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2-10
第二百七十四章 晉見(下)  


  張義連忙還禮,對這兩位被老爺看重的讀書人,他是不敢高攀,更不敢擺架子,本就是一直笑著的臉,此時越髮帶著親和笑容,連聲稱著:“不敢不敢!”
  
  說笑間,三人入內,夥計早就離開了。
  
  一入裡面,張義不再拐彎抹角,將來意說了:“兩位先生都是離家而來,賀先生更是跋涉千里,旅途辛苦了。”
  
  “我家老爺感念兩位勤於王事,特派來我送上程儀,老爺說了,這點錢不算什麼,君子之交雖淡如水,但這就是水,金陵城內居不易,開銷大,兩位以後是要面聖的人,有事來往,總要些體面。”
  
  說的很直接很爽快,態度大大方方,說著,兩個僕人將兩封銀子取出,交到二人手中,二人也不推遲,連忙謝過張義。
  
  張義事情辦完,作揖作別。
  
  張義出去,兩人各一封銀子,撕開了一看,都是雪白銀錠,每個五兩,一封十個。
  
  正想說笑,這時,外面突傳來一陣急促腳步聲。
  
  片刻後,引路的夥計,返回到這所院落,並直接跑到門口,向著裡面喊:“賀先生,馬先生,有王宮來的公公找二位!”
  
  聽到夥計所言,賀信和馬元一怔,就是正要離開的張義都是一怔。
  
  “兩位先生,聽聲音,宮內有人朝這裡來,兩位還是出去迎接吧!”聽著漸近嘈雜聲,張義又回來,出聲提醒的說著。
  
  賀信和馬元互相對視一眼,點點頭向外走去,到了院門口時,正好看到一群人,走了過來。
  
  看的出,尾隨在後面是看熱鬧,離的遠遠,走在前面的幾個身著甲衣的士兵,保護著一個白麵男子,來到他們面前。
  
  這個白麵男子一開口,就聽出是宮中的太監,聲音尖細,臉上帶著笑容。
  
  “喲,張管家也在啊?”這太監顯然是認識張義,一眼掃到他,立刻說著。
  
  張義看向來人,連忙躬身:“原來是錢公公,小人見過錢公公!”
  
  張義是宰相家的管家,認得這一位,這人正是經常來府中喚人或傳旨的錢公公,有著九品官身。
  
  “張管家太客氣了,本想和你多聊幾句,不過灑家這次來,可是有旨意!”說著,錢公公看向趕過來的兩個,問著:“你們可是賀信和馬元?”
  
  兩人忙過來,應了諾:“正是!”
  
  這時,客棧老闆和掌櫃得了消息,說是有王宮裡太監,來向客棧內的兩位客人傳旨。
  
  這可是第一次在他們客棧裡傳旨,客棧老闆和掌櫃聽了,比當事人還激動,片刻,也不知道怎麼知道的,竟也給他們弄出了簡單的香案。
  
  錢公公點點頭,在香案後南面而立:“賀信、馬元聽旨!”
  
  “賀信,恭聆聖諭!”
  
  “馬元,恭聆聖諭!”
  
  而這時,在場的人,無論是誰,都“啪”的一聲跪了。
  
  錢公公讀了口諭:“王上有旨,賀信、馬元,素有學識,特令立刻晉見,欽此!”
  
  不僅二人聽的明白,遠處跪著的人,都聽的明白。
  
  百姓不知道前幾日內城的事,雖聽了流言卻只覺得一笑,現在只覺得這兩個實在了得,居能被王上知曉,召見了去。
  
  而這時,隱在人群中的一個國字臉,聽了這旨,微微變色。
  
  這人目光緊緊鎖住傳旨太監,似想從臉上看出點什麼來,不過最終一無所獲。
  
  賀信和馬元,早有人給他們備了輛馬車,出了旅店,錢公公上了一輛馬車,二人上了一輛馬車,十幾個騎病左右保護,離開蔡家客棧,向著內城行去。
  
  一路無話,這一行人行到宮門前時,日頭升的正高,在宮門處停了一會,又有人過來檢查,見是王上召見的人,很快放行了。
  
  下面步行入宮,進了宮,就看見一大群內侍和宮女,都向錢公公行禮,兩人不敢過去多看,不言聲等著,過了一會,又進了一片宮殿。
  
  這時又下著雪,就是雪粒子,隨著風零星灑落,此刻地上鋪了薄薄一層,就算這樣,殿上黃琉璃瓦,院中銅鶴銅麒麟還是奢侈。
  
  錢公公這時不再說笑,木著臉,帶著二人到了一處。
  
  這裡有一個殿,不大,但接見幾十個人有餘,錢公公這時吩咐:“到了殿內,可不要失儀啊!”
  
  兩人應一聲,不過突覺得兩腿有點發軟,這可是皇宮啊!
  
  跟著進了殿,滿地是光可鑒人的金磚,又有著富麗堂皇的裝飾,帶著煌煌皇家之氣,小心著跟著,進了後面書房。
  
  走進前,完全看不出裡面和有這樣多書籍,看起來古色古香,擺設少了奢侈,多了幾分淡雅。
  
  火盆靠著裡面的牆角放著,燒的劈啪作響,香爐裡燃著香,整個房間內,瀰漫著沁人心脾的暖香。
  
  書房裡站著八個太監,都目不斜視一聲不吭。
  
  “兩位先生,請都在這裡等著,王上過會就會過來。”錢公公說著,讓他們在這裡候著就是。
  
  二人就算再大膽子,這時也只有應諾。
  
  雖對房間裡的擺設感到稀罕,二人卻不敢胡亂觀看,這裡不是可容放肆之地。
  
  在路上,錢公公和二人簡單聊了一會,說的都是些雞毛蒜皮小事,沒有一句涉及政治,但總算說話。
  
  入了書房,就見錢公公都垂手站著,再不有絲毫談笑風生的模樣。
  
  不遠處走廊上,時不時的傳來腳步聲,這是巡邏侍衛的聲音,門口還站著幾個侍衛,個個表情嚴肅一動不動。
  
  外面還有著迴廊過道,一重重都站著宮女和太監,看著這種,賀信和馬元,只覺讀書十年寒窗,凝聚的那股氣,在這裡都算不上什麼,正尋思著,就聽見外面有一陣腳步聲,聽聲音,走過來的不是侍衛。
  
  侍衛的聲音,他們已聽的有些熟悉,是整齊之聲,每一步,都有著規格一板一眼。
  
  這次的腳步聲,有輕有重,有快有慢。
  
  賀信和馬元在這時,都抬起頭來,互相對視一眼。
  
  “臣見過王上!”隨著外面的見禮聲此起彼伏,錢公公小步迎了過去,在來人進來的同時,過去行禮。
  
  “起來吧,人已請來了?”進來的男子問著,目光落在面前。
  
  這時,賀信和馬元也在觀察著進來的人,雖只是打個照面的時間,已將來人看個清清楚楚。
  
  兩人頓時眼睛一亮,只見王上一身黃袍,腳下是一雙厚靴,一條紅色腰帶束在腰間,眸子幽深,來不及想,就立刻跪下行禮。
  
  王弘毅走過他們,和平日一樣,坐了書案前,拔出了筆筒,這時,立刻有太監上前,磨起墨來,這時,才淡淡的說:“兩位先生,免禮平身。”
  
  “謝王上!”賀信和馬元謝過恩,站起身來,心中卻在暗想著,這王上果是年輕,聽說今年才二十四歲,這年紀就橫掃半個天下,青史上聞所未聞,如果能在幾年內統一天下,單是這點就可以垂名千古了。
  
  雪光傷眼,又點了燈,燈光明亮而柔和,王弘毅打量著面前的二人,微微點了點頭,只見在王弘毅眼中。
  
  賀信頂上,一絲白中帶紅的氣直衝上空,剛烈直挺,這是忠諫之氣,主性格剛烈。
  
  馬元頂上之氣,卻柔和了許多,白氣縈繞,中吐微紅,這是文化之氣,主此人性格中庸,才識過人。
  
  只是這樣看,還有些風采和根基,王弘毅笑了笑,見磨好了墨,提筆就在白宣上寫著。
  
  “定規矩,成尺寸,以衡量萬物,細而錄之,總而括之,推而行之,故曰得道。”
  
  “道也,渾天之儀,始分陰陽,次分眾德,帝王之心,應天順命,勿使縫隙,眾德上下貫通,同心者國祚也”
  
  “在德不在人,德常在而人交替,是故舊德常在,新德欣欣。”
  
  寫完在燈下又瀏覽一遍,很是滿意,自己的字又進步了一些,從懷中取出一方小璽,鈴上了,捲了起來,開始問了一些事。
  
  雖隨口而問,問的也不是大事,可賀信和馬元還是滲出汗來。
  
  兩人在書房裡待的時間並不長,王弘毅問了幾句,就說著:“孤要開闢一處宮學,就稱上書房,要幾個教師授蒙學,你們才學不錯,姑且就充之,切記只開蒙學,不可私授,以免給汝帶來大禍。”
  
  兩人冷汗直流,“啪”的一聲跪了:“不敢!”
  
  王弘毅也不叫起,站起身來踱著,這可不是請太子太傅,更不是太師太保,這只是啟蒙,希望這兩人能明白這點,過了許久,點點頭說:“你們起來吧,你們進宮啟蒙,不能沒有名分,孤給你正九品儒林郎的官職,賞銀各百兩,孤就要用膳,你們退下吧!”
  
  話說,實際上王弘毅身子還虛著,不能和以前一樣理事,上午見了內閣,也是說了幾句話就回來,現在就是一擺手。
  
  兩人連忙行了三跪九叩大禮,退出了書房。
  
  到了外面,被雪一打,兩人才一場大夢迴醒過來,面面相覷。
  
  這時,錢公公又出來,給了兩人一個小包,說著:“這是告身,以及出入的宮牌,仔細著,別丟了,還去領著官服吧!”
  
  又使一個太監引著出去。
  
  二人應了,跟著太監而出,只見雪花變大,一路白玉玉欄,巍峨的宮殿一重重,九重大門都挺立著侍衛值崗,一個個都成了雪人,立在雪中紋絲不動。
  
  兩人踏雪,一時都沒有說話,製衣房在皇城,離著議事殿不遠,要經此地,需先經過議事殿,二人路過議事殿時,又一次轉頭去看,不禁被大殿的宏偉氣勢震撼住,想到以後自己或許也會有機會在此做事,出入此地,不禁心中越發的熱起來。

[BOOK: 0053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7:26:1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