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2-03
第二百七十一章 封鎖和怒火(上)
  
  垂正十八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晚
  
  金陵城裡靜街,按照制度,重要的街道口都有巡丁,盤查偶爾過往的行人。
  
  家家戶戶的都點了燈,在街道和胡同裡,時常有更夫提著小燈籠,敲著銅鑼或梆子,而在靠近著皇城的“御賜豪府”中,蠟燭都點的明亮,不少官員還交往著,歌酒絲竹,開始夜生活。
  
  虞府,現在是相府
  
  用了晚飯,虞昭漱口,熱水洗腳,正準備歇息,這時管家小跑進來,稟的說著:“相爺,宮內傳旨來了。”,
  
  “這時宮內早就下錢糧了,怎麼還有旨意?”
  
  話說,皇宮和城市割絶,到了時辰,就芯須關門,一旦關閉,非旨意不可弄啟,“下錢糧”,就是關閉的意思。
  
  虞昭立煎知道不好,連忙著襪蹬靴,顧不得官袍,就迎出客廳。
  
  只見一個傳旨的有品級太監,臉色青灰,搶步立於中廳,南面而立,還不等著準備,就拉著聲音說著:“有旨意!”
  
  虞昭跪下:“臣恭聆聖諭!”,
  
  “聖命,著虞昭火速入宮面君,欽此!”
  
  “臣遵旨!”,
  
  才見得了虞昭叩頭遵旨,這太監一句話也不說,掉頭便走,走了幾步一時不小心,一腳絆洌,摔了下,起來時連雪和灰都不拍下,直接去了門外,立刻又翻身上馬,一陣急蹄去得無影無蹤!
  
  虞昭見此,不由臉色雪白,知道發生大變,不過他是宰相,又是老臣,疊遭大變,毫不遲疑大步搶出:“快,給我換衣,立刻牽馬!”
  
  家人和僕人連忙上前伺候著。
  
  這裡離皇宮不過五里路虞昭急奔到此宮門前,翻身下騎,就見著幾個認識的有品級的太監帶著十幾個內侍,還有著侍衛,張著燈等待。
  
  一見面太監就說著:“相爺快進!”
  
  說著,舉著為在前面疾步前行,不再言語虞昭驀地升起一種不祥之感,一路進去,到了內宮門口,就見得了王彥、李顯、李剛、張攸之都在,頓時虞昭腿軟身顫。
  
  “各位相爺,我是奉太后、王后懿旨,為防物議有駭視聽特矯詔召來,你們快去御書房,太后和王后都等著呢!”這時,一個女官臉色鐵青,一字一句的說著。
  
  五個宰相都臉色雪白——王上暴疾?
  
  五人不敢說,不敢想,跟隨著進去到了走廊處,就見得了下面橫陳一具屍體,身上焦黑了一片,仔細一看,卻是一個太監一一五人頓時鬆了口氣。
  
  到了裡面,殿中瀰漫著濃烈藥香,周圍立著二十個宮女太監,還是靜的和荒廟一樣。
  
  虞昭進來覺得暗,定了定神,才看見了床上躺著是王弘毅。
  
  “王上!”虞昭只覺得一暈眩嘶聲喊著。
  
  王弘毅英明神武,十五起兵,到現在只有二十三已佔領大半江山,眼前宏圖霸業就在眼前出了這事,他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眼睛。
  
  “虞相切急,王上還沒有事!”一個侍衛連忙扶著,低語著說。
  
  五人這才發覺,王弘毅躺在床上,雖昏迷著,卻還有呼吸,並且這時,才發覺太后和王后都在,都眼睛紅腫著。
  
  五人連忙磕頭行禮,太后就說著:“太醫給四位宰相說說。”
  
  這時,十多個御醫正圍在床前,一個個神情驚恐,不知道等待自己的命運是什麼,這時聽了太后的懿旨,一人嚥了。水,踏步出來:“今夜冬雷,當場轟死一個太監,王上昏迷,臣已依次給王上號脈檢查,王上並無外傷,也無內傷,只是昏迷過去,臣無能,不敢為王上用藥,還請治罪……”
  
  這時,又有著侍衛把經過說了一次,說著:“宮裡,還有謹妃娘娘昏迷著。”
  
  王后宋心悠這時上前,她姿容美麗,氣質溫潤,帶著貴氣,再次來到王弘毅的床榻前小心翼翼的觀看。
  
  只見王弘毅此時臉色蒼白,正平躺在榻上,雙目緊閉,嘴唇緊緊抿成一條線,輕喚了兩聲,並不應答。
  
  宋心悠眼一紅,落下淚來。
  
  王弘毅突然昏迷,讓她心中驚怕,這大業可都在夫君身上,自己兒子才五歲!
  
  不過很快就繃住了情緒,在這關鍵時,她不能失了分寸,太后年紀不大,但卻不是主事的人,自己失了分寸,豈不是人心散了?
  
  而且王上昏迷這事,萬不能被傳了出去,否則這幾日內就要生變端。
  
  轉瞬間,宋心悠想了很多。
  
  實際上接到稟報,宋心悠就行動起乘。
  
  一方面是立煎派人給太后送信,又令禁止在宮內傳播,所以除了太后,以及在場的一批人,內宮中再沒有人知道此事。
  
  二是立竟請示太后,同時下旨,將內城刮鎖,派了心腹去請內閣宰相,這幾人都住在皇城附近,聯繫起來很快。
  
  即是作了這些準備,看到夫君生死不明,她只覺得心裡直發慌。
  
  就算有著嫡子,她知道,在這天下未定時,夫君死去,別說她的兒子平安登上王位,這楚國能否保住還是兩說。
  
  北方胡人來勢洶洶,國內眾將擁有重兵,稍有差池,就會讓母子死無葬身之地。
  
  不管怎樣,一定要讓夫君醒過來!
  
  這樣想著,她的鳳眸眯起,冷冷的看向御醫,卻沒有多說,向五個宰相說著:“各位宰相,你們都是妻上信重的人,這事還請諸位多多周全。”
  
  五個宰相這時,反而鎮定了下來,連忙行禮,應著。
  
  虞昭目光在燭光中幽幽,許久說著:“諸位,這裡的情形大家都明白了。”
  
  說著,口氣冰冷之極:“我們都是飽讀史籍,位居重臣,此時是社稷安危存亡之秋,不能有絲毫疏忽和大意。第一件事,就是封閉消息,不然恐有不測之禍!”
  
  王彥是王弘毅的叔父,聽了這話,關係王家的天下,當下就說:“虞相所言極是,斷不能走漏絲毫消息”。
  
  “是,侍衛立庶禁錮太監和宮女,不許有絲毫消息洩露,這是第一條。”虞昭冷冷的說著:“謹妃娘娘昏迷,這是好事,傳令下去,就說謹妃娘娘昏迷,請御醫入看,王上掛念,這幾日在內宮不出。”
  
  “虞相說的是,本來王上初一就要登基,這必須有個解徑,就讓人說,初一是新年之時,是萬家休息之日,登基不宜,宜推遲到初六!”張攸之這時,卻立庶顯了相國的顏色,說著:“不過再怎麼樣掩蓋,王上初六時必須出現登基,就算不登基,也必須出朝,初五不出朝,就掩不住了。”,
  
  李顯和李剛默默點頭,話說按照朝制,二十七到新年初五,的確是放假,皇帝不需要出現百官面前,但是一般來說,初六就要上朝。
  
  虞昭冷冷的點頭說著:“就這樣辦,要是初五王上還沒有醒,就請嫡子監國!”
  
  說完,向太后和王后磕頭,說著:“還請立竟封鎖內城。”
  
  太后和王后這時也不遲疑,喚了一個內侍,就說著:“傳懿旨,侍衛親軍行事,將四門封鎖,在內城戒嚴!”
  
  聞聽此言,在場五相都鬆了口氣。
  
  在場的御醫,卻額頭冒汗。
  
  宋心悠更是鳳目微眯,掃過,見此目光,在場的人都是身上一寒。
  
  宋心悠冷冷說著:“王上昏迷間,你們侍女和太監,就守在這裡,食宿在外殿,王上一日不醒,你們一日在這裡守著,要是還敢在這時出了差錯……”
  
  後面的話,宋心集未說,在場的人誰都不傻,自是明白,頓時,“嘩啦,”又是跪了一片,連忙應諾:“奴婢明白。”
  
  五個宰相見了,都相對滿意,正想說著,一個侍女進來,見此情況,不由渾身一囉嗦,戰戰兢兢跪下:“謹妃娘娘醒了,她傳乘消息,說這是禁門和尚作法。”
  
  “什麼?”,宋心悠聽了這話,一根神經終於綳不住了,尖聲說著。
  
  張攸之是秘文閣大學士,十三司和法會都通過他,也知道素兒和咒禁司的關係,這時聽了,臉色鐵青,上前一步說著:“娘娘,這事臣立煎查看。”
  
  宋心悠作為王后,還是知道一些內情,糙妃和咒禁司的關係也清楚,這時說這話,她心裡頓時信了。
  
  而且張攸之是秘文閣大學士,本來主持十三司,這時她的手顫術著,用手絹摀住嘴,死死咬住嘴唇,片就後,她冷冷的說著:“張卿,你給我查,查下去!”
  
  “是!”張攸之應著。
  
  見事情差不多了,虞昭說著:“臣等是外臣,這時要告退,要是給人知道我們深夜入宮,並且停留太久,就不好了。”
  
  一切議定,五個宰相就乘馬回去,侍衛親軍見他們上馬放繮出去,消失在寒風夜色之中,宮門就關閉了。
  
  只有張攸之還是臉色鐵青,到了宮門,就立煎吩咐:“讓十三司的執勤千戶立刻來見我。”
  
  對張攸之來說,自己是由王弘毅親自迎來的人才,並且由白身一路簡拔到現在二品宰相的地位。
  
  君臣相得七八年,嘔心瀝血,經營大業,張攸之感覺自己的生命和希望都寄託到王上身上,再也不可分割。
  
  這時聽到梵門和尚作法暗害王上,頓時只覺得一和仇恨充滿了胸口,哪怕傾五湖之水也難以洗滌。
  
  就算日後王上醒來落罪,他都要發洩出怒火!

[BOOK: 0052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7:13:0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