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5-05
第八十章 茶思(下)

「這荊州的天怕是要變了,要變了……」一個窮的只剩下土炕,幾樣簡單物件的房間內,一個男人正牢騷不斷。

他的衣裳皺巴巴的,卻只顧著拿一酒葫蘆,不斷朝嘴裡灌酒。

「三十年根基,現在毀於一旦啊毀於一旦……只這水師一部,就已爛至骨頭裡,老卒被逐,跳樑小丑成了將官,這是如何一場荒誕戲碼啊……大都督啊大都督,若你再活幾年,是否,這情形,便會不同了?」半醉半醒間,男人抬起頭,喃喃自語著。

手裡的酒葫蘆隨即搖晃幾下,男人咦了一聲,又倒扣著,向下倒了倒,終是扔到一旁。

「去,連個酒都沒有,還要你這葫蘆干甚?」酒葫蘆於地上一滾,撞到牆邊,不再動彈。他卻搖晃著,向外走去。

「罷了,縱是變了天,又與我何干?媳婦回了娘家,崽子也被帶了去,現在家不像個家,人不像個人,還操心這些個干甚?管它老天變不變,管它世道變不變,與我張范直又有何干?」

「呵呵,這世道啊,權貴食肉饃,窮人喝稀飯……窮人喝稀飯吶……」噴著酒氣,發著牢騷,張范直推開破爛院門,連鎖亦不鎖一下,只搖搖晃晃步出來,向著衙門方向行去。

街上人來人往,見他一副醉酒模樣,又穿著水軍軍服,都是避了開來。

這時候,街對面走來二個身著巡查服飾的士卒,遠遠見到他,嬉笑著走過來。

「這不是水師赫赫有名的張衛正張大人嘛,怎麼這副模樣便出來了?你家媳婦今日竟沒拘了你的酒去?」二人中,個頭最高那個,直直湊過去,一副訝然模樣說著:「莫非,你竟重振雄風,不再懼內了?」

「嘿嘿,你孤陋寡聞了吧?」旁邊那人嘿嘿笑著,明是給自己同伴解釋,實則是說給周圍人聽:「現在張大人可是清閒得很,因為得罪了上官,早在幾日前,便被人給擼了下來,現在,只是一小小隊正了,他家媳婦一時太過高興,於是便跑回了娘家……」

「竟有這等事?當初在這街上橫著走的張衛將,也會受這委屈?那還真是令人吃驚,張大人不是威風凜凜,一呼百應的大將嘛?水師不是向來以抱團聞名嘛?曾經的衛將大人,現在竟也會落得這般下場?真是讓我等巡查士卒深感意外呀」

笑嘻嘻的嘲諷聲,便這般在耳邊環繞。說話的二人,本是平日巡兵中的油子,原本鄉間游手好閒之輩,沒少了被水師威勢壓迫,現在舊大都督病逝,新大都督一上來,便剪除舊黨,水師正是內部波蕩不斷之時,自是不比往常。

見了張范直這倒霉樣,他們自是少不得一頓奚落。

這奚落,卻維持時間並不長。

張范直別看人長的平常,卻是水師中勇猛大將,此時心裡憋悶,又是醉酒,自是火氣大於往常,一聽這些話,立刻眼珠瞪的溜圓,一雙拳頭直揮過去,一頓拳頭,如雨下般,落到二人身上,若不是還有些清醒,打死他們也不是不可能。

哎喲媽呀之聲,不絕於耳,打過一番之後,這火氣方得以出來。

「你這等小兵,也敢消遣本將?」對著二人說出這句話,張范直「啐」一口於地上,方搖搖晃晃走了過去。

「哎……什麼東西,還以為你是當初那個受人器重的水師衛將,現在早就被人踢了下來,耍啥威風?」

「這副熊樣,居然還敢耍威風,我們就讓你吃不了兜著走……」被揍了一頓,卻懼於對方身手不敢追去,二人怒說著。

圍觀百姓議論紛紛,這些影響不到張范直,只是走一段路,又吹一會風,他的酒,已醒來過半。

「適才打了人?打的是誰?」甩甩頭,他皺著眉回想著,很快便不再多想此事了,因其已行至衙門門前。

「某家是新來隊正,前來報到。」張范直衝門衛說著。

「張范直?」守門人上下打量一番,似是聽過其名:「可有文書證明?」

「在這裡。」雖是醉酒,張范直倒未忘了這事,在懷裡掏了掏,將文書遞過去。看過之後,門衛將其領至營正之處。

「你便是張范直?」這個營正是新從上面調下來的人,大族出身,見到面前是一個平庸漢子,身上邋遢,又帶著酒氣,這第一印象就不好。

翻看了下文書,確認了下,又很是隨意的將一疊文書遞過去:「本官已確認你身份,既是如此,從今日起,你便是五隊隊正了。這裡可不是水師,這裡是陸營,在五隊,先要習得規矩,懂得做人,這是隊裡一些文書,你先給本官每份抄錄十份再說。」

「這些文書,只是些瑣事記錄,為何……」隨後翻閱幾份,張范直便欲詢問。

「知道你為何被調到五隊嗎?實是你言行粗陋、性情浮躁,不被上官所容。之前本官還不如何相信,現在見面,倒是信了。現在這事情,本官讓你這樣做,自是有本官安排,需你來追問本官嗎?讓你抄錄這些,是為你好,若你能修身養性,將你這脾氣壓制壓制,或許來日還能重新博個前程,你我無仇無怨,莫非你覺得本官會害你不成?」對方一抬眼,帶著幾分嘲諷之意的冷冷說著。

這番話聽著,倒也有些道理,張范直自知自己脾氣不好,不受上官喜歡,不然現在何止一個副衛將,更何止現在降級當個隊正?

張范直無言以對,只得垂首,應道:「屬下知錯了。」

「知錯就是好事,說明你還能挽救,這些文書,你每份抄錄二十遍,抄錄好後,交於本官。」對方冷冷一笑的說著。

「諾」於是這日起,張范直便開始了漫長「抄錄」生涯。

本是一武將,卻整日窩在陋室內,抄錄文書,說是為磨其心性,實則卻是磨其鬥志,不出半年,本還有些鬥志的勇猛將領,再露面時已是萎靡不振。

之前他當街打人,被當做典型,當著五隊手下的面,就受到了呵斥,扣除兩月薪酬,以儆傚尤。

自此後,在這五隊內,便是尋常士卒,亦不將這隊正當成一回事。

「……事情便是這樣,一年多來,屬下幾人,都是按您吩咐行事,名單上的人,都被打發到下邊去,就地監控了。」

樊陽郡大都督府宅內,距離張范直降為隊正,已過去一年有餘,水師幾位營級官吏,皆聚集於大都督府內,向這位大都督匯報。

這個大都督一身寬袖長袍,看上去不過二十餘歲,眸子幽黑,顧盼生輝,自有一種英氣,卻是叫鄭平原。

聽到他們這番匯報,鄭平原點下頭,矜持一笑,思索一會,緩緩說著:「本督記得,在這批人裡,有個名叫張范直的吧?」

幾個衛將互相對視一眼,其中一人步出,出聲著:「都督,的確有此人,此人原是本衛的副衛將,已經被打發到下面做了隊正,現在整日不是飲酒,便是睡覺,現在幾乎是廢人一個。」

「真如此就可惜了。這人當初本督有些印象,卻是個可以雕琢的苗子……一年多了,回頭你們派個人下去,看看這人是否已被磨平了性子,若是可調教,便給他調回來,重派個事。」鄭平原緩緩說著。

鄭平原貶下一批舊將,並非昏庸,只是這些人只忠於舊帥,雖然這次舊帥死了,他被推舉為都督,但是掌控還是不靈。

這清洗手段,本是必須。

並且平庸的人也就罷了,可用可不用,若是識趣,還可用用,不識趣自然就一貶到死,只是這批人中,有幾個很重要的人,他一直關注,並沒有將其變成廢人的打算,只等折去了倨傲,自然會提拔使用。

其中就有著張范直。

幾人忙應下來,待出了大都督府,幾人忍不住私下議論一番。

「此事卻是稀奇了,大人為何會突然對這人感興趣?莫非之前傳言是真,天下真的要重起戰事,都督想起用一些老人,來重振水師了?」

「唉,這等事情,誰說的準,既是都督點名要他,過段時日,再將此人調回來便是。」

「只能如此了,不過這幾日,事情忙些,哪裡顧得上他,待我等忙完都督壽辰,再理此事。」

他們卻不知,正因為這一遲疑,前世舊荊出現的傑出水師大將,在這一世不復存在。

一支商隊,在這時候,進入到舊荊樊陽郡。

「這地方,之前聽說是一富饒之地,現在見了,卻有些失望,也不過如此嘛。」騎在馬上,環顧四周,商隊隊伍裡,一青年頗有些不屑的說著。

在他身旁有一騎馬青年,聽他這麼一說,好笑說著:「你這是以成都城來比的吧?其實,樊陽府城已算是繁榮之處了,和蜀地成都相比,自是比不上,但與其他郡比,還是相當不錯。」

「你說的也有些道理。」青年歎的說著:「只是路過此地,又呆不了幾日,想來有幾處地方玩耍,便已夠了。到時候尋到那人,將信交與他,便可離開這地方,繼續趕路……」

說話間,隊伍已入得城門,向內行去。

隊伍中幾桿大旗迎風飄蕩,偌大一個「宋」字,在旗幟上繡著,極為醒目。

[BOOK: 0015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9:37:4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