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2-08
第一百六十八章 火器(上)

  垂正十六年六月

  王弘毅在收編了南郡和章陵郡,又建三萬編制。

  在荊州的軍隊編制,空前達到了十五萬之巨,當然,這僅僅是體制,要完全訓練成熟,至少還需三個月。

  話說,到了王弘毅現在的位置上,說是巨細過萬也不為過,說高屋建瓴更沒有錯,王弘毅規定第一時間規定文體形態。

  明朝《禮部志稿》載,朱元璋屢次下詔禁繁文減案牘,主張“文貴平實,勿以虛辭為美”。

  洪武九年十二月,刑部主事茹太素上了一份陳時務書,長一萬七千字,共說五件事。朱元璋叫中書郎王敏讀給他聽。讀至六千三百字,尚未進入正題。

  朱元璋大怒,令人將茹太素廷杖,隨即下令:“虛詞失實、巧文亂真,朕甚厭之。自今有以繁文出入朝廷者,罪之!”

  王弘毅同樣令:“以後奏事文折,文貴平實,勿以虛辭為美,正文說完,再以數句說其精煉。”

  “匯總到孤,再傳于秘文閣,秘文閣批閱,草擬處理意見,由孤閱讀處理。”

  日後奏章的三段文,就由此誕生──正文,精煉,票擬。

  這樣一來,處理公文的速度,就大大提升,效率也相當提高。

  在章陵郡歸降後半個月,就迅速進入了狀態,一切井井有條。

  江陵,川口縣,薛園

  薛園是荊州有名的名園,曲廊環榭,堆翠如屏,屋宇廳台,碎石小徑,卻是極美,雖現在江陵易主,卻無損繁華。

  園中隱隱聽到悠揚音樂,順著音樂而行,路徑豁然開朗。

  一座大亭倚坐隨立著數人,茶香透出,數人卻在說著大事。

  “南郡和章陵郡已降,蜀國公新設更卒營,又調舊兵打亂訓練……”

  “南郡和章陵郡的太守,都賜田千畝,銀牌一枚,蔭子二人以記其功以嘉其忠。

  “水師抵襄陽,才半月,就有魯家、李家、崔家能捐大船,又招募各郡縣水師,彙集一處,短時間內就有水師二萬。”

  “吳國本朝廷之地,繁華如火,卻少兵事,雖有二十萬之巨,可戰只怕不超過十萬,荊南初定,能集三萬步兵就了不起,這樣加起來,也不過十五萬。”

  “蜀國公現在掌兵已經十五萬,雖兵員不熟,秩序未穩,可同樣,荊南還有一郡未下,而吳國也是,可所謂旗鼓相當。”

  “我看三方都要修養,只怕九月正是大戰時節。”

  “未必,三方都要修養,但是卻偏重點不同,此戰先是水戰,蜀國公水師最多二萬,並且兵員不熟,而吳王和楚侯聯軍,就有四萬,甚至可能有五萬,因此我預料吳地一平,荊南稍定,就會聯合發動水戰。”

  “晤,說的有道理,吳王和楚侯都不會允許蜀國公精練水軍。”

  “不過同時,蜀國公稍等修養,必從陸路出兵,攻向南陽和江陵,就看是什麼時間了,一旦發動,水戰也必行。”

  “各位都說了意見,對了,有見過蜀國公,看出什麼了?”

  這些人大部分是有星冠青袍的修士,也有著幾個穿著常服的人。

  “我見過,蜀國公的命相難測,單從面相上說,不過相學上的貴運相,本主著一方藩鎮罷了,但是其氣張如華蓋,色青而純,旃冕垂旒,五色備具,似龍蟠雲騰,雖非天子,也有王氣。”

  “此人命數奇異,難以度測,我修為淺薄,看不清他的根基所在。”

  眾人聽了這話,默然無語。

  “那楚侯那裡?”過了片刻,終於有人說著。

  “蜀國公得襄陽後,如虎添翼,不僅僅蜀地的局勢安穩,荊州的原來潛龍之勢,已是壓不住他了,除了吳王,南方再無人能與蜀國公爭奪荊州了。就算是吳王,鹿死誰手,都難以推斷。”

  “就算吳楚聯軍,對抗蜀軍得勝,最大的勝利者,也是吳王,除非吳王和蜀國公同歸於盡,但是這怎麼可能?”一個中年道人雙眼微眯,緩緩說著:“我看我們對楚侯的支持,就告一段落,反正我們涉足不深,完全來得及抽手。”

  聽了一番話,亭子內的眾人,都是眉頭一皺。

  雖然插手不深,但是也十數年經營,一朝拋棄,損失不小,這蜀國公的氣運大勢,真的這樣厲害?

  雖蜀國公在蜀地已經穩坐主位,可現在天下大亂,梟雄輩出,普天之下,哪一個諸侯不是不斷的吞噬著周邊勢力,蜀國公雖是崛起迅速,但到底能走到哪一步,又有誰能說的清楚?

  諸侯的拉鋸之戰,怕是十年內平定不下來。

  中年道人見眾人陷入沉思,也不打斷。

  偏偏這時,又一隻雀鳥,鳴叫著,從外面飛進來。

  “又有消息送來了?”中年道人心下有些不寧察覺到了些,雙眉微微一皺,將手掌伸出來一隻,讓雀鳥在上面棲息下來。

  小小雀鳥歪了歪頭,在確認著什麼。

  片刻後,隨著“嘰咕”的一聲,落了下來,上面是一封信。

  “又是蜀軍的情報?”小亭中數人,不由臉色微變。

  這時,中年道人以緩慢實極快的速度,拆開了這封信箋,看清楚這封信箋的內容後,中年道人臉色一變。

  “發生何事了?”

  “是蜀軍的消息,南郡和章陵郡主動請降後,蜀國公派使看到達了南陽郡。”中年道人忍不住一歎:“吞併的這樣快,真是……”

  中年道人說著,將信箋遞給了對面的一人手中。

  “什麼?南陽郡也不穩了?要投降蜀軍?”這人訝然說著:“蜀國公的氣運,已達到這程度了?”

  中年道人半眯的眼眸霍的睜開,原本臉上的一絲淡然也消失殆盡,變得凝重非常。

  回想到自己門派十幾年來的損失,中年道人長長的歎了口氣:“南陽郡再失的話,只怕荊北大勢就不可扭轉了,對楚侯的支持,必須速速決斷。”

  荊州,漢津縣

  漢津縣位於漢江西岸,古時這裡沒有官渡,素有“小漢口”之稱。

  雖說是縣城,卻修築巨堡,成為官渡。

  這裡每天車水馬龍,萬帆競發,人來人往,川流不息,一派繁榮興旺景象。

  漢津港中,此刻集結了五萬軍,步卒二萬,騎一千,水師兩萬。

  王弘毅視察著水師,左右秘書閣和親衛各司其職,緊緊跟隨。

  “報”一個騎兵飛快而來,到了百步外,飛身下馬,受到檢查後,上前跪拜在地。

  “主上,這是少監的情報,請主上過目!”說著,這騎兵雙手高高舉起,手中正是放在一封密信。

  “少監的緊急情報?”聽到這個騎兵的話,王弘毅立刻心中一動。

  親兵到了騎兵前,小心翼翼的取過來密信,檢查完畢,走到了王弘毅面前,將這封密信遞到了王弘毅的手中。

  打開密信,王弘毅飛快看了起來。

  不過片刻之間,王弘毅臉上浮現出了一絲笑容。

  “手銃已經製造出來了?”

  手銃細長管狀,口徑15釐米,全長30釐米,由於王弘毅的指點,由用火繩直接插入點火孔點火,改為在點火孔裝填引火藥,再用火繩引燃,可以說,基本上直接進化成了火繩槍。

  當然這射程很低,只有二十步,在船上有效,因為隔著船放槍,在步戰中反而基本無效,因為敵軍二十步轉眼就到,只有被虐殺的份。

  “還有手火彈。”

  手火彈,就是陶雷的改造型,一般為圓形,還有數個凸起的角,這角是落在對方船上,不至於太滑而滾出去。

  裡面裝有油火和火藥,體表開有一個小口子放置引信,點燃後落到對方船上,引起小規模爆炸,引發熊熊烈火,可由手拋,更可以用竹桿,還可以用微型拋石機。

  “終於達到了明朝朱元璋水戰陳友諒的水平了。”王弘毅不由仰天大笑。

  水師現在雖然擴軍到兩萬,但是還是粗建,遠比不上吳楚水師,這點王弘毅相當清楚,唯一的辦法就是使用“利器”。

  朱元璋與張士誠爭霸時,就大量使用火器,而且過程非常精彩。

  主要有火銃、大小將軍筒、大小鐵炮、大小火槍、火箭、神機箭、火蒺藜以及燃燒性火器“沒奈何”。

  火銃是水師基本裝備,不過這時火銃裝填彈藥比較慢,不能連續射擊。

  王弘毅的真理三標準產生的結果就是:“制定將准,形成制式裝備,去除花樣,統一生產”

  考慮到實際,現在大炮來不及生產,那就只集中火銃和火雷,這手火彈,實際上就是火蒺藜的變種。

  這也是現在技術能達到程度。

  只是超越的見識,還是起了重大作用,首先就是手銃的“火繩槍”化,大大減少了裝填時間,並且可以推行“三段射”。

  其次是火藥和油火混合產生的手火彈,更是對付木制船隻的利器。

  有了這些,終於放心下來,王弘毅令著:“令趕到襄陽的少監工匠,立刻統一製造,不惜代價。”

  心中突然想起一事,就是朱元璋大戰前,封死了船門和梯子,使水軍將士無路可逃,只能死戰或者戰死,心中就決定採取這樣的方法。

  在這樣的辦法下,水師要不就大勝,要不就是全軍滅亡,可這樣的全軍滅亡,就算失敗,吳楚水師也只有傷亡慘重的結果一一這就是水師版的背水一戰。

  說實際,就算有火器,王弘毅信心還不是很足。

[BOOK: 0032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6:46:4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