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2-06
第一百十八章 收房上


一輪紅日緩緩升起,白雲在朝陽照耀下化成多彩霞雲,成都府街道上行人多了起來,人來車往,馬兒低鳴,不會有人想到,就在昨日,在他們不知道的地域​​內,

剛剛結束一場短暫歡宴。

王宮一座宮殿內,素兒眼皮微動兩下,隨之睜開,醒過來的她,並未直接起身,平躺在塌上,回憶昨晚之事。

一幕幕在腦海中閃過一遍,她這才輕嘆一口氣。

“來人。”素兒纖纖玉手扶著床榻坐起,向外面輕喚的說著,她雖然現在還是八品咒禁博士,但是又是表小姐的身份,這待遇比八品官還高,在王宮中有一

席之地。

“表小姐,有何吩咐,可是要伺候您起來?”管事聽到呼喚,小心翼翼從外面步入內殿,恭敬的在離素兒幾步遠處站定,目光垂下來不去直視床塌,聲音保

持在不高不低的音調問著。

后宮女官,是太監內官的輔助,按照大燕制度,最高只有五品,稱“尚儀”,輔助皇后管理所有宮里大事,負責分發俸祿,分配宮女。

這連皇帝和太后都沒有,皇帝和太后,又稱“尚事”,從五品,是太后和皇帝的貼身侍女。

以下還有正六品“尚宮”,是妃級以上的娘娘身邊的人,掌握著一宮中宮女的權利。

從六品,就是“司宮”,這是輔助尚宮,或者是小宮殿的主事。

正七品,就是“領司”,這是各具體部門的管事。

從七品稱“奉司”,主一件事。

正八品稱“主事”,從八品稱“管事”。

正九品稱“領班”,從九品稱“長記”。

按照內宮的製度,從七品起,各鑄印給之,簡單的說,就是有官印,有著文件記錄,這是權力,也是責任。

蜀王宮仿燕制,只是比照蜀侯,現在最高稱“領司”,只有七品,屬於宋心悠所有。

王弘毅、老夫人身邊的女官稱“奉司”,趙婉的女官都不得不稱“主事”,素兒的女官就只有“管事”了。

並且這些女官都是有俸祿,按照王弘毅的命令,俸祿一半寄給家人,一半由當事人收起來,賞賜不在其中。

“恩。”素兒顯得比往常更平淡,只淡淡應了一聲,就在床榻上想起事情來,看起來很是漫不經心。

管事忙轉過身,衝外面一招手,立刻有幾個侍女從外面走進來,手捧著幾套衣裳,在素兒面面垂首站立。

“這套吧!”素兒只是隨意指了一個托盤,這個侍女留下,其它侍女手捧衣裳退出,剩下侍女,再加上管事,一同替素兒穿戴起來。

素兒換好衣裳,又有人捧著溫水、洗漱之物,服侍她清潔面容。

下面,就是梳理她長發,和一般人不一樣,素兒不必特別打理,就柔順黑亮,在管事巧手之下,梳起秀麗髮鬢。

“表小姐真是天生麗質,無論梳什麼髮鬢,都是好看的很。”替素兒打理頭髮的管事,是跟在她身邊幾年的婆子,當年就是王家的人,現在也算是出息了。

在管事服侍下,鏡中少女面容柔和,說著:“是你的手藝好罷了。”

“用早膳吧!”素兒說著,這時,她已經把前因後果想了清楚,作好了匯報的準備。

“表小姐稍等片刻,這就去叫人準備。”

素兒簡單的用了些,放下箸子,又用清水漱過口,起身向外走去。

王弘毅這時,在秘文閣中,穿一件灰袍,到了自己書房。

虞良博、張攸之、張玉溫這時都行禮,王弘毅就笑的說著:“不必多禮,說說現在的大要吧!”

“是,其實也沒啥可說,最近開墾荒地,各郡縣都忙著開墾,六司都已經能為主公分憂了。”虞良博頓了一頓,說著:“三十萬石糧,都已經屯積清點,還

有二十萬石,預計在六月前完成。 ”

王弘毅點了點頭,說著:“已經不錯了……軍情呢?”

“兵司發來消息,我整理了一下,各軍營現在都已經修整完畢,餉銀、軍械、醫營,都已經準備好了。”張攸之鞠躬的說著。

“醫營的情況怎麼樣?”王弘毅問著。

“按主公吩咐,每縣必設一醫官,每衛必設一醫官,都執行下去,只是太醫司、少醫司、惠醫司,還沒有這樣多醫官。”

王弘毅聽了,笑了笑,說著:“大燕設太醫令正五品,我覺得很好,只是太醫司只為宮廷和朝官治病,這就太狹窄了。”

“這州中設少醫司,正七品,縣里中設惠醫司,正七品,也是為百官和百姓醫治嘛,軍中也要有相應單位。”

王弘毅對官位和品級看的很重,每品每級都有著相應的氣運支出,虛於人事只會導致浪費,但是有些必要的方面,卻不吝官位。

醫官制,雖然前面有些淵源,卻是王弘毅獨創,現在已經推行下去,實際上就是建立初級醫校和醫生資格論證。

醫分四等,第一是學徒,按照王弘毅要求,能消毒,能包紮,知道簡單的醫理,能緊急搶救就是,實際上就是護士。

不過這個時代不可能用女人當護士,王弘毅不會冒天下之大不韙。

散醫就是能以方子治人,審查寬鬆,但是如果治死了人,就會免去行醫資格。

成醫,按照未來體制,將和最下級司吏相當,長醫是和典吏相當,上醫就相當於令吏了,上面還有一級,就是醫官,必是名聲傳播善醫者才可擔任。

在大統一政權下,要想推動醫制,就必須加官,這是無可奈何的事,也是王弘毅第一時間就清楚的事。

王弘毅聽了,伸手按按,示意他們都坐下,說著:“還有什麼事?”

“主公,水​​師都督張範直,已經回來,帶著數人求見。”張玉溫處理這些拜見的事,這時禀告的說著。

王弘毅頓時一喜,卻不動聲色,說著:“讓他們候會,過半個時辰讓他們進來拜見。”

當下又說了幾件事,漸漸用了小半個時辰。

王弘毅討論完畢,稍微休息了會,張玉溫又見時間差不多了,就請示。

“有幾個人?”

“有五六個人,臣以前,讓張範直帶上那個邢大海就行。”張玉溫恭謹的說著,他現在已經是正九品,秘文閣提拔起來,的確非常快。

王弘毅點了點頭。

過了一會,張範直帶著一人,進來叩頭。

王弘毅隨意坐在靠窗椅子上,徐徐說著:“起來吧,這就是邢大海?”

“是,臣在荊州時,就結識的朋友,雖然落於草寇,當了水賊,卻不傷民,並且能征善戰,這次連家眷,帶來了三千多人,臣看了,有八百就​​是可用的水兵

……船也有,一下子就能多上一衛。 ”

邢大海自進了書房,就覺得一股壓力和威嚴,不敢多說,只是低著頭。

王弘毅也不以為意,看了看,微微皺眉,這邢大海頂上有些氣運,擁有三千多人嘛,可是卻也不是想像中的人。

雖然知道才能和氣運有關聯,卻不是一回事,歷史上多的是“才高命薄”,但是看見這人本命氣運才是紅色,也不由有些失望。

王弘毅雖然有些失望,卻也不露絲毫,說著:“你就是邢大海?”

“是,小人就是。”邢大海連連磕頭,說著。

“你能棄暗投明,就是好事,孤封你為副衛將,你幫著張範直把你帶來的人訓練出來,孤就提拔你為衛將。”

這官比原本想的低了一些,邢大海卻被某種力量所懾,磕頭應著:“是!”

王弘毅點點頭,又問些了情況,正準備著讓他們推下,突然之間心中一動,問著:“這次,還帶著其它人?”

“是,主公,臣從荊州水師中,拉了五個兄弟,都是水師中的熟手,能帶著兵,臣想著以後充為隊正和營正,現在在門外候著。 ”

“既然來了,孤也就見上一見。”王弘毅漫不經心的說著。

“諾!”

片刻後,五個人都進來磕頭,王弘毅一掃而過,眼皮就猛的跳了一跳,不過這時他養氣工夫就漸漸深了,除了這跳了一跳,沒有多少表情。

在王弘毅眼中,這五人中,四個​​有著紅色本命氣,其中一個竟然有著淡青色的本命氣。

別看淡青色和金黃色有區別,但是差這一級,情況就完全不一樣。

一個是能作方面大軍的總帥,能獨當一面,一個就只能當下面的將軍。

下面一一報上名來,王弘毅就記下了這個名字:“是呂肅海?只是年輕了些,看上去才十七八歲吧?”

王弘毅暗中想著,就笑的吩咐:“看上去都是勇士,都當營正吧!”

眾人連忙磕頭謝恩,張範直也是,不過心中就覺得奇怪。

這五人都當營正?

主公一向不插手水師,怎麼就直接下了任命?

而且裡面二個還是少年,一下子當營正實在太快了吧?這可是正九品官了,邢大海帶三千人歸降,也只有副衛將。

張範直咀嚼著王弘毅的話,覺得里面有點玄機,卻一時揣摩不透,但是主公金口已開,自然只得服從,只能算這幾個人運氣了。

王弘毅見這表情,沒有說話,說了幾句,就讓他們退下。

心中卻是大快,剛才這些人謝恩時,王弘毅明顯感受到鼎氣一動,增長的青色華蓋,就穩定了下來。

[BOOK: 0022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12:46:5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