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5-10
第一百八十四章 禪讓(上)

  帝宮,宮室顯得簡單樸素了許多,幾縷月光穿透空蕩蕩的大殿。

  “出了何事?朕心緒為何突然如此不寧?”皇帝在宮殿內來回走動著。

  燈火下,年輕的皇帝實際上很英俊,長身玉立,文質彬彬,只是臉色卻白中透青,似乎是酒色過度。

  皇帝想知道外面發生了什麼事,可眼下手中,既無人也無權。

  身為堂堂大燕天子,連可驅使心腹也無一個了,這是何等悲哀之事!

  感受到了心緒中一陣陣的不安,皇帝再也待不住了,向著殿外走去。

  “請陛下留步!”守在殿外的一個禁軍大將站出來,面無表情的說著,雖向皇帝行了禮,但這種凜然的態度,卻讓皇帝的臉龐一下子漲紅了。

  “朕只是覺得殿內憋悶,心情不暢,想去御花園裡轉上一轉……”皇帝忍住心中悶氣,口氣溫和的說著。

  與其說是下達命令,不如說是請求對方放行。

  到底他還是在位的天子,禁軍大將思索片刻,知道自己也不能做的太過,於是點頭說著:“現在城中局勢混亂,就算是皇宮,夜裡也不甚安全,陛下出遊並不安全,請讓臣隨行保護。

  “將軍是忠心之士,朕不好麻煩將軍。”皇帝心裡苦極,這哪裡是什麼隨行保護,明明就是寸步不離的監視!

  可到底是寄人籬下,手中無權無兵,只好溫言說著,想讓對方不必跟著自己。

  禁軍大將自是不肯,淡淡一笑,說著:“陛下說的哪裡話,保護陛下安全,是臣的責任”請吧!”

  見此,皇帝只好作罷,能出去轉一圈,總比悶在殿內強。

  深夜天上墨染的黑暗,但繁星及那輪月,卻是極亮。

  抬起頭,望著頭頂的星與月,小皇帝站在原地,感慨了一句:“美哉!悲哉!”

  覺得星與月美,是受夜空繁華所感,而言說悲字,卻是在感傷自己。

  想天上明月,在天空但久皆在。

  而大燕王朝,卻已是走向末路。

  世間之事,本無長久。

  皇帝曾經天真的認為,自己會是大燕中興之主,可隨著心腹漸少,直到被完全囚禁在偌大深宮中,再無能力改變大燕命運以及他自己命運時,他的心情,也開始由有著期待變成了麻木不仁。

  連隨口而出的戲言,都會很快傳到魏越耳中,這種情況下,這位大燕的末代君主,只能借月來感傷心事,抒發一下郁悶憂傷之情。

  身邊的將軍,站在那裡,看著他的一舉一動。

  小皇帝在心內輕嘆一聲,向著花園走去。

  剛走到花園前,有人從遠處快速奔跑過來,口中高呼:“吳王殿下,已至大殿外,請陛下速速返回!”

  這話一入耳,本來就已經躁亂的心,越發慌亂起來。

  吳王魏越為何深夜來到這深宮之中?

  外面發生了什麼事情?

  因被完全困於深宮而對外面所發生事情一無所知的皇帝,這時有些怔住了,心中更是本能的一縮。

  濃郁的不安浮現出來。

  跟著的禁軍大將,朝看來人詢問了幾句,就上前一步說著:“陛下,既吳王殿下已至大殿之外,陛下還是速速回去為好。”

  皇帝人在屋檐下,不敢不低頭,只能跟著回去。

  一到所住的大殿前,遠遠見丹陛上下燈火輝煌,果看見了吳王魏越的身影。

  可來的,並非只是吳王魏越以及一些侍從,陪著吳王來,還有著大批侍衛,只見首先就有著上百個侍衛釘子一樣,站在台階上,手持長刀。

  而殿內,各按方位點燃著紅燭,又有幾十個侍衛一字排開,只一眼望過去,皇帝的腿就有些發軟了。

  “鞍下……”身旁的人催促著。

  皇帝心中雖害怕,可還走向著吳王魏越的近前走去。

  “陛下,您深夜不睡,去了何處?”

  身著冕服的吳王,本就身材高大,生有異相,此時間起話來,甚是盛嚴,只一句話,就讓皇帝臉色發白。

  “朕只是覺得殿內憋悶,去花園那裡轉了轉……”小皇帝小心翼翼的回答。

  吳王魏越沒有繼續追問,而是說著:“臣有一事,要與陛下稟報,請陛下隨臣到裡面說。”

  “就、就依吳王。”皇帝又怎敢說不,只得繼續小心翼翼的說著。

  “請陛下先走。”吳王魏越面帶笑容,說著。

  被這一笑,嚇的身體一哆嗦的皇帝,不敢反抗,向著殿內走去。

  吳王魏越緊隨其後,只帶了一個大將進去,別人留守在了外面。

  “快給吳王奉茶……”

  “不必了。讓他們都下去,臣要與陛下,講此機密事,事情緊急,環好讓他們知曉。”魏越淡淡的一揮手,說著。

  “你們先且退下吧!”小皇帝對左右人說著。

  這些人,其實都是魏越的人,不需要皇帝說,就已經立刻退了下去了,只是片刻,大殿裡除了遠處的侍衛,就別無它人了。

  “吳王,深夜到此,又是何事?”這時,早就做了最壞的打算,皇帝反而鎮定了下來,見人都下去了,對著坐著的吳王魏越說著。

  “陛下可知,前幾個月,臣為何不曾來看望陛下?”魏越開口說著。

  皇帝搖頭,微微苦笑,說:“吳王勞苦功高,定是去討伐逆賊了,朕不能及時為吳王後盾,實是有愧。”

  “陛下只是年紀尚幼,不必如此自責。”魏越淡淡的說著:“臣前幾月帶著吳軍水師,趕赴了荊州江陵,與蜀賊大戰了一場。只是天命磨難甚重,臣只取了小勝,回返了金陵,不能為陛下掃除叛逆。

  說到這裡,微頓了一下。

  “而就是在昨日,臣才回金陵城列水路,就與逆賊劉成俊相遇,當場擊殺賊首,殺敵七百,可就算如此,城中百姓,還是心中不安,更有流言在城中四起,都不利於朝廷安定,更有諸多心懷叵測之臣,借著陛下之名,行反叛之事,被臣一一抓獲,現已將他們家族一一抄家問罪……”

  皇帝聽到這裡,臉上一下子血色全無,變的煞白,騰的站起身,驚的說著:“有這事!吳王,請相信朕,此事朕真的不知啊!”,

  “但心懷叵測之人,卻常有之。即便不關陛下的事情,也有損陛下之名。”說到這裡,魏越慢慢開口:“臣已擬好一份聖旨,只等著陛下按它頒布下去,到時,自能平定已起風波,利國利民,只要陛下做到這件事,自會被後人稱道。”

  說著,從懷裡取出一份擬好的文,讓身邊的武將,遞送到小皇帝手中。

  小皇帝心中的不安,越發的強烈,他顫抖著手,展了開來,定睛去看。

  不看還好,一看,臉色頓時大變,變的再無半點血色,甚至籠罩了一層死氣。

  “吳王……”皇帝的聲音裡,甚至帶上了一絲哭腔:“你是先父所說之輔佐能臣,何苦……何苦逼朕至此……朕做的還不夠麼……”

  對皇帝的哭泣之聲,吳王魏越絲毫不理,只是淡淡的說:“陛下,您所言可要慎重……”

  “臣現在所做,是為天下蒼生考慮,非是為臣一人,眼見著,各地諸侯起兵造反,天下蒼生,飽受摧殘,身為一國之主,陛下難道就要眼睜睜看著百姓身處於水深火熱之中,而不施與援手不成?”

  “可……可朕不退位,愛卿依舊可做這些……”

  “陛下此言差矣!”吳王站起身,慢慢走向小皇帝,口中說:“本王的確有心,匡復社稷,讓黎民百姓皆能不再受著戰亂之苦,可欲做到這事,又豈能無名無份?難道本王不知道,讓陛下禪位與臣,會造史官唾罵?但即便如此,本王亦不能棄天下蒼生而不顧!”

  “陛下!主上如此相求,你還不肯禪位麼?到了今日,主上要想強取,你還能守的住不成?莫要不識抬舉,否則某家就在這裡捏死了你,到時看你從還是不從!”跟著魏越進殿的武將,這時衝著小皇帝喝著,手摸上了刀柄。

  這一聲,身上所帶的殺氣,將皇帝驟然驚醒。

  以現在處境,又有何憑仗,敢對吳王說不?

  現在禪讓,說不定還能保全了性命。

  罷了,罷了!

  皇帝最後一絲反抗消去,他面無表情,說著:“就依吳王的意思辦吧,朕……朕同意禪讓了!”

  說到這裡,淚水飛濺而下。

  聽到皇帝親口答應下來,吳王的表情才稍緩一些。

  讓皇帝當即親筆,將魏越擬好的詔書,再抄寫一遍,同時蓋上玉璽。

  看著這卷聖旨,魏越仰天大笑,聲震大殿,片刻,長袖一揮,冷冷說著:“夜深了,陛下就休息吧,臣告退!”

  這次討伐王弘毅失敗,吳越局勢更是不穩,魏越已豁了出去,趁著最後機會,再搏一把,以求占了先機,有了名分,先得皇位,再平諸侯。

  只要建立新朝,鼎立了名分,自然可以漸漸消除舊朝的影響,到時就算一時不能平定,自己太子也可接手一個新朝,不受束縛了。

  魏越這時,已經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了。

[BOOK: 0036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10:06:2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