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8-07
第一百九十八章 信使(上)

  書房內。

  鄭平原半靠在案幾後,臉色蒼白,周圍幾個侍女,正小心翼翼的伺候著。

  有的在添放著木炭,將火盆燒的更旺一些,有的在小心的煮著茶

  房間內寂靜一片,只有幾人的呼吸聲,此起彼伏。

  鄭平原半靠在椅子,眼睛半眯著,眉頭微微鎖著,介於半睡半醒之間。

  本來鄭平原的身體,就是公子哥的底子,雖算不上孱弱,可也絕非強健,經過之前的一系列事情,他最近火氣很大,食飯無味,喝水不香,連睡覺也是睡不安穩,此時眼圈周圍,一圈的黑色黯淡。

  王弘毅大軍接連攻下二郡,荊南動蕩不安。

  鄭平原雖身體有些不好,可還是要處理事務,穩定人心,下了決心降了後,在紀、張二人的協助下,寫好了降表。

  今日又早早起來,辦理了一些事務,安撫了一下人心,回來又立刻回到書房,靠在椅上,閉目養神。

  因約了紀、張二人過來議事,即便心情煩躁,身體不爽,可他還不能就這樣去休息,只能在書房裡等待著。

  這一寫降表,雖然還沒有遞上去,就覺得心中空空。

  “去,將茶取來。”忽然覺得喉嚨干渴,於是他有些煩躁的睜開眼睛,吩咐著。

  “是,主上。”一旁的侍女連忙小跑著過去,將已經煮的差不多的茶遞送了過來。

  鄭平原慢慢的喝了幾口,喉嚨裡潤了一些,感覺不那麼難受了,擺擺手,吩咐著:“再把火盆弄的旺一些。”

  下人不敢怠慢,連忙照著去做。

  看著他們忙碌了一陣,鄭平原漸漸的有了些困意,閉上眼眸,恍惚間似乎睡了一會。

  不知過了多久,一連串的腳步聲,突然傳了進來。

  有人進來稟報,說是張先生和紀先生求見。

  “讓他們進來吧。”聽到稟報的鄭平原連微眯的雙眼都沒有睜開,只是口中淡淡說。

  “是,主上!”有人退了出去。

  又有人從外面走進來,鄭平原緩緩的睜開了眼睛。

  出現在面前的,正是張瑜和紀圭。

  “臣張瑜,見過主公。”

  “臣紀圭,見過主公。”

  二人進來之後,向鄭平原見禮說著。

  “二位先生,你們來了……你們幾個,且先退下。”先是讓二人起身,又對周圍的侍女說著,心中卻有些苦笑。

  主公?

  這二個字,只怕用不了多少時間了。

  “諾。”侍女緩緩退了出去。

  房間裡只剩下他們三人時,鄭平原慢慢的坐直起來,一面讓二人落座,一面問:“降表已送出去了?”

  他離開大殿的時候,讓二人處理降表之事,看樣子應是處理好了。

  “是的,主公。”紀圭開口說著:“臣和張先生,已派人將降表送了出去,現在應已在路上了。”

  此刻的張瑜和紀圭,甚至連上殿時的官服都沒有換下,臉上也帶著一絲復雜的神情。

  看樣子是在派遣了人員後,第一時間,就到了鄭平原這裡來。

  原來已是送出去了麼?

  鄭平原聽到這裡,雖未說些什麼,表情卻又黯淡了幾分。

  看著鄭平原戀戀不舍之情,就代鄭平原難過,紀圭猶豫了一下,開口勸著:“主公,事已至此,還請您以身體為重。”

  “唉,紀先生,這道理,我自是明白,只是這心裡……不太好受。”嘆了口氣,鄭平原說著。

  紀圭又在鄭平原身旁說了些話,寬慰得鄭平原心情漸次平復。

  “紀先生,張先生,你們覺得,王弘毅是否會接受本侯遞送的降表?”鄭平原聲音有些陰沉的繼續低語著:“本侯已遞送了降表過去,可現在情況,大軍一到,三郡就平,要是他執意不肯接受降表,執意要來攻打荊南,又如何是好?”

  說到這裡,鄭平原不禁有些後悔,真是這樣,還不如不送降表過去,最後還能落得一個剛烈的名聲。

  紀圭和張瑜互相對視一眼,心下有些了然,想必是降表一送走,自家主公又心生了一些悔意。

  這可不成,這樣反復下去,結果只會更加糟糕。

  “主公,能兵不血刃一統荊州,此是難得的大好事,楚王又怎會輕易拒絕?事已至此,還請主公不要再胡思亂想了,只待回信便是。”紀圭溫言勸的說著。

  “是啊,主公,還請您以自家身體為重,不要過多憂慮。”張瑜亦是勸著說著。

  “也只能如此了了。”鄭平原豈能不明白其中道理,聽了二人的勸說,語氣黯淡的嘆著:“今早本侯已是仔細看過了二郡戰報,真是潰不成軍啊!”

  他心情不是很好的說著:“可惜了這二郡,明明有著不弱的實力,卻連抵擋半個月都不能,只是短短一兩日,就被對方的攻勢嚇破了膽……”

  “主公,荊州各郡,本就各懷心思,這二郡郡守雖是表面歸降與您,可暗地裡,到底做著多少勾當,卻不得而知了。”紀圭同樣嘆的說著。

  鄭平原點頭:“若非荊州散沙一片,又豈能讓外人占了大半土地去?”

  “主公,臣已經吩咐讓遞送降表的官員,又帶了些貴重禮物過去,到時在襄陽上下打點一二,免得徒生變端,此事未能先與主公商量,還請主公降罪。”這時,張瑜忽然開口說著。

  鄭平原聽了,心下滄然。

  何時自己竟落到這般地步了?

  良久,忽的長長的嘆了一口氣。

  這一口氣嘆出,鄭平原好像是一下子蒼老了十歲一樣,並不是容貌上的蒼老,而是精神上的一種落魄。

  如果在這時,有望氣者觀看,就能看見氣運一下子跌了不少。

  “這件事,本就是交給二位先生去做,張先生何罪之有?以後這件事,就全權交給二位去做吧……好了,本侯這裡沒什麼事,你們先下去吧,讓本侯好好休息一下……”只是交談了一會,鄭平原就感覺自己已是疲憊不堪,他揮揮手,令二人退下。

  “主公……”紀圭心下一酸,想說什麼,卻終究是沒有說出口,和張瑜一起緩緩的退了出去。

  出得郡守府邸,張瑜和紀圭上了馬車,直接去了酒樓,進了一單間,臨著二樓窗戶,二人對坐淺飲,都帶著一絲苦笑。

  “張先生,你對楚王性情,有幾分了解?”紀圭自斟自飲了一杯之後,輕聲問著,如果事成,大家都在王弘毅手下討生活了,不能不了解。

  “不過都是道聽途說罷了,哪有什麼了解。”張瑜搖頭說著。

  “主公所憂之事,可有可能發生?”紀圭這時候也是關心則亂,有些拿不准了。

  張瑜苦笑的說著:“紀先生,事已至此,你還在亂想此事?以紀先生之才,會猜不到楚王公的反應?”

  “事關主**危,以及鄭氏一族存亡,實是有些不安啊!”紀圭語氣甚苦,說著。

  有些感觸於紀圭對鄭平原的忠心,張瑜放緩語氣:“這是最好的出路了,要是不遞送降表,大軍一至,又能抵擋到幾時?”

  多余的話,他沒有再說,紀圭自是心裡明白。

  果然,聽了之後,紀圭也不再多說什麼了,二人只是悶頭喝酒。

  且說那份降表,被人快馬加鞭,很快就送到了江陵,只花了一天半時間。

  江陵城中王弘毅,很快接到了鄭平原遞送過來的降表。

  三月底,四月初了,天下著小雨,雖然有些涼意,但是王弘毅身體不錯,卻已經撤下了火盆了。

  “鄭平原是真心想要歸順孤,還是拖延之術?”書房中王弘毅看著手裡的這份降表,手指屈起,輕輕敲打著桌沿。

  這份降表寫的很有文采,可王弘毅看來,寫的再出彩,也不能掩蓋實質。

  鄭平原雖已經相當落魄,可到底是出身荊州鄭氏,牽一發而動全身,要將鄭氏滿門誅滅的話,影響會很大。

  此人前世也是稱王的人,命格氣運大有可觀之處,真龍崛起,必有蛟龍從之,至少在天下鼎定前,殺掉所有蛟龍這是很愚蠢的事。

  鄭平原在陸地上守三郡絕無可能,可是長沙還有二萬水師,這才是王弘毅最心動之處,有著二萬水師,加上自己的水師,封鎖長江絕無問題。

  以後不僅僅可以迅速鎮壓吳地,以後一系列的海洋計劃都有著底子,甚至退一萬步來說,這至少是南北分治的本錢。

  這二萬水師,要自己建,沒有三年絕不可能辦到,並且耗資至少數百萬,可現在時間不等人,草原吞並步伐,一日快過一日,吳越魏越的休養之策進行中,王弘毅極需要時間去加快統一進程。

  不能再拖了。

  能就這樣一統荊州,留下自己班底慢慢蠶食,也是不錯選擇。

  當然,前提是鄭平原是真心歸降自己,而不是被行事所迫,不得不拖延時間。

  要是後者,只有雷霆處事了。

  想到這裡,他對內侍吩咐說著:“去將墨研了,孤要用。”

  “諾。”內侍連忙去,又加上一支盞燭燈。

  在橘黃色明亮而柔和的燈光下,墨香四溢。

  王弘毅見了,滿意地說:“這次進貢的墨香氣隱隱,帶著寶色,不錯。”

  說著自己將一張白紙攤開,在墨已備好之後,稍加思考,就提起筆,一氣而就,寫完了,仔細打量下,從懷中取出一個小璽,加了印,鈴上了,交給內侍,說著:“叫秘文閣記檔過目,立刻發給鄭平原!”

[BOOK: 0038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22:55:1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