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9-02
第九十九章 懸首(上)

長壽縣縣衙,本是都指揮使韓亮的官衙,現在卻被王弘毅佔領。

官衙中人來人往,卻鴉雀無聲,只見到處是個個肅立的侍衛,而在遠處,傳來了馬的聲聲長嘶。

王弘毅站在一株老桑樹下,緩緩直到主廳,話說春夏多雨,片刻後,雨點又落了下來,外面裡面都看不清楚。

大廳裡,有著蠟燭一一點亮,隔著門,外面朦朧成了一片。

在眾人目光注視下,王弘毅上了主座,而眾將以及攜帶的文官都一起再次見禮,連新降的韓亮也是行禮。

「這次去,就是打大仗,所以這後勤這要道絕對不能疏忽,虞良博!」王弘毅稍微拔高了聲音,說著。

「臣在!」虞良博連忙應聲出列。

「你立刻擔任長壽縣縣令,我給你兩個衛,一個是調來的廂兵,還有就是韓亮手下的一個衛,負責調度糧草和安全,不能有絲毫大意。」王弘毅說著:「韓亮,你隨我軍一起去前線。」

一聽這話,虞良博應著:「諾!」

而韓亮頓時一盆冷水從頭頂上淋了下去,他臉色蒼白,牙齒咬著咯咯響,他沒有想到王弘毅一進來就削他的兵權,還奪了他的縣令位置。

見這個神色,王弘毅冷笑,說著:「韓亮,你不服嗎?」

「哼,主公只要我配合你,卻沒有說要我降你,這奪的是我杜鎮的兵,我不服。」韓亮跪在地上,卻是不服。

王弘毅眼中火光一閃,平淡的一笑:「杜公被圍,四萬魏軍攻城,真是旦夕不保,杜公寫信而來,讓本鎮不勝感懷,本鎮尊杜公之威名,特此率兵二萬,來救杜公。」

這話說的娓娓道來,卻頓時使在場的人背若芒刺。

「本來忠貞之將,本應率軍救主,你因此帶讓你帶兵前去,又以長壽縣為後勤,不得不防備,留你一衛也是因為熟悉本縣情況,以迅速成事。」

「不想你狼子野心,置主以不顧,一心只想著福威自用,你這等人,本鎮容不得,杜公也容不得,本鎮就將你就地正法在此,以謝杜公,你可有怨言?」說到這裡,王弘毅冷笑一聲。

誰也沒想到王弘毅一入城,就要將都指揮使韓亮就地正法。

一時間眾將都驚呆了。

「拖出去,就在我大旗下行刑,砍了此獠腦袋懸首示眾!」王弘毅不等眾人醒悟,就怒喝的說著。

親兵立刻應命,數人一擁而上,就架起韓亮往廳外拖著。

韓亮此時才清醒過來,拚命掙扎著,喊著:「你敢,我長壽都,不會這樣放過你的……」

叫聲慘烈,已經遠遠拖了出去,到了廳外,突然之間,一聲慘叫高了許多,然後喊聲突然中斷。

過了片刻,一個親兵拉著一個血淋淋的頭顱進來:「將軍,已經斬了!」

「拉下去懸首示眾,特別是長壽都,若有反抗,格殺勿論。」王弘毅冷冷的說著:「賀益何在?」

「末將在!」

「你親自率領騎兵,懸首於眾軍,特別是長壽都,若有反抗,格殺勿論,由你鎮叢壓!」

「末將領命!」賀益大聲說著,踏步而出。

眾將個個面面相覷,不敢多話,這殺的是韓亮,實際上何不是威懾眾將呢?

稍等片刻,遠處傳來了喧鬧,又迅速變成了隱隱的殺聲,王弘毅度步而行,含笑聽著,絲毫不以為意,繼續說著:「虞良博,你為縣令,糧草務必用好,我事先已經吩咐宋家暗中購買糧食,結合去年的豐收,這二萬軍,打上三個月還有,你要保持著時刻敞通。」

虞良博只得應是。

張攸之卻是深鎖眉宇,卻說著:「主公,殺了韓亮事小,只是杜恭真的信使還在,若是讓杜恭真得知了,就麻煩了,疑我們之心必盛。」

「不要緊,現在時局演化到現在,杜恭真本人的意見,已經不重要了。」王弘毅思慮的說著,眸子在蠟燭下發光,聲音不高,卻是異常清晰。

「杜魏兩鎮的廝殺比我想像的還激烈,目前魏軍已折損二萬廂兵,五千正兵,當然,死的人沒有這樣多,一半是傷兵,但這二萬五千人已經不能作戰了。」

「杜鎮損失也很大,根據情報的彙集,我判斷城裡正兵已經不滿五千了,而且都是傷痕纍纍,這樣的情況下,杜恭真能選擇的餘地很小。」

「主公說的是怕魏存東清算嗎?」

「嗯,損失這樣大,不能不給個交代。」王弘毅說著:「不過,也不能逼的太緊,這韓亮其實願意跟隨,我就還有任命,自個找死就算了。」

「明後二天,我們在長壽縣修整,第三日再出兵。」

「第三日才出兵的話,又要攻下六子縣,只怕杜恭真,未必能撐許多日。」

「不必擔心,這六子縣,我只要半日就可攻破。」王弘毅胸有成竹的說著,這「霹靂車」,已建有五輛,實是攻城利器。

張攸之見主公胸有成竹,心知主公必有所持,當下只得應命。

這時,外面殺聲已平,片刻後,滿身是血的賀益進來,稟告的說著:「長壽都二衛,一衛沒有動,還有一衛有著韓亮的兒子,見了首級要反,被我殺了,連同敢於騷動的一百餘人。」

「殺的好!」王弘毅用欣賞的目光盯著賀益,點頭笑的說著。

長壽縣這邊討論暫且不說,紅澤鎮,已經得知王弘毅出兵,杜恭真鬆一口氣同時,卻又有些不甘。

可這又有什麼辦法?

不請王弘毅出兵,就要投降魏老賊,相比之下,還是王弘毅容易接受。

杜恭真將此決定對族侄杜冉講出後,杜冉心中卻騰起極大不滿。

在杜冉看來,紅澤鎮下一任繼承人,自己的可能性極大,那自己便可以說是這個藩鎮未來主人。

還不等自己繼承,就被告知這裡很快便會易主,這讓杜冉很不甘心。

杜恭真話音一落,杜冉思量片刻,有了想法,說著:「叔父,小侄有一建議,不知當講不當講。」

杜恭真看向他,沉聲說著:「你我叔侄無須客套,有什麼話,就直接說吧!」

「諾。」杜冉恭敬應聲,一雙眸子閃爍生光,一躬身說著:「可是這王弘毅領兵二萬前來,那大哥怎麼辦呢……」

這大哥就是杜恭真的長子杜善,表面上,杜冉一直恭謹有加,因此直接用杜善的名義。

「嗯,可這是無可奈何的事……」杜恭真按捺著心中焦躁,緩緩邁著方步,說著。

杜冉卻說著:「我剛去見了軍營,這魏軍也損失不小,但是畢竟還有二萬五千的正兵,而王弘毅也有二萬,這時最好是坐山觀虎鬥,讓兩鎮決戰,若是損失巨大,叔父就可游刃有餘處置了。」

聽完杜冉計劃,杜恭真沉默片刻。

「你是說以城中動亂為由,靜等兩軍開戰,待局勢穩定下來再做定奪?」

坐守漁翁之利嗎?

杜恭真垂下眼眸,掩飾住自己的波動。

杜冉所提建議,的確令他很是心動,同時有些疑惑,在他印象中,這位親侄一直都是勇將,難道之前一直看錯了?

而杜冉卻顯然未想到叔父會因此對自己產生疑心。

「嗯,你提的建議甚好,容我安排一下。」沉思片刻後,杜恭真同意了這個建議。

拱手將基業交與外人,他心裡又怎會甘願?

不到最後時刻,杜恭真不會痛下決心,這也算是他的執著。

更遠處,此時,一處城外的空地,已經人聲鼎沸。

王弘毅已經明確,這將叫「褒忠祠」,而素兒也選了地點。

在設計中,每縣每府,都有著褒忠祠,地點就是選擇著一些適宜的地點,這都是由咒禁司來處理,當然以後說不定由風水司來處理。

按照設計,正祠主體建築,只有一個巨大石牌,上面雕刻著戰死將士的名字,這石碑巨大,可容納千個名字綽綽有餘。

若是容納不下,就會建新的褒忠祠。

就具體這第一個褒忠祠來說,位於一處小山,分成二處,前面是正祠,和地球上烈士碑有些不一樣的是,這褒忠碑,是建立在堂中,受百姓香火。

後面的山坡是墳場,按照軍制,為了避免瘟疫,衛將以下都會就地掩埋或者焚燒,帶著骨灰回去。

在這裡,不得不說一下,就是王弘毅早有遠謀,已經發派了將士身份牌,日後戰死,只要對照著鐵牌,就知道姓名、職稱、還有著家屬地點。

因此可以焚燒著,一一把骨灰和鐵牌放到盒子內,運回去,這個正祠後面的山坡,就是埋葬骨灰的地點。

當然,這也是撫恤的證據。

「大人,開工嗎?」這時,就有人問著,這工程實際上不大,就一個主體建築,以及一塊石碑,上百人一起動工,十天就足夠了。

「開工吧,各府各縣,都要建立,等將軍凱旋,這戰死將士都要用到。」素兒吩咐的說著,她已經馬不停蹄的在各府各縣,都規劃了地點。

「是!」眾人應著。

頓時,幾個工匠,已經開始挖土,並且以酒水澆灌,這就是祭祀,說明現在就動土開工了。

[BOOK: 0019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8:18:1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