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5-01
主題推薦
第七十八章 就仕(下)

「啪」,又落下一子,聲音清脆。

窗外蟬鳴再次響起,在這七月初鳴唱歌曲,房間內,棋盤上,勝負已分。

「主公,您輸了。」虞良博微微抬頭,看著對面男子,提醒著。

在他對面,坐著冥思苦想的王弘毅,盯著面前棋盤,好一會,王弘毅鬱悶的吐一口氣,說著:「我知曉了。」

說著,將一個五兩銀元寶,推到虞良博面前:「這是輸與你的銀子。」

「多謝主公賞賜,臣便收下了。」虞良博瞇瞇眼眸,半點不客氣便將銀錠收起。

見此,王弘毅忍了又忍,終是忍不住,挑挑眉頭,開口說著:「有件事,我一直想問你。我與你博弈已有數十次,這沒彩頭時,每次博弈,你都是輸與我,可一有彩頭可取,你與我博弈起來,每次皆能贏,這做的實是太過明顯了。」

「主公,您有所不知,臣很窮啊」虞良博已將銀錠收好,聽主公這般說著,很是應景的歎口氣,回著。

「現在你是正九品,薪水的確薄了些,不過你不是才兼了城社令嗎,有雙份薪水。」聽到這話,王弘毅有些訝然。

城社令,在府級單位是正九品,在縣級單位是令吏,負責巡查整個城市的整淨和衛生,是王弘毅弄出的新官職,事實上,建公共廁所,收集糞便髒水等等,也是其職權範圍內的事。

九品的官位不小了,慎重其事的建立這個衙門,使不少人反對,但是王弘毅堅決推行了,其理由有二個。

首先就是古代城市,且街道坑窪不平,常年積水或泥濘,大量馬桶就直接倒在了路上,導致污濁不堪,非常易於疾病的流行,無論是歐洲的黑死病,還是中國的瘟疫,都和這有關,因此必須對王弘毅來說,這風必須堅決清除。

其次就是逼著城市人口在指定公共廁所上廁所,或者把家裡的馬桶倒在裡面,這有利收集糞便,製成化肥。

還可以罰款,不多不少,還真是一筆錢

「主公,每日所需花銷,公事內都有些緊張,尚需錢款,各坊建公共廁所,城南有路需修補……城北老神廟坍塌……」一筆筆錢款用項,虞良博掰著手指算來。

王弘毅有些明白,這傢伙為何突然跑來找他下棋了。

雖知對方只是調侃,也只得甘拜下風,說著:「好了,這些款項,我立刻令人撥給你便是了。」

「多謝主公。」虞良博得逞一笑。

又過一會,見對方有事未說,王弘毅再次歎口氣,說:「說吧,磨蹭半晌,總不至於只為了這點小款,還有何事一併說來。」

「臣還有一事要報與主公知曉」虞良博換上認真表情:「臣曾給孟築去過一封信函,現在臣已接到回信,孟築同意出仕,已於前幾日出發,目前應在趕往文陽府城的路上。不知,主公欲如何安置於他?還有臣之前未曾說明,此人於行事上,有些異於常人,若到時有所唐突,還請主公寬恕。」

名士怪癖?

王弘毅對這等事情,較為寬容。

「此人真如你之前所說,給一縣令其治理可行。」王弘毅笑看虞良博一眼:「你是否在擔心,我會以貌取人,看不慣其言行?」

「主公您自是不會如此,只是……」虞良博欲言又止。

看的出,虞良博確是有些擔憂。

「孟築其人,我雖不甚瞭解,既是你推薦,定是有些本事,這點我毫不懷疑。凡做大事者,小節偶可忽略。便是他有些名士怪癖,我亦可容忍,你不必擔心。」王弘毅安撫性說著。

虞良博聞此,欣然拱手,說著:「主公如此待人,定會有更多英才來投,實是文陽長定兩郡之幸也。」

王弘毅只是笑笑。

難道要他說,這些其實是他前世慘痛教訓得來成果?

人無完人,他早不是前世那個只求盡善盡美之人,只要有可用之處,其他陋習,他皆可無視。

三日後,孟築如期來至文陽府城。

王弘毅正與虞良博、張攸之二人商談事情,聽聞此事,當即召見此人,於將軍府正廳,王弘毅初見孟築。

見之前,他曾想過,此人是怎麼樣一副名士氣度,當這道身影步入廳中後,王弘毅頓時訝然起來。

步入正廳,身上衣裳普通、容貌普通、氣度普通,怎麼看都是常人模樣。

身上散漫氣息,又令其形象再次下跌幾點。

王弘毅在見到此人後,卻還是相當熱情,露出了笑容。

面前的這人,在王弘毅前世時,只有名士的名聲,卻並無出仕的記錄,就是此人形象不甚入眼的緣故吧

此時觀察對方,卻發現對方頂上並無多少氣運,這是很自然的事,只是淡黃色的本命氣,使王弘毅收穫一些驚喜。

「從本命上看,此人擔任一縣綽綽有餘,若給予時機,此人定能有所發展,到時候擔任一郡之太守也可行」王弘毅暗暗想著。

「孟築見過定遠將軍。」王弘毅觀察對方同時,孟築也在觀察面前這人,只見王弘毅端坐,隱隱透著威儀。

「果然不凡。」初次見面,孟築對王弘毅印象不錯,不過,他也只是草草拱手作禮,身上悠散依舊未曾收斂。

古代重視禮節,這種情況就是怠慢失禮了,幾乎所有人都會給個惡評,前世這人沒有出仕的記錄,和這不無關係。

再說自己是千金買骨,只要對方真正進了官場,嘗到了權力的滋味,這種名士的作派就會自動消去。

想至此,王弘毅不再關注對方舉止,只是詢問一些治理上問題。

真談了幾句,王弘毅還是有些滿意。

此人的確有些本事,在農桑和水利,都能提出些許建議,並且絕非書生之談,而是經過實踐得來,此人並非如外表看起來這般不理世事,算得上是個人才,若是任由其在鄉野間埋沒下去,的確可惜。

海不擇細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細壤,方能就其高,雖然王弘毅氣數已經很宏大,這樣一個人才就仕投靠,頂上氣數已經顯不出變化,但是能增一分,就多一分。

孟築在蜀地很高名望,得了他,這千金買骨的目的就達到了。

「孟先生,若你願意,請助王某一臂之力。」談過後,站起身,王弘毅很是誠懇的朝對方一拱。

王弘毅這一舉動,令虞良博微微一笑,心中鬆了口氣。

「看來,主公還算滿意,此人有些本事。」張攸之在旁邊聽了半晌,見此,以只二人可聞聲音,輕聲說著。

「嗯,這是自然,孟築其人,至少有一縣之才。」虞良博看著那邊,說著。

此時孟築站起身,向王弘毅回禮:「孟築榮幸之至。」

抬起頭時,孟築一雙眼眸,愈發明亮。

適才一番交談,滿意的不僅王弘毅,孟築也很滿意,這使他心情暗暗爽快。

「文陽長定兩郡,都屬我管轄,順義縣縣令一位尚缺,只是先生初來,便孟先生來擔任縣丞,代理縣令,孟先生可願意?」王弘毅站在對面,說著。

一上來就是縣丞,雖然知道是恰巧遇到了千金買骨的時間,孟築還是驚喜,當下跪下,行拜見主公的大禮,口稱:「主公,臣願意。」

話音方落,一股氣由王弘毅頭頂分出,注入孟築,原本微微的一小團氣,頓時飽滿了起來。

七月十一,孟築正式走馬上任,成為順義縣代理縣令,立刻,這消息被人放出去。

消息一經傳出,立刻在蜀地引起不小轟動。

孟築是誰?

在蜀地,名望著實不低。

只是此人性情灑脫,舉止怪異,雖有才能名望,但真正邀請的人並不多,現在王弘毅招攬了,蜀地眾人,對王弘毅議論紛紛。

七月十五,另一人前來投奔,是張攸之推薦的盧培。

雖然盧培出身低微,可王弘毅並非只看出身之人,當盧培來至文陽府後,王弘毅召見於他。

這人三十歲左右,穿著件青袍,黑紅臉上有著一雙明亮的眼睛,這人一過來,就拜見磕頭:「謝大帥賜見,如此大恩,小人無以為報,此次前來,送上五條戰船,以示小人惶恐之心。」

一上來就送五條戰船?

王弘毅很感興趣,帶了黑衣衛到了碼頭,果然,在碼頭處,到處停泊的是船。

由於二郡安康,來往的船也多了,盧培領著看去,就見到了五條戰船,雖非大型,都是戰船,質地不錯,估計上萬兩銀子,實是一份大禮。

盧培掌握水運,家大業大,果是如此,不過這人政治上很苯,和沈萬三一樣。

沈萬三能有著「資巨萬萬,田產遍於天下」的家業,肯定不是苯人,可是他竟然出巨資給朱元璋,這人也是一樣。

若不是王弘毅自有本心,這人只怕逃不過肥羊的命運,不過就算如此,他也準備降低官職。

「……盧培,你的情況我瞭解,你這樣的人,遇此動盪之時,怎可守一處而安之?若你願意,我願以一縣之主薄,請你出仕。」王弘毅說著。

不同於孟築,盧培出仕之心大盛,聽了這話,感激的連連磕頭:「臣謝將軍,臣謝將軍,我家祖輩三代,就望著有人當官了。」

心裡覺得這五條戰船,送的實在值得。

張攸之看得,不由苦笑。

[BOOK: 0015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3:18:0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