過林蔭小道,繞過雄奇假山,踏過紫檀木橋,兩人來到了靜心園,看到眼前那一片嫣紅柳綠的花圃,唐劫知道,這就是自己以後工作的地方了。

  牛老爺子指點唐劫這些花草該如何養護,如何修剪。唐劫帶了個小本子,一邊聽一邊將這些指點紛紛記下來,看到此點,老爺子到是頗感滿意。

  來衛家做事的少年僕役們,大多是奔著僕學去的,因此往往無心正途,並不用心在自己本該做好的事情上。

  看唐劫如此專注,至少還分得清什麼是本職工作,什麼是額外追求,這使老爺子對他好感大增。

  在講過基本的養護之道後,牛老爺子說:「養護花草其實並不難,只要按規矩辦就行,關鍵還是用心。現在你新來乍到,有什麼不懂盡可問我,我就住在旁邊那小屋裡。可要是你一個月後還天天來煩我,那我可就不管了。」

  「是,小的明白了。」唐劫很恭敬地回答。

  老爺子這才滿意點點頭,又為唐劫講起了靜心園的情況。

  既然要在這裡做事,總不能連這裡有什麼人都搞不清楚。

  靜心園的人其實並不多,除小少爺衛天沖外,還有六個小廝,兩個護院和一個老媽子。護院都是些成年的江湖武夫,一般不出現在靜心園中,可以不考慮,老媽子就更不用理會了。

  六個小廝裡,地位最高的是文清,他是靜心園的僕役頭兒,主要負責安排少爺的日常活動,監管人事與財貨。他的年紀也是最大,今年已經十六,僕學無望,因此反而是最沒威脅的。

  然後就是侍墨和侍夢,這兩個的名字都是太太親自賜的。賜名的一般都是賣身僕,象唐劫這樣的則屬於幫工,並不屬於賣身,因此無需賜名。

  賣身比起非賣身的最大好處就是賣身可以直接成為貼身僕人,如侍墨侍夢的貼身僕人身份就是這麼來的。

  侍墨是伴讀,負責陪小少爺讀書,伺候筆墨。侍夢則主要負責打理少爺的房間,整理床褥,端茶送水。

  他們也是最貼近小少爺的人,可以說是僕學最有力的競爭者。

  事實上不管哪個大家族,大多數的僕學都是從這兩個位置上出來的,當初的吳幸就是衛天志的伴讀,只不過他是頂替原伴讀上去的,因此無需賜名。

  除這二人外,還有三個小廝負責屋外的雜活,跑腿以及隨時聽用,再加負責花圃的唐劫,正好四個,一共七人。

  至於說飯菜衣服之類的,都是由大房的下人負責,到不用他們這些少年僕役操心。所以這些少年僕役的工作其實還是很輕鬆的,反正也就是圍著小少爺身邊轉,他說什麼就干什麼是了。

  但事實上,除了侍墨和侍夢外,其他小廝並不容易接近小少爺。

  眼看著小少爺求學在即,他的意向直接決定了誰有可能成為未來的僕學,因此侍墨和侍夢兩人向來看得很緊,幾乎不給其他小廝表現的機會。就算要接觸,這兩人也是寸步不離小少爺。

  別人家十二三歲的孩子可能還在頑皮不懂事的階段,大家族的少年僕役們,卻已經開始為自己的未來進行血拼了。

  這刻正在說話間,對面突然呼啦啦衝出來一彪『人馬』,為首的是微有些發胖的半大小子,身穿火焰將軍甲,手中拿著一根竹鞭,跨下還騎著一個人,後面跟著四個小廝,個個戎裝打扮,手裡還拿著去了尖的木製長槍,呼喝著就衝了過來。

  唐劫被這軍容驚了一下,旁邊牛老爺子已躬身道:「小少爺!」

  唐劫明白這就是正主了,也忙低頭問安,偷眼看那小少爺身上的火焰將軍甲,心中納悶他怎麼穿得上這沉重鎧甲的。

  正好一陣風吹來,那將軍甲竟是飄動了幾下,感情是紙糊的,心中暗笑不已。

  這是那小胖子已到兩人身前,一勒跨下小廝的脖子,吁了一聲,隊伍停下,小胖子對牛老爺子道:「老牛你怎麼來了?」

  老爺子笑答:「府裡新來的花丁,太太讓我帶他來熟悉一下。」

  旁邊一名細眼小廝立刻湊到小胖子耳邊輕聲說了幾句,小胖子這才瞥向唐劫:「你就是收了我家三貫錢的那個花丁?」

  唐劫低頭回答:「是,小少爺,唐劫向小少爺問安。」

  小胖子哼了一聲:「看起來也不怎麼樣嘛。」

  旁邊那幾名小廝已是一起嘿嘿笑了起來,少年人不知掩飾,幸災樂禍的意思彰顯無疑。

  這些僕役為了僕學位置,本就互不和睦,好不容易來了個新人,竟然從衛府拿每月三貫錢,比他們都多,自是越發的讓人看不慣了,因此一有機會立刻嘲諷。

  唐劫也不羞懼,只是淡淡道:「小的自是不怎麼樣的。不過蒙太太厚愛,必殫精竭慮做好本分。」

  他這麼一說,大家的笑聲立刻憋了回去。

  人是太太挑的,再笑,那便成了笑太太有眼無珠了。

  小廝們或許有不懂事的地方,卻絕不包括這個。

  就連那小少爺也不敢說自家娘不對,看看唐劫,哼了一聲:「我們走!」

  重新跨上『戰馬』,竟是就這麼離去了。

  眼看一群人離開,唐劫微感詫異,問旁邊牛老爺子:「這小少爺怎麼這樣的裝扮?」

  牛老爺子嘆口氣:「小少爺對修仙並無太大興趣,一心想成馬上戰將,說什麼不想修仙,每天閒著沒事就在家中玩騎馬打仗,老爺太太為這也是愁得很啊……」

  唐劫笑道:「原來如此。不過這也難怪,修仙講究的是追求天道,逍遙物外,哪裡比得上世間如錦繁華。」

  「可人生苦短,百年匆匆啊。」

  「若為永生就要清心寡慾,那與草木頑石又有何異,反不如精彩一世來得好。」

  牛老爺子吃驚地看唐劫,沒想到他會說出這種話來。

  唐劫卻是笑道:「我只是從他的角度考慮問題。對於小孩子來說,衰老與死亡還是太遙遠的事,豐富精彩的人生才是追求。他之所以想當將軍,追求的未必是將軍這個位置,而是將軍的威風。其實修仙界也有許多精彩,只是他大概被家中靈師每天苦修的樣子嚇著了,所以心生反感,再加上家中壓力,過猶不及的表現吧,並不奇怪。但只要他真正明白修仙的好處,自會改變想法……」

  牛老爺子何時聽過這種話,大為震驚:「可你也只是個孩子。」

  「經歷過死亡的孩子。」唐劫淡淡回答:「成長與年紀有關,更與經歷有關。」

  他指的是小河村與虛慕陽的離世,但在老爺子聽來,卻是他曾經遭遇以及吳家門前險些「凍死」的命運,心中感慨,嘆息一聲,便不再說什麼了。

  從這天開始,唐劫算正式在衛家上工了。

  衛家的花丁還是相當輕鬆的,每日裡就是為那些花草澆澆水,去一下蟲,修剪枝葉。衛家小少爺一個男孩子,對於花草這類東西無愛,平日裡也只是偶而看一眼,唐劫做得好不好,他根本就發現不了。再加上又有侍墨侍夢緊緊相隨,因此除了第一天和唐劫說過話外,後面的幾天裡,竟是連喊都沒喊過唐劫一次。

  唐劫到也樂得輕鬆,每天做好自己的事,就去衛府給他安排的房間研究虛慕陽留下的陣道真解,這也是他這段時間用功最多的地方。

  到不是他改了主意要追隨虛慕陽,而是沒有正式修煉功法,藏象經又不允許無節制苦練,多餘的時間無處可用,只能用來幹這個。考慮到將來要打開九絕誅仙陣,就算他不愛也得學。以後入了學院,他可能沒時間再研究陣道,因此更要抓緊現在的時間。

  至於衛家小少爺,他並不急。

  距離進入學院還有三年的時間,時間足夠。

  再說在不瞭解小少爺的情況下貿然接近,也未必就是好事。還不如先從旁觀察,瞭解清楚小少爺的喜好,比如他喜歡吃什麼,穿什麼,性情如何。等對小少爺瞭解透徹了,再接近也可以少犯些錯誤。

  一次成功的行動,永遠比十次不成功的行動要有效得多。

  就目前看來,小少爺的本性其實還不壞,太太對他的管教也算嚴厲,只是每日裡被一群拍馬屁的小廝捧著,難免驕縱了些,但本性還是可以的。否則如第一天唐劫的回話,一些性情暴戾的小少爺心氣不順,沒準就是一頓鞭子下來了。

  或許是看唐劫「精乖」的緣故,那幾名小廝見唐劫「安分守己」,所以接下來到也沒再找唐劫的麻煩。

  不過唐劫的說話到是被牛老爺子傳到了衛家太太那邊。

  衛家太太是個精明人,聽了這話後心有所悟,沒過幾日就請來了一位在外闖蕩多年的巔峰靈師和一位蒼龍府的守備將軍來做客。席間那守備對靈師恭敬至極,一口一個仙長,那仙長得了衛家的好處,更是將自己多年經歷娓娓道來,講到精彩處,聽得小少爺也喜不自勝,恨不得自己化身仙人行俠仗義一番。而那守備受其所托,大肆傾吐軍人的苦水,羨慕修仙的自由通達。

  衛家的靈師多是剛入脫凡境便無所成之人,算得上是踏入修仙界中最沒前途的一批,真正有前途的也不會接受衛家這種「小家族」的聘用。

  這次衛家請的卻是真正的修仙界中人,帶給小少爺的感覺自不一般。再看那守備的低姿態,漸漸知道將軍在這世界的地位是極低的,於是這當將軍的心便漸漸消了。

  每日裡雖依然玩耍不休,卻不再是騎馬打仗的遊戲,偶爾也會身披道袍施法了。

  木劍一指,一名小廝便「口吐鮮血,倒地身亡」,小少爺哈哈大笑,彷彿自己已然成仙得道。

  這件事讓衛家太太對唐劫又多了幾分好感,只覺得這孩子成熟懂事,便起了將他調到小少爺身邊督促他好好讀書的心思,不過想想唐劫來的時日尚短,決定先看看再說。

  不過她隨口的幾句話,卻還是被身邊的丫鬟胭脂傳到了侍墨耳中,也就是當日的那個細眼小廝。

  這一天,唐劫正在花園中認真修剪,眼看工作完成,花圃被打理的井井有條,自己的手藝明顯大漲,心中也頗有幾分自得,但想到衛家小少爺有眼無珠,不懂得欣賞,自己這媚眼卻是拋給瞎子看了,不免又有些可惜。

  就在這時,衛少爺突然衝了過來,身披道袍,手持法劍,對著唐劫遙遙一指,喊了聲:「看我無上仙法,倒!」

  唐劫一楞,還沒反應過來怎麼回事,只聽一聲怒喝:「還不倒下!」

  侍墨已飛身而上,猛地撲向花圃中的唐劫,抓著他一起向著花圃倒去,在花圃中翻滾著,壓倒花苗無數,掀起落英紛紛……

本帖最後由 bpd 於 2014-11-28 19:32 編輯

[BOOK: 0003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23:31:5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