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4-05
第一卷 江南好 第三十四章 相思
據錢豐自己描述,大約是在辰時,聽到絳真有事與自己商議,他立即興沖沖奔去溫香小築,卻得知是要來拜訪韓瑞,還未出城門,就考慮到這個問題,悄悄地吩咐隨從準備食材,捎帶城中名樓的大廚,算算時間,現在也應該來了。

果然,見到有個奴僕在廳門外轉悠,看模樣,應該等了一段時間了,韓瑞微微點頭,做了個手勢示意,奴僕心領神會,借換水之機走了進來,微聲稟報這件事情。

「還是三哥思慮周到。」揮其退下,韓瑞微笑歎道,心裡卻也鬆了口氣,畢竟在自己的地盤設宴待客,招呼不到位的話,丟的可是自己面子。

「那是自然,還有兩壇蓬萊春,香醇易醉,待會你可別貪杯多飲。」錢豐圓潤的臉龐笑容可掬,很讓人懷疑,他之所以考慮得這麼周詳,純粹是因為事情與吃喝有關。

「呀,這可是叔父的珍藏,三哥又順了出來,不怕他生氣。」韓瑞含笑道。

「有什麼好怕的。」錢豐不屑道:「酒就是用來喝的,掩著藏著有什麼意思。」

韓瑞含笑不語,其實也明白,這只是人家父子交流感情的一種方式而已,不然錢緒真想把酒藏匿起來,怎麼會輕易給錢豐找到。

突然,錢豐說道:「二十一郎,我後悔了。」

「何出此言?」韓瑞驚訝問道,順著錢豐的目光望去,卻見王瓔珞與絳真語笑盈盈,相得益彰模樣,頓時明白過來,啞然失笑。

「早知道這裡有個王生,就不應該帶絳真小姐過來。」錢豐歎氣道。

韓瑞沒有搭腔,只是悄聲問道:「依計行事之後,有何進展?」

呃,遲疑片刻,錢豐有點頹然:「我考慮了好久,覺得,還是算了,反正……。」吞吞吐吐,忽然顧左右而言他,興奮說道:「倒是這幾日,絳真小姐經常邀我前去作客,你沒瞧見,那個時候,周瑋小子的臉色,紅白交加,泛著青色,有多麼精彩。」

「既然有機會經常接觸,為何不趁熱打鐵。」韓瑞奇怪問道,難道不清楚什麼叫做錯失良機呀。

吱吱嗚嗚,在韓瑞的逼視下,錢豐摸著微微突起的小肚腩,垂頭喪氣道:「絳真小姐說了,她生平最仰慕的,是身高八尺,披堅帶甲,騎馬提槊,征戰沙場的好男兒……。」說著,望了眼王瓔珞,心裡似乎也多了些平衡:「還好,他也不是。」

古代,一尺約為現代的二十來厘米長,八尺相當於一米八以上,況且現在是唐初,沒到文人吃香的時候,身材魁梧,體格健壯,充滿陽剛之氣的將軍校尉才是主流,絳真有這種想法也不奇怪。

「南國有佳人,容華若桃李。朝游江北岸,夕宿瀟湘沚。……。」

安慰兩句,聽到旁邊又傳來絃歌聲,韓瑞轉頭望去,出乎意料,卻是王瓔珞雙手撫琴,絳真婉歌附和,眉目傳情,秋波暗送,配合默契,不愧為眷侶佳偶之選。

錢豐頓時大受打擊,實在是看不下去了,低下頭,嘴巴微動,也不知道在叨念些什麼,反正可以看得出來,他現在的心靈一定很受傷。

「三哥,別在意,所謂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韓瑞連忙勸勉道:「可不能為一棵樹木,而失去整片森林呀。」

「兄弟,別說了。」錢豐面帶沮喪,唉聲歎氣道:「本來在猶豫著要不要投筆從戎,準備節食練身,看來是不用了。」

幸好,韓瑞拍拍胸口,錢家就錢豐一根獨苗,還想著讓他盡快開枝散葉,豈會允許他做這麼危險的行業。

「你們在聊什麼,又是柳絮、芳草,又是森林、樹木的。」旁邊傳來王瓔珞笑吟吟的聲音,卻是不知何時,兩人已經曲終歌罷,似乎也意識到有所失禮,正朝這邊看來。

說得稍微有點大聲了,韓瑞打著哈哈,微笑道:「我們在商量,外面春光明媚,風和日麗的,芳草青青,柳絮綿綿,山林枝繁葉茂,要不出去踏青,賞景?」

「正有此意。」王瓔珞笑道,絳真也欣然點頭,一路行來,只是大略瀏覽鄉間秀美景色,卻覺綺麗怡人,而今有機會得概全貌,自然不會拒絕。

考慮到宴會將可,韓瑞也沒帶她們走遠,從後院而出,有片小竹林,風暖日麗,柔嫩青翠的綠葉隨風蕩漾,一縷縷竹子的清香幽幽飄來,輕輕微嗅,四肢百骸便有了一種特別清新舒爽的感覺。

竹林盡頭,有條小河潺潺流過,形成一片灘塗,正是江南二三月,卻當蘆蒿蔥嫩時,如同青竹,一節一節,幾片綠葉,迎風搖曳,一片青綠,幾隻野鴨飄浮其中,泅水啄毛,悠然自得,幾人漫步而過,聞得空氣中微潤著花粉青草和泥土的氣息,滲入心扉,讓人心曠神怡!

灘塗邊上,卻是一座小山腳下,鬱鬱蔥蔥,桑榆葉茂,桃李花開,粉紅淡白,芳香四溢,嫩嫩的顏色,在料峭的寒風中顫動,顯得有些柔弱嬌嫩,不禁讓人頓生憐惜之情,然而,最吸引幾人目光的,卻是幾條蝶形花冠,白色兼淡紅色的細枝,其中枝葉上鮮紅光亮的果子,分外惹人注目。

「莫非,這就是吳都賦中提到的楠榴之木,相思之樹。」絳真驚喜說道,雖說祖籍在揚州,但是幼年卻生活在洛陽,前些時候才回來,對於南方的草本樹木,自然缺少認識。

「沒錯,那就是別名相思的紅豆樹,待我摘幾顆相思子送與絳真小姐。」錢豐笑道,似乎已經擺脫了失戀的陰影,更是主動上前摘豆,準備獻給佳人。

「謝謝錢郎君。」絳真也沒有拒絕,笑盈盈站在樹旁等候。

「誒,王兄,你不去幫忙?」其後,韓瑞小聲笑道:「不怕有人專美於前呀。」

「有錢兄足以,何須我來。」王瓔珞微笑道:「我比較感興趣的卻是,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是什麼意思。」

眨著眼睛,韓瑞輕笑道:「哪裡有什麼意思,王兄聽差了吧。」

「韓兄不願解釋就罷了,何必以妄語欺人。」王瓔珞皺眉說道,略有不滿。

韓瑞無奈說道:「王兄,你分明是在明知故問呀,我這是在勸慰三哥,也有成*人之美的意思。」

「成*人之美,我與絳真姑娘?」王瓔珞微微笑了,眼眸如同夜月明珠,清輝耀人,仔細打量韓瑞,潤白的雙手微攏,清聲道:「那真是要謝謝韓兄了。」

「咳,不客氣。」韓瑞被看得有些不好意思,微微側身,悠悠說道:「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勸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BOOK: 0004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0:13:3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