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8-03
第七十一章 兩全齊美


“刺繡、刻絲、織成、綿綾,都算是絲繡。而刺繡的起源最早,在舜代的時候就已經有了。《事物原始》裡有'舜令禹刺五彩繡'這樣的話,以後夏商周以及秦朝、漢朝都有發展,但大多是用在衣服上的配飾上。三國的時候,吳國孫權讓趙逵之妹繡《山川地勢圖》,這可能是刺繡作圖畫最早的開始。而到唐朝的時候,南海貢奇有一個奇女子盧媚娘,在十四歲的時候,就能在一尺的絹上,繡出了《治華經》七卷,這應該是刺繡繡字的開始。當然,在那個時候,刺繡作圖、繡字,只是偶然為之,大部分還是用在衣服的飾物上。

一直到宋代,用刺繡作書畫,才開始興起。明朝的董其昌在《筠清軒秘錄》裡記載:'宋人之繡針線細密,用絨止一二絲,用針如髮細者為之。設色精妙,光彩奪目,山水分遠近之趣,樓閣得深邃之體,人物具瞻眺生動之情,花鳥極綽約嚵唼之態,佳者較畫更勝。望之三趣悉備,十指春風,蓋至此乎。 ’

而到元代,刺繡的用線就稍微粗些,落針也不那麼密。甚至有的時候,還直接用墨去描人物的眉目,遠遠不如宋代的精妙絕倫了。 ”吳文古有些嘆息的說,我國的很多工藝美術水平,在宋代已經達到登峰造極的地步,後世不要說超越,連學習和繼承都做不到。

“吳老,我這四扇屏風是哪個時期的?”于立飛期待的問,他只知道這個屏風應該有些年頭了,可是具體到哪代,卻還不清楚。

“這四扇屏風,有圖有字,文雅娟秀,而且全是鄭板橋的竹子風采。那細細的批線和精緻的繡工,雖然針法比較單一,卻把鄭板橋原作的風貌反映的淋漓盡致。應該是清代早期的東西,很有可能是乾隆、嘉慶時期的。宋代的刺繡技藝達到了巔峰,隨後每一代都有所不如。元代的刺繡基本上沒有任何發展,唯一做的一個貢獻,是讓刺繡有了新用途,元代對各個國家的詔書,為了防止損毀,全部使用刺繡。在《輟耕錄》裡記載:'累朝踐祚之始,必告天下。惟元詔西番者以粉書詔文,於青繪繡以白絨,網以珍珠,至御寶處則用珊瑚,譴使賚至彼國'。

而明朝的刺繡主要是書畫為主,雖然工藝不如宋代,可是流傳下來的作品卻不少。到了清代的時候,特別是乾隆時期,刺繡的材料和工藝也還算可以,雖然不能跟宋朝的東西相比,但不比明朝的差。嘉慶之後,則越來越不行了。 ”吳文古說道,看到于立飛不時的頜首,他又說道:“其實判斷一件刺繡的時代,可以從針法入手。越是針法單一的好繡工,年代越早。針法是在實踐中創造的,越是往後,創出的繡法越五花八門。很明顯,這四扇屏風是清代,你看那淡淡的黃色絲綢做地,更增添了幾分古色古韻。不但是清代,而且做工精緻,應該是在富貴權勢人家用的。 ”

“沒打眼就好。”于立飛謙遜的說,其實對他而言,現在根本就不存在打不打眼的問題,昨天晚上,他經過比對,發現自己的另外一個秘密。只要是自己腦海裡顯現的立體圖越清晰,物品的時代就越久。比如李軒墨車上的那些罈罈罐罐,他摸到手裡的時候,總是模糊不清,只有這四扉屏風和那枝朱漆描金夔鳳管紫毫筆,讓他能非常清晰的“看”到了它們的立體圖形。

“小于,你這四扇屏風多少錢收的?”吳文古問,這四扇屏風是于立飛晚上去收的貨,而且是在鏟子家裡,價格應該不會太貴。鏟子的眼光一向不怎麼樣,他們也不敢在古玩商面前抬價。雖然于立飛還不算一個真正的古玩商,可是昨天晚上,他卻是以古玩商的身份去上貨的。

“五千五。”于立飛沒有隱瞞,這也沒什麼好隱瞞的。吳文古連昨天晚上他買下這裡的消息都知道了,恐怕自己買屏風的事,他很快也會知道。

“五千五不貴,算是又撿了個漏。”吳文古笑吟吟的說,于立飛雖然對古玩的相關知識,還不是很熟悉。可是他卻是撿漏的幸運兒,想想,他也確實無需去做那份保安的工作。但吳文古畢竟見多識廣,現在于立飛能走運,未必以後還能走運啊。比如小牛,一次打眼,幾乎就傾家蕩產。

“吳老,能不能再幫我估一下價?”于立飛問。

“你現在可是古玩商了,對古玩的行情,得隨時把握才行。”吳文古說道,他偶爾幫幫于立飛沒問題,可是于立飛畢竟才是老闆,以後的路,也得他自己來走。

“等正式營業之後,我才算正式跨進古玩行,現在還得多學習。”于立飛笑著說。

“如果想要快速知道價格,我建議你多看看各大拍賣場的價格,他們有相關資料,有機會最好能參加幾次拍賣會。”吳文古建議道。

“好吧,那我正好拿這四扇屏風練練手。”于立飛說道,他也覺得自己不能太依賴吳文古,吳文古已經說得很明顯了,能以什麼價出手,就看自己的能力了。

“小於,你這店名想好了沒有?”吳文古問。

“還沒考慮這事呢,吳老,你知識淵博,見多識廣,正想請你費神呢。”于立飛打蛇隨棍上,忙不迭的說道。

“我看就叫軒雅齋吧。”吳文古說道。

“軒雅齋?好名字。”于立飛笑著說。

“小于,雖然你買下了這家店,但是你未必就要辭職。你注意沒有,開古玩店,並不是天天要來開門的,有的時候,晚上開門都有的。”吳文古說道,古玩市場就有很多店子,每個星期只開一二天的門,其他時候不是下鄉鏟貨,就是到外地去看貨。如果天天坐在店裡,除非有固定的供貨商,一般人都是不會天天待在店裡的。

“可是我三天才能休息一天?”于立飛說道,總不能一個星期只開兩天門吧?而且他還得去上貨,李軒墨也不可能完全滿足他的需求。

“你可以先試試,如果覺得上班會拖累你,到時再辭職吧。但是如果你以後正式調入博物館,也可以辦個停薪留職什麼的。雖然開古玩店很賺錢,可是並不是每一次交易都能賺到大錢的。古玩店三年不開張的事情很常見,與其天天待在店裡無所事事,不如先把工作的事情固定下來。”吳文古勸道。

“好吧,我試試看。”于立飛說道,吳文古都已經把話說到這個份上了,他還能說什麼呢?如果現在自己去辭職,肯定會有人竊笑,同時也會讓吳文古失望。

“這可能是兩全齊美的辦法,真要是讓裡太忙,到時你再辭職也不晚,而且你要是覺得忙不過來,也可以請人嘛。”吳文古提議道。

[BOOK: 0008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23:21:4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