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3-09
第十四章 狐疑(下)


  新年初六,就揚帆出行。

  這條漢水,是蜀地最大的河流,自古以來,都很是繁盛。

  在甲板上,王守田沉思。

  不知道為什麼,歷代朝廷幾乎都這樣,越是到後面,皇帝的壽命越短,子孫繁衍也困難,元崇皇帝死後,身後留下來的這個破爛攤子可也不好收拾,偏偏繼位的垂正皇帝是七歲小兒,這就更加劇了朝廷的悲劇。

  現在是垂正十二年,這樣說來,皇帝也是二十歲的人了,但是根據前世知道的情況,這皇帝現在雖然名義上還是天下之主,只怕連金陵都未必掌控吧?

  就在沉思著,先來了一陣風,緊接著大雨點子,豆子一樣落下來,船家和親兵,連忙將馬匹安撫,蓋上油布,而王守田也退到了船倉。

  「還有多久到紅澤府?」

  「官人,沒多久了,我給您煮條魚,吃完了就到了。」船家賠笑著,又讓婆娘去煮魚去,果然沒有多少時間,魚香就聞到了。

  雨繼續啪啦的下著,王守田拿著酒壺,就著醋姜煮的魚,蘸著吃著,這時他穿著青衫,看上去是出遊的公子。

  「甘厚,昨天放假一半人,你為什麼不去?」王守田放慢了吃魚的速度,有些無聊的問著。

  「大人,我家兄弟多,有五個,父母不愁沒有人伺候,火的其它幾個兄弟,兄弟不多,家裡也不好,讓他們帶點糧肉回去過年。」甘厚巡查著四周,又解釋的說著。

  「你說的也有道理,這次事情辦完後,我給你們放點假,你們回去一次。」王守田微微一笑,神色平淡,似是想著別的事情。

  「多謝大人!」甘厚點了點頭,回頭擔憂的看了看五個親兵:「大人這次遠行,只帶了一伍,會不會不太妥當?」

  「無礙,對付一般盜賊是足夠了,再說,一般公子隨從也只有五六人,帶的太多,反而顯眼,路上我們穿著便服,不會有什麼大礙。」王守田笑的說著。

  「是,大人!」甘厚看了看前面,說著:「大人,路渡到了。」

  果然,遠遠的渡口到了,船不但沒有加快速度,相反,減少了速度,不過就算這樣,也很快靠了上去。

  檢查的巡兵,看見著王守田的模樣,並不敢為難。

  紅澤府是郡城,是一個很是繁華的城池,來往進出,人流極多,通商更是頻繁不斷。

  尤其是這幾日,新年氣氛還沒有過,商人都憋足了勁、花樣百出的吸引路人,一眼望去,街道兩旁五彩繽紛,喜慶極了。

  王守田仔細打量著,作為郡城,確實是氣派非凡,高高的城牆,牢固的防禦,熱鬧的城市,比起汲水縣來,真是一個天上一個地下。

  城門處有士兵把守,凡是進城的人,都需要繳納些費用,可即便是如此,進城的商販依舊很多,這讓王守田有些讚歎。

  不知何時他治理下的汲水縣,也能有這樣的繁榮。

  一入城中,吆喝之聲便如潮水一般,湧入耳中,入眼的皆是熱鬧繁華之景。

  除了買賣雜物的商人以及普通路人外,街上還有些巡邏的士兵,以及一些衣著較普通人華美一些的富家子弟。

  郡城內,到處張燈結綵,遠行的人,紛紛趕了回來,平時就不顯冷清的街道上,越發人流湧簇起來,這些聰明的商家,紛紛利用這個時候,推出自己店裡的物件,利用各種方式,來讓街上的人被吸引進來,因此,每年這個時候,都會是郡城裡最熱鬧的時候。

  王守田雖然頭一次來紅澤府,可前世他也輾轉去過不少地方,因此,對這樣的繁榮景象,初時有些驚訝,很快就恢復平靜了。

  「賴同玉,我記得此時,他在一處商行作文書,記得規模也不小,這紅澤府雖然大,但是大商行也只有這幾家……找起來應該不是很麻煩。」王守田想著,由於早早就趕路,有些困頓了,王守田決定先在城中找一家客棧休整一下。

  「甘厚,我要找一個人,名字是賴同玉,在一家不小的商行中,你給我找下。」王守田看了看,對著對面一家旅店說著:「找到了,就回來稟告於我。」

  「諾!」甘厚應聲說著。

  此時,文陽府‧節度使府邸,

  「夫人呢?」換上了一身便服、臉上帶著些憔悴的王遵之處理完公事後走到內宅,卻沒有見到自家夫人,這讓他的臉色頓時不那麼好看了。

  在他的面前,並排站著三個丫鬟,在他目光注視下,身體微微顫抖著。

  「我在問你們話,夫人呢?」見此情形,節度使臉上的表情就帶著了陰影。

  王遵之已經猜到了些,只不過,這種猜測,讓他心裡有些不好受,他在等待一個答案,若真是他猜的那樣,那他真的要失望了。

  「……夫人她……她去靜心庵了……」三人中年紀最大的那個丫鬟,連頭都不敢抬,結結巴巴的說著。

  「靜心庵!」王遵之臉色一下子沉了下來:「這一次,她有說在那裡呆多久嗎?」

  「老爺……奴婢不知……」

  「不知?你們是干什麼的?你們居然敢跟我說不知?!」冷冷的說著,王遵之目光掃過三人:「愣著幹什麼?還不去靜心庵裡把你家夫人請回來?哼,若是她不回來,那你們也不不必回來了!我直接送你們去庵裡當姑子去!」

  當姑子?

  三個丫鬟頓時被他這話嚇了一大跳,忙給他行過禮後,急急忙忙趕去靜心庵了。

  望著她們離去的背影,王遵之一下子坐倒在椅子上,望著冷清的廳堂,片刻後,他咳嗽起來,一聲比一聲重。

  他有三個兒子,二個女兒,可是二個兒子夭折,長子本來都二十歲了,有望繼承大位,結果就意外死去,整個節度使府邸,就再不復往昔了。

  王遵之不是沒納過妾室,想再要個孩子。

  可是新娶的兩個女人,肚子遲遲都沒有動靜,他的年紀已經不小了,只怕再也生不出孩子了。

  再說,就算有孩子,又怎麼樣,現在已經是亂世,就算是藩鎮,又有幾個能父死子繼的,多半被部將所篡奪。

  就算現在有兒子,他也不敢扶幼子登位——這是害了孩子。

  想到這裡,王遵之非常失望,也充滿了後悔。

  王遵之的夫人,是上代節度使的千金,依靠著夫人的關係,得以坐上大位。

  婚後,王遵之向來敬她,甚至未曾納過妾,這當然就造成了後裔不多,三子中有二子夭折,唯一的長子又死亡。

  兒子死後,王遵之不得不為自己的族人以及屬下考慮。

  「你這個道貌岸然的偽君子,當初你曾答應過我的父親,說會善待我,不娶妾,如今浩兒剛走,你就迫不及待的將女人領進門,你狼心狗肺!看看你選的女人,兩個最下賤的女人而已,這樣的女人,你也要?」當他特意選了兩個地位卑微的女奴進門後,夫人曾指著他的鼻子破口大罵。

  王遵之輕輕按摩著眉心,心裡說不出的憋悶,難道夫人就不明白,他特意選這兩個女人,就是為了不威脅到她的主母地位?

  她們中任何一人生下孩子,他都會抱到她那裡認母。

  現在雖然可以選擇私生子王守田,但是她如果沒有一個兒子,晚景會很悲涼。

  算了,一切都是命數。

  王遵之眸子裡一片平靜,立於窗前,望著遠景,苦苦一笑。

  「大人!」不知道過了多久,府邸的管家出現在了書房門口,小心翼翼的喚的說著。

  「什麼事?」王遵之轉過身,看向他。

  「夫人她……」管家猶豫了一下。

  見此,王遵之說著:「她不肯回來,是嗎?」

  「……是!」管家硬著頭皮回答的說著。

  只不過,他預想中的暴怒並未出現,王遵之只是淡淡的說著:「既然她想在庵裡,那就隨她去吧!」

  打發掉管家,王遵之咳嗽著,漸漸,手掌縫隙裡有著紅色。

  「夫人,你還不明白?當年我為了穩固大位,對你是百依百順,可是這些年來,你父親舊部的影響,還有幾分?特別是現在,鬧還有意義嗎?」

  「這一輩子,我真的是空空如也,奔波一輩子,白髮人送黑髮人,藩鎮事業也毫無起色,落得如此下場,該怨誰?」

  他望著外面雨天,自言自語說著:「也許,只能怨恨自己,我不是一個好君主,也不是一個好父親,更不是一個好良人!」

  「不過,我還沒有失敗,我還有田兒,哈哈,想不到當年偶然春風一度,竟然成為了我的命根子,我的希望都在他身上了。」

  「眾將桀驁,不可結親,唯李家是文官,不掌兵權,我這才嫁了義女,以結成親家,日後可依靠數分。」

  「成都宋家,是成都的大族,我為你綢繆不少心血,才讓他家同意嫁女前來,宋家富極一方,又有影響,能為你帶來財富和家世,又不至於影響你的權位,希望你能憑著這些,更上一層……我這個父親,能為你作的,就這些了。」

  在他的嘆息中,雨點越來越大,在凜冽的小風中,傾斜而落。

[BOOK: 0003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8:06:2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