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8-08
第四十章 再世為人(下)


  繼承儀式,自是極為隆重。

  第一步接受群臣跪拜是關鍵,定下君臣名分,其次就是回家廟祭祀先祖,改名於族譜上,從此就是王遵之的嗣子。

  家廟極近,殿上儀式完成之後,直接入家廟祭祀先祖。

  王弘毅本就是王氏一族中人,倒是省卻了許多麻煩。

  若是收外人為嗣子,首先還要過族人一關,便麻煩許多,因此過繼或是收嗣子者,大多從宗族中擇其一人。

  因之前發生過破壞事件,這次儀式前,王遵之派重兵守護此地,務必不讓有心人靠近,倒是免去了外人動手腳之可能。

  想到前世被收為嗣子盛況,王弘毅每每想來,也是有些感慨。

  當日之自己,是多麼意氣風發,以為從此以後,大權在手,根本沒察覺到,來者賓客中,捧場之人,又有多少人是真心慶賀,多少人是存著心思前來。

  可笑當時自己,還信以為真,現在想來,真是愚蠢之極,幸而他又重活一次,現在卻是要謹慎行事了。

  特別是剛才,心被刺痛,這實在讓王守田莫名其妙,心中震驚。

  難道是穿越的原因,繼位時發生了主弱臣強的格局?

  李家龍氣不甘受辱壓制和攻擊著自己?

  可前世不記得有這個過程啊?

  不管怎麼樣,這也算是考驗,不過自己還是撐過來,終於和李家父子定了君臣名分了。

  拜家廟時,出了大殿,向裡面行去,天氣晴朗,偶有風至,清爽之極。

  王弘毅身著華衣,在侍從帶領下,只一會,便到了家廟前。

  大殿上人多,現在這裡也同樣人滿為患,這些都是王家的族人,這地方極大,可步入此地時,卻聲音甚低。

  地非市井場所,是家廟這等嚴肅之地,因此人人自律。

  王遵之早在侍從護衛下,來到此處,見王弘毅到了,面現笑意,朝他一招手。

  「父親大人!」王弘毅走過去,恭敬行禮,說著。

  「我來為你引薦一下,這位便是我王家的族長,你的伯父,我想,你們怕是未曾見過面吧?」

  其實,王弘毅走過去時,便已認出了這位是王家的族長——王明聖。

  前世王明聖對自己並不滿意,因此二人接觸並不算多,可也絕對算的上熟悉了。

  現在,情況有些不同了。

  眼見著這位長者,清俊的臉上有著一對丹風眼,三綹長鬚垂於頜下,在面對自己的目光之中,帶著滿意之色,這可是前世沒有過的事。

  王弘毅於是走上前,很是恭敬的給對方一禮,口中說著:「見過伯父!」

  「你果真是年輕有為,難怪被收為嗣子!」王明聖看著,很是欣賞的點頭說著:「以後你要多多扶助家族。」

  之前,不曾見過王弘毅時,這王明聖便對此子很是滿意,現在見了,越發滿意了。

  難怪王遵之會選收其為嗣子,此子氣度,著實不俗。

  言談風雅,相貌俊秀,氣質更是沉穩,尤其是與自己交談,竟似是相交許久一般,令人不得不讚嘆。

  在言語間,王明聖對王弘毅和顏悅色,很是親近。

  儀式很快開始,在家廟裡,就不是王遵之主持,而是族長主持著,族長見人聚的齊全,一聲令下,各房按照輩分,男左女右的站好了。

  「諸位,我族合計二百十七人齊聚於此,我王氏一門傳承千年,豪傑英俊之士輩出……今日列祖列宗在上,我族嫡系王遵之,收王弘毅為嗣子,這是大事,特以祭祀!」

  族長說話完畢,男子入了家廟,由族長主持帶領大家祭祀了祖宗,跪拜之後,王遵之這才出場,當著眾人面,正式宣佈,收王弘毅為嗣子。

  由他親自執筆,將王弘毅族譜宗譜進行一番修改,將其名字,鄭重其事記錄在自己一脈之下。

  自此以後,王弘毅一脈,正式歸入王遵之其嫡系子嗣中。

  最後,還念了一篇駢四儷六的祭文,並且分成二份,一份點燃,一份恭謹的寄放在神案上,這就是告之祖先。

  而王弘毅再上前磕頭行禮,祭祀完畢,磕頭時,還有絲絲赤氣漂浮而上,雖然不是很多,但是也是祖先的庇佑了,這就意味著,在家族的譜中,他正式歸到王遵之一脈。

  隨後,又進行了一些祭祀,進行的很是繁瑣,足足忙了一個時辰。

  在家廟祭祀後,這場很是隆重的儀式活動才算是正式結束。

  重新有了子嗣繼承,王遵之心情自然大好,消瘦些的面容上,也泛出淡淡紅暈。

  下面圍觀族人中,有不忿者,有嫉妒者,有欣然者。

  不管那些觀禮人想法如何,這王弘毅繼承人身份,已成定局,嗣子大典,舉辦的很是圓滿,待儀式結束後,文陽府城內,已是一片喜氣洋洋。

  下面,就是賜宴的時間了。

  中午時分,上百席陳列在大殿,極盡豐盛,雖然這時大部分人已然是饑腸轆轆了,但是向大帥和少主敬酒後,才能開動。

  這酒席也有規矩,諸有身份的親族為一圈,縣級以上的官員和大將,又是一圈,下面就是附帶的親屬和一般官吏了。

  這分配時,少許出了點問題,就是同樣算是王遵之姻親的李氏一族,卻明顯被大帥冷落了。

  原本就算是縣令,卻也能和李剛知府級同一檔次,現在卻按照縣令級別來安排,座席就次了幾席,而傳聞中很受寵愛的大帥義女,也只按照輩分,安排就坐於王氏族人席中。

  王弘毅母親和平妻,均被安置在前席上,一時風光無限。

  這種強烈反差,便是普通人也該感覺到了,更何況來到這裡,都是精英。

  政治上,排名排席,本是強烈的信號,於是李氏一族,在這場典禮上受到注目無數。

  人人均在想,這李氏一族到底為何會失了大帥親睞?

  本來就暗波湧動的儀式上,越發多了竊竊私語之談資。

  不過大帥自是不理,一聲令下,宴樂開始了。

  只見酒到中席,文官武將,都上前賀詞,武將還好,這些文官都攪盡腦汁,上了一些華章,製造些熱鬧的氣氛。

  王遵之喜笑顏開,就在這時,王弘毅起身,向著王遵之賀表,說著:「今日大喜,兒有一詩奉上,恭拜父親大人安康!」

  王遵之眉頭一動,露出一點驚訝和喜色,又有些詫異,說著:「吾兒有何詩,快快吟來,給我聽曉。」

  這時,群席靜了下來,就有人露出驚異、遲疑、詫異的表情。

  王弘毅從容起身,朗聲說著: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幽思難忘。

  何以價優,唯有屯谷。

  這句話,有著對歲月的感慨,有著名將落寂之感,上接古之王者知壽命之不長,故並建聖哲,以貽後嗣之意,許多人不解,但是李剛李顯李存義等人,一聽就明白。

  這是向大帥致意啊!

  還沒有等「轟」然叫好,只聽王弘毅又繼續清唱。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但為君故,沈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蘋。

  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

  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聯繫著上段,這「憂從中來」,就不是及時行樂,而是要及時地建功立業,抒個人之情,發愁時間過得太快,恐怕來不及有所作為,因此求賢若渴,聽到這裡,眾人不由凝神聽了下去。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

  契闊談,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

  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

  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只聽王弘毅最後清唱,特別是「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這句,真是聲繞大殿,餘音不絕,一曲完之,整個大殿都一片沉靜。

  這是借歌而發,憂其時光短暫,要建功立業,又苦於得不到眾多的「賢才」來同他合作,而有著「求賢」之心。

  嗣子才登位,這詩就是開場首篇,已經向天下人顯示了志向和求賢若渴的心聲,這就有著強大感染力量。

  王弘毅歌完,看這大殿上一片沉靜,針落有聲,眾人目瞪口呆的情形,心中不由一陣大快。

  這詩是曹操所作,他以賢相周公自居,王八氣就沒有太暴露,但是整個詩內,建功立業,求賢若渴的心聲,以及心懷大志,治國按邦的寬宏氣度,也已經顯示出來。

  為了一炮打響,爭奪氣數,王弘毅花了不少時間,問了不少詩人文人,知道這首詩這個世界沒有出現過,才一鳴驚人。

  片刻,大帥王遵之才醒悟過來,大讚一聲「好!」

  顯然正合其心。

  這時,群席轟聲嘩然,李剛就首先起身舉杯笑的說著:「大帥,少主有此詩,必可轟傳天下,這是大帥的洪福,當是本鎮之幸,當飲之。」

  「正是,正當如此!」下面應聲如潮,連連舉杯。

  李存義和李承業父子也不得不舉杯,心中卻是一片沉寂,甚至有些喘不過氣來。

  詩以詠志,可見格局,這給的壓力,就沉甸甸,如巨石一樣了。

  而在這時,遠遠角落裡的素兒,眸光流動,驚訝的看著臺上的王弘毅。

  剛才王弘毅氣數大變,紅氣雲集,黃氣已生,她是看在心中,已經驚疑不定,心中既覺得這應了「潛」字,才有這命格變化之舉。

  而李承業龍氣氤氳,很明顯又是得了蜀中地龍庇護,又得了「龍」字。

  這時聞到這詩,更是心情漂浮難定,這詩本身就代表著大氣數,能集人才,能招賢士。

  那,這蜀中潛龍,到底是誰呢?

[BOOK: 0008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7:22:5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