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4-03
第一百七十五章 新生(下)

  垂正十六年七月十一日

  蜀軍吳軍已休戰數日,除期間打過幾場小戰役外,都變的沉寂許多。

  因摸不清蜀軍現在的情況,魏越沒有輕舉妄動。

  垂正十六年七月七日一場戰鬥,受損失的不止是蜀軍,吳軍水師也因為蜀軍層出不窮火器造成不小的傷亡。

  兩軍都在進行修整。

  這時的蜀軍營地內,悲痛的情緒,正在隱隱的彌漫著。

  數日前的水中大戰,打的太過慘烈,甚至連水軍都督張範直都戰死當場,死時身邊親衛無一幸存,而本人更是殺死無數吳軍後,壯烈而亡。

  被搶回來的屍體上,有著無數刀矛洩恨的傷口,整個人看起來血肉模糊,即便是曾經受到猜忌的呂肅海,看到此情此景,也不禁神情悲憤。

  同時死的壯烈,還有以身代死的秘書閣石謙,他本是一個文人,投靠也不久,卻在自己主公危難之時,毅然慷慨赴死,讓見過之人,都過目不忘。

  王弘毅身上受的傷並不重,只是在當日混亂之時受了些輕傷,將養幾日也就好了。

  只是這次大變,引起的一系列變化,命氣和鼎器都受到猛烈衝擊,又淋了雨,回去後就發起了高燒,接連兩三日。

  “主公!您醒過來了!”

  十一日,天剛暗下責,一直躺在軟塌上的王弘毅再次清醒過來,燒也終於全退了。

  守在他身旁的侍衛一見王弘毅醒來,立刻驚喜的來到近前。

  “來……”王弘毅沙啞著嗓子,說著。

  “請主公稍侯片刻,水馬上便來!”見狀侍衛連忙跑出去,叫來親兵准備清茶,同時傳喚醫士,過來為王弘毅檢查。

  忙碌了一陣之後,醫士趕至殿內,王弘毅任由對方為自己診脈,檢查。

  “主公身體並無大礙,只是之前耗費心神,現在既已退熱,將養幾日也便無事了。”醫士看過之後,說著。

  王弘毅自知自己的情況,知道與身體關系不大,讓醫士過來檢查,不過是為了讓臣子安心罷了。

  讓醫士退下,並摒退了其他人。

  這座園林經過精選,很是涼快,有假山,有湖泊,又不遠處臨著江,帶著濕氣的涼風敞然而入,撲懷迎面。

  王弘毅由著侍女穿上衣服,這時,外面通報:“主上,張攸之求見。”

  王弘毅一擺手,吩咐說著:“讓他外面坐會,你們去上茶,孤等會就來!”

  片刻後,王弘毅出來,就見得張攸之坐在椅子上,接過茶正在喝著,見了王弘毅出來,連忙行禮問安,起身後,打量著王弘毅,不由一笑,說:“看主公的顏色,卻是上好了,這正是大喜事。”

  只見王弘毅穿一件藍色寬袍,一雙涼席,二十一歲,面如冠玉,絲毫不見皺紋。

  張攸之不禁暗自掂掇,主公今年才二十一歲,就有這種王業,只怕三十歲不到,就可以成就王業,這是自古來沒有的偉業。

  正尋思著,王弘毅已坐了,問著:“孤休息這幾天,有什麼大事,

  張攸之遭這一問,正要起身答話,見王弘毅示意,又歸座欠身說:“主公,上次一戰,我軍損失巨大,但受損的不止是我們,吳軍也損失不小,丁傑也是一員大將呢,現在都在修整,只有零星小戰,並無大事。”

  “……戰況統計呢?張範直與石謙的屍身,可搶回來了?”回想起那場惡戰,王弘毅心情沉重到無以復加,沉吟了片刻,問了出來。

  張攸之也想到了那場生死之戰,臉色隨之凝重下來。

  “主公,張大人和石大人的屍體都找回來了,石大人雖然身首二處,但是還找到了,縫了起來,石大人家人已經趕過來,請求扶棺回鄉!”

  說到這裡,張攸之面現凝重,石謙在那時候毅然代替王弘毅赴死,爭取到了時間,這對王弘毅就有救駕之恩,怎麼樣隆重都不為過。

  “張範直壯烈殉死,石謙為孤代死,都是孤的忠臣。”王弘毅回想起石謙臨死之前模樣,不禁又是痛惜,又是不甘:“可惜了,可惜了。”

  這時,不是哀嘆的時候,王弘毅就想起身,說著:“我們去閣內說話。”

  卻被張攸之攔了下來:“主公!您才病愈,宜再修養一日,今日有什麼吩咐,交代給臣去辦!”

  說著,起身跪倒在地,以頭伏地:“請主公以身體為重!”

  “……算了,張卿,孤今日不辦公就是,你起來吧!”見狀,王弘毅只得輕嘆一聲,打消了立刻出去處理事務的打算。

  “孤在這裡,聽你奏事就是,先說說這幾日軍中事宜……”王弘毅說著。

  張攸之這次並沒有阻攔,再阻擋就有墓權的意味了,當下回答:“主公,吳軍這幾日,只派出幾股人馬屢次試探,我軍傷亡慘重,但幸在軍心不散,只是眾人皆悲痛不已凶喲拜公能給予死去忠魂封賞,以減輕軍中悲痛情緒,以淵耙畢鬥氣!”

  適當的悲痛,可化悲痛為力量,可若是悲痛的過多,就只會使得士氣大跌,對將來的戰事沒有好處。

  王弘毅點了點頭,同意了張攸之的這個提議。

  “張卿,你必是以擬好章程了,說與孤聽吧!”

  “是,主公!”

  張攸之再次跪倒在地,鄭重說:“保衛之戰,張範直石謙戰死官員共一十七人,戰死士卒千計,已列出名冊,乞賜褒獎,以慰忠魂。”

  說著,伏身在地,雙手將折本捧給王弘毅,說著:“這是折子,裡面有細報,請主公先覽,臣再細細奏報!”

  “起來說話吧!”王弘毅接過折本說著,放到桌子上,仔細看這洋洋灑灑有著數千言的折本。

  首條當然是張範直,列數了投靠來的官職和功勞,次條就是石謙,也論了賞賜。

  再下面就是密密麻麻的十五個官鼻,至於再下面士兵,就只一筆帶過了。

  王弘毅看了,仰望著殿頂,若有所思,問著:“按照慣例,這如何賞賜撫恤?”

  “沿襲大燕舊律,凡軍職戰沒,分俸、田、官、爵。”

  “軍職戰沒,按照級別、還賜予家中三年全俸,三年後減半給之,直到十年。”

  “並且按職授田,有五畝、十畝、三十畝、百畝,並且原本是官身,又有封贈之議,一般加官二級,以示恩寵,五品以上,又封贈其父母夫人官身誥命。”

  王弘毅聽了,喟嘆一聲,長長透了一口氣,緩緩站起身來,在殿中踱了兩圈,倏轉過身來說著,語氣變得深沉:“恩,大燕舊律很完善了,不虧小節,能全大功,不遺細行,能成大德。是以這等不是小事,孤必重之。”

  “傳我命令,賜這次戰沒士兵,每戶五兩白銀,並且按照生前級別,賜予家中三年全俸,三年後減半給之,直到十年。”

  “並且按官授田,士兵五畝,火長以上,隊正以下十畝,隊正以上按照官身授田,以上免去三年賦稅。並且按制封贈其父母夫人官身誥命。”

  “至於原本是官身,全部加官三級,以示榮耀,父、母、妻都有官身誥命。”

  “至於張範直和石謙,這些都無以顯功,必須論爵。”王弘毅慢慢搖著坐回椅上,不勝慨嘆說著:“爵以報功,不功不侯,此最可法。”

  “古有五位之爵,公侯伯子男,以報有大功於國者,今孤也用之。”

  “傳令,公侯伯子男五等,又設國士一級。”

  “國士是是爵中最末一級,終身尊榮,有年例賞賜,造冊呈案,這細節先由你們來考慮,上折子給我。”

  “至於五等爵位,孤決意恢復舊制,賜半采邑!”

  聽了這話張攸之一驚,問著:“主公要恢復哪朝舊制?”

  王弘毅看出了心思,笑著:“孤自然不會裂土而授,使其國中堊國,只是授田罷了。”

  “上古封爵,公、侯、伯、子、男五等,均世襲罔替,孤也取之,孤開國,功臣必要世襲,不依公、侯、伯、子、男遞降,只是現在不稱國,古有采邑縣、鄉、亭三級,孤更細分之。”

  聽見不稱國,張攸之就放心了,說著:“願聞主公大略。”

  “男授田一千畝,蔭五十戶,儀同正五品,許有兵一火。”

  “子授田三千畝,蔭百戶,儀同正四品,許有兵二火。”

  “伯授田三千畝,蔭一百五十戶,儀同正三品,許有兵三火。”

  “侯授田五千畝,蔭二百戶,儀同正二品,許有兵四火。”

  “公授田一萬畝,蔭三百戶,儀同正一品,許有兵一隊。”

  “這只是大略,具體細節,由你和禮司共同完備,到時候奏給孤知,不過張範直和石謙,就要先授爵,稱說按照功勞,怎麼樣授?”

  張攸之聽了,跪地叩頭,說:“主公,這是國之重典,臣惶恐不勝……不過主公問起,臣就說說。”

  “依臣見,張範直有古於國,壯烈殉死,可封伯爵,石謙雖也壯烈殉死,新投不久,卻也除此沒有功績,可封子爵。”

  說著,張攸之在地下叩了下。

  沒有說完,王弘毅已心裡雪亮,張攸之說得中肯,天下才打了五分之一,現在這禮遇很恰當,如果封厚了,以後怎麼封?

  只是,王弘毅到底是人,在駕前拼殺,自然格外印像深刻,沉吟了會,說著:“這兩人是擎天保駕之功,說不定就此一例,不宜太低,這樣吧,張範直封侯,石謙封伯,都在家鄉找個鄉村名號,加封之,田地也在家鄉為宜。

  “臣領命!”張攸之在地下叩了下。

[BOOK: 0034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5:18:2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