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8-05
第268章 白釉僧帽壺

于立飛聽吳古說過,嚴禮強的收藏,有不少是贗品。他一開始還不相信,可是進來之後,以他的眼光,也覺得確實有不少物件他「看不准」。

于立飛為了驗證自己的判斷,悄悄運起古玉功。很快,他就發現這裏的古玩氣息,確實非常微弱。看來吳古說的沒錯,嚴禮強的收藏,還確實是假多真少。特別是那些被玻璃罩隔著的,被打著燈光的古玩,十件裏,恐怕得有七八件,不,八件不真。

就算是真的,年代也不對。唐代的,或者是明代仿的。明代的款,可能是清代仿的。清代的,可能是民國仿的。

「強哥,來你這地下室的人,應該很少吧?」于立飛轉了轉,心裏有了底,微笑著問。如果這間地下室來的人多了,恐怕嚴禮強也沒臉,再把這些東西堂而皇之的擺出來了。

「那是的,能進這裏的,包括你們兩位,總共不超過五個。」嚴禮強得意的說道。他的這些寶貝,可不是隨便什麼人就能見到的。

「我說呢,原來如此。」于立飛笑了笑。他相信,就算是來嚴禮強這裏的,恐怕也不是行內人,否則就是故意沒有點破。嚴禮強把這麼多贗品,堂而皇之的展示著,要是真的傳了出去,恐怕會被人笑掉大牙。

「立飛,我知道你眼力看漲,要是知道有贗品,但說無妨。」嚴禮強自家人知自己事,吳古已經跟他說過多次。可是有些東西,就算是仿的,他也不想放棄。

當然,若是吳古能幫他一一挑出來。那就另當別論。可是吳古對他的古玩,基本上都瞧不上。上次要不是于立飛的古玩,恐怕吳古也不會給嚴禮強的古玩做鑒定。

「還是算了吧,我這眼力,等會把你的大開門挑出來。那不是割了你的心頭肉?」于立飛開玩笑的說。

「這倒是,立飛,不是我不相信你。這些東西,雖然吳老經常笑話我,真少假多,可是我覺得。應該是真多假少。就算有些是仿的,我收個三五十年,或者三五幾代,不是古玩也是古玩了嘛。」嚴禮強固執的說。

「強哥,怎麼這裏還有些瓷器不擺?」于立飛突然指著角落裏一堆瓶瓶罐罐,不解的問。嚴禮強連贗品。都不想放棄,怎麼會讓這麼多東西隨意的擺在這裏呢。

「哦,那些東西啊,是上次買進的。這不是沒地方擺麼,正准備在牆壁上做幾排架。」嚴禮強微笑著說。他原本早就要做這件事,前段時間為了公司的事,他忙得連老婆都顧不上。哪裏還顧得上這些古玩?

其實這些古玩,他也是從別人那裏打包買來的。價格也不算貴,他自然就沒有太看重。這裏有好些古玩,他甚至都沒仔細看。至於分辨真假,那就更加說不上了。他還想著哪一天,能請個專家來給自己好好鑒定鑒定。

「強哥,那你可得加緊。這可都是你的寶貝,要是磕了、碰了,還不心疼死。」于立飛微笑著說。剛才他從這堆瓷器裏,發現有一個僧帽壺。是白釉的。當他運起古玉功的時候,這只僧帽壺對他最有吸引力。

「那是,等忙過了這一陣,我就會整理。」嚴禮強說道。

康威浩在嚴禮強的地下收藏室裏,仔細的看著。有些物件還上了手。可是看了一會,還是放下了。康威浩這裏的古玩雖多,可是沒有一件能讓他看得上眼。他雖然沒有吳古這樣的眼力,可也算是個收藏家。

他鑒定真品,或許還差一點火候,可是對贗品,基本上是一看一個准。他認為,這裏的很多古玩,應該出現在古玩集市的地攤上,而不是出現在嚴禮強的地下展示室裏。

「老康,有沒有看上眼的?」嚴禮強信心滿滿的問。

「嚴總,你這裏都是珍品,我覺得我的青花瓶不配進你的展示室。」康威浩微笑著說。

「老康,你也知道,我這裏的精品不多,你的康熙青花枯枝花鳥瓶一來,那就是我的鎮館之寶。」嚴禮強哪能聽不到康威浩的意思,人家是沒瞧上自己的東西。

「這樣吧,明天我再來看看,你這裏琳琅滿目,我都看花眼了。」康威浩微笑著說道。

「好吧。」嚴禮強無奈的說道,他決定明天不管怎麼樣,也要找幾樣像樣的古玩,讓康威浩動心。

「康先生,你看這把白釉僧帽壺怎麼樣?」于立飛把壺小心翼翼的拿出來,微笑著說。

「僧帽」,就是出家僧人頭上帶的帽。《佛教大詞典》「帽」條目記載如下:頭巾、禪巾、菩薩巾,冬季僧侶頭上所戴布制之物。

僧帽壺是元代創制的瓷器造型的壺式之一,因壺口形似僧帽而得名。造型為口沿上翹,前低後高,鴨嘴形流,壺蓋臥於口沿內。束頸、鼓腹、圈足、曲柄,具有強烈的少數民族風格。如果有人覺得沒觀感的話,可以回想一下電視劇西遊記唐僧戴的帽。

元代恣器形體敦實、壺頸較粗、壺流略短,明器壺流略長,清器頸略高,腹部略瘦。最早為元景德鎮青白瓷器,明清兩代繼續燒造,有青花、紅釉、白釉器等。

「這把白釉僧帽壺確實不錯。」康威浩等于立飛把壺放到台面上之後,這才戴上白手套,小心翼翼的拿起這把僧帽壺。

「康先生,我看這把壺像是時大彬款的,你覺著呢?」于立飛問。

僧帽壺根據傳器型制主要分三種,其一為明代李茂林款式,其二為時大彬款式,其三為最早出現在紫砂器的僧帽壺——「高」僧帽壺。

經比較以上三款都叫僧帽壺,同一名稱的器形差別卻很大。造成這種差別的原因是:從上古陶器、青銅器的使用,漢之後由漆器到瓷器,至紫砂的興起和進步都打上了深深的烙印,這種影響並隨著社會的發展變的更加複雜。

時大彬款僧帽壺的特點頗為明顯,壺身瓣,鴨嘴流,蓮瓣裝飾上升到壺冠,耳型把上有一小扳手。

「我也就是。於先生,沒想到你對僧帽壺也有研究。」康威浩對于立飛的學識很是佩服。他看東西,喜歡先看慣,把壺拿在手裏之後,看了看下面的款。

可是康威浩看到款之後,嘴裏卻「咦」了一聲。下面的款寫著:「朗唫閣」。他搜索枯腸,也沒記起這個朗唫閣到底是什麼。

「這個壺看著胖乎乎的,也不怎麼好看,又沒有紋飾,還是白的。」嚴禮強說道。他買這堆壺的時候,最看不上的就是這把壺。要不是一腳踢的價格,他可能不會要這把僧帽壺。

「強哥,我跟你講。你可別小看了這把壺,搞不好你這裏所有的東西,加起來也沒有這把壺值錢。」于立飛篤定的說。

「真的?」嚴禮強眼睛一亮,他現在也很信服于立飛的眼力。嚴禮強現在看著這把壺,立馬感覺又不一樣了。自己怎麼能明珠暗投,把這麼一把珍貴的僧帽壺隨便擺在角落裏呢。

「當然。強哥,你看看壺下面的款:朗唫閣。知道郎唫閣是什麼嗎?它是雍正即位之前的私邸,是雍親王沒當皇帝的家,你說它重要不重要?」于立飛說道。

「這麼說它比大清雍正年制的壺還有價值?」嚴禮強驚訝的問。

「那是當然,這代表的是一段歷史。而且這段歷史,時間還不長,至於現存量,肯定不多。據我所知,在故宮博物院,就有一把這樣的僧帽壺。但那是雍正年間的,論價值還比不上你這把呢。」于立飛微笑著說。

「我的媽啊,這把壺這麼貴重啊。」嚴禮強現在再看這把壺,全身上下都散發著奪目的光芒。雖然地下室裏燈光很亮,可是在他眼裏,跟這把白釉僧帽壺相比,顯得黯然失色。

「嚴總,我的康熙青花枯枝花鳥瓶跟你換這把白釉僧帽壺怎麼樣?」康威浩微笑著說,這把壺雖然比康熙的要晚幾十年,可是歷史價值卻比那個青花瓶要高。最重要的是,他的藏品,既沒有僧帽壺,更沒有這種精品僧帽壺。

「康先生,這個……」嚴禮強很是為難,雖然他很喜歡康威浩的那只青花枯枝花鳥瓶,可是自己的這把壺更加寶貴啊。最重要的是,他這把壺是他自己買來的,也沒花多少錢。至少,跟他這一屋的古玩比起來,簡直就像是白撿的。

「嚴總,我是跟你開玩笑的呢。就算你願意換,我還不願意呢。」康威浩微笑著說,化解了嚴禮強的尷尬。

「哈哈,老康,我覺得還是你開個價。」嚴禮強還是不死心。

「強哥,還是算了吧,以後我要是碰到好的青花瓶,到時候給你留一只。」于立飛微笑著說。他知道,只要嚴禮強同意交換,康威浩肯定是會同意的。現在是嚴禮強舍不得交換,不能怪人家康威浩。

「這可說定了,但不能一只,只要是好的,我都要。」嚴禮強說道,但說完之後,他才想起話說大了。雖然他的身家比于立飛高,可是還真拿錢砸不死于立飛。關鍵時刻,還是于立飛救了他。

[BOOK: 0028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5:42:3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