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1-07
第一百十三章 定心(上)

王弘毅正要回去,突然之間……咦……的一聲,前面有一群人。向著這邊跑來。

說是跑,其實不過是走的稍快些。

“過去看看。”王弘毅說完,一馬當先行了過去,待周榮等人跟上去時,王弘毅已在那群人面前勒住了馬。

王弘毅目光掃過這些人,發現他們一個個衣衫襤褸、面黃肌瘦,有些婦女混在其中,卻瘦的看不出一點姿容來。

在王弘毅和眾虎賁衛出現在面前時,這些流民都已停下腳步,一個個嚇的渾身顫抖,有的女子甚至低聲哭泣起來。

王弘毅目光落在領頭漢子身上,見表現的好一些,王弘毅皺眉問著:“你們是從西益州那邊過來的?”

他看的出,這群人是一個地方出來,互相攙扶抱團,看起來很是熟絡,此時更是以這漢子為首圍成一團,目光中滿是恐懼及警惕。

“大人,我們是從那邊過來的……”看著眼前出現的這些騎兵,流民面現驚恐之色,為首漢子其實也是如此。

只是身後就是鄉親族人,這漢子在王弘毅問話之後,站直身體回了話。

“後面有人追趕你們?”看看這些人表情,身上一些傷,王弘毅隨即猜測的說著。

誰知這一問,流民中的幾個女子哭的越發慘烈起來,王弘毅示意漢子繼續回答,這中年人慘笑的說著:“大人,山間族襲擊,冬天殺人搶糧,說是要過冬……有一支特別凶悍,一直在殺人,我們是拼命逃出來,這些都是同村的村民和族人”我們的村子已被毀掉了,只求能在東益州謀個活路。 ”

說到這裡,這七尺漢子望向王弘毅,哭了起來。

王弘毅聽著淒楚的哭聲,先是沉默著,片刻轉過頭對周榮說著:“既是如此,你們過去,越明縣應該就沒有小規模的粥棚,你們可趕去接受救濟,再去成都”自然有人接應,周榮,給些乾糧,讓他們能走到越明縣。 ”

騎兵幾十里只需要半個時辰,但是這些人起碼需要一天一夜。

虎賁衛出行”每人隨身帶有乾糧,為的是應付突發情況。

周榮聽到吩咐,將自己隨身帶的干糧扔給了漢子,百騎見此,也多是如此。

騎兵帶的是乾糧,是米炒細研為細末,容易消化”還有著肉乾混合。

這些乾糧不算少”這群不過六七十人,步行一日的話,這些乾糧勉強足夠食用到達越明縣了。

這漢子怔怔的接過,突然之間”“啪”的一聲跪在雪地上:“這位大人,我們斷糧一天了”謝大人,謝大人!”

“好了,咱們繼續前進吧!”見此,王弘毅淡淡說著,不去看那些流民伏在地上痛哭感謝的模樣,王弘毅一聲吆喝,帶人繼續向邊境奔去。

這一路上,再未遇到流民​​,血腥氣息,卻漸漸濃烈起來。

“準備戰鬥,前面可能會遇到敵人。”見王弘毅並無撤退打算,周榮只好回過身,對身後的虎賁衛吩咐的說著。

眾人應了聲諾,越發提高警惕。

又行了幾里路,已邊境,卻只看到十幾具還流著血的屍體,並未與敵人相遇。

“主公,已到邊境,再往那邊去,是西益州地界了,咱們不能向拼了。”周榮這時上前,再次說著。

“怎麼,怕了?”王弘毅轉頭看向他,似笑非笑的說著。

周榮一張面皮,頓時漲成赤紅,他翻身下馬,磕頭說著:“我等探馬前去,萬死不辭,但是主公豈可冒險,再向前,微臣不敢奉命!”

王弘毅見了,一怔,片刻苦笑,說著:“倒似孤一意孤行了,算了,回去吧!”

周榮聽了,暗暗鬆了口氣,朝後面一揮手,立刻跟上。

這次王弘毅放慢馬速,只在不遠處轉了一圈。

“回去吧。”看見了這邊的荒蕪土地,王弘毅心中已對西益州的情形,有所了解。

與東吳情況相比,他這裡的情形,似乎更棘手一些,若是讓山間派再繼續肆虐下去,只怕日後欲奪取西益州,會更加難辦。

這些山間族,對百姓很是殘暴,只看這一路走來,地上流民屍體,便能一見端倪。

這時,周榮催馬來至他身旁,低聲說著:“主公,有一隊騎兵,朝這邊過來了。”

此時在邊境地帶,剛過境線,到了東益州地界,隨行眾虎賁衛還是甚是小心。

這隊騎兵離的雖遠,馬蹄踏地聲響,卻被隊伍裡老手察覺。

“派幾人過去探查下情況,看看對方有多少人。”聞此,王弘毅勒住馬,吩咐的說著。

“諾。”周榮應聲,來至眾虎賁衛前,選出幾個斥候,派了出去。

王弘毅在一旁看著,暗暗點頭。

這周榮年輕尚輕,行事老練,可以提拔。

自己軍隊裡將領不少,有半數多是降將,不一定真的忠於自己,有一些年紀又著實不小了,以後征戰廝殺,少不得用人,是時候多栽培一些人了。

這些想法,只在王弘毅腦海裡一轉,便被壓了下去,此時他要處理,是眼前的這些敵兵,本來,這事可以不管,但是這些西益兵,對山間無能,卻時刻窺探著自己,實是可惡之極。

周榮選派的幾人,極是謹慎,用布包著馬蹄,歸來時已經將情況打探清楚,卻並未被對方發覺。

“這麼說,對方有三十人,都是騎兵哨兵?附近未發覺有大股敵軍?”王弘毅摸著下巴,問著。

“主公,正是如此。”周榮應著。

“而且這股哨兵正朝這邊而來?”王弘毅又問著。

“是。”周榮答著。

“那便好,傳孤命令,在此等候,消滅這股敵軍哨兵!”

“諾!”

接著,王弘毅帶著這上百虎賁衛,在一處雪林等候,但是再榮卻拼死不肯讓王弘毅上陣,王弘毅只得帶十數人在背後看著。

沒有一會,敵騎已奔馳到前。

很顯然,這股騎兵並未想到,面前會突然出現一股倍於自己的敵人。

“你們幾個在這裡保護主公,其餘人隨我殺敵!”周榮指派十幾人在王弘毅身邊保護,帶著八十人衝過去。

王弘毅不會真的衝過去戰鬥,在十幾人保護下,退到不遠處空地上觀戰。

只見隨著一片馬蹄聲,再隊騎兵迅速相遇,立刻廝殺了起來。

短短百餘人廝殺,卻有著千軍的慘烈,王弘毅隔著一片空地遙遙對望,彼此的騎兵在曠野上拼殺著。

本以為以虎賁衛實力,殺死這股敵人,會很容易,但眼前的結果,卻讓王弘毅皺起了眉來。

潮水一樣的巷擊,鮮血飛濺在雪地上,可是這股敵人,所騎馬匹雖比不上虎賁衛,卻算的上是戰馬,手裡武器是鋒利長刀,廝殺起來,很是驍勇。

不過雖然說這樣,一刻時間後,三十騎全部斬殺,但是自己方面也有著七八人陣亡,又有著十數人負傷。

雖取得勝利,王弘毅見此,臉色很是沉重。

周榮顯然也有著同樣想法,回來後,一張臉上一陣青一陣白的。

“周榮,依你所見,對方戰鬥力如何?”返回的路上,王弘毅沉默許久,問著。

“主公,以這股敵人來看,對方顯然戰鬥力很強,慣於馬上戰鬥,出手狠辣,尤勝在衝殺上。”

“的確如此,敵人很強啊。”王弘毅嘆的說著:“看來孤小看了這西益州的藩鎮了。”

“主公也不必過於憂慮,這些騎兵戰鬥力雖強,未必有許多,我懷疑是敵方精銳刺探軍情,而且性情殘暴,所到之處,不得民心,再說,主公擁有著六郡,敵方只有一郡,無論怎麼樣都不可能對抗。”周榮說著。

“你倒是知道的不少。”王弘毅看他一眼,說著。

“請主公恕罪。”周榮忙說著。

“呵呵,你太過謹慎了,多看看書,多了解些周邊情況,並非壞事,繼續努力,莫讓孤失望。

由於戰了一場,王弘毅不肯帶著傷兵回成都這樣寒冷的冬天,傷兵非死不可。

因此去了越明縣。

由於先有騎兵過去,因此當王弘毅到時,一個三十多歲的縣令帶著人已經在門口迎接,看見了,連忙拜倒。

王弘毅微笑的說著:“起來吧,我們進城”

到了城裡,衛充德領路,果然看見了一二百個流民,在縣衙門口的空地粥棚,王弘毅看了,更是微笑不語,凝視著衛充德。

只見衛充德頂上雲氣淡黃,卻是可以擔任著六品官,王弘毅稍有些遺憾,卻也不怎麼樣,吩咐著立刻救治著傷兵,又說著:“衛充德,你的縣令當的還不錯。”

衛充德見的世面不少,深得人情世故,一笑說著:“主公,我為縣令,就是這縣里的父母官,就要辦點實事,這上是報答主公大恩,下算是給兒孫積陰德罷了。”

王弘毅默默的點頭,沒有說話,不知道為啥,在看了這些,聽了這句話後,自己心裡隱隱不安,似乎一下子去掉了,再也沒有雜念和恐懼。

衛充德為縣令,就是縣令的責任,自己為東益州之主,有著自己的責任。

彼此英雄,我之敵寇,我之英雄,彼之敵寇,這美國對付印第安人的煌煌大道,不知道也罷,知道了就斷無不行之理。

[BOOK: 0021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0:13:5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