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3-10
第二百七十九章 就戮(下)


  “不要擔心,我們的身份,除廟中的師父,和北面接頭的人,再不會有人知曉,這些士兵應是在搜查別人。你們還記得路過的那些關卡和士兵,走,過去吧!”前面趕車的人說著,一揚馬鞭,朝著城門口行去。
  
  二人見了,別無他法,只得跟了過去。
  
  這時,城門開著,但出城的百姓卻被攔住了,一個個拖板車正拉了出去,拖板車上,卻是一具具屍體。
  
  大批的百姓也不覺得懊惱,興奮的看著,議論紛紛,有的嚇的臉色白了,都還不肯離開,說著。
  
  仔細一聽,議論的是關於滅門的事。
  
  這三人本就心中有鬼,遇到這事,自是要問個清楚。
  
  叫住幾人一問,頓時就有人興奮起來,說著:“郡裡有個大戶,是余半城……什麼,你連余半城也不知道?有名的大戶啊!”
  
  “不想這余半城錢多了找死,敢包庇朝中欽犯,在清晨時,給官兵抄了家,全數當場殺了。”
  
  “你看看,好慘,男女老幼都有。”
  
  還有人繪聲繪色講著當時的情形,親自看見了一樣。
  
  聽了這些話,三人明白了,這余姓大戶在南陽算是數的上的土豪,家裡養著家丁,富豪一方,連知府都給些面子。
  
  不想一日牽連到欽案中,一夜被抄家了。
  
  “抄家了,但知府說了,要在城外空地開個法會,超度一下,而拿出些銀子買些薄棺材呢,超度完了就可以埋了。”
  
  “並且允許別的親人看望。”
  
  百姓當然要趕去看熱鬧,並且不時還贊著知府善心,這些欽犯也能有棺材。
  
  卻不想抄余家,有多少金銀和地產,就算大部分交公,裡面幾成油水都發了大財,弄些小錢買些薄棺材埋了,也是正經。
  
  聽到這些三人面色有異。
  
  只不過驚駭的不是官兵手段凜冽,而是官兵迅速。
  
  聽百姓議論,這群官兵來的極快,下午才接了欽犯,沒有過夜就被滅了,並且余家作為當地土豪,事先連半點都未察覺到,被士兵堵在了家裡滅了門,滿門一百多口一個也沒有逃掉,這手段實在是讓人驚駭!
  
  “我們也去瞧上一瞧吧。”為首的一人思索了一會,對兩人說著。
  
  二人點頭,說著:“正有此意。”
  
  既這樣決定了,三人隨著前去看熱鬧的百姓,一同等待,片刻,一百多具屍體運到了城外了,城門開始正式讓百姓出入。
  
  “把帽子都拿下來!”到了城門,就有士兵喊著。
  
  “是!”三人都是拿下帽子,而有人上前,還用著小棍子挑了挑,檢查了髮髻,發現並非是偽裝,一個火長說著:“過去!”
  
  和尚都要剃度,上戒,這短時間是長不出來,剛才檢查髮髻,是為了避免有人戴著假髮來冒充。
  
  出了城門,三人都鬆了一口氣。
  
  “看這情形,還有一些僧眾逃到這裡來了。”為首一人思索著說著。
  
  “只可惜我們現在自身難保,否則定要幫上些忙才是。”想到現在的處境,為首這人不禁嘆的說著,兩人同樣有些難過,嘆了口氣。
  
  在城外的一片荒地上,果見到了排列整齊的棺材,還有些男女跪在地上哭泣,聽周圍百姓的指指點點,這些人是城中余姓富豪的族人,不過現在不清算。
  
  這時法會來的是道士,一遍簡單的超度過後,一個官員一聲令下,上百口棺材,都集中在一處,開始埋了起來。
  
  見著一個個棺材埋入,看熱鬧的百姓裡,有膽子小些,嚇的臉發白,兩腿發軟。
  
  混在人群裡的三個男子,同樣臉色難看,重新趕路的時候,三人都沉默不語,只是趕路的速度更加快了幾分。
  
  話說百姓只是從眾,皇帝殺僧,就有不少人因此和寺廟斷了聯繫。
  
  城中有一個魯家,母親讀經十幾年,供養和尚也十幾年,這日,這母親就喊了兒子:“剛才到東面去收店租,才知道遭此大變,最近連上香的人也沒有了,也不敢賣米給僧人了。”
  
  “哎呀,別的廟我不知道,外面會集寺的大師,真正寬厚慈祥,這幾十年來,不曉得有多少人感仰受福,怎麼就落到現在地步?豈不是冤屈?”
  
  “不過年災月晦,數當這樣,過幾個月,災退時臨還是重見天日,我們卻不可以等到現在,你去送些錢米給寺裡去吧!”
  
  這兒子魯慢,是孝順兒子,聽了這話,遲疑了好多時候,終於答應了。
  
  次日,魯慢封了二十兩銀子,帶著兩口袋米,就去了。
  
  這是一處古寺,滿院寂靜,只有種的樹木開始發芽,日影透過不算茂密的樹枝嫩葉間灑落下來,光斑斑斕。
  
  初春的鳥鳴聲時斷時續,增了幽深寂靜。
  
  這樣肅穆的寺廟,魯慢不敢妄動,只得和小和尚說了,並且就在院子中等著,過了一會,小和尚出來,小聲說著:“方丈這一陣身子不好,正在用藥,你說話小聲點……”
  
  魯慢點頭,小心而入。
  
  進到裡面,魯慢才知道這裡佈置和別處大不相同,到了禪密坐下,更是潔淨清幽。
  
  窗外有著一條小渠,曲曲灣灣,清流斜繞,幾顆桃花已經開放,裡面就有著幾個蒲團,鋪在竹榻,上面有著一床布被。
  
  魯慢見得一個老和尚,正坐著,認得就是廟裡的垂德大師,連忙上前見禮。
  
  “施主不必多禮!”垂德大師連忙說著。
  
  魯慢笑著起身,喝著清茶。
  
  這時有小和尚上前說了,垂德大師就苦笑的說著:“難得魯施主在這時還不忘記送銀送米,以前就罷了,這時還真是收了。”
  
  “廟裡只有米二石,再買不到米,就要沒口食了。至於這銀子,廟裡的確有項大開支,我也收了,哎!”
  
  魯慢說著:“這點心意,不成敬意……不知廟裡有什麼大開項?”
  
  “廟裡的金身要換下,要換成本寺的祖師……哎!”南方大開殺戒,有著這些血淋淋的例子,南方廟宇都立刻人人自危,只得換了金身,再不敢向皇權挑釁。
  
  “要重塑金身啊,這是大功德事,我家再出三十兩。”魯慢連忙說著。
  
  垂德大師也收了,這時五十兩,就比五百兩,五千兩都不止,心中卻是暗嘆,自己這樣選擇了,別的寺廟,只怕還有人不服。
  
  而在這時,距離北面邊境最近的一座廟,十幾個和尚已是每人都收拾了一個包裹,望著眼前的古剎,不禁眼睛濕潤。
  
  “師父……”
  
  “動手吧!”已有著七十高齡的老和尚閉眼說著:“我寧可燒了,也萬不可改了金身,謗了道統。”
  
  猶豫再三,終有和尚動手,將火摺子扔到了堆積在廟外的柴木上。
  
  頓時,火苗竄起,轉眼之間,大火席捲了整座廟宇。
  
  “走吧,不要再看了。”老和尚說著,帶頭向著山下走去,跟在後面的和尚裡,有人不住的回頭望著,眼淚流淌下來。
  
  有人跟在老和尚,輕聲問:“師父,現在我們燒了廟,接下來能去哪裡容身?”
  
  “去北方,去那面重新開始吧!”老和尚指著北邊,輕聲說著。
  
  有人去北方,有人卻這時要離開北方去南方。
  
  本是合家歡樂的時節,幽州戰火不斷,百姓苦不堪言。
  
  幽州節度使,數代以幽州為家的盧高此時的心情尤其難過。
  
  雖有心驅逐胡人,可實力弱小,最後被逼到了只能固守幾個郡縣的地步,每想到這些,盧高就覺得愧對先人。
  
  胡人大軍已經雲集,城中只有萬人,雖倚仗著城池險要,易守而難攻,實力懸殊,終只會落得一個敗局。
  
  仰望著蜿蜒而上的石階,盧高走了上去。
  
  “大帥!您怎的上來了?您大病初癒,這裡風大,再吹了冷風,可如何是好?”見統帥登上了城,在城上負責警戒的將領許仲,不禁臉色微變。
  
  “不要大驚小怪,胡人數次攻城,本帥豈能不上來看一看?”盧高沉聲說著,雖是這樣說,可上來時用力些,這時冷風一吹,還是忍不住低咳了起來。
  
  盧高忍不住皺眉,對自己身子深感憤恨。
  
  現在幽州的局面,實不容樂觀。
  
  胡人騎兵驍勇,雖幽州本土極力抵抗,又有著南方的援助,但都被一一攻破,有的甚至屠城。
  
  盧高率部堅持到現在,自覺得油盡燈枯。
  
  前幾日聽聞胡人大軍又占了一座大城,盧高本就焦慮的心情火上澆油,立刻就病倒了。
  
  若非是身體底子厚,醫師手段了得,也不會好的這樣快。
  
  可病去如抽絲,到現在,還是吹不得冷風!
  
  “大帥!”許仲憂心的聲音傳來。
  
  盧高揮揮手,令勿要驚慌,他輕喘了一會,走到城牆邊沿,扒著城頭冷磚,向著外面望去。
  
  從這裡望去,只見城外的空地,胡人連綿的營寨,無有邊際一樣,一桿桿大旗,在風中飄動,宛然海洋。
  
  胡人勢大,現在又云集著新的一股胡軍,據說是胡汗四王子攻下了並州後趕過來,現在兵力超過了十萬!
  
  要不是冬日,同樣使胡人的馬匹脫力,疲憊,枯瘦,只怕抵抗不到現在了!

[BOOK: 0054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3:59:5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