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62-08
第三百二十二章 回都(下)


  宏武二年 一月
  
  按照著大成後宮的規矩,每日上午七點,各宮嬪妃向皇后請安。
  
  懷有身孕,因著行動不變,被免了請安禮,又或有觸犯了龍顏或壞了宮規,被禁足或是打入冷宮而不具備朝見的資格。
  
  大多時要無意外,妃嬪都要每天定時的去向皇后請安,就連四正妃都不例外。
  
  “娘娘,天還未亮,是否先用過早膳?”雖開春,只是一月,天色亮的有些晚,這時距離著請安的時辰有著大半個時辰,外面天還是有些微黑。
  
  瑾妃的宮內,點起了琉璃燈,十分的明亮,謹妃已是起了身,宮女服侍著她穿衣、淨面、洗漱。
  
  謹妃估算著時間,知道現在去還有些過早,說著:“也好,左右還有著時間,讓人準備了早膳吧。”
  
  在準備期間,桃竹和兩個宮人,給謹妃取了頭飾、外服,胭脂。
  
  琉璃燈在房間內亮著,這裡佈置的並不算十分華麗,卻也有著貴氣。因著謹妃性情淡漠,雖榮寵不斷,甚少有妃嬪到這來,宮內宮人又不是很多,整個宮殿,有著一些清冷的氣息
  
  “娘娘,這髮簪您戴著可真是美極了。要臣說啊,您這樣的容貌實是少有。”桃竹這時將一隻銀色的蝴蝶簪子,戴在了謹妃的頭上,口中讚歎著。
  
  王弘毅宮制,太監和女官並舉制衡,最高都是正五品,又新建內史院,卻是一些才學皆優又沒有或者不願出嫁的女官入內。
  
  王弘毅回宮後,覺得在外被稱皇上多了,因此“諭:內宮人等稱朕為官家,有官品內侍並女官,都自稱臣,不得稱奴婢而辱官也,欽此。”
  
  意思就是有官品的,都不得稱奴婢,這會羞辱官體,桃竹是七品女官,所以必須自稱臣。
  
  這簪子的確雕的逼真,蝴蝶在簪上微微顫著,只是一動,就微微煽動,每一處細節都極精緻。
  
  謹妃倒是對銀飾有些喜愛,在銅鏡前照了照,輕輕笑說著:“別這般寬慰我了,且不說天下之大,什麼容貌的女子不曾有?就是這後宮也是年年新人,人比花嬌。
  
  她看著銅鏡內的自己,並不在意:“就是去年新入宮的那些女子,也個個美麗動人,你們又不是沒有看過。”
  
  說到這,謹妃拿起胭脂,在唇上抿了抿。
  
  她雖容貌美麗並無瑕疵,可謂天生麗質,但在去請安時,淡淡妝容是必要,這是最基本的禮節。
  
  “娘娘,她們雖容貌不俗,可無聖眷,又能有著幾日持久?娘娘,要是您能早生個皇子就更好了。”這時別人都退了下去,只有桃竹一人在謹妃身旁,這位跟隨謹妃有著些年頭的人,忍不住說著。
  
  “這事,在天不在人,你多想無益。”謹妃開口說著。
  
  見狀,桃竹只好閉口不言。
  
  謹妃這時打扮妥當,有早膳送了過來,將手遞給一旁宮女,謹妃站了起來,桃竹小心扶著謹妃過去用膳。
  
  謹妃今日穿的是一件雪裙,出去時,外面再罩上披風,就會很是暖和。
  
  宮人所穿的衣裳與民間的多有不同,而嬪妃的衣裳就更是精緻。唯一不足的就是行動不便,但是的確穿起來十分美麗,宮妃又不用自己勞作,這樣的美麗衣裳,她們自是極愛。
  
  桃竹陪著謹妃草草用過早膳,這時外面天有些亮了,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了。
  
  “讓他們準備了步輦,這就去給皇后娘娘請安。”謹妃吩咐的說著。
  
  和別妃嬪有些不同,謹妃這個並無子嗣,亦無家族支持很是特殊。
  
  她算是端莊秀麗,但是也並不特殊漂亮,在年齡上更不占優勢,而且在這後宮裡,最不缺的就是美人,尤其是新制,每一年都會有著家世、才學、容姿不俗的少女入宮,謹妃在其中就泯於眾人了。
  
  而且她性情淡漠,並不會善解人意,卻一直被帝王眷顧,這讓不少人都心中不解。
  
  要說她受寵,她卻一直無子,並且也沒有晉陞到四妃之一,要說她不守寵,每一月,都有著兩三日,皇帝是歇在她那裡,一直不曾變過。
  
  只有謹妃自己知道,要無奇蹟發生,自己這一世是斷不會有著子嗣。
  
  且不說她是借屍體還魂而來,在身體上本就有著些問題,與一般女子不同。
  
  而且正因為她是龍神臨世,在命格上對凡人多有影響。
  
  以大成皇帝的情況也不會讓她生育子嗣。
  
  她所圖的,不過是這一世安身立命來博一個修行前途,對世間子嗣並不算非常期待,現在已是讓她十分滿足了。
  
  在天濛濛亮的時候,她上了步輦,向著皇后所在的宮殿行去。皇后所住的坤元宮,是著重修過,在整個皇宮中,算是占地極廣又極華麗的一座宮殿。
  
  皇后和大成皇帝是患難夫妻,又是原配,有著深hòu感情,而且皇帝對皇后還很是敬重,二人也有著嫡子,皇后在後宮的地位十分穩固。
  
  每當宮內的妃嬪給皇后請安時,心裡都有些不是滋味,明明只是個算是端莊秀麗的女人,年紀比她們大上許多,卻有著這好運氣,當初就選中了天子。
  
  現在不僅有著嫡子,後族又受到皇帝重丹,而且還很得皇帝的喜歡和敬重,有著這樣的皇后坐鎮,她們進了宮都難以作為。
  
  而謹妃這個無子,又沒有家族支持的人出現時,更讓一眾趕到的妃嬪暗暗嫉妒。
  
  “臣妾拜見皇后,皇后娘娘萬安。”謹妃來的時間不算早,也不算晚,前面雖有著些嬪妃到了,到的不多。
  
  行過大禮後,皇后左右的女官,就上去扶起她,謹妃品級不低有著帝寵,不是可以隨意怠慢。
  
  “剛才本宮還在想著,你剛剛病癒,是否免了你今天的請安,不想你竟是早早來了,快些坐下吧。”宋心悠說著,含著微笑,這態度就不同。
  
  皇后的端莊秀麗,足以彰顯帝后威儀,素兒一眼看上去,就見得紫鳳之相盤旋,似乎要引之清歌,心中就是一笑。
  
  自秦川和涼州歸降後,大成的氣運又凝實了幾成,無論是官員和妃嬪,甚至皇后都受益不少,這普通人不知道,她卻知道。
  
  “皇后的體恤是臣妾之幸,只是臣妾修養幾日,身子已無礙了,前段時日不能給皇后請安,心中愧疚,今日又來討擾您,還請皇后娘娘莫要嫌棄才是。”謹妃笑說著,這才坐下。
  
  關於她藉著“生病”閉關甚至出行宮禁的事,皇后是知情,二人在眾人面前這樣說,不過是維持體統。
  
  這後宮可不止是先前老人,新來妃嬪已不少,有的因生育了子嗣而品級不低,能來這裡向皇后請安,品級都是才人以上。
  
  就算是如此,也有著數十位在這裡來請安,整個後宮要是在管理上不上些心,很容易出事,謹妃也樂意陪著皇后做這場戲。
  
  “你能這樣,本宮很熨貼,前些日子,西秦(西方)有使者過來,進貢了些金錶,皇上已經過目了,說可以賞賜,又發向了少府仿製,你也有一塊……。”說著,皇后派人取出。
  
  大家看時,只見十塊金殻懷錶放在上面,大家都知道,這東西除了內閣宰相,只有太后、皇后、貴妃有,別的就算有了子嗣,也沒有,現在卻賞給了謹妃,不由引得一些位分低又新進宮的妃嬪很是羨慕嫉妒。
  
  但無論資歷、帝寵、品級,眼前的三人都是她們所不能比,只能是暗暗想著,屋內的女人說了一會話,就聽到太監傳報的聲音,又有著幾個妃嬪到了。
  
  進來的幾人都是新入宮,容顏美麗,又有著族人支持,她們自恃不低,不如之前的一些老人來的恭順,但也不敢誤了時辰,因此幾乎是在時辰快到時才前後趕來。
  
  幾人一進來,屋內的目光就若有若無的投了過去。
  
  不得不說,這幾個上個月剛剛入宮,又受到寵幸的少女,大部分都是十五六歲,明眸皓齒,天真爛漫又有著貴氣的模樣實是誘人。
  
  可後宮裡誰不知道陛下性格,就是真的美麗,也不過是初時多侍寢幾次,要能恭順懂事,有著份位,皇帝還能照顧,要是本就不曉事理又暗地裡使著手段,用不了多久,就要在這後宮裡被新的妃嬪淹沒,因此眾人只是目光掃了一下,就又將目光收了回來。
  
  素兒更是掃過一眼就收回,這些少女有些福德,在民間或可安心,但是在帝宮,這點命格遠遠不夠,要不能謹慎聰敏,很快就會泯於平常。
  
  這幾個新進的貴人和才人自不知眾人的心思,她們在皇后面前盈盈下拜,恭敬的請安大禮。
  
  皇后端容從容,和她們一一說了一兩句話,就讓她們起身了,和往常一樣,又過了一會,皇后就打算讓她們離開了。
  
  “你們這樣和睦,本宮也就放心了,天色還早,怕是你們有些人也都沒有用著早膳就趕過來了,天又寒冷,要是無事,各位妹妹就回了吧。”
  
  既皇后這般說了,眾位嬪妃自然不會留下了,她們應了聲,先後退出殿去。
  
  謹妃也正要出去,剛走到門口,卻被皇后的女官給叫住了,只見她微微一拜,說著:“謹妃娘娘,皇后請您留步。”

[BOOK: 0062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23:49:2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