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1-05
第二章 望氣(下)


  王守田小小的吃了一驚,放下了銅盆,看向了其它人。

  幾個少年衛兵,並無其它氣息,卻也有二絲白氣,王守田若有所思,一絲是士兵身份帶來,相當於地球上的公務員,相當這個世界的小兵小吏身份所帶來的氣。

  還有一絲是他們的本命之氣,這裡面類似油和水,實際上能看見,很容易分辨。

  再看自己,的確找不出本命之氣。

  原本王守田絕不至於沒有本命,他日後被節度使大人收為養子,繼承大位,怎麼可能沒有本命?

  莫非,這就是穿越和破碎帶來的影響?

  就在這時,門開了,一個山民被帶了進來。

  「何七給大人磕頭了!」這個山民看上去還有些魁梧,行禮說著。

  「……哼,聽說你們嚷著要回山,你等既已加入我軍,就要受軍法約束,你可知道,就此一點,我就可斬你們首級!」一見這人,王守田就冷冷的怒斥著。

  「大人饒命,大人饒命!」何七是識時務者,立刻磕頭說著:「小人豈敢逃亡,只是不知到哪裡去,想回山等候而已!」

  這理由很扯談,不過對山民來說,也就是這程度了,王守田冷哼一聲,沒有說話。

  營帳內氣氛頓時凝固起來,這何七隻得不斷磕頭求饒,讓周圍的人都吃了一驚,何時小官人有這樣的威懾了?

  等過了片刻,才聽見王守田不冷不熱的聲音:「你是山民,又證何,那你和何五郎是什麼關係?」

  說到這裡,他心裡有些「砰砰」跳著。

  「……大人也知道我家的五郎?他現在是我家的族長!」何七吃了一驚,抬起頭來,看著王守田。

  「果然!」王守田心中想著,口中卻說著:「既然你要回山,那就回山,帶我們一起去,我有話和你家五郎說!」

  「啊?」何七更是張大了嘴巴。

  「下去吧,準備下,過會就出發!」王守田一揮手,讓他出去,何七雖然滿腹疑問,卻不敢問話,退了出去。

  營帳內,因此就一片沉靜。

  「……小官人,你真的要入山?」過了一會,賀仲猶豫了一下,問著。

  「不錯!」王守田簡單的回答說著。

  賀仲先是不語,過了一會,他又問:「小官人,你這次答應和山民進山,有什麼打算嗎?雖然山民的離開,的確會給我們造成一定兵力損失,但其他被打散的軍隊也不少,並且,前幾日,已經有人探聽到了錢副指揮使的消息,我們為何不去投奔錢副指揮使他們呢?被打散的時候,他們似乎突圍出去的人很多……」

  藩鎮編制,五人一伍,十人一火,五十人一隊,隊正就已經是正經武官,從九品,稱陪戎副尉,現在王守田,就是陪戎副尉。

  二隊為一營,長官就稱陪戎校尉,正九品武官。

  五百人為一衛,長官宣武校尉,三衛為一都,設都指揮使,參將級,可稱將軍,有一千五百人。

  三都一府,設游擊將軍,總人數五千人!

  藩鎮兵少,本鎮就只有四都,這次兵敗,就是一都潰敗。

  王守田先沒有回答這個問題,他早就等著他這一問了,揮手說著:「把張毅叫來。」

  「諾!」

  沒有多少時間,張毅就踏步進來,一絲不茍的行禮:「隊正大人!」

  「賀仲,把剛才的事,以及你的話,再說一次給張毅聽聽。」王守田說著。

  「諾!」賀仲無奈的回答,將剛才的話,再說了一次。

  張毅默默的聽著,臉色都沒有動一下,只是等著。

  王守田微微搖頭,由此可見此人並不擅長應對上司,不過,也不以為然,說著:「誠然,錢副指揮使的餘部還有,退到了正定縣,但是一都已經損失巨大,估計能集起一衛就差不多了,這點人,守城有餘,只怕反擊甚難。」

  「……小官人,難道你想反擊?」賀仲不由張大了嘴。

  「不錯,這次我們面對的敵人,本來也只有一都兵馬,並且這都還沒有補全,據說只有八百人,這次雖然大勝,損失也不會小,再說,在此大勝時,肯定要調遣一些隊伍四處偵察和追擊,其本部必空虛。」王守田按照歷史裡的記憶,當眾而說:「當然,大勝後,敵軍會增兵,但是這需要時間,現在至少是只有半都兵力!」

  見在場的人,或者凝神聽著,或者張大嘴,王守田繼續說著:「現在的情況很微妙,與其和他們匯合,最後被增兵而來的敵軍圍攻,不如尋機會給敵人突然一擊,這樣的成效,要遠比正面對抗來的大多了。」

  「隊正大人,敵軍就算分散,本部必有精兵,我們這點人,很難拿下。」這時,張毅開口了。

  賀仲聽完,有些意外的看了張毅一眼:「火長說的對,小官人,我們這點人,就算找到了對方位置,也拿不下啊!」

  「是啊,所以我才決定隨山民進山。」王守田揮手說著:「山民中,有數百善射之士,若是能招募,或者至少短時間驅使,作此一擊,就可能了!至於目的地,這個你們不用擔心,我自有主張!」

  張毅低著頭思考了片刻,抬起頭來,看著王守田,說:「大人若是能招募數百山民,當可一戰!」

  「若是能招募,可戰之,若是不能,至少現在也可避敵鋒銳嘛!」王守田笑了笑,一揮手說著:「現在時日差不多,立刻出軍!」

  逃到山裡和逃到縣城,豈不是一樣?

  而且,雖然王守田只當了三年節度使,並且日後被囚禁,信息封閉,但是何五郎這種李承業手下早期大將,還是知道。

  何五郎是山民的族長,幹些狩獵和毛皮生意,並且還不時通過水利弄些灰色的行當,但是此人卻是難得的熱中當官的,想著辦法要當官。

  在原本歷史上,李承業當時還只是縣令之子,一次遊歷,就遇到此人眼巴巴上前侍奉,終獲得賞識,提拔成心腹,並且在早期屢次建立戰功,多次提拔,並且改名為何忠。

  雖然在李承業當到蜀王后,他漸漸失寵,但是還是當到游擊將軍的地位,掌握一郡折衝府,正五品武將!

  此人據說善武善射,手下又有一批剽悍的山民,再加上如此熱於官職,想必是可利用的人。

  如果能利用他,再加上自己熟知歷史,知道敵將虛實,打個反手槍,也不是不可能!

  這就是王守田心中的主意。

  見王守田主意已定,再說的確可以避敵鋒銳,張毅躬身行禮:「諾!」

  凌晨時分,微風。

  黎明的太陽,照的原野一片明亮,這個時候,本是農夫出田的時候,可在這時,偌大的一片曠野,連個鬼影都沒有。

  遠處的一個小村,半點炊煙也沒有,看起來就像是一座巨大的墳冢。

  一陣風吹過,除了風聲,再多的,就只有那瀰漫在空氣中的淡淡血腥味了。

  死亡的氣息,從前幾天,就開始在這個地區瀰漫開來了。

  勝利一方派出的一隊隊騎兵,不斷收割著那些失敗逃亡者的頭顱,太多無頭屍在野地裡倒著了,如果不是已經到了初秋時節,只怕又要引起一場瘟疫了。

  周圍十里八鄉的百姓,能逃的都逃了,不能逃的也都天一黑,就找個儘量隱蔽的角落忍著。

  被抓著,就是死路一條。

  戰爭中,無論哪一方勝利,帶給百姓的,永遠是災難。

  這支六十人的隊伍,就在這樣的情況下,悄悄的行軍。

  前面走著的山民,是領隊,走在隊伍最前面的何七也正和人說話。

  「七爺,真要帶他們進山嗎?」一個山民走在何七的旁邊,他對後面的幾人頗有些忌憚:「萬一他們進山鬧事……」

  「進了山,自有五哥接待,他們只有六十人,不會鬧事,如果他們真敢鬧事,那五哥也自會有辦法應對。」對此,何七倒是不怎麼在意,很顯然,他對自己那個五哥十分的信服。

  既然他都這麼說了,其他山民自然也沒有什麼意見了。

  一行人繼續趕路,這個時辰,小路上靜悄悄,一路走來,沒遇到敵軍,不過,時不時會遇到的一兩具屍體。

  這時候,天色已經開始亮了,周圍的情景,越來越清晰起來。

  一個到前方探查情況的山民,忽然跑了回來:「七爺,前面有一個村子,有敵軍在搜索。」

  「大概多少人?」何七一揮手,問著。

  「有十餘騎。」那山民回答的說著。

  何七做到心裡有數,折身走到隊伍末尾,將這個情況匯報給了王守田。

  「大人,我們現在該怎麼辦?是繼續走這條路,還是找個地方先休息一下?」何七問的說著。

  「儘量避開他們吧,有其他路可走嗎?」王守田想了想,問著。

  「那邊有一條路,也能通向我們那裡,只不過,路不是太好走。」何七一指旁邊的一條山道。

  的確曲折,不過,這樣的小路,不會有多少敵軍來搜查,畢竟騎兵過去困難:「那就走這條路,白天行軍,走大路實在是太過危險,我們還要有一日行程才能到達山寨,小心一點好。」王守田說著。

  何七點頭,隨即指揮山民進了這條小路,王守田和其它軍人,都跟了上去。

[BOOK: 0001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20:28:4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