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5-07
第八十一章大變(下)

成都

這條街上就有三家宋家的店舖,其中一家是藥店,在裡面,掌櫃低著身伺候著,而宋恆就在巡看著。

這個店面不大,但是櫃子中密密麻麻,藥物很全。

幾個客人在出入,有一人就喊著:「店家,給我看看這野參」

野參自然就是昂貴之物,宋恆笑著:「你就去作生意,不必伺候我了。」

掌櫃應著,去作生意,這時,有一人進來,撞了宋恆一下,連連道歉,而宋恆也臉色一變,等了會,宋恆就出來,宛然三魂若失七魄不全的樣子,被帶著雨的風一吹,神志才清醒了些。

車伕迎上來扶他上了車,一邊笑的說著:「二爺,這風大,又下著雨,您快上車」

宋恆怔了一下,才立刻警覺,自己不能在外人眼中露了顏色,悵然長歎一聲,上車坐了,和往常一樣,說著:「回府,回大爺府」。

車伕一聲吆喝,馬車動了,下雨天,街道上還有不少行人,都撐著雨傘。

只聽著雨點打在玻璃上,時緊時慢。

宋恆原本會覺得很得意,這玻璃現在雖然不是稀罕貨,也不是普通人能用得起,但是此時,宋恆彷彿不認識一樣看著它,突然之間覺得它實在太顯目了。

剛才突然之間那句,又浮在耳朵中——「魏帥要向宋家動手。」

這簡直是雷鳴一樣,頓時把宋恆打的全身一顫。

其實上,宋家對魏家都是有孝敬,每年三千兩白銀,奉年過節還有禮品,本想著魏存東不會動手,現在說來就要來了……

宋恆越想頭越大,事到其間,他才真明白了無權無兵的商人,哪怕是有著祖上世家的商人,在這亂世的脆弱。

就在想著,馬車一頓,停住了,濛濛細雨中,宋恆下來了,只見立刻有著副管家迎了上來:「二爺。」

「唔,大爺在嗎?」宋恆神情恍惚,目光掃視了一下,說著。

「在,我引二爺進去」管家賠笑的說,說著便往裡走。

宋恆點了點頭,什麼話也沒有說。

到了客廳,就聽見宋涵在和下面一個掌櫃說話:「染坊的方子怎麼樣?」

「大爺,染坊新的方子,染的色好,價格還便宜,我們的綢布染上了色,和江南的分家聯繫,一半可以運到西秦那裡去了,只是開著坊子,工人多,擠在一塊,一個傳瘟就不得了……」

這些話,以前宋恆很喜歡這些話,這時聽了,卻滿是心煩,狠不得對那個喋喋不休的傢伙一巴掌上去。

宋涵瞟他一眼,就知道他有事,當下就說著:「好了,這些事你自己看著辦,我和二爺有話說呢」

這時,這個掌櫃才醒悟過來,連忙應著,退了下去,等沒有人了,宋涵就驚訝的說著:「你怎麼了?」

「大哥,我們宋家大禍臨頭了。」

這一句話,就說得宋涵變色,不過養氣工夫很深,一轉念,就說著:「魏帥?」

「是,我們暗裡結交的魏府的人,今天遇到了,就說了這句話擦身而過——魏帥要向宋家動手了。」

宋涵猛的站起來,思量著,突然打了個寒顫:「不好,我們大意了。」

外面一陣風裹著雨急灑下來,刷刷一陣,又漸漸緩去。

宋涵說了這話,又緩緩坐下,從懷中取出一個小瓶,皺著眉頭喝了一口藥酒,定著神,這時,濃黑眉下,眼深邃發亮,只是苦想著。

良久,宋涵才說著:「我們大意了,原本我想著,宋家在成都,只是一個總宅,重要是重要,但是更多的生意和人脈都在蜀中各地,更加不要說遠在天下的分家了,魏存東抄了我們,也只折了枝葉,斷不了根,卻和宋家結了死仇,未必合算。」

「現在想來,這魏存東用意不善,此舉卻是要我們開刀,一是抄家獲得軍資,二是有著刺激王弘毅的意思。」

「大哥,我等和王弘毅結親,受到猜忌也是平常,抄家獲得軍資也是可以理解,這刺激王弘毅,是何事?」

「成都三府雖然在操練,但最多集些物資,想提升很難了,現在魏存東養三萬正兵,一萬廂兵,已經達到了極限,再也養不起更多士兵了。」

「若說這湊集物資,也是有限,魏存東在成都十年,有多少銀錢都已經定了,臨時又能湊出多少?」

「之所以遲疑,就是有紅澤鎮,這紅澤鎮攔在中間,成為了絆腳石,若是普通絆腳石還罷了,這石可是又硬又大。」

「眼見這蜀中東益州的大勢已定,這紅澤鎮已經被包圍,再難突破,因此霸業已經沒有希望,只有戰死或者投靠一方。」

「雖然明眼人都能看出,杜恭真也心裡清楚,只是此人也是一方名將,想要他心裡轉過這彎投降可不容易。」

「魏存東要起大兵啃下這塊石頭可不容易,再說就算啃下,沒有一年半載哪能成事,這就給了王弘毅時間,再說,誰起兵,都可能逼著杜恭真投靠敵人,哪能輕舉妄動?」

「王弘毅和這二鎮不同,初得二鎮,又聽聞得了天眷,糧產三石,現在正勵精圖治,強兵練將,每得一日,就強了一分,這情況誰不知道?」

「我們和王弘毅是姻親,若是抄斬我們,刺激王弘毅,使王弘毅舉兵來救或者報仇,必會打斷此子的發展,使其根基不穩,並且必會進攻杜恭真,一就是和杜恭真打的二敗都傷,二就是杜恭真因此投靠成都——端是好計,所以才想要抄我宋家,哎,愧早沒有想到啊」

宋恆聽了,不由臉色蒼白,大哥的確是大哥,這看的透,問著:「那王弘毅,會不會來?」

宋涵聽了,歎了一聲,說著:「此子別看平時寬厚,若是為了我們立刻興兵,這絕無可能,你看他當政後,步步為營——這李家的事,真是可圈可點,我才不信此子平時不知李家的異動,不然豈能在關鍵時先發制人?」

「回過味來想想,老帥和此子都下了好棋,一步步算計著,先是把李家遷出,到了太素縣,又讓柳鎮消耗實力,再故作不知觀其異變,然後一舉剷除。」

「這李承業還是他的姐夫,照樣抄家滅族,不可謂不狠,卻留下老帥的女兒以及遺腹子,以示寬宏,事後更逼得老將紛紛讓權,你看這一步步如此涼薄,卻沒有人覺得陰險刻薄,反而覺得此子英明神武,這心機這城府真的有山川之險吶你說這等人,會為了我等一時衝突而提前舉兵壞了大事?」

「可是悠兒懷了此子的孩子,若是男孩,說不定是嫡長子吶」宋恆不甘心的說著。

宋涵看了弟弟一眼,冷哼了一聲:「就是因為這個,所以才不能隨便求援,婦人干政歷代都是大忌,別忘了此子還有個平妻,若是因此壞了大事,就算此子想保全,全鎮上下也要廢了悠兒」

說到這裡,宋涵冷笑一聲,說著:「我的確思略不周,但是魏存東想這樣便宜,也絕無可能。」

「首先,宋子燁正好在外面,立刻秘密傳信,叫他不要回來了。」

「其次,在成都的一切貨物和金銀都不要動,一旦動了,魏存東就會聞到氣息,要一切正常運轉,甚至收一筆銀子回來,放出風來,以安魏存東之心。」

「第三,族中優秀子弟要放出去,秘密聯絡,你也出去,就以收銀子為名。」

「大哥,你呢?」

「我不能走,不能動,一動就壞了大事,哼,我們世家從來未雨綢繆,銀錢不放在明處,這成都,也就是些貨物和店舖,想抄,就抄了吧……只要你和子燁在外面,還有王弘毅,看他敢真殺我?不想為以後留一點後路了?」

「哼,魏存東先抄我的家,我就要抄他的家,我宋家經營成都上百年,盤根錯節,哪裡沒有人?你出去後就投靠王弘毅,給人給錢給糧給細作,讓魏存東的一舉一動,都在眼線之下,必要時可拉著人反戈,看他死不死」說到這裡,宋涵猛的一拳落在了桌上,眼中露出凜然的殺意。

宋家這等經營著百年的大家族,除非統一蜀地,才可連根拔去,否則的話,就是大禍,這次宋涵的確怒了。

就拿地球上的沈萬三來說,沈萬三的發家,是從自己的勤勞墾殖開始。

「其先世以躬稼起家……大父富,嗣業弗替;嘗身帥其子弟力穡」,後又經營著商業協會,大富。

這巨富沈萬三,先是支持過張士誠的大周政權,張士誠也曾為沈萬三樹碑立傳,後來專投朱元璋,朱元璋定都南京,沈萬三就曾出巨資,助築都城三分之一,朱元璋封了他兩個兒子的官。

這等巨富,難道張士誠和朱元璋不想殺了奪產?

不是不想,實是不敢也不能,因為沈萬三產業遍於各地,若是只抄了枝葉,卻逃了根本,那這等巨富傾家出資,就可資敵千萬,抵得十萬軍,誰敢這樣?

張士誠不敢,朱元璋也不敢,只有在統一天下後,這等商人再無路可走,才可連根拔取,現在宋家的根基更深,魏存東在沒有統一蜀地,就有這個心思,在宋涵看來,就是老來昏庸,倒行逆施,要自尋死路

見大哥如此定計,宋恆頓時有了定心骨,應著:「諾,我就去為兄長辦,看這魏存東,怎麼樣死」

魏存東堂堂一個擁兵三郡的大將,在此時說來,似乎已經是死路一條。

不過狠話說過,宋恆就說著:「大哥,那我就下去了,這調動產業和人脈的事,還需要統籌考慮和安排。」

「你儘管去作,哼,老夫的人頭可不好拿,拿了,這魏家九族都要陪葬」

[BOOK: 0015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7:59:2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