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7-05
第一百九十二章 急報(上)

  垂正自十六年終,但是由干天下無主,因此歷史上還以垂正十七年稱一月初三,新年氣氛濃郁。

  吳王稱帝過去一段時間,就是這一段時間裡,南方的形式,卻是接連變化。可謂是一波三折。

  先是幾路鄰近吳越的諸侯。聯合起來,向魏越宣戰,打著替舊燕復仇旗號,浩浩蕩蕩的殺了過去。

  本被所有人看好的這幾路諸侯,卻被魏越一一擊破,幾萬人馬幾乎損失殆盡,狼狽逃了回去。

  與此同時,吳越境內,十幾大世家,暗地潛逃,將家族勢力全部遷出吳越之事,也被天下人得知,惹得天下輿論,議論紛紛。

  一月,大地還是荒蕪,一片營帳連綿成片,八十面纛旗由五百個赤膊的武士圍著:在核心的金帳前,突然之間爆發了一聲歡呼:“大汗,大汗,札齊大汗!”

  阿休達在高台上,俯瞰著趴在腳下黑壓壓的人群,情不自禁地流下了淚水。

  這淚水為曾經任人欺凌的自己而流。

  從過去一無纖有的牧民,一步步走到今天大汗,其中的辛酸苦難,誰能理解?

  片刻後,阿休達控制了情緒,開始喊著:“吉禿!”

  “在!”吉禿伏下身子。

  “你是草原的雄鷹,我封你為千戶。”

  吉禿叩頭謝恩,又傳來博術、黎木二人進帳聽封。

  再休達一口氣分封了島個千戶,這就是草原現在所有的本錢了一八萬五千戶。

  經過激烈的戰爭,草原上的人現在就這點。

  不過一戶往往有二三個戰士實際上擁有十五萬精騎。

  大汗又從這島個千戶之上。任命了四個萬戶。

  就在最後一個萬戶時,大汗說到了一個名字:“忽爾博!”

  忽爾博神色復雜的進帳”跪下。

  “忽爾博你是我的兒子,這一萬戶就交給你了,別讓我失望。”大汗說著。

  “是。不會讓您失望,我的父汗。”忽爾博說著,頂上黑中帶著紅紫之色,猛的熾熱,縈繞起來。

  襄陽城王宮王弘毅坐秘文閣上首位置,正是上午時分,外面天氣晴朗宮殿內的光線也是明亮非常,又加上暖火融融”倒是令人感覺舒適。

  在王弘毅面前的案幾之上,平鋪著幾大張紙,王弘毅正持筆在紙張上寫著。

  身旁虞良博靜靜侍立。

  王弘毅的字,本就帶著瀟灑,雖與書法大家無法比,可練習了多年,自是不凡。

  這段時間,轉化了浩然之氣的他字上也有了些許變化。

  虞良博站在一旁看著王弘毅持筆書寫不覺心有所感。

  秘文閣事情不是很多,沒有到十五,大部分官員被王弘毅放了假,只留下幾個值班的在處理瑣碎事情已是足夠了。

  虞良博是輪流領班,但是也只是上午下午就耳以回家。

  在處理完事情後,王弘毅叫到身邊說話,這一會看著望弘毅練字出了一會神。

  虞良博感覺,不止是主公書法給他感覺有了些不同,就是端坐在這裡的主公,和前段時間相比,也有了不同”可仔細去看,又覺得並沒有什麼變化。

  這感覺,讓虞良博心下不解。

  這時,他只是看著,不敢開口打擾了主公寫字。

  不過片刻,幾大篇紙已是寫完,王弘毅滿意的看了看。

  將手中的筆放到一旁,微微活動了一下有些發酸的肩膀手臂,抬頭,卻看見自己的心腹文臣正眉頭微蹙的盯著案幾上的紙張,於是開。喚了一句:“虞卿?”

  “哦?臣在。”虞良博怔了片刻。迅速回神,馬上躬身回應著。

  王弘毅也沒提對方剛才走神之事,只問道:“虞卿,方才你提到,有幾股勢力,潛入到了成都府?都是貿易上的商隊?”

  “是,主公。”虞良博回答。

  王弘毅開始思索起來了。

  成都府是他的根基所在,王弘毅遷宮到了襄陽,可對成都府的管理,一點未松懈下來。

  這可是蜀中最繁華的大城,有外地勢力進入,也並不讓他感到意外,但在這敏感時期,到底還是引起了他的警覺。

  “這事,還是讓十三司去查一查,只是尋常的貿易往來,也就罷了,報著目的來,也好敲打敲打他們。”嘴角帶著淡淡冷笑,王弘毅背著手。繞過案幾,在附近踱了幾步,說著。

  虞良博躬身:“主公英明。”

  “對了,前段時間,十三司不是報上來一份情報麼?就是吳越世家那個……”王弘毅突然想起一事,轉身朝虞良博指了指:“讓人將那份情報取來。”

  “諾。”

  這些過期情報,都是由秘文閣的官員按檔管理,虞良博聽到吩咐,轉身去找幾個值班的官員,尋找那份情報的存檔。

  王弘毅接過內侍遞過來的熱茶,重新在案幾後面坐下來。

  秘文閣內,溫暖如春,和外面的酷寒天氣,形成鮮明對比。

  在這裡,王弘毅甚至連厚重外套都不必穿上,只著單袍,額上已是微微出了層薄汗。

  內侍忙遞過干淨手巾,王弘毅接過手,擦了擦,又扔回去。

  這時,虞良博取了情報回來,內侍退到遠處,不去聽這君臣二人說話。

  這是規矩太監干政者。立殺不赦!

  甚至王弘毅所看的奏折,無論緊要不緊要。誰敢私看私傳,立殺不赦。

  懂得眼色的甚至大臣交談時,也必須退下。

  “主公,這是您要的那份情報。”虞良博小心翼翼遞過去。

  王弘毅接在手中,展開”又重新看了一遍,看的甚為仔細。

  看過後,手指敲打著案沿:“虞卿,要是孤猜的不銷,這幾股進入成都府的勢力。怕是與這些世家有關。”

  說著,將情報遞給虞良博觀看。

  唐良博早便看過,這時,也只是重新再仔細閱讀一遍,眉頭皺起,又松了開來。

  “主公,您的意思是,這些世家之中”有世家遷到了蜀中?”

  仔細想來。可能性的確不小。

  首先楚軍與吳軍剛剛打過一仗,進入楚地,對於叛離吳越的世家來說,很安全。

  蜀地太平,這二年來發展極快,人口漸多,地域率穩,連昔日的山間族,也被王弘毅平定下來,可以說,是安家立業的好地方。

  有世家在撤離吳越之地,進入蜀中,也未嘗不是一個好選擇。

  “不錯,真是他們,要好好斟酌下。”王弘毅淡淡的說著。

  真是這些世家,進入蜀中。一方面會為蜀中帶來更大發展,還有一方面。外地世家的進入,也必將引起原有體系的反彈。

  “主公,假如這幾股勢力,都是來自吳越世家,是否讓官方出面?”虞良博微微皺眉,問著。

  王弘毅搖搖頭:“不必,孤給成都府寫封書信,讓他們密切注意著就好。這些世家要維持體面,單是資產是不夠,想在蜀中分得一杯羹,只有出仕為官一途,雖然沒有立刻投奔於孤,但是遲早的事”就等等吧!”

  說著。虞良博已是給王弘毅鋪好紙張”王弘毅走回案幾後面”提筆略一斟酌,在紙張上,刷刷刷的書寫起來。

  “想必,成都府那些人,定能明白孤之意思……”,對於蜀中他培養起來的那批官員,他們在處理世家上的做法,王弘毅還是很滿意。

  王弘毅給成都府太守的書信之中,已經將自己的意思隱諱提出來,想必對方一定能明白該如何去做。

  “主公!”正當王弘毅思考這些的同時,秘文閣外一個聲音陡的響起。

  王弘毅抬頭,只見張攸之面帶著一絲凝重,從外面步入,頃刻間就到了王弘毅和虞良博的面前。

  “臣張攸之,見過主公!”在王弘毅面前行禮,張攸之神色間的凝重,讓王弘毅也隨之凝重起來。

  “張卿,快快平身,你不是已經休假了嗎?怎麼,出了何事?”見張攸之神色凝重,王弘毅皺眉問著,一種不祥的預感油然而生,滿月的元神波動了一下。

  “謝主公。”起身後,張攸之將一份情報。遞交給王弘毅”同時低聲說著:“是一件大事,草原統一了!”

  “什麼?”虞良博在一旁聞聽這話,臉色大變。

  王弘毅這時反而平靜了”取過情報,展開觀看,臉色如常,只是眉頭微微擰起來。

  “虞卿,你也看看。”看過後,轉手遞給一旁的虞良博。

  虞良博急忙接過觀看,看過後,臉色比剛才初聞消息時還要嚴肅幾分。

  “阿休達可不是個庸俗之輩。真的讓他成了大汗,草原一統,下一步,就是入侵邊境了,看來。這新年走過不安穩了。”

  “以阿休達野心,的確不會甘於只做一草原大汗,入侵是遲早的事情。去,吩咐下去,在邊境處加強諜報。”王弘毅吩咐的說著。

  “諾。”張攸之應聲。

  “虞卿,你去這些年得到的草原情報,整理出一份來,孤要用它。”王弘毅又對虞良博吩咐的說著。

  “諾。”虞良博躬身。

  王弘毅默默沉思,前世似乎也是這時統一,看來殺了忽爾博一員大將,並沒有很大的影響。

  草原統一,第二年就有著零星的衝突,刺探內地虛實,第三年就開始入侵。

  草原黑蛟已經成龍了啊!

[BOOK: 0037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9:49:0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