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3-10
第十五章 賴同玉(上)


  汲水縣上空,這時候也飄落了雪雨。

  凌晨,營地一片空地,賀仲一身短裝,手持長刀,跳躍翻騰,繼續苦修。

  在空地上,不知何時走來兩人,正注目觀望。

  等賀仲練了十幾遍刀法之後,才發覺他們的到來。

  「板凳、涼子,你們什麼時候過來?」賀仲將長刀放到一旁的兵器架上,又取過一條乾毛巾,擦了擦額頭的汗,這才走過來問著。

  「剛到,看見你在練刀,就沒叫你。」板凳說著。

  「賀大哥,你的身手比之前要靈敏很多,看來,我也要多加練習了。」涼子很是慚愧的說著。

  看到賀仲努力的提高自身實力,這讓涼子感到很自責。

  「不要叫我賀大哥,叫我火長……哎,軍中不講究人情,現在我們幾個兄弟,以後都要上戰場,不能不練啊!」說到這裡,賀仲蒙上了一層陰影,一起長大的夥伴虎子,因為違反軍法而被當場斬殺,並且懸首三日,使這幾個人都震動很大。

  仇恨還是恐懼,這實在很難說。

  「涼子,你有時間就向何五切磋一下,我發現他們的功夫雖然有點雜,卻很適合在戰場上搏殺,回頭私下問問他們,是否願意傳授一套粗淺實用的功夫給我們,若是感到為難,那就算了。」賀仲拍了下涼子的肩膀,說著:「還有,老營他們都有一手,多和他們搞好關係,多學幾手。」

  「知道了,大哥。」涼子應的說著,卻堅決不改稱呼。

  「賀大哥,今天初六了,第一批回去的人已經回來了,不知你準備何時回家?」板凳忽然問的說。

  賀仲想到這兩天,幾個兄弟也曾提醒過自己,就說著:「二日後,我們述職後,就直接回家,你們打算何時歸家?」

  「今年我就不回去了,過些日子,父母就回來。」板凳說著,看見二人都是不解,又說著:「縣裡要建醫官,我覺得是個機會,和父母說了。」

  「過些日子,父母準備到這邊來看看,若是薛先生許下的條件沒有變的話,父母就要搬過來了。」

  醫官分四等,學徒、散醫、成醫、上醫,品級和吏同等,這條件很是吸引了人。

  「我家的回春堂,在鄉下生意不是很好,父母又收了幾個鄉里的小童子做學徒,經濟很緊張,只是沒辦法,都是鄉親和親戚家,養不起孩子,不收他們作學徒的話,難道眼睜睜的看著他們餓死?可實在負擔很重,這次有機會,就一起搬來了……如果成功的話,我可能就從軍中轉到醫官的衙門裡去了。」板凳說著。

  「去醫官,好啊!」賀仲本想繼續問問板凳最近的情況,可話到嘴邊,又嚥了回去,他覺得,板凳在躲著自己。

  虎子被殺,對夥伴震動很大,有的人繼續跟著賀仲,有的人就避而遠之了。

  畢竟傷心是傷心,可是大部分普通人,卻不想和強權爭鬥下去。

  板凳還算好些,其它幾個夥伴,就是來也不來了。

  「你呢?」賀仲看向涼子,說著:「上次你就沒回去,這次你得回趟家,讓你父母看看你如今的模樣。」

  「大哥,這個當然,我現在也是伍長了嘛!」涼子點了點頭,說著。

  紅澤府

  隔了上百里路,這裡雨雪倒停了,但是天還是暗著。

  一家旅店,門前掛著一盞燈籠,上面寫著:百年老店石家。

  這時,入夜了,旅店點燈,端熱水給客人洗腳洗臉,夥計忙個不停,王守田住的是上房,有專人派來伺候著。

  「公子,晚飯來了。」就有夥計帶著食盒子過來。

  給桌子清理了,一樣樣端了上來。

  菜不算很多,宮爆雞丁一盤,炒豆芽兒一盤,青椒肉絲一盤,鯉魚一盤,還有一碗是雞湯,加上饅頭和米飯,還有一壺酒,王守田才吃了幾口,不禁讚的說著:「好,老字店果然是老店,這味道還真贊!」

  夥計幫著上菜,聽了這話,口中就說著:「公子明鑑,這開店若是沒有些實在本事,哪能開這樣長的時間,等閒小店,三年五年就沒了,再多就是十年八年,我家這店已經傳了五代,靠真本事,靠客官們捧場!」

  還要吃時,門開了,甘厚進來了。

  這伙計就聰明,一看見這個,就對著王守田說著:「公子先用著,要什麼東西只管吩咐!」

  說罷端著用過的水出去了。

  「主公,人查出來了。」

  「坐,一起吃,你還沒有吃晚飯吧,叫外面的親兵自己用餐去,你陪我吃,吃完了我們還有事。」

  「是,主公。」在沒有外人時,甘厚都是叫主公,見主公吩咐,跟了些時日,知道王守田的性格,當下也不推辭,坐了吃飯,拿起大饅頭就咬。

  不過就算這樣,菜很少動,只有王守田吃過,他才吃上幾口。

  「主公,賴同玉在錢記商行作文書,我們找到了。」

  「情況怎麼樣?」

  「錢記商行是一家老字號商行,賴同玉在裡面當三等文書,每月領一兩三錢銀子,這錢在鄉下足夠了,在城裡日子也過的緊巴巴,他家裡的地址也找到了,就在東沙港裡,很好找。」

  「嗯,你幹的不錯。」王守田加快了吃飯的動作,就算這樣,吃過晚飯,天色已經黑定。

  這時,竟然又有一輪明月漸漸升起,透過院外稀疏的樹影,將輕紗一樣柔和的月光灑落下來。

  王守田穿著衣袍,說著:「走,別等夜禁了麻煩了。」

  古代,一般十點就夜禁,會遇到巡檢甚至軍隊,王守田不想遇到麻煩。

  「主公,要不要再帶幾個人?」

  「不必了,他們忙了一天,讓他們休息下,再說,我們去見一個書生,還怕有危險嗎?」王守田說著:「還有,出門有外人,叫我公子。」

  「是,公子!」王守田出去,外邊街上人聲嘈雜,時而還夾著喝彩聲,只見街上有著人打場子,作把戲,王守田掃了一眼,就繼續上前。

  沒多少時間,就到了一處房子前,卻是大呼小叫。

  一群人在院子裡不知道在吵著什麼,王守田皺著眉說著:「看看是什麼事?」

  「公子,我先去看看。」甘厚答應一聲,才進去,就看見著幾人拉扯著一個中年人,只是一搡,就跌在地上,這還不放過,一個壯漢一把提起他來,照臉就是兩個嘴已,打的他嘴角是血。

  「是賴同玉?」王守田喊著。

  「公子,是他!」

  就在這時,只見這個壯漢獰笑一聲,說著:「你欠我三百兩銀子,還敢躲債,今天非把你打死不可!」

  「要不死,把你家婆娘賣了!」後面又一人喧鬧著。

  「逼人賣妻,你們是什麼人,太狠毒了吧?」這時,後面傳來了聲音。

  「狠毒?」這壯汗獰笑著,回過頭來,不由分說就打上去。

  「不要殺了。」王守田說著。

  甘厚應聲,上前就是打,只聽「噼啪」連聲不絕,這五六個漢子,一上去,就被打倒在地,而且甘厚下手極重,竟然不時有著骨折的聲音,一時慘叫聲不絕。

  「你竟然敢打我,你知道我家主子是誰嗎?」這壯漢慘叫著,不甘的高喊著。

  「踢出去!」看著甘厚把這幾人踢了出去,王守田這才下階,說著,伸手扶出了地上跌的人,這時,屋子裡才撲出一個女人,哭喊著:「夫君。」

  「沒事,到裡面說話,這位恩人,請進。」這人卻也鎮靜,擦了擦鼻血。

  到了裡面,有著燈火,兩人都是一亮。

  賴同玉眼睛一亮,只見王守田一身青衫,面孔只能說清秀,只是眸子幽黑,說話之間顧盼生輝,自然帶著威儀,後面還有親兵。

  賴同玉就知道眼前這人不是普通人。

  而王守田看了上去,賴同玉身邊的女子,看樣子二十五六歲,在古代算年紀大了,雖著粗布衣裙,卻掩蓋不了那種少婦的風韻,後面跟著兩個孩子,一男一女,都在七八歲左右,怯生生的拉著母親的衣角。

  此女有此麗色,難怪有人要他賣妻。

  「這位恩人,這位公子,多謝您的搭救。」賴同玉才說話,就被王守田一揮手:「賴先生,多餘的話就不多說了,這次我是專程為你來著。」

  「我是文陽鎮果毅校尉,以及汲水縣主事,缺少人手,想請您去,先當文吏,以後有了功勞再提拔。」

  賴同玉先是一語不發,掃看了家裡一眼,又擦了擦鼻血,說著:「您不想問問剛才這是怎麼回事嗎?」

  「這又有什麼可問的,不管是賴先生欠了錢,還是他們詐了賭,還是賴先生得罪了人,這和我們有什麼關係?你如果跟我一起去,算他們是什麼後臺,都沒有關係,總不會追到文陽鎮追債吧?」

  「如果裡面有冤屈和不甘,等你任了官,回頭再收拾他們不遲。」

  這一話一出,賴同玉點了點頭,拜了下來:「主公!」

  「嗯,今天晚上你們收拾東西,只帶細軟和衣服,其它的什麼都不要帶,明天一早就和我們出城,省的有些麻煩。」王守田說著,摸出了兩個元寶:「身上銀子帶的不多,先用著,回去再增。」

  「明天碼頭,我們原本就有船,一開城門,我們就走!」

[BOOK: 0004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9:23:1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