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61-05
第三百十六章 翼州事(上)


天濛濛亮,通往洛陽官道路人不是很多。

戰事平息了,洛陽歸夫成朝所有,不過還沒有來得及系統梳理一次,因此還不算太平,時不時會有一些小股匪徒四處流竄。

肅清是要在大成朝軍政系統到位後才進行。

形單影只路人,這時很少上路,大體上都是集冇合數十人一同趕路,組成商隊。

呂平鎮是洛陽官道上一處鎮子,戶口有千戶,這裡是商路必經之處,也是主要驛站之一所在。

十三司百戶楊丁就在鎮口驛站,上午到中午,快接近中午,還不見來人,驛丞躊躇了一下,鼓起勇氣請示。

大成製度核心建立時,就確定了龍氣法則一無人不官。

簡單的說,除一些特殊單位,一般原則是沒有管轄的人群,就不設官位,管轄的人少,設的官位就小,這其實就是官位是龍氣所鍾,實的濫官多了,就會額外消耗。

因此品級是令吏,而百戶是正九品,就算不是一個系統,也有上下級關係。

百戶楊丁看不出急躁,笑笑:“勿急,再等一些時間也無妨,不過你的宴可以準備了,到時候沒有人來,也可由我簽單。”

驛丞有了這話,頓時就陪著笑,說著:“那卑職就去辦了。”

他不是官,不能稱下官,只能稱卑職這個舍糊的稱呼。

說著,就到裡面整著宴席,又過了兩刻時間,遠處官道上飄起塵煙,馬蹄聲漸漸可聞,又過了片刻,看清是二十騎向這裡奔馳而來。

這群人都是男人,年輕不過十七八歲,上了年紀也不會超過四十歲,都穿著前大燕的軍服,身上帶著武器,所騎的馬匹都是戰馬。

前面二人,穿著是十三司的公服,看樣子是二個總旗,在前面引路,看見了鎮子,速度漸漸慢了下來。

鎮上很多馬車貨車,熙熙攘攘的人群川流不息,半月前才經歷一場戰役,並且連鎮牆上都有著明顯修補痕跡,但卻恢復了熱鬧。

“鄭大人,呂平鎮到了,這裡離洛陽不過十五里,我們中午休息一下,下午就能趕到。”馬速放緩下來,一個十三司總旗就說著。

後面二十人,為首的是一個三十歲左右的人,表情剛毅,渾身有一種肅殺之氣,這是常年浸潤在律法和殺戮中攜帶的威嚴。

這鄭大人是鄭元桑,望著鎮門,對身後人說:“進鎮吧!”

鄭元桑是久經戰事,雖心中急迫,但也知道,進洛陽需對方一步步通報安排,因此在鎮子上休息是必須的緩衝時間,到了這裡,還是要按著這裡的規矩。

要是一步行的錯了,辜負了主公的期望,真是以死都難以謝罪。

二十人催著各自的坐騎,向著鎮門行了過去,還沒有到鎮門,就有巡兵發現了。

“火長,你看,是不是他們?”就有人立刻去報告,這時,百戶楊丁一眼看見,也迎了出來。

兩個總旗下了馬,先行百戶行禮說著:“​​大人,這就是翼州特使,前來覲見皇上!”

百戶楊丁上下量了一下,說著:“可有信物?”

“有!”見穿著官衣的人詢問,鄭元桑取出信物,讓他觀看。

百戶楊丁查看了下信物,語氣緩和下來,說:“歡迎,請進,請暫且在這裡休息,我這就去把消息禀上,有了回應,再帶你們入城安置!”

“有勞這位大人了!”鄭元桑說著,帶著人進了去,進了鎮不遠,是官方的驛站,驛丞就早早迎接:“哎,各位大人請進,天氣炎熱,請喝綠豆湯!”

的確是井鎮的綠豆湯,清涼可口,現在是七月,不干活都流汗,何況策馬奔馳,個個都渴的喉冇嚨生疼,這時都不由咽了一下。

不過軍法森嚴,鄭元桑推辭:“這位大人先用。”

百戶楊丁端顏說著:“不敢,我才是正九品,大人先用。”

鄭元桑還謙退一下,但百戶楊丁不肯,這才發覺真是這樣,心中暗凜:“久聞大成朝秩序森嚴,不想真的這樣。”

因此也不辭了,先喝著一碗,這時真渴了,一口氣喝乾了,卻不再端了,然後各人才上前喝茶。

驛丞又在吩咐:“給馬飲水和草料。”

又說著:“各位大人,都汗濕了,驛裡有更衣亭和水桶,先換下來吧,這樣熱的天,換下洗了,吃頓飯就乾!”

說著引著人向裡走,經過一處廳,只見門窗洞開著,風穿庭而過,裡面已經擺上了幾桌菜,鄭元桑等人自知風塵滿身,就去用冷水洗了,回來上桌。

驛丞親自拿了一大壺酒,在侍候著,這時,有個總旗出來,騎上一匹馬,向著城裡飛快行去。

等的時間最是漫長,讓人心焦,鄭元桑食用些了,半個小時不到,就放下筷子,心思已經不在上面,耐心等著。

又過了一刻,城裡急行來一隊,這隊也不過十人左右,卻個個是騎兵,穿著紙甲,看起來很是整齊。

中間一人,身著明甲,到了驛站就問:“你們是翼州來的使者?”

鄭元桑連忙奔出,行禮:“這位將軍,我們正是從翼州來,要覲見皇上,還望將軍能替我們通禀一聲,感激不盡。”

這將掃看一眼,笑:“無須客氣,陛下已聽聞你們,命我在此召喚,請隨我入城吧,先將你們安置下來,再去禀報陛下。”

說著,令他們一行人,跟在自己身後入城。

鄭元桑松子一口氣,應著:“是!”

洛陽,宮殿

細雨在風中絲絲飄蕩,落下涼絲絲的十分舒服,王弘毅在走廊中散著步,一行人都跟著,​​八個跟班侍衛在微風細雨中緩緩行進。

“翼州現在的局面,只有一個亂字,胡人攻下半片翼州,翼州徐孝德堅壁清野,把百姓收集到城中,免得給胡人驅使攻城,還在繼續抵抗著……”張攸之跟著,緩緩說著。

“張攸之,現在徐孝德請降,又請求王師,你怎麼看呢?”王弘毅停住腳步,接著帶涼意的雨點,問著。

原本計劃,中,就算奪取了洛陽,收了青州,也會有一段修養鞏固的時間,但這時三萬胡兵全滅,連前世大敵忽爾博都死了,龍氣變化已經面目全非。

大成與汗國勢不兩立,洛陽一戰,王弘毅所代表著的大成佔了上風,王弘毅已經有著接收半個翼州,並考慮發兵救援的意思。

只是翼州統領大軍進攻是胡汗,忽爾博是初長的幼龍,大汗是一條老當益壯的黑龍,可不好對付。

這個話張攸之必須慎重答复,想了想,說著:“這要看以後局面的演化了,大汗現在年紀不小了,突聞了噩耗,患了病的話,情況就不一樣了,不過臣以為,就算不主動進攻,也要派兵支援并州,把戰火燃燒到北方,中原和南方就可修養了。”

草原上的情況,以前是一知半解,在胡人入侵中原後,已多方面了解。

死在洛陽一戰的忽爾博,據聞是汗國下一個大汗,是第一順位繼承人,這樣一今年輕有為的繼承人,突死在洛陽,給這位年紀不小的大汗知道,會不會有變故?

喪子之痛本就是痛入骨髓,這次死的又是最倚重的繼承人,年老最怕的就是這種擊,張攸之不相信沒有影響。

王弘毅聽了,眼神裡有些迷惘:“事情這樣當然就好了,到時胡軍必軍心渙散,不過汗國雖死了一位王子,還有二個成年的王子,未必就如我們所願。”

這是一種可能,不能把勝利希望寄託在這事上,王弘毅苦笑了下,沒有拍板決定,說著:“這事,還要朕再考慮一下,翼州使者明日再見。”

心中實際上已經決定出兵了,張攸之的話不錯,朝廷支援翼州,在翼州再怎麼樣,都不要緊,中原和南方多一日,就能穩固一日基業,等洛陽、兗州、青州的體制衙門建立和梳清,那大成朝就擁有蜀、荊、交、揚、豫、徐、袞、青,司隸半片,可以說天下精華都已到手,斷無失敗之理。

唯一的問題,就是新得袞、青,司隸半片,才積蓄出的氣運,又傾瀉到了新州去,造成了總體水平線的短暫下降。

並且此時,鼎中吸取的氣運來源雖大了,開支也大了。

凝神看了頂上一眼,見大鼎立在虛空,源源不斷氣運入內,還是只積了五分之一的白色帝氣,不由嘆息一聲。

這事先不議,還有一事,王弘毅吩咐的說著:“洛陽舊宮要清理,朕最重下水道,只是下水道卻有安全隱患,這方面還要工部並少府研究。”

王弘毅不強求推進科技,但有著下水道的執念,在王弘毅看來,有沒有下水道,就是文明的標誌。

據說地球上最古老最宏偉的是羅馬下水道,由羅馬人所建。

按照王弘毅的意思,下水道是一種城市公共設施,連接著廁房、生活用水、公共浴室等一系列建築,但的確有著安全問題比如說沿著下水道,潛入宮內,這就必須有著相對的安全措施。

聽了這話,張攸之就有些頭疼,不過這是皇帝難得的奢侈,他只得苦笑說著:“是,主要是安全問題,臣會吩咐少府和工部專門列給陳條上來。”

[BOOK: 0061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8:42:0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