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9-06
第二百五十六章 並州事變(上)


  並州.長白郡.大帥府.書房

  此刻入夜,寒露甚重,天穹上繁星點點,遠處幽黯的樹叢在風中搖擺,一批親兵在庭院中伺候。

  傅允信此刻端坐在書房中,臉色鐵青,在傅允信的面前案几上,放著幾封已被開啟的書信。

  傅允信兩隻眼睛緊緊盯著這幾封書信,嘴角牽動,流露出一絲冷笑又混有憤懣的神情。

  在傅允信的面前,站著一個官員,有著三十年紀,此刻正眼觀鼻鼻觀心,不敢多言。

  “哼!好一個忽爾博!”啪的一聲,傅允信將面前案几上的書信,狠狠的掃落到地上,頓時一片狼藉。

  “想要讓本帥投降胡人?想讓本帥成為千古罪人?他們想的倒是不錯,可惜未免太過小看本帥了!”傅允信冷冷說著,鐵青著臉,在房中度步徘徊著。

  自己剛才看的幾封信,都是自己認識的一些人送來,這些人現在都歸降了胡汗,信中的內容,無有例外都是些勸說之話。

  無非是草原現在集兵三十萬騎,天下無人可敵,與其兵敗被滅九族,不如現在就歸降了四王子忽爾博,與忽爾博合作,進攻中原。

  奪取了天下,在大汗成為皇帝后,也會有著一番潑天的富貴……

  對於這些書信之中的內容,傅允信自是嗤之以鼻。

  天下?

  這些人真當中原無人?

  縱幽州已被外族侵吞了一半地域,並州被外族入侵進來,可中原地域遼闊,能人居多,遠的不說,附近幾個州的諸侯,都不是輕易能打倒。

  特別是南方的楚王,已經統一長江以南的區域,現在更是兼併了豫州,可預見未來,能統一中原腹地。

  作為諸侯,針對王弘毅,傅允信還是下了大功夫進行研究。

  五年前,有人提起王弘毅,還會說王弘毅小兒一個,就算繼承了父親的基業,又能統帥留下的江山?如何能威懾老臣?

  三年前,有人還認為王弘毅是蜀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

  現在,王弘毅統一蜀中,侵入荊州,與魏越大戰並且取勝,又第二年統一南方,現在更入侵中原,由一鎮節度,變成了楚王,不過五年,這天下又有幾人能做到這點?

  這樣的人的王業,胡人能輕易打敗,傅允信是絶對不相信,最多是以黃河為界,南北分治,所以兵臨城下,傅允信還是猶豫,這降了胡人,如果胡人一統天下,還可以說這是順應天命,如果一旦兵敗,就釘在恥辱柱上了。

  “主公,請聽臣一言。”這時,一直站在面前不吭聲的官員終於開口了。

  傅允信看過去:“說。”

  “諾。”

  此人小心翼翼說著:“雖臣不曾看到書信內容,但臣也猜了個十之八九,想必是有人在這時勸說主公歸順胡汗……”

  “恩,你說的不錯,確是如此。”傅允信冷哼的說著:“不過,本帥再不濟,也有著並州之地,何必非要上趕著去吃一個外族畫的餅?”

  “主公既不準備歸順外族大軍,那就要吩咐下去,誓死抗敵……”這官員,說到這裡有些吞吞吐吐,事實上,他心裡暗想,傅允信只不過得了並州五郡,還不是真正並州之主,現在更是岌岌可危。

  傅允信略一想,就頓時明白了,不禁皺眉:“莫非……是有人私下宣揚本鎮要歸降一事?”

  “回主公,此流言的確有之。”

  “有這事……來人!”思索一下,傅允信一個將校叫了進來,吩咐說著:“你去通知下去,凡有品級官員,都去議事廳,本帥有事與他們說。”

  “諾!”將校低聲應了一聲諾,出去了。

  “不好好敲打他們一番,他們不會知道這並州是誰人天下。”傅允信冷冷哼的說著。

  “主公英明。”官員行禮說著。

  正在說著話,一陣急促腳步聲由外傳來。

  “外面是誰?進來!”傅允信便是微微皺眉,說著。

  片刻,一個親兵從外面走進來。

  “報!”這個親兵一進來,就跪倒在地,恭敬說:“大帥,有緊急軍報!”

  說著,將一封急報,遞了上去。

  傅允信心下升起一種不祥的預感,來不及將這感覺壓下,伸手將軍報接了過來,只展開看了一遍,突然之間,心裡轟然一聲,臉色變得煞白。

  全身的血,都突然冷徹骨髓,一時,房內變得一片死寂,手一鬆,手中的軍報甚至直接跌落到地上。

  官員見此情況,不禁心下一跳,不知道發生了何事,但看主公這副模樣,軍報上的消息,定不是好消息。

  “主公!您……”

  傅允信臉色蒼白,擺了擺手,說著:“你看!”

  “是!”這官員猶豫了一下,連忙撿起地上的軍報,也匆匆看了一遍,看過後,他的臉色也變的蒼白下來。

  軍報:胡人繞兵一萬,卷民攻城,元陶郡三日就降,清平郡太守棄官而走,不戰而降。

  反而不太臣服的新興郡,抵抗到現在,沒有降意。

  現在在傅允信手中,只有三郡了。

  這才過去幾日,就如此大變,現在三郡士氣低落,怎麼對抗胡人?

  哆嗦著嘴唇,官員看向臉色灰敗的傅允信。

  不過這時,傅允信漸漸緩過神來。

  和適才的決然相比,此時的他,臉上多出了一絲茫然。

  醒過神來,轉過臉,衝著官員揮揮手,說著:“你先下去!”

  “……諾。”官員見狀,暗嘆一口氣,步了出去,在這種情況下,還是讓主公自己思索一下。

  傅允信吩咐完他,臉上也顯現出了一絲疲態。

  本來作為並州大帥,傅允信遠遠沒有外人看著風光,偌大的並州,九個郡實際上只有五個郡是能真正供他驅使的力量,別的四郡,都是聽宣不聽管,導致整個並州並非是鐵桶一個,讓外族各個擊破。

  在得知自己只有三郡這消息時,傅允信只覺得心中震恐,信心一下子崩潰了。

  頭疼起來,不得不在椅上閉目靠著,打算眯上一會,過了不知多久,外面再次傳來腳步聲。

  “大帥,廣雲大師求見。”親兵在外面小心翼翼說著。

  “廣雲大師?”本來想要發火,可聽到這名字,傅允信又猶豫了下來。

  廣雲大師在並州是享有盛譽的一位高僧,不僅在百姓中名聲甚好,在官員中,有著很好的口碑。

  據說此人有著諸多神通,只是平日不肯顯現,直接不見的話,有些不妥,只是自己與其並無什麼來往,這時他來見自己,會有何事?

  傅允信是將門之後,對神道佛道並不是很感興趣,因此即便此人在自己的境內,他也不曾召見過對方,只是陪著母親上香時見過幾次,聊過幾句話,覺得這和尚很是清雅,但也僅此而已。

  想到母親對此人頗為推崇,以及這人的名譽,實是不好就此將其趕了出去,於是淡淡的吩咐:“請廣雲大師到我書房來吧。”

  “諾!”親兵下去。

  不一會,腳步聲由外傳來。

  片刻,一個身材高大,面相莊嚴,六十左右的和尚從外面走進來,單是從氣度來看,這位廣雲大師就有著所謂的佛門威儀。

  傅允信願給幾分面子,直接站起身,向對方拱手:“廣雲大師!”

  “傅施主!”和尚微笑著向他還禮,一番客套之後,分賓主落座。

  傅允信心下煩躁,這時勉強露出一抹笑,客氣的問:“不知廣雲大師前來,可是有什麼事情?”

  廣雲大和尚微笑:“大人,貧僧此番前來,是為了給大人指點迷津。”

  “哦?”傅允信頓時眼睛眯起來,心下有些不以為然,卻說著:“傅某倒要聽聽大師之言了。”

  對於傅允信的反應,廣雲似乎並不在意,只是緩緩的將來意說明。

  “大人,其實這並州戰事,貧僧也有所耳聞,知道大人正在為此事苦惱,貧僧此番前來,是想給大人指條明路。”

  廣雲緩緩說著:“實不相瞞,貧僧早先給大人相過一面,看的出大人本是封侯封公大富貴之相,但卻要找對明主,並且有著許多晚福。”

  “凡天下事,未必不能有改,大人苦惱怨恨之事,未必以後一直苦惱怨恨。大人珍惜之物,未必以後一直視為珍寶,順應大局,後而思變,也許才是大人的出路……”

  一番聽起來讓人摸不著頭腦的話,卻讓傅允信漸漸的陰沉下臉來。

  “大師前來,莫非也是來當胡人說客?”這話一說出來,就帶著一絲殺意。

  廣雲大師面對對方的殺意,絲毫不懼,緩緩說說著:“大人,眼下並州殺聲四起,生靈塗炭,宛然地獄,出家人本不干涉世俗,只是見此慘境,豈能無感。”

  說到這裡,滿臉悲憫之色,看得出,這神色是他真的認為自己悲憫眾生:“貧僧只是不願黎民塗炭而已,要是大人能挽回大局,貧僧也不會來此說這番話。”

  見傅允信猶自沉默著,他又繼續說著:“大人,眼見天下漸漸分明,南北都有明主之相,可是這裡並州離南主甚遠,遠水不解近渴,大人並無多少選擇餘地。”

  “大人就算不為自己和家族考慮,難道不為並州六百萬百姓考慮?只要大人降之,並州大局就立刻平穩,不但大人有著公侯之賞,而且還能挽回百萬人的性命,就此一功,就功德無量啊!”

  說到功德無量時,傅允信突然之間覺得,百萬百姓在苦海中沉浮的景相,閃過腦海,一種悲愴的感覺浮現出心中。

  定神看去,只見和尚智合什低喧佛號,灰色僧袍外披上袈裟,目光閃耀著智慧又悲憫的光芒,一時間傅允信汗濕重衫,如遭雷擊,半晌不言不動。

  和尚又唸佛號說著:“大人,你不要計較個人名譽,要為了天下蒼生啊!”

  這話一出,傅允信一下子似乎老了十歲,開口:“哎!”

[BOOK: 0049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22:38:5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