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0-06
第二百六十一章 徐州平(下)


豫州

朱漆大門緩緩打開,一輛樣式普通馬車,​​從尋常的宅院內行出來。

宅院所在的街道,地處偏僻,行人不多,即便有也多是匆匆而過。

這樣一輛馬車的出入,根本不會讓人注目。

趕車的車夫,是個看起來很憨實的中年人,四十來歲,穿的很厚實,一張平凡的臉龐,不笑也透著和善,論其容貌,卻是屬於扔到人堆裡,未必能認的出來的類型。

所趕的這輛馬車,車門緊緊關著,看不見裡面。

隨著一聲吆喝,長長的鞭子高高揚起,帶著脆響“啪”的落下來,頓時拉車的兩匹棗紅馬嘶鳴著,向著前面猛地衝去。

馬車卻依舊行的平穩,這車夫還是頗有些本事。

出了這條人跡罕至的街道,這輛馬車又繼續拐向前面的岔道口,在這條路上,行出至少半個時辰,到了距離內城最近的一條大街。

再向前,不到五里是內城,都是達官貴人住的地方,現在雖被楚軍佔了,依舊是官員歇息暫住之地,出入需要令牌,尋常百姓難以靠近。

在這條街道靠裡的一座大宅前,這輛馬車終是停了下來,車夫向後微靠,衝著車裡面說:“大人,地方到了。”

話音一落,裡面便傳來細微聲響,沒過多久,車門裡,被裡面人輕輕推開了。

一個男子從馬車上跳了下來。

車夫將馬車停下之後,就站到了一旁,見到男子下車,忙過去攙扶著。

下來的男子,年紀也就在三十歲左右,容貌普通,穿著低調,衣裳質地雖好,卻令人難以在第一時間辨別出此人身份。

此人抬頭看看眼前的大宅,轉身和車夫低聲說了句,車夫點點頭,步上石階,開始叩打門扉。

不一會,裡面便傳來腳步聲,大門吱呀一聲,從裡面走出一個人來,上下打量了一下外面的二人。

“請問,兩位找誰?”這人說話的口氣,還算客氣,只是並不謙卓,看氣質模樣,也不像是做下人,一雙眼睛掃過來,銳利的讓人幾乎招架不住。

來人卻似乎並不奇怪,讓車夫退到一旁,邁步走了過去,只是將手中的一樣東西,給僕人看了一下,台階上站著的僕人臉色頓時一變,這次終是露出一絲笑容來,甚至彎腰,做出一個“請”的手勢。

車夫自是在外面候著,身著錦服的男子步上台階,跟隨著僕人向裡走去。

大門在他走進之後,輕輕關上。

到了裡面,這人進去,微微行禮:“千戶大人!”

“徐大人不必多禮。”裡面是一個中年人,他淡淡的說著:“有什麼情報要徐大人親自來?”

正昏千戶之間,不必行大禮。

“大人,徐州平了。”徐千戶施完禮,說著。

“哦?快用快船把消息發到龍舟上!”這中年人果是動容,立刻說著。

十二月,寒冷,水上更是如此。

不過南方江面,水尚未結冰,只是濛濛水氣在水面瀰漫著,並不防礙船隻通行。

因走水路需要幾日路程,在第一天在船艙一整天,上船後的第二日,王弘毅走出船艙在甲板上透透氣。

周圍有著霧氣,不濃重,王弘毅立在船頭,身後跟著幾個侍衛,一個人望著遠方。

所在是龍舟,長力丈,艦上有五層樓,高三十米,可容納士兵五百人,再容內侍侍女一百人,載人總計六百,船上還能開圓種花種菜,和水上宮殿一樣,甚至連朝拜大禮的殿堂都有。

最上層有正殿和內殿。

王弘毅對造船不懂,但是也清楚現在這船的工藝,已經達到了古典的極限,就算不及明朝時去南洋的寶船,也差距不大了,只是這種龍舟豪華是豪華了,卻速度很慢,不過貴在平穩。

兩岸的風景,在這情況下,水墨畫一樣淡雅,卻並不真冇實。

王弘毅覺得,自己是站在萬里江山圖中,側覽其間,卻難入其境。

“王上,天氣寒冷,還是回去吧。”見王弘毅在外面站的久了,有內侍過來,小心翼翼勸的說著。

王弘毅點了點頭,說著:“回去吧。”

還有一些事情,需要仔細的想一想,思索一下。

王弘毅居住在五層上,這是中心區域。

下面第四層,本是妃子居住地,現在此處地域成了隨駕的大臣暫住之地,唯在通向五層的入口處房冇中,居住著侍衛。

第三層是內侍太監的居所。

此時,在五層樓前,就有侍衛在來回巡視著。

兩個手提著食盒的內侍,在這處門前就被攔了下來。

“還是老規矩,將食盒打開吧。”因是熟人,一個侍衛直接說著,後面有個醫師,和試食者都準備者。

對食盒檢查了一番,發現無甚問題,這才放人進去。

順門進去,裡面裝飾的並不太奢侈,但是威嚴簡潔,內侍手提的食盒,再次被裡面的人接過,經過驗看,遞送進去。

雖比不上王宮戒備森嚴,但也算是防禦到位了。

但見此時船上的內殿中,擺放著一張案幾,王弘毅在案幾後坐著,正在低頭,提筆在紙捲上書寫。

有兩個內侍站的遠遠的,一言不發。

外面有人走進來的時候,王弘毅似有所覺,停了筆。

“膳食?”

“王上,這是膳介房送來的午膳,已驗看過,請王上享用。

“內侍說著。

“放到案几上吧。”

“諾!”內侍將手中的兩個食盒放上,小心翼翼的將裡面的菜餚取出來,都還有著熱氣,在案几上擺好,退了下去。

王弘毅在打來的水盆內略淨了淨手,重新走回來,坐下用膳。

只是幾道菜餚,做的倒還合著口味,王弘毅吃的很快,吃過後,讓人將碗碟撤下。

王弘毅繼續批閱著奏摺。

外人定是想不到,堂堂楚王,私下生活,並不奢華,一般用膳,只是幾道菜餚,並不鋪張浪費,而且私下也是以政事為重,每天都有十小時左右工作。

雖說享受的規格上,王弘毅並不會委屈自己。

很多諸侯喜好的歌舞、酒宴,王弘毅這些年,也漸漸培養出了樂趣,平日里宴請群臣也毫不吝嗇,宮中養著大群樂師供著消遣。

但這種事情,王弘毅平時享受不多,眼下天下尚未平定,哪怕是自己已是半片江山之主,可還不是天子。

就算是成了天子,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不勤於政事,只怕也會出問題。

想到這裡,王弘毅突然想到了遠在金陵的子嗣。

長子已五歲,次子三子也是四歲了,要是教導不善,只怕會有問題。

只是自己分身乏術,只有早些迴轉金陵,為幾位皇子挑到啟蒙老師。

正思索著這事情,有內侍外面進來,在案幾前站住,說著:“王上,十三司的于千戶求見。”

于瑾之?

王弘毅知道此人,此人來見自己,應是有情報要匯報了。

“讓他進來。”

“諾。”不一會,一個男子就在內侍的引領下,從外面走進來。

來人容貌普通,氣質森嚴,在王弘毅面前站住之後,動作麻利的跪倒叩拜,聲音洪亮,口齒清晰:“臣,于瑾之,見過王上!”

“于卿免禮平身。”王弘毅微笑著說道,見對方站起身來,隨後問:“可是有什麼消息傳來了?”

要說傳遞情報這事,還是十三司的速度最快,辦的也最妥當。

哪怕是軍方的軍報,快馬傳送也比不過十三司機構的速度快。

因此很多情報,都是在第一時間,由十三司的官員匯報給王弘毅。

聽到王弘毅問話,于瑾之垂手回著:“王上,臣剛剛得到消息,徐州大捷,樊大將軍,已將整個徐州攻占下來,此時詳細軍報已已在路上,想必三日內便能送到王上面前。”

“哦?徐州被打下來了?”這消息雖在意料中,卻讓王弘毅很是高興,站起身,在殿內來回走了幾趟:“速度這樣快,真是難得。

說著,又看向于瑾之,問:“既是這樣,十三司在徐州,就不必再派人手了,多餘的人,都派到洛陽和涼州,密切注意鄭國公和泰王的行動。 ”

并州已經淪陷,幽州也差不多了,涼州的情況,可說是王弘毅最在意了。

胡人是外族,入侵中原實力雄厚,可惜現在雖南方基本統一,但中原還沒有徹底平定,就算平定,也無迅速轉化成資本。

于瑾之則人如其名,聽到王弘毅的話,沒有出聲,只是垂手聽候指示。

“你下去,把這消息給諸大臣說明。”想了想,王弘毅說著。

“是,臣領旨。”于瑾之退出。

于瑾之退出後,王弘毅若有所思,徐州已被平定,樊流海宜解除兵權,回金陵受賞,而兩洲劃分省治,各派要員坐鎮,這是必須了。

徐州一平,臨近新年,回金陵後,就要籌辦登基大典了。

雖時間匆忙了一些,實際上當日稱王的典禮就是預備,現在人才濟濟,也不怕新年稱帝不成。

只是這個“楚。”卻已經不適宜了,而且日後年號也要定下。

這兩項工作,才是重中之重,必須交給群臣議論才是。

[BOOK: 0050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5:27: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