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4-03
第一百二十七章 放糧(上)

  時值五月初,正是不冷不熱,氣候最是宜人之時。

  往年這時候,東益州各府郡,無論是大家族裡的年輕男女,還是平民百姓裡的少男少女,都會擇一風和日麗時候外出踏青。這幾乎已成了益州的傳統之一。

  正是風和日麗的時候,英俊少年、美麗小姐行在湖邊水畔,偶然一見,眾裡尋他千百度,猛一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雖說民心尚古,這才子佳人的故事,卻最為年輕男女喜歡。

  衣袂翩翩,亂花迷眼,正是此理。

  馬車、牛車,在街上往來不斷。各類廟會,更是層出不窮。不少平日裡出不得門的大家閨秀,更是趁著逛廟會的時候透一透氣,賞玩一番外面景色,同時也成為別人眼中風景。

  與東益州毗鄰的西益州,卻因戰亂不斷,各族之間摩擦從未中止過諸多緣由,致使百姓流離失所。

  越是在這春夏交替時節,災荒便愈多。

  越山郡情形尚好一些,前節度使程有功為人謹慎,繼任以來,以守業為主,越山郡內土地貧乏、山地居多,所產糧食只勉強夠境內百姓溫飽,反倒讓周邊幾郡看不上眼。

  今年的五月,卻因幾郡同時歸順蜀侯王弘毅,境內情況與往昔大為不同。

  五月三日,永昌郡,王家鎮。

  “……各位鄉親父老,都停下來,停下來!聽我說!當今世上,災患不斷,蜀侯仁義,知西益州百姓疾苦不堪,特撥下糧米,分發給各位。”

  “從今日起,由鄉老帶領,按民冊發糧,沒有個冊的登記就可,三日內,王家鎮的糧米在鎮東頭的廣場上按戶籍發放,過時不侯,各位鄉親父老速速前往!速速前往啊!”

  鎮內大街上,幾個年輕士兵正手持著銅鑼,一邊敲打著吸引百姓聚攏過來,一邊大聲喊著話。

  身形瘦消的百姓慢慢聚攏過來,有的沒聽清,向身旁的人問:“他們在說些啥?啥?發放糧食?”

  “發放糧食?此事竟是真的?”

  百姓們乍聽此消息時,先是不信,待士兵再三保證之後,都是大喜。紛紛趕回家,取盛米之物。

  幾個身著普通百姓服飾卻氣質不俗的人站在街旁,觀看著這一幕,卻不像其他人那般奔跑回家。

  “三日之內,糧米能否全部發放下去?”一個戴著斗篷的男子,望著眼前面色枯黃的眾百姓,問身旁的人:“能不能趁此清點民冊?”

  “請主公放心,西益州幾郡的救濟工作,都派人下去監督了,發放糧米找的是當地的官吏來辦,而幾郡的粥棚,是由官府和大戶一起來做,三日之內,各地將會同時進行救濟,永昌、越山兩郡,每一鎮為一站,由鎮長負責按名冊核對戶籍發放糧米,定不會出什麼紕漏。”斗篷男子身旁一人恭敬回的說著:“趁此,必會對各郡實際人口進行一次大整理。

  這才是統治的用意,既得了仁慈,又清點了戶籍。

  斗篷男子聞言“恩”了一聲,這時候已有百姓向廣場方向行去,斗篷男子也轉身向著鎮東頭廣場方向走去。

  “跟上。”除跟在他身邊的幾人外,人群中更有十幾個身著各色服飾的青年,小心翼翼跟上去。

  這些人外表看起來很是普通,舉手投足,卻很是輕盈,雙足落地,更是無聲無息。高手在此地出現,定能辨別出來,眼前這十幾人,不是普通人。

  他們出現的地方,是永昌郡王家鎮這處遭遇戰亂並不算嚴重的地方,雖因戰禍波及致使地裡顆粒無收,村鎮內百姓逃荒者並不算多,大多百姓還是留下來,在這裡勉強有著些許生機。往來商賈也是偶爾有之。有生面孔出現,並不會被人注意。

  從官府貼出公告並派人出來敲鑼通知始,不到半個時辰,得到消息的百姓,便已一傳十,十傳百,使得整座小鎮都沸騰起來。

  民舍內時而奔出一兩個手持器皿、布袋的百姓,人群都奔向鎮東頭的空地廣場。

  王家鎮的鎮東頭廣場,只是一片空曠之地,面積倒是極大,卻是寸草不生。當百姓們趕至此地時,負責發放糧米的官吏已在一桌案後坐下。

  一旁維持秩序的,是臨時從大戶借調過來的護院,以及這一片區域的稅丁。當聚集百姓已黑壓壓一片看不到邊時,官吏站起身,宣佈放米開始。

  此鎮百姓,只要戶籍上有名,每一戶可得半石糧,半石糧再混以野菜,熬成稀粥來食,便是一個月也是能過。

  因上一季莊稼顆粒無收,百姓家中便是有些存糧,也是熬不到下一季收成,而有了這些發放的米糧,便不成問題了。

  “主公,看來,永昌郡的米糧發放很是得力,戶籍清點秩序了然,您既是已見過,便不用再憂心了吧?”

  之前那群人,站在人群後面的高地望著眼前一幕,其中一人暗籲一口氣,對著身旁的人說。

  在他身旁站立的斗篷男聞言,卻沉默了好一會,方說著:“永昌、越山兩郡,災情、兵禍雖說嚴重,卻比其他幾郡情況好得多。不知其他幾郡現下情況如何?”

  與此同時,慶河郡,郡城內,人流攢動。

  “真是想不到,慶河郡城的難民,竟有這麼多,比永昌、越山兩郡還要嚴重。”

  張攸之坐在馬車內,掀開布簾一角向外看去,只見外面等待施米的百姓,大多衣衫襤褸、面黃饑瘦,他們在士兵的監督下,尚算有序的排著隊。

  將布簾放下,張攸之歎:“若非來到這裡親眼一觀,實是想不到,偌大一座郡城,竟有如此多難民,真不知前任郡守是如何治理此地的……”

  這時,有馬蹄聲,由遠及近。

  隨後,外面響起了一片問安之聲:“見過陳隊正。”

  張攸之不用再看,已知來者是誰。

  “陳隊正,可查清這些難民從何而來了?”張攸之在馬車內問。

  “大人,屬下已然查明,這些難民,非是郡城內居民,大多是從附近村鎮逃難至此的,因慶河郡連年災荒匪患,郡內許多地方都成了荒村,田地也是荒蕪起來,唯有這郡城內尚算安定,又時有大戶出來施粥救濟,於是難民便有不少拖兒帶女趕過來,聚集於此。”

  聞此,張攸之不由回想起適才見聞,歎:“幸好主公想的周全,在永昌、越山兩郡按戶籍來發放糧米,而在其餘幾郡每日設立粥棚救濟。若是慶河郡也按戶籍救濟,便會出現麻煩了。”

  這時,外面護衛請示:“大人,這邊的災民已是越聚越多,是否先離開此處?”

  “恩,這次過來,除巡看粥棚外,還有其他兩件事要巡看……先在城中巡視一周,隨後趕赴永和縣城。”

  “諾。”馬車隨即重新動起來。

  慶河郡永和縣,是之前遭遇匪患、災荒最嚴重地區,幾乎已到路上滿是伏屍的地步。

  張攸之此次在幾郡巡視,除巡看救濟之事外,還有遏制瘟疫發生以及整頓街貌任務。

  “大人,過了前面石碑,便是永和縣地界了。”馬車行了一段路後,車外的人提醒的說著。

  張攸之已有些疲倦之意,歎一口氣,在馬車內吩咐:“讓車行得慢些。”

  “是,大人。”行駛的馬車,隨即速度漸緩。

  而從車簾向外望去,路兩旁仍是荒蕪一片,但已看不到死人屍體。

  行出一段路後,便見路邊野地裡,有一群人正在空地上焚燒著什麼。

  “他們這是在做什麼?可是在焚燒死屍?”張攸之蹙眉道。

  跟在一旁的一個騎兵忙回:“正是,大人。不過,他們焚燒的都是些無主死屍,統一葬在一片墳場,也算是讓那些人有個容身之處。”

  “原來如此。”張攸之看了一會,命令馬車繼續行進。

  整個永和縣,百廢待興,經過一番修整,縣城看起來已比之前強上許多。

  本來堆積在街頭巷尾的垃圾,也有專人清理乾淨。

  若是其他掌權者,便是命人清掃街道,也不過是為了整潔好看而已。王弘毅卻是更為了遏制瘟疫橫行。

  “再過些時日,天氣便將熱起來,若是再晚些時候處理這些垃圾、死屍,瘟疫只怕也會再起。還是主公英明,早早便想到此事。”巡看過永和縣情形後,張攸之對王弘毅的欽佩,增加不是一點半點。

  永和縣去年便有瘟疫蔓延,死人甚多,今年也到了瘟疫蔓延之期,若是不及早遏制萌芽,只怕又會使得慶和郡再起災患。王弘毅提出的整頓之法,很是細緻,條條款款,俱表得明白。

  看到眼前整潔景象,張攸之不得不佩服自家主公,竟能想出如此有效之法。

  當日,張攸之坐著馬車返回慶河郡城,在城中太守府邸歇息。

  剛食過晚飯,正要休息,一隨行護衛在門外道:“大人,永昌郡城那邊來人了。”

  “永昌郡城?可是主公派的人?”聞此,張攸之不得不起身,略整下衣冠:“請他進來。”

  片刻後,一個傳令兵步入房間,單膝跪倒:“張大人,奉侯爺命令,命您明日一早,便返回永昌郡城,侯爺在臨時蜀侯府邸等著您。”

[BOOK: 0024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11:54:2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