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9-01
主題推薦
第九十八章 舉師(下)

四月初,蜀地溫暖,一天一個模樣。

此時,天氣漸漸轉暖,乾枯樹枝還未落盡,嫩綠枝椏已然長出,街上冬日裡躲懶的商家,已振作精神,開始向著新一年目標進發。

尋常些的商販,已經錯三落五地搭起席棚,耍把式,測字卜卦,喧鬧連天,還有一聲聲叫賣聲,各地的零嘴美食,逗引得客人留步駐足。

這會晌午時分,雨過天晴,文陽府城臨北城一條街道,多家酒樓上已開始生意繁忙。

這二年來,由於二郡太平,商業漸漸繁榮。

只見一處酒樓,門口有著兩隻銅獅子、內部雅致的一座兩層樓上,同樣正是人來人往的時候。

酒香、飯菜香氣,在空氣中瀰漫開來,誘人之極。

二樓臨窗雅座。

桌上擺放著幾樣小菜和一盞酒,一些菜式,都是經過極為精心烹製,味道鮮美,價格也昂貴。

這桌只有二人,此時正在對坐著品酒食菜,正是宋涵和宋恆。

宋涵顯是在想著事,悠哉執杯淡飲,目光悠遠的望著窗外。

宋恆坐於對面,悶頭喝酒。

「二弟,你看,他們已過來了。」這時,一直望著窗外的宋涵忽然開口說著。

同時,彷彿是為應和他這番話一樣,外面就是一陣喧嘩。

「要出城了嗎?」宋恆聞言,手上頓時一頓,將手中杯盞放置於桌上,扭頭便向外面看去。

因所處位置極佳,只是向下一望,就可將街道上景致一覽無餘。

本來行人往來的街道上,此時卻已被一隊士卒肅清,路中央一片空闊,在一陣呵斥聲中,行人都紛紛避往兩面。

不遠處,馬蹄聲和腳步聲,漸漸聲音響亮起來。

再次入目的,就是行進而過的將士。

只見一隊槍兵列陣,人人神情嚴肅,將長槍持靠在肩上,腰板挺直,目不斜視,踏步而行,又身著金漆,在陽光下威風凜凜,惹得圍觀百姓輕呼。

後面一隊是刀兵,同樣腰板挺直,目不斜視,踏步而行,只聽腳步整齊,絲毫不亂。

從酒樓上看去,一片將士,每百人一旗,可所謂旗幟連綿,旗幟下,密密麻麻的將兵,兵過一萬,無邊無沿。

就算直接從府中出來的,只有五千大軍,也是非同小可,首尾相連,一眼望不到底。

顯然,對文陽軍,有著此威風,百姓還是極為欣慰及自豪,不時發出歡呼。

宋涵和宋恆站在城樓上遠遠眺望,隊伍中,有將軍受到擁戴,縱馬行過,看了一會,卻未見到定遠將軍王弘毅。

想到王弘毅的特殊身份,顯然不會輕易暴露在眾人面前。二人不再刻意搜尋。

這時,同樣有著許多人,在各個要點,凝視著滾滾前進的大軍。

宋涵仔細看著旗號,良久,出聲說著:「除了黑衣衛,義從軍新建的四都,各有千人,都已經出動了。」

「大哥,這次出發,必和成都軍對陣,真讓魏老賊佔據紅澤,對文陽長定兩郡來說,絕對是一場災難。」宋恆繼續端起杯盞品過一口,說著:「就不知道這次勝負如何了。」

宋涵撫著自己鬍鬚,有些擔憂的說著:「觀看其軍,魏存東雖是大將,也不及我女婿,只是我女婿的兵,只有二萬,據說這次魏存東出動了四萬,情況不知道怎麼樣。」

這情況有識之士都明白,必須經歷一場惡戰,但只要獲得勝利,這犧牲是必須,慈不掌兵,很簡單的道理。

「大哥,若是將軍能獲勝,魏存東殺我宋家七十一口,這仇怨就可在這一次得到解決,我必請誅其九族!」

「九族未必,三族是必須!」宋涵冷笑的說著。

參與到這次的情報搜集,他們心中甚是清楚,紅澤鎮的守軍支撐不了幾日了。

對於杜恭真和王弘毅之間達成的協議,他們並不清楚,不過相對於王弘毅此次勢力可能會有的增長,二人其實更關心,卻是這次決戰的勝負。

滅門之仇,不共戴天。

這話在他們這等大族子弟眼中尤其遵循著。

「大哥,人數上,成都軍的確多了一些,但久戰損失也很大,文陽軍實力甚是強悍,或許,這一次,將軍真能替我宋家報此血海深仇吧!」

在滅門慘叢案死去那七十一人內,有他宋恆二名庶子、幾名妾室,對魏存東,他之仇恨,絲毫不比身為家主的大哥宋涵來的少。

宋涵想的更久遠些:「是,王弘毅果是一代英豪,只幾年時間,將這文陽郡經營的鐵桶一樣,又吞噬掉了長定郡,滅掉了李氏一族,再給他幾年時間,這蜀地未必不會收歸其手。這次戰役,若無意外,更要告誡宋家上下,暫且收起其它如何心思,只管一門心思輔助於他,有悠兒母子在,難道還怕宋氏不能再次崛起嗎?」

「悠兒那邊自是令人放心的,只是……」宋恆想到那位越來越陰沉的親侄,幽幽歎一口氣。心中有話,卻不太好說出口。

宋涵聽出二弟意思,歎的說著:「二弟,吾兒的事,我已想好了。前段時日來,他做的的確有些過分,現在已有所收斂,這方面是不必太過擔憂,滅門時,他房裡的人,都被波及,也該為其擇一賢淑閨秀結親,你可打探一番,看一看蜀地有無可與其相配之女子。」

「請大哥放心,小弟定會辦妥此事。」宋恆也覺得自己親侄要收養心性了,曾經還覺得資質不錯,可最近一兩年,越發不堪。

這樣下去,宋氏一族還有什麼將來可言?

實在不行,就放棄他,讓他多娶些妻妾,多生些子孫,盡早培養下一代。

二日後,長壽縣遠方的地平線騰起濃密的煙塵。

長壽縣都指揮使韓亮立在城牆的高處,向下看去,只見一片騎兵向著縣城奔來。這些騎兵身著盔甲,舉著一個獵獵飛舞的旗幟大旗。

騎兵到了城外,巡查片刻,就肅然列陣,又有數騎回報,過了片刻,只見一片片紅色的旗幟不斷雲集,每旗是一營,五營一衛,衛旗更是高昂。

只見號角不斷響起,不斷有著營衛列陣而行,緩緩向城頭逼來,又在不遠處集中。

如此威勢,韓亮不由變色,可以聽到身旁將官們粗重的喘氣聲。

軍隊在距縣城五百米處停下,這時,一塊塊方陣已經密密麻麻,勉強費力清點,就知道在萬人以上,其中一面巨大的紅色大旗,上面有著王字,分外吸引人。

從城頭看去,旗幟下,密密麻麻全是身著紅衣的王鎮之兵,閃亮的兵刃在陽光的射映下發出奪目的光芒。

二萬大軍,首尾相連,就算立在高處,也只是勉強看見尾處。

都指揮使韓亮站在城樓上眺望,看到巨大的赤色「王」字大旗,就知道是王弘毅率兵親征了。

自王弘毅知道自己已經獲得火德氣運,就令人用赤旗,並且按照朱元璋的情況,一樣明制戰衣,規定著凡是戰衣,必著紅色。

朱元璋承火德後,規定軍色赤紅,王弘毅也是如此,以應氣運。

事實上,此時大軍前行,望氣凝看,赤氣縈繞,沖天而起,正是火德之軍。

此時,在王弘毅的身前,眾將肅立,丁虎臣、張允信、赫義、何勝、樊流海等等大將,都在左右。

在這些人的身後,又是密密麻麻的精銳護衛。

眾將一起凝視著縣城,仔細看著上面的旗號。

良久,王弘毅出聲說著:「信使何在?」

這時,杜恭真的信使連忙出列,說著:「將軍,外臣在。」

「汝主既已請我救援,這縣就是本鎮所有,你快快去持信勸說,立刻出來見禮,不然,半個時辰後,我就領軍攻打。」

「是,將軍,小臣這就去。」說著,這個信使出去,片刻後,到了城前喊話。

「父將,現在如何是好?」這時,一個少年軍官低聲對著都指揮使韓亮說著,這韓亮冷哼了一聲,對於主君出賣自己很是不快。

杜恭真雖然沒有說讓韓亮臣服,但是這長壽縣是他的根基,讓出,就等於讓出基業,這時冷哼了一聲,凝神看去。

韓亮身披重甲,年四十左右,顧盼之間滿是煞氣。

周圍是數個身材壯實的牙兵,他們穩穩在周圍巡查著,身上的鐵葉在陽光下閃著冰冷的光。

只見數里大營,密密麻麻,下面又有著自己主君的信使,冷笑後,又露出了凝重的神態,終於歎了一聲,說著:「開關出城吧!」

「父將!」這少年軍官有些不甘心的喊著,這以後可都是他的基業啊!

「哎,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啊,大帥已經抽去了我一衛,這城裡只有一千人,這一千人,如何是這二萬人的對手?若是攻破,我父子違抗主君的命令,斷無生路。」都指揮使韓亮歎息一聲,語氣裡也帶著不甘。

聽了這話,少年軍官只得無語。

片刻之後,只見城門大開,一行人湧了出來,為首的,就是都指揮使韓亮,他終於還是獻城出降了。

[BOOK: 0019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9:50:3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