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4-06
第二百三十章 海關(下)

  “大人,下官只問討了,剛剛收稅這艘商船,按照關稅收了一百二十一兩紋教……”面前的這人,正認真稟報著。

  宋涵站在樓頭,望著遠處的大海,耳邊聽著下屬的回稟,心裡卻在暗暗感慨著。

  第一筆稅單,稅收不少,算是好的開端?

  都說萬事開頭難,真希望楚地的海關能一切順利啊,雖然說目前百分之五十的關稅實在有些嚇人。

  要知道,大燕是百分之五的商稅。

  這就看水師打擊的程度了,只要敢走私的都船沉人亡,自然這不算什麼了。

  說穿了,海關的關鍵,就在於水師的武力!

  宋涵很是理解王上為什麼保留三支艦隊的原因了。

  “繼續關注鼻況。”

  “微”

  宋涵吩咐過後,下了高塔樓,來到了下面。

  “老爺,是否回府?”在高塔樓旁,停著一輛宋家的馬車,馬車旁的木棚裡,還有著幾個宋家侍從正在歇息著,見宋涵走過來,這些人都立刻起身,小跑著過來聽候著吩咐。

  “回去吧。”宋涵沉聲說著。

  這面已留了人駐守管理,要是有什麼事,隨時都會有人以著最快的速度送到府邸。宋涵這時已有些疲倦了,想回去歇息一會。

  見到自家家主要回去,宋家的這些家僕立刻忙乎了起來,開車門的,牽馬的,很快就准備妥當。

  宋涵在僕人的攙扶下上了馬車,車門關上,馬車動了起來。

  隨著馬車一起還有四五個騎馬保護著的侍從。

  外面幾道哨卡的士兵都認得宋家的馬車,一見是宋家的馬車過來,連忙放行。

  “家主,前面有一支商隊擋著,是否讓他們給馬車讓行?”行出了沒多遠,馬車就突停了下來,宋涵正要詢問外面出了何事,旁邊的車窗處,已有侍從靠近過來,向他低聲征詢著意見。

  商隊?

  宋涵挑開車簾,探頭向著前面望去,就見幾輛拉貨的馬車,因為正有人向下卸貨,由著海關的人進行檢查,因此,堵住了一半的道路。

  來往的車輛,頓時擁擠了起來。

  宋涵收回目光,重新在車內坐好後,吩咐:“繞道而行吧。”

  “諾。”

  對自家老爺的命令不敢質疑,宋涵所乘的馬車,護衛馬車的侍從,都繞道從一條不算寬敞的小路離開。

  這自然也有海關的人把手,只不過因為道路狹窄,這條路的車隊行人並不多,走起來是清靜了不少。

  想到見到的一幕,如果猜測不錯的話,應走出海進行貿易的商隊。

  想到自從海關建立以來,今天接二連三的有著稅單出現,宋涵的心情就變的好起來。

  “家主,府邸到了。”閉目養神了一會,就聽到外面奴僕的聲音響起,宋涵重新睜開了眼睛。

  早有人將車門打開,下面擺好了木凳,踩著木凳,他十分輕松的從馬車上走下來。

  對著迎出來的管家,宋涵吩咐:“備膳吧,清淡一些。

  “諾!”跟著他一同到了新宅的年輕管家連忙應了一聲,親自趕去灶上,布置著家主的午膳。

  走在府中的小路上,huā卉綠植生的茂盛,坐落在港口附近的這座宅第,是宋涵在半年前才購來,讓人布置了一番後,雖地方不大,可臨時住上一段時日,還算舒服。

  跟過來的,都是老人,因此很多事情,他都不用過於操心,自會有人將事情辦的十分妥當。

  “一會讓人將這幾塊石雕搬到別處去。”走過huā園的時候,宋涵指著huā園裡的幾塊石雕說。

  本來初看的時候還沒什麼,可離近看了,卻發現和皇宮裡見過的幾樣石雕頗像,這怎敢在自家別院擺放?

  “家主……”有些不太明白家主的用意,跟在宋涵身旁的僕人猶豫了一下。

  宋涵轉過頭看看眼前一臉迷茫的僕人,淡淡的說著:“一會告訴管家,他知道怎麼樣處理。”

  “諾。”

  一柱香時間後,大廳。

  “管家,最近可有家裡的來信?”宋涵手捧著一只杯盞,慢慢品了一口問著。

  站在宋涵面前的管家忙說責:“家主,不曾有書信過來,不過,有一些情報,從家裡傳過來。”

  “是麼?”宋涵看他一眼。“拿來給我過目。”

  “請家主稍等片刻,小的這就去取來給您過目。”管家應著。

  宋涵點點頭,對方退下。

  過了一會,果拿了一疊情報重新過來。

  “這些都是。”對方將一疊情報恭敬的遞送過去。

  宋涵接到手中,認真的翻看著。

  “這麼說,大少爺還算順利?”宋涵皺了下眉,卻又很快松開了。

  管家笑吟吟說著:“大少爺文武全才,經商交際都擅長,自是不會有什麼問題。

  “呵呵,真能順利在金陵搏出一番天地,倒也不算給宋家丟人,百年後,我也有臉去見地下的先祖。”

  說到這裡,將手中的一疊情報,放在案幾上。又看向面前的管家,問:“今日可有什麼人過來拜訪?”

  “家主,拜訪的有三撥人,只送禮過來有五撥。拜訪的人,小的已經按您的吩咐回應了。至於送禮,凡是收了,都送了同樣貴重的禮回去。”管家說著。

  宋涵滿意的點點頭:“做的不錯,平日裡禮尚往來不要緊,可現在宋家已是處在風口浪尖,實是不得不防小人之口,這些事情,你不可掉以輕心,絕不能有什麼意外發生,你可明白?”

  “小的明白,請家主放心,小的一定不會讓這種亂子發生的。”管家應聲說著。

  見此,宋涵不再多說,又過了一會,菜肴一盤盤的端了上來。

  宋涵素喜清淡一些,不好奢侈,因此只上了六道菜,一道湯,一盤點心,這是午膳。

  只不過,宋家是幾代井下來的世家,無論在禮儀上,還是在講究上都是十分注意。

  哪怕只是幾道清淡菜肴,可無論是色、香、味,都可以算是十分到位,宋涵吃了一會,命人將菜肴撤下。

  又有僕人上了漱口的清茶,獄過口後,又上了清嗓潤喉之茶。

  品著這茶,宋涵的心情越發平靜寧和下來。

  “家主。”這時管家又從廳外走進來,在宋涵的面前站下:“外面有客人求見。”

  “可問清是誰了?”

  “家主,來人自稱是胡家的胡宗耀。”管家說著。

  “胡宗耀?”宋涵不由得微微的皺了下眉:“胡家?此人的名字是有些耳熟,莫非是……請他到會客廳去。”

  “諾。”

  宋涵眼望著管家出去,心裡可犯起了嘀咕。

  真是從吳地而來的胡家,這位胡宗耀就是胡家的重要人物了。

  派了他到這裡來見自己,胡家到底有何用意?

  莫非就連胡家也想安插了人手到海關?

  真是這樣做了,也未免太過孟浪了。

  宋涵淡淡的抿唇,腦海裡這樣想了一會,吩咐將自己的外衫取來穿好,穿戴整齊了,向著會客廳行去。

  到了會客廳時,客人已在廳內等一會了。

  “在下宋涵,有失遠迎了……”

  走入會客廳,宋涵只是一打量,知來的是位人物,不去看一身的裝束,只看那久經練達的氣質,就絕非普通人。

  這人年紀看起來有四十歲,兩撇小胡,使得這個白面男子多出幾分英氣來。

  “呵呵,胡某這次拜見宋公有些冒昧,希望宋公不要見怪……”胡宗耀客氣的說著。

  說話間二人落座,僕人上茶,閑談幾句後,扯入了正題。

  宋涵這才知道對方的來意,胡家打算求娶宋恆的一位庶出的女兒,配的還是胡宗耀的嫡三子。

  因宋涵是宋家家主,這事不大,可又關系很大,因此宋恆有意拒絕,可胡宗耀親自過來,向宋涵來求親。

  宋涵不禁陷入了沉默,按理說,這件事他本不能答應,可必要的聯姻又是世家不可避免之事,只是嫁出一個庶女,而不是求娶一位兒媳,這事怎麼看,都是胡家冒的風險更大一些。

  談了一會之後,宋涵終於松了。:“這事回頭再與我家二弟商量一番,再給你答復。”

  胡宗耀哈哈一笑,說:“希望日後宋胡兩家能成為親家,胡某就等著宋公消息了!”

  隨後告辭離開。

  本來還算平靜的心情,因胡宗耀的到來而有所波動。

  宋涵坐在椅上,思索著這件事來龍委脈,自楚王在南方站穩後,很多本來還屬觀望保身的世家,就有些坐不住了。

  胡家有意向宋家求親,這恐怕就是一個征兆。

  嘆了口氣,這件事,只能是和二弟好好的商量一番了。

  很快,宋涵的注意力就被注意到了他處,因接連有人送信過來,說是港口有商船靠岸。

  到了晚上,一算帳,有了一千八百兩銀子的稅銀。

  “海關開關第一日,就有一千八百兩紋銀,看來月底便可向王上彙報一次了。”宋涵接到彙報時,欣慰的想著。

  海關的成功,就是宋家的成功,宋涵可是知道,王弘毅在准備每個沿海省,都建一個貿易港口,建立海關,以刺激著經濟發展,以及物資的調遣。

  就算只有五個海關,加起來掌握的力量也非同小可,這可是涉及幾百萬兩銀子,以及五個衛的兵力!

[BOOK: 0044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21:35: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