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8-05
第一百九十七章 失意(上)

  城內外,冒數十股濃煙。

  幾處刀光劍影,喊殺連天,北楚軍已經洪水一樣湧了進去。

  杜恭真“呸”的一聲,說著:“本想還有抵抗,不想連三天都撐不住,真是不堪一擊。”

  朱信這位原本他的首席謀士,現在是軍中司馬,聽了這話,不由苦笑。

  夫戰”勇氣也”現在楚軍大勢已成,誰會拼死抵抗?

  能抵抗三天,已經很了不起了。

  這時卻勸的說著:“將軍,是時候向王上和兵部報捷了。”

  攻下一郡,雖然不算大功,但是中功還是有著,積累多了,日後也是資歷,和封爵的資本。

  長沙郡書房內

  鄭平原臉色蒼白,看著一份報告,良久,嘆息聲微不可聞:“已經到了這地步了嘛?”

  只是幾天時間,就被王弘毅的大軍接連攻下二哪,自己所管轄的疆土丟失了一半了,雖然早有預感,到這個消息,鄭平原還是全身一震。

  失去的二郡,安定郡郡是剛剛平定下來,人心不穩,被攻下可以理解。

  但是武陵自己也經營了三年,就算抽了些兵,駐扎在郡內軍隊也有六千,如果動員得力,又可得一倍民兵,加起來絕不是一個小數字了。

  這武陵郡又非是小郡,轄地甚廣,城池堅固,可就是這樣的郡,也在短短三日之間,被打了下來。

  攻城的根本就不是王弘毅本人或者綺重的嫡軍大將,只是王弘毅之前在蜀中收服的一干降將攻下?

  “快將二郡的詳細情況,呈給本侯觀看!”振作了下,鄭平原向傳報的文官急忙說著。

  “主上……”這官員聽到鄭平原的話,猶豫了一下。

  “恩?”鄭平原臉色不太好看的看過去。“怎麼還不去取?”

  聞言官員臉上頓時露出了一絲為喜

  “主上,臣手中並無詳細戰報……”,官員跪在地上,小聲稟告的說著。

  鄭平原一愣,隨即想到,這樣重大的軍情,的確是先有快馬急報,才會有詳細戰報遞送過來。

  想到這裡,鄭平原的臉上現出!絲疲倦。

  擺了擺手”鄭平原先讓官員下去,自己卻是微眯著雙眼,思索了起來。

  一旁的張瑜和紀圭都沉默著,對於剛剛得到的消息,他們二人都有所心理准備。

  當然,最焦慮的還是紀圭。

  紀圭是鄭平原最為信賴的謀士,論主臣情分,論二人私交,他都算是鄭平原的嫡系重臣了。

  在荊州,紀主也不是經營了一年兩年。

  鄭平原以前坐擁江陵,是本地最大的世家鄭氏繼承人,不僅僅在江陵,在整個荊州的根基,都很厚實。

  對鄭平原的實力,紀圭當然十分清楚,所以才投靠之。

  但是自王弘毅入主荊州時,這些根基和雪一樣融化,對於二郡在短短數日,不容他們有所反應時”就已經失陷,紀圭心下很有些不安。

  之前的水戰失利,他們還可以退到荊南,慢慢的休養生息,以待厚積薄發,以後再伺機奪回荊州全呃……現在呢?

  王弘毅的大軍已打到了家門口,還是以著這樣快捷的速度解決了二郡,別的三郡,自然已經搖搖欲墜了。

  這不僅僅是軍隊的問題,也是大勢和信心的問題。

  現在最垂要的是,幾乎所有人都失去了信心,因此戰無鬥志,不然五六萬軍隊,怎麼都可以周旋。

  “主公,王弘毅此番來事洶洶,不可不提前做好打算。”斟酌了一下之後,紀圭率先開口,算是打破了沉默。

  “王弘毅我算是看明白了,這人有囊括天下之心,現在此舉就是要一統荊州。”鄭平原目光幽幽,聲音冷冷帶著秋色。

  “前段時日,紀先生還曾提過,草原推舉了大汗,草原外族怕是消停不了幾年,王弘毅得了蜀中,不取秦川,我還有些詫異,現在想來,這是妙棋。

  “要取了春川,現在秦川和前幾朝時不可比,已經不是肥沃之地,就算取了,只怕也頂不了胡人入侵。”

  “現在卻是郭文通頂了上去,這至少可以給王弘毅幾年時間,等一統南方,實力更盛一步時,再行北上……哎,他顯然是等不及了。”

  不管是哀求也好,臣服也好,都不可能了”王弘毅只會迅速平定,不得不說,鄭平原在政治眼光上,還是很不錯。

  嘆了口氣,鄭平原緩緩站起身,向著外面望去。

  外面天氣明朗,陽光燦爛,難得好天氣。

  可他的心情卻是見了陰。

  “紀先生,張先生,前段時日,送去金陵的禮物書信,可有消息了?”不過,終是不甘心,想到前段時日的事,鄭平原猛然轉身,向著面前的二人問。

  依舊是紀圭開口,這位算是鄭平原第一心腹謀士的文臣上前一步,低聲:“主公,派去遞送禮物的人,還不見歸來,怕是……”

  “魏越真的糊塗了?”鄭平原怒的說著。

  “雖我不願公開稱臣,但這意思,已夠了,他還不滿足?難道他不去想,本侯要是敗與王弘毅,他能占了什麼便宜去?”,

  紀圭苦笑兩聲,說著:“魏越現在就是靜養軍氣,而且我們現在,情況惡劣的太快,只怕就算我們臣服,魏越也未必肯再為主公出兵。”

  鄭平原之前正式歸降魏越,這事倒是有可能,但是現在,魏越又怎會在這時出兵,去幫隨時可能崩潰的鄭平原呢?

  雖說與王弘毅水師大戰一場,動了根基,可魏越到底在吳越經營多年,修養一二年”未必不能恢復過來,只要根本不動,不主動出擊,就算是王弘毅一時也奈何不得,這事”紀圭已是想到了。

  張瑜微微沉思著,在想著什麼,一直沒有開口說話。

  紀圭憂慮之下,忍不住去看此人,正好張瑜抬起頭來,二人目光對視之下,心下有了打算。

  鄭平原心煩意亂下,自是聽不得勸,二人很快就告退出來。

  “張先生,紀某晚上備了薄酒,請先生過來一敘。”二人並排走著,快要分別時,紀圭一拱手,邀請的說著。

  張瑜點頭:“到時定去討擾。”

  二人上了馬車各自離去。

  就在鄭平原接到戰報的同時,荊州周邊的一些大小世家,也是先後接到了這次戰役的戰報。

  這些戰報的內容,無疑都是相同。

  王弘毅帳下大將,接連攻下二郡,一小半領地已失守。

  這場戰役,頓時讓人看穿了鄭平原的虛弱,也看見了北楚軍的鼻大。

  夜晚街上,行人漸少。

  一輛馬車,在幾騎護衛的保護下,來到了一座府邸門前。

  早有人在府邸門前等候著,見到從車上下來的人,管家立刻滿臉帶笑的迎上去,將其蘋進了後院老爺招待貴客的小會客廳。

  此時府邸內,已是掌起燈來,會客廳裡,早早便有一人等候著。

  只見平日一副儒雅名士模樣的紀圭,這時卻沉默著盯著燭火,不知道在想什麼事。

  正當紀主沉思時,一陣腳步聲,從外面傳進來。

  紀圭抬頭向大廳口望去,只見一個穿著青衣的人,已是在管家的帶領下,面帶微笑的緩步走了進來。

  來人正是張瑜。

  “紀先生,可是等的急了?”張瑜朝紀圭一拱手。

  “哎,這時自然是急,還請先生落座,來人,給張先生上茶。”見對方到了,紀圭吩咐僕人上茶。

  二人隨後就座,待僕人上過茶後,廳中的僕人都被紀主貴令退下。

  “張先生,今日請你到府上一敘,想必張先生也知,紀某是有事情要與你商量。”因為時間緊迫,紀圭直接開門見山的說:“現在局勢如何,張先生也應是心中有數,你可有什麼應敵之策?”

  紀圭難得的示弱,讓張瑜微微一怔。

  要說二人同為謀士,在鄭平原的帳下共事,雖沒有仇怨,並且兩人都是品性不錯的君子,而不曾暗下過絆子,可總有著競爭的關系,這很正常。

  並且紀圭作為鄭平原從龍老人,資格和地位在其上,現在為了鄭平原,紀圭能放下架子,主動示弱,還真是讓人有些佩服了。

  “紀先生,有一句話,不知瑜,當講不當講。”張瑜沉默了一下,開口。

  紀圭拱手:“請張先生務必明說。”

  “瑜便說了。紀先生覺得,主公還能自立不?”張瑜聲音平緩,說出來,卻是極為誅心之語,不可謂不大膽!

  紀圭頓時臉色就變了,猛地站起身,想說什麼,又頰然坐下。

  “主公原本有五郡之地,要是經營得當,這是大好基業,只是現在傾覆之禍就在眼前”而人心紛亂,再無鬥志,連主公自己都失去了信心……”,

  後面的話,張瑜沒有說,但意思已經很明白了。

  紀圭雖是鄭平原老臣,但也清楚的認識到這點,要是再給出幾年時間來發展,未必不能,可眼下……

  “而且,懷顧四周,唯一鄰居就是魏越,紀先生覺得,吳越的這個魏帝,實力如何?”不等紀圭消化掉剛才的那句話,張瑜又追問了一句:“就算出兵,又可以挽回大局不?”

[BOOK: 0038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11:56:2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