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1-04
第一百十一章流民謝恩

雪片在半空中,落得又急又快。

虞昭年紀大了,趕到了秘文閣,身上已經落了一身雪。

一個太監連忙行禮,拂去了雪,虞昭脫掉大氅交給王信,聽王弘毅的聲音:“虞昭?進來吧”

“是”虞昭答應了一聲,一步跨進去,就覺得全身一暖,略定了定神,就伏地叩頭行禮:“臣拜見蜀侯”

說罷,抬起頭來,只見王弘毅坐在桌幾後面,桌上堆得都是奏摺,周圍李剛、王彥、胡策、李顯、丁虎臣、張攸之、虞良博,甚至張玉溫都在。

“起來,先坐下再論事”王弘毅看了看對面窗口院中雪花,出了一陣神,轉過臉,對著丁虎臣說著:“你先說說兵部的情況。”

“是,主公,按照吩咐,總共有二萬降兵,全部都分配到各更卒營,現在六郡都建了更卒營,臣親自去看了,訓練的很刻苦,不合格的都淘汰下去,現在二萬兵中,有兵一萬二千算是合格,其它都分配到縣里當衙役​​或者廂兵。”

丁虎臣說著:“按照主公的吩咐,殺過人的士兵,不能隨意解甲歸田,總有個差事。”

說到這裡,虞昭心有戚戚焉,這類殺過人,職業的牙兵,除了打仗什麼也不會,若是放任歸到地方,必是禍端。

丁虎臣又禀著:“按制,現在兵員是五萬二千,這次更卒營集訓補充完畢,全軍是四萬二千,還差一萬補滿。”

王弘毅點了點頭,說著:“先把這些補入軍隊,還有一萬慢慢來……開墾也需要人手啊”

想了想,又問著:“現在開墾情況怎麼樣?”

王彥雖然是叔父,還欠身說著:“主公,這三個月,只是粗步統計了新得三郡的戶籍和土地,明年春來又要主持分田和開墾,預計全部工作,還需要在秋收時全部完成——主公,東益州可養民二百萬,現在人口荒蕪,才七十萬,有的是地。”

“虞昭,你們禮司,情況怎麼樣?”

“主公,我先建了鑄印局和官衣局,這是鑄造內外官員印信和官服,現在已經基本完成,對於各官的調整和設製,在摸索著情況,一旦完成,臣將請示主公喻令,加以確定,還有,各地推舉和入仕人選,總計一百六十人,主公若是許可,就讓他們入仕,轉到吏司管轄。”

“工司呢?”王弘毅又問著。

李顯起身行禮說著:“​​紙甲司改成紙甲局,人數已經擴大到三百人,這每年紙甲都可出一萬五,已足軍需。”

“臣請兩事,一就是度量衡,一就是鑄錢,臣已經帶來了母錢,您請觀看。”說著,李顯就拿出一錢來。

拿了這錢,只見這錢黃燦燦明閃閃,當下笑了:“就用這個。”

“主公,可是這錢是銅六鉛四,出的錢金黃,民間自然接受,可以這個出品,只怕朝廷鑄錢賺的不多,民間也會收集這錢熔化了再鑄銅器,只怕以後銅礦銅產不敷使用。”李顯很認真的說著:“以臣愚見,制錢還用遺法,銅五鉛五,成色也不算差,民間來往都方便。”

這是大政,李顯熟知內情,說的很明白。

王弘毅想了想,說著:“銅五鉛五,成色也不算差,卻也顯不出成績,蜀中銅多,用銅六鉛四也不礙事,卻能迅速流通,再說,這和氣數相連,凡盛世太平國運隆昌,制錢的成色就好,分量就重。到了民生凋蔽烽煙四起時候,錢就輕薄,不能單看耗費。”

“蜀中安定,是要多方面,錢就是很大一方面,錢厚實,百姓就安定,外地也很願意和我們交易,這影響的方方面面就大了,我們不能因小失大。”

蜀中多金銀銅,記得地球上,清朝王弘毅朝,還是四川鑄錢為國之重部。

而且,銅錢的問題,困擾著眾朝上千年,實際上解決的方法很簡單,就是貿易順差。

當大量白銀和黃金流入中土,就可製專門銀元和金元來流通,特別是銀元,這使銅錢的需要大幅度降低。

一個銀元價值一兩,相當於一千錢,事實上一旦進入太平盛世,一個銀元已經可以充當貨幣,並不算太大。

王弘毅心中自然有主張,這些日子他已經摸清楚了這個世界的時代脈絡,這時大概處於地球上宋明之間。

許多穿越者一開始就搞什麼海貿,卻不想想有二大難題。

第一就是航海技術,第二就是想貿易,必須是有著貿易國——三國時和誰去作生意?

現在西秦雖然崩亂,但是西秦大陸列國已經發展出來,因此只要奪下南方,一開發,立刻財源滾滾,宋朝一年有2000萬貫海關收入,現在也不難。

還有一件事,是度量衡,王弘毅卻還是稍微修改了下,原本就是五百克是一斤,卻令十兩一斤,而不是十六兩,又十錢一兩。

現在一丈等於十尺,一尺等於十寸,王弘毅查看了下,大概估計這個時代的一尺,就等於35厘米左右,因此就直接三尺一米,多了個“米”出來了。

這是為了他自己的習慣。

李顯小心翼翼禀告的說著:“可是開礦需要眾多人手,主公,現在開墾都來不及,哪有這樣多銅工?”

王弘毅仔細聽著,一笑說著:“所以才要和大家商量西益州的事——張攸之,你說說情況。”

“是,西益州有越山郡和永昌郡二鎮,其中關鍵是永昌鎮,有兵一萬,是西益州重鎮,其藩帥錢慶復剛愎自用,以為一萬兵就可抵禦大軍,越山郡有兵六千,實不足為患,至於建山、越成、慶河、廣寧、定南眾郡,一繳就可平定,唯漢族人口不多,山間族勢大,卻很難治理。”

“歷來這類問題,平定易,治理難。”王弘毅問著:“眾位有何意見?”

丁虎臣就躬身說著:“依臣之見,這事很容易,無非就是剿字,殺,殺的怕了,就自然服了。”

王弘毅聽了含笑不語。

李剛就有不同意見:“山間族有三十萬,如何殺得?宜以良將直接擔任山間族最繁忙的地區擔任縣令,又以郡守統籌之,又打又拉,自可平定。 ”

這就是打和撫的方法了。

“臣反對,這方法是好,但是卻要使我鎮大半軍力牽制在西益州,這絕對不行。”虞昭立刻表示反對。

王弘毅又問著:“張攸之,你呢?”

“剛才聽聞三位大人,都有道理,臣覺得,先以大軍威懾,令各保疆界,然後分兵扼諸險要之地,將山間分割包圍,其間只修繕藩籬,不與交鋒。待穀物將熟,縱兵掠奪,以飢餓迫使山間出山求活,自可收籠所用。”張攸之說著。

這方法綜合了上面的意見,眾人頓時暗罵,這時卻一起看向王弘毅,求其決斷。

王弘毅這些日子盤算已經很長時間,又回憶著歷史上地球上怎麼樣處置,這時,已經決定乾坤獨斷了,站了起來,說著:“現在是垂正十四年冬了,再過一個月,就是垂正十五年了,孤想到這裡,心中就不安啊”

說到這裡,長長嘆息,不等大家回話,又說著:“山間族依阻深地,心腹未平,難以圖遠,可是秦川和荊州兩地都有著大變故,強敵在崛起,孤雖然搶先了一步,奪了些先機,可是如是在山間族上浪費二三年,只怕什麼事都作不了,這又豈是孤的大願?”

這時,王弘毅目光炯炯,此時殿外的雪下小了一點,還是紛紛而下,顯著英武挺拔。

虞昭等臣,是第一次聽聞著王弘毅坦露心聲,望眼天下,也都被激得熱血澎湃,一起起身說著:“主公有此志,正是萬民之幸也”

還想再說,卻又被王弘毅截住了:“你們的意見都不錯,但是這西益州平定,包括山間族,都必須一年”

“嘶”這話使眾臣都倒抽一口氣。

平西益州一年,誰也不怕,可是平山間族,都必須一年內,這就太讓人震驚了。

王弘毅喝了一口茶,對眾人一笑,說著:“你們也許看來,是孤操之過急了,不過如果用兵數万,用時數年,這以後也不用打了。”

“非常之時用非常手段,孤已經有了主張,我說幾點讓你們聽著。”

說到這裡,眾人都站不住,一起起身跪下聆聽。

“第一,明年春一開,我就率大軍出征,一舉平了西益州。”

這話說了,眾人卻沒有意見。

“其次,沿途中,若有山間族出兵相礙,孤的意見很簡單,打敗之,其部落男丁車輪以上,全部罰到銅山銀山為奴。”

“李顯你聽著,這些戰奴,只管折磨,孤要他們幹活不過三年,三年後,就算沒有死,也要全部殺了。”

聽到這裡,眾臣都不由不安挪動了一下身子,李顯更是震驚的抬起頭來,想說話,但是一眼看見王弘毅臉籠青氣,狠狠的盯來,猛的想起當年老帥誅田紀,就不由心中一寒,磕頭應著:“是”

“你們不要覺得我狠,這些人留不得,孤如果有著數十年,大可從容同化之,但是孤沒有時間,所以留不得。”

[BOOK: 0021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4:01:4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