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2-01
主題推薦
第一百十五章計定

這時,咒禁司

咒禁司終於不再是小貓二三隻了,這些日子,已經有一些有著靈力的十三四歲的小孩被接了過來,人數超過三十。

當然,這些小孩能真正成才,只怕十分之一都沒有,不過一期期多的是。

素兒和通玄平真三個,等待著。

片刻後,一個秘文閣的從九品官員過來了,這人定了定神,舉起一卷喻令:“蜀侯有令”

素兒、通玄、平真三個,跪了下來。

秘文閣官員展開喻令,這一卷格式實際上和聖旨差不多,長三尺,寬一尺,用的卻是赤色絹絲,在素兒和通玄眼中,上面一團赤色​​的雲氣,絲絲瀰漫。

“汝等忠於職守,建各郡縣褒忠祠有功,特將咒禁司提拔一品,咒禁博士正八品,咒禁師正九品,咒禁士等同令吏,咒禁學徒等同典吏,此令”

下面落款印鑑,卻是“承運蜀侯”,三人頓時磕頭應著:“是”

話才落下,絲絲白氣就瀰漫在各人身上,素兒原本是正九品,現在是正八品,得的氣運倍增一倍有餘,通玄和平真是從九品,這時變成正九品,氣運也增五成。

三人都露出了一絲喜色,這品級就是能獲得的給養,並且抬高一級後,這衙門能幹的事情,就很多了。

不過素兒居於內宮,獲得的氣運不僅僅這個。

素兒捲起這命,放到堂中供養,轉身就說著:“通玄,蜀侯關注著荊州,你這次也跟著去看看,看看荊州有何人物。”

通玄聽了,略一躬身,笑了笑:“敢不從命?”

素兒點了點頭,說著:“我司和十三司有些聯繫,這次十三司派人跟著張範直去荊州,你也隨從而去……對了,這張範直是什麼人物?相過面不?”

通玄仰臉想了想,說著:“這將面相不錯,位可至都督,是個將才,不用疑心”

素兒不再多說,起身離去。

三日後,明確獲得命令,肩負著招安和考察重任的張範直,出得成都府,向荊州方向行去。

隨行還有一支商隊,商隊是宋家的人,但是裡面自然有著十三司的人,隨行的,還有著通玄。

一路上,順利通行,乘船沿河而下。

荊州人傑地靈,物產豐富,歷史悠久,文化燦爛,自古就有文化之邦、魚米之鄉的美譽,船隻直行而下,就到了江陵。

江陵長期為楚國國都“郢”,又長期作為荊州的治所而存在,常以“荊州”專稱江陵。

楚,或者荊州龍氣所在,就是江陵。

一靠上岸,只見這時,巨大的碼頭很是繁榮。

不過才靠上岸,幾個巡兵就迎面過來,叫著站住。

巡兵隊長,看上去三十多歲,長著鬍子,用目光銳利的上下看著一行人,喊著:“站住,你們是什麼人,哪家商業協會的?”

“將爺”為首的商隊隊長,忙迎上去,嘻嘻笑的說著:“我們是北福老行,專門做茶的生意,準備去揚州……路過貴方寶地,住一宿就走……我們商業協會早在這裡登記過,這是路引——請爺驗過。”

巡兵隊長驗看了路引證件,上面有三次印記,卻不把路引還著,翻來翻去看著。

商隊隊長不慌不忙,從腰里掏出一串錢遞給巡兵隊長,笑的說著:“船上都運了點貨,大半卻是空著,回來時進茶和茶磚……這點意思孝敬您和諸位吃杯茶,要是不放心,跟我們進船再細查。”

“你曉事。”巡兵隊長把這串錢掂了掂,對巡兵笑的說著:“是正經商人,咱們再去別的地方”

說罷帶著人就去了。

張範直一直沒有說話,只是看著這熟悉又陌生的城市,露出一個苦笑,見巡兵遠去了,才帶著人,往前一路熟練的而去。

找了一家中等店鋪“朱樓”客棧,這店樓上客房,樓下酒店,人出人進,八仙桌上是酒客,賣唱兒、豁拳,鬧烘烘亂嘈嘈。

一行人跟著小二到樓上住屋,租了四間。

通玄、張範直、還有商隊的正經隊長,一起集了,簡單商量了一下。

“張大人,到了江陵了,本地有家錢紀商行,是小商行,不引人注意,你現在就是這個商隊請的鏢主,這十三司的人,是您護衛,等會就有人和您聯繫,您且切記。”商隊隊長說著:“我只能在這裡停留一天,明天就去楊州。”

“我不打緊,這裡也有著我的接應人。”通玄低聲說著。

商隊隊長點了點頭,捧出一個盒子,只見裡面餃子一樣密行排列,都是白花花的銀元寶,晶晶瀅瀅閃閃爍爍耀人眼目。

“每個元寶十兩,一盒是一百兩,按照事先的吩咐,請各拿一半。”

又取出二個盒子,打開,只見裡面一根根金黃色的金條:“張大人,這是主公交給你的黃金,三百兩黃金”

張範直都在瞬間,有些直了眼,三百兩黃金,就是三千兩銀子。

張範直一直在水師,和水賊打交道,深知水賊的生活很苦。水賊搶劫都是拿命拼,有的能搶,有的不能搶,收入來源不過是搶一些商船的貨物變賣後換些錢財,問題是,搶劫的財物,不得不忍受到黑市商人的盤剝,只能賣出三成價格左右。

綜合下來,普通水賊就是混口飯吃,小頭領一年也弄個十幾貫錢,一年下來也只有幾千貫贏利,拿這三百兩黃金當見面禮,已經非常重了。

張範直拿起了金子,說著:“這裡是我原本家鄉,我熟的很,你們放心。”

通玄收下了五十兩銀子,沉甸甸,也笑的說著:“有這點錢,也足夠了,這江陵還是很繁華嘛”

“江陵南臨長江,北依漢水,西控巴蜀,南通湘粵,是七省通衢,怎麼不繁華?這實在是少有之地,只是關卡很重。”商業協會隊長嘆的說著: “這都是為了打仗,建水師,建大軍,哪個不耗費錢?”

“哼,這些關卡,早被當地豪族大戶掌控,所獲款項,能有一半落到大都督府,就算不錯了,若非如此,我們也不會如此輕易,就可穿行無阻。”張範直卻是熟悉人,冷笑的說著。

冷笑後,又想起了武陵之戰,並且知道江陵、武陵兩郡,已落到了鄭平原手中,鄭平原賞賜三萬兩白銀給水軍,更是提拔了不少水師將領。

荊州水師情況,他又豈會不知?

這次荊州水師大勝原由,只有一個,就是自己昔日舊友,被大都督重新起用了。

這情形下,自己去做說客,怕是效果甚威。

原本只是君子之交,這些朋友昔日處境不比自己強上多少,現在重新上位,各為其主,怕是很難再被勸說棄官而走了。

但是張範直相信,鄭平原起用一些寒門人才不假,但是不可能把豪族大戶子弟全部排擠掉,因此位置有限,並且可一不可二。

“鄭平原的確是英雄,但是只有我主才是真主,主公簡拔人才不拘一格,愛民如子,推行仁政我們這些人在外面奔波久了,越發覺得這樣”這時,隨行的十三司的百戶,笑的說著。

“你說的不錯。”張範直想到自己昔日在荊州遭遇,對此很是讚同。

自己知道的人才,肯定不會全部被鄭平原起用,總有一些人才會埋沒,這時都可以請到蜀軍中去。

張範直心中有團火,這次不僅完成主公所託,更要規勸一些還不得志的昔日舊友棄暗投明。

不過,他也深知鄭平原厲害,不敢打草驚蛇,對著隨行十三司百戶說著:“這裡不能輕易下手,我給你一份名單,你派人暗暗打聽這名單上的消息,把提拔的,和沒有提拔的,都標記一下。”

說著,拿出了一捲紙來,上面有三十個名字。

“張都督放心,這名單只需要七天,必會全部調查清楚。”十三司百戶拿過,一掃眼,就說著。

“恩,不過我們先要去洞明湖,鄭平原還是很厲害,不能打草驚蛇,等我們招攬了水軍,回程再一舉接觸,然後回師。”張範直還是很精明的說著。

此次張範直欲招攬的,就是洞明湖的水賊。

水賊首領邢大海,與他有著一些情誼,關係甚好,前去勸說,有七八分把握,得了這水賊,就有千人左右。

隨行的十三司百戶,只管一路護送,並且暗中監督,至於張範直此次任務怎麼樣完成,卻與他們無關,他們自是不用理會。

當下,三人分成三路,各自告辭出去,各自執行自己的任務。

等張範直和通玄離開,商業協會隊長鬆了口氣,出去吩咐,小二聽了吩咐,忙上忙下替他打水洗面洗腳。

商業協會隊長洗了,收拾停當,這才下樓吃飯。

幾個商業協會的人,就包了一桌,一個人看見滿堂說笑叫鬧,這才笑對隊長說著:“他們終於離開了,說實際,每次和這些人同行,都全身不自在。 ”

隊長也苦笑一聲,說著:“沒辦法,誰叫我們東家有命令呢?這裡不必多說了,免的露了口風”

“說的也是”其它幾個人,不禁一笑,待要再說,跑堂的端著一大條盤熱氣騰騰的酒菜上來布席了,當下就不再說了,一人舉杯笑的說著:“不過總算成了,來,我敬您一杯”

說著舉杯敬隊長,隊長一口喝了,也伸箸夾菜,心裡的確覺得輕鬆。

[BOOK: 0022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22:06:0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