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2-04
第一百六十六章 影響(上)

  南郡,位於襄陽以南,是荊州境內的一座大郡,雖比不歪襄陽城堅河寬,但民風尚古,世家名士在此久居的頗多。在南郡這裡,的確有著不少名士,其中不乏大才者。

  南都北城的一座大宅內,一個青年正露天而坐,在樹下捧卷讀閱,好不悠閒!

  在這青年的身旁,有著一張矮小的雕花案幾,氣質古樸的案幾上擺放著鮮果、茶盞,能時不時的品上一口清茶,再看著手中的書卷,這絕對是一件享受之事,由周圍的佈景以及所用之物的質地來看,能看的出這個青年是頗會享受。他所在的空地上,只一棵參天大樹,綠盈盈的枝葉,隨著輕風拂動著。淡淡的花香,混合著青草香氣,在樹下的空氣之中彌漫著。他盤坐著的,除了一張極為柔軟舒服的蒲團外,只有淺淺的青草。嫩綠柔潤,讓人的心情也隨之平靜起來。

  空地再遠些,是有著小亭、四角長廊圍成的一片小湖,時不時有小魚從湖面躍起,在金色陽光下,雀躍著。

  角門裡,這時,突然有數個穿著青色衣裙的侍女,捧著精緻點心,從院落外走進來。

  她們身材修長,容貌秀麗,身著的是質地上好的衣裳,白暫的面容上,恰到好處的帶著一抹淺笑。

  “公子。”雖美麗少女,言行舉止眼神卻都極規矩的她們,在來到那名青年面前後,一個少女輕聲喚子一聲。

  “母親讓你們送來?放到那裡吧!”青年發現她們的到來並不吃驚,表情都只是淡淡,一點都沒有變動,只是隨意的一指旁邊案幾,說著。

  “是,公子。”得到命令後,這些侍女舉止優雅的將幾盤精美點心,一一放置於一旁的案幾上,又站成一排,乖巧的等候著主人吩咐。

  “沒別的事,先退下吧。”青年淡淡的說著。

  “諾。”侍女恭敬規矩的齊齊向這青年行了一禮,一同悄然離開了。

  雖然被她們喚作“公子”的這青年,容貌俊秀,氣質儒雅,就是當日在小亭中兩個少年之一莊廣。

  莊興收徒二十一,個個都是良才,其中有二人,一就是莊廣,是自己孫子,還有一個就是石謙,被譽為“弟子第一”!

  莊廣作為嫡孫,自然是繼承人,可與別的世家公子不同的是,這位少主在祖父莊興的指導下,極有規矩。不僅在當地是已經有著名望,而且有著淵博的才學,在妻子早喪、新婦又尚未過門之前,雖性情平和,卻與美貌侍女並無過多瓜葛。

  可他又非是死板的道堊德君子,只能說,此人不愧是天下名士莊興的嫡孫,心思縝密,欲望不濃。在享樂時不會沉迷,在冷靜時又不會死板,用熟悉他的人來說,他就是一個非常難得的妙人。

  莊廣還有一習慣,就是喜讀書。

  “唉,還真是有些餓了。”此時莊廣突然有些餓了。

  微微歪向案幾,提鼻子輕嗅一下,頓時露出一抹無奈的表情來。

  “罷了,吃過之後,再看書吧。”將書卷小心的放置在一旁,莊興修長手指拈起一片點心,放入口中,輕輕咀嚼著。

  愛惜書卷的他自是不可能做出邊閱讀書卷,邊傘用點心這種事。在這時,角門裡,再次有人進來。

  聽到腳步聲,不用抬頭,莊廣聽出是主事老丁的腳步聲。在微小之事的觀察上,莊廣向來極敏銳。

  “公子。”對方在距離他幾步遠的位置停下,恭敬喚著。

  “說吧,何事?”莊廣停下手中動作,轉過身看向站在自己不遠處的中年家僕問著。

  老丁恭敬的說:“公子,梅清先生前來拜訪公子。”

  “梅清先生?”聽到這人,莊興微微一怔,腦海中浮現出了一道人的形像,自言自語的說著:“他是去見襄陽戰事,現在居然歸來了?”

  想起對方正在外面等候著,莊廣長身而起向外走去。

  老丁恭敬的跟在他後面走出去,臉上表情並不驚訝。梅清道人,早就三代前,就和莊家結緣。首代梅竹道人,受劫奄奄一息,被莊家所救,就此留在南郡,由於受劫,活了十年就去世了。不過梅竹道人掌握秘術,也使莊家葬入一處風水寶地,雖無帝王之份,卻也有著富貴之力。

  梅竹道人死後,又有著梅枝道人繼之,繼續和莊家修好,莊家也為之修了一個道觀,並且以三百畝田相贈。

  莊家自兩代道人扶助,連連有人科考中舉,入朝為官,莊家因此興旺發達,擁有大量田產,並且和荊北世家結好,三代而下,莊家漸漸成了名望之家。

  這代家主莊興,更成了名士,在荊北影響力越來越大。

  而三代道人梅清,經過數十年研究,不斷完善著自己的道法,漸漸有著一脈相傳的稚形了。

  這樣的客卿,自然不同,莊廣都不敢怠慢,這時聞其歸來,前去迎接,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了。

  雖已經入夏,梅清依舊穿著一件樸素道袍,實際上這道人雖已四十,卻看上去三十左右,容貌清秀,周身清氣縈繞。

  老丁找來僕人,為貴客到來張羅著。

  當莊廣將梅清先生請進來時,院落的水中小亭內已是擺好酒菜,以便二人對飲閒談。

  “才從襄陽歸來,割昌的確已經死了,真是讓人唏噓。”喝著清酒,梅清先生有些感慨的說著。

  望著坐在自己對面,容貌平凡卻有一種灑脫氣質的道人,莊廣有些疑惑的問著:“孫昌據說和先生也有些關係,祖脈也甚是有力,為何還是有死劫?”

  “嘿,一飲一啄,自有天定!當初我看他面相,堅毅果決,孤絕剛沖,率性執意,寧折不彎,自然這次就難以度過劫難。”

  “至於地脈,雖然他的祖脈甚是有力,但是當到了節度使,消耗就不小了,再說,天地亂世,就是氣運劫數,區區一道地脈,安能抗拒?”梅清先生有些感慨的說著。

  當年梅枝道人最後一次帶著徒弟遊動,看見了孫目,心中暗歎一個將帥之相,觀其氣運有一方雄主之氣,而額窄且有斷紋,應該不會長壽,最後令弟子與之結交,幫了一把,取了些氣數”大大加強了梅清先生的道功。

  但是這種事很難遇到,可一不可二,並且不能介入太深。

  因此梅清先生真正的衣食父母,還是莊家。

  對於這個新立的梅門來說,莊家就是一棵樹,而梅門就是一根纏繞樹幹的藤蔓。

  不僅僅修煉必須的氣運,要由莊家提供,而且一些劫難也要依靠莊家來抵擋。

  天下爭龍,非成就死,梅門祖刮:“不到七代,不成大器,不入爭龍。”

  而慢慢扶助莊家從一地主,到官員,到世家,再到國之重臣,自然可以吸取到足夠的氣運,直到根基深藏,道法成形,可以自立。

  特別是尋找到一件,或者凝聚出一件氣運之寶,鎮壓梅門氣運,才是合適的時候。

  莊廣聽了,唏噓了下,就說著:“梅清先生此次歸來,莫非就是定下了明主?”

  一雙明亮的眼睛,在頃刻間銳利起來。

  “……我只是建議,一切自然由莊家家主決定。”

  “那先生已經見了爺爺了?”

  “不錯,現在你猜到我此行目的了?”梅清先生手一頓,將酒杯放置在桌上,同樣看向對方,口中反問,雖是問句,卻是陳述語氣。

  “恩。”莊廣點了點頭,品了一小口酒,才接著說:“以先生的性情,必是爺爺默許,或者認可,才到我這裡來吧!”

  “哈哈,不愧是莊家的繼承人,你猜的沒有錯!”梅清先生笑的說著:“家主就是想問問你的意見。”

  梅清先生的話,讓莊廣盯了他好一會:“既然爺爺叫你來,就是同意子,明主就是蜀國公?”

  梅清先生聽了,笑而不語,不答,已是默認。

  “蜀國公攻下襄陽的消息,已傳至南郡,南郡上下莫不緊起……”莊廣淡淡的說著:“你是想讓我勸說太守歸降于他,是否?”

  南郡太守,就是莊廣的岳父。

  “你不願往?”

  “恰恰相反,我還欲親見其一面。”莊廣說著。

  說這句話的同時,莊廣印堂處,頓時一小團青氣彌漫,可見此人將會位高權重,成就卿相之命。

  梅清先生,頓時一喜,這可是莊家出的第一個卿級重臣。

  半刻無語,莊廣突然之間問著:“石謙石師弟,必會天折?”

  梅清先生一怔,卻說著:“這是他命相所至,但是此子之死,必會廣大莊家,你也不必掛念了,這和別昌一樣,非是人謀,實是命格,只是使他死的有價值而已!”

  莊廣聽了,握緊了杯子,良久,發出一聲歎息:“石師弟已經娶妻,還請先生能使他留有後育,不至於香火斷絕。”

  梅清先生笑了,說著:“剛才過來,就已經看見了,石謙子嗣命格處,已經有了一團金黃氣在孕育中,可見此人必有後代,其妻必懷孕,並且子嗣必也有著富貴,不會是白身了。”

  “這就好!”莊廣默默無語。

[BOOK: 0032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23:06:5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