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6-02
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一百五十二章 支招


科舉。」韓瑞輕吐兩字,見到幾人半知半解,乾脆直接點明道:「近些年來,科舉考官多由幾位擔任,應試生徒,為登榜及第,不免有揣摩諸位心意的想法。」

這點,錢豐深有體會,連連點頭,腦中想到的就是虞世南那幾大箱子書稿,定要在幾個月內默熟背誦,若是能融會貫通,考上進士易如反掌。

「不過,有些儒生也未必知道變通,或許不屑為之,成效自然不大。」韓瑞笑道:「若是能借朝廷之力,請得陛下召集儒士,修撰一部經集正義,考前儒之異說,符聖人之幽旨,再以頒布實施,詔令天下,凡士人應試科舉,均須誦習儒經,義理全據經集正義所說,否則就不予採納,短則三五年,長則十餘載,儒學必為之一統。」

眾人默然深思,上屋抽梯,釜底抽薪,好歹……絕妙的主意。

雖然現在朝中為官的,多是世家勳爵子弟,但是近幾年下來,皇帝龍椅坐穩,開始有目的的打壓豪門權貴,偏扶寒門士子,以在朝中形成制衡,虞世南幾人,又不是只會懂書的酸儒,對皇帝的心思瞭然於胸,清楚獻上此策,龍顏必然大悅,絕無拒絕之理。

因為矢志參加科舉的士人,多為貧寒書生,統合經典,頒布天下,肯定會增加朝廷的控制力度,收盡這些讀書人之心,一舉數得,何樂而不為,儘管也是出身士族之家,但是虞世南幾人,顯然更加注重儒道,視之為畢生追求,相互對望片刻,紛紛捋鬚頷首。

孔穎達笑道,舉杯相敬,不掩興奮之色:「韓瑞,儒道大興,當記你首功。」

「不敢,旁觀者清而已,其實不須小子提醒,諸位也能想到的。」韓瑞微笑說道,事實的確就是這樣,再過幾年,就該孔穎達奉命修撰五經正義了,自己不過是順勢提醒而已。

「明日,我當向陛下奏請此事。」孔穎達表情嚴肅,拱手道:「請諸位前輩予以聲援。」

「那是自然。」虞世南幾人欣然答應,其實他們也清楚,統一經學,修撰正義的事情,說起來容易,實行起來肯定不會簡單,儘管困難重重,但是沒人會因此退縮,這等功在千秋,造福儒林的盛事,捨己予誰?

「諸位,再來一杯,與爾同醉……」

心情激盪,眾人開懷暢飲,高歌笑談,很快解決了幾罈美酒,盡興而回,不過虞世南卻留了下來,找了個借口支開錢豐,與韓瑞在屋中對坐,喝了杯溫水,虞世南迷離的眼睛漸漸清明,沒有絲毫醉意,揮手阻止韓瑞請罪的動作,神色複雜,輕聲道:「韓瑞,適才你不該當眾出主意的,太冒失了,傳揚出去之後,不知有多少人恨你入骨,知道否?」

「不至於吧?」韓瑞驚訝道。

「重修儒道,統一經學,談何容易。」虞世南皺眉,沉吟片刻,指點道:「高門世家,門閥盛族,以各派經學持家,傳承日久,若是逼急他們,致使聯合,連朝廷也忌憚三分,輕易之間,他們豈會改弦易轍。」

韓瑞頓時無語,好像真是如此,孔穎達主持修撰的五經正義完成之後,立即有人跑出來挑錯,儘管最後修正過來,得以頒布天下實施,卻不知道具體的反響怎樣,但是怎麼也有點成效,不然五經正義也流傳不下去。

「心滋驕矜,不思不密,後悔莫及了吧。」虞世南哼聲道,頗有恨其不爭的意味。

「呵呵,不怕。」韓瑞笑嘻嘻道:「不是有虞公等諸位大賢嗎,我冒了大風險,給你們支招,應該予以庇護吧。」

「滑賴。」虞世南哭笑不得,搖了搖頭,正容說道:「保你平安,自然不成問題,但平時也要低調行事,不要招惹是非,授人把柄。」

「謝謝虞公。」韓瑞笑道,就是說嘛,堂堂弘文館十八學士,聲名赫赫,堪稱初唐儒林領袖人物,能量應該不小,庇護自己綽綽有餘。

「不過,你心裡也要有個準備,就不要妄想與鄭家聯姻了。」虞世南得意笑道:「鄭家信奉的是大儒鄭玄學說,將其視為正統,你出了這個主意,肯定大大的得罪他們。」

「修撰經集正義,無非是詩、書、禮、易、春秋,五經而已,其他四經不敢言,大儒鄭玄的禮記注,內容詳實,素為儒士所重,修撰正義,豈能少得了它,況且……」韓瑞滿不在乎,忽然從側邊抽出一張帖子,恭敬呈獻,得意洋洋道:「有婚書在此,想必鄭家也不會背信棄諾的。」

「婚書……什麼時候立的。」虞世南接帖,攤開觀望,立即吹鬍子瞪眼。

「就在昨日午時。」韓瑞回答,緩緩頓首說道:「虞公,小子也是經過深思熟慮,真非一時衝動,請你成全。」

輕輕歎氣,良久,虞世南伸手攙扶韓瑞,心平氣和道:「起來吧。」

「虞公……」韓瑞俯跪不起。

虞世南也不強求,只是說道:「初時見你,也是出於一片私心,尋你打探虞晦的事情,但後來看你年紀雖小,見識卻也不凡,便動了愛才之念,日前怒斥,非是怪你與鄭氏聯姻,或犯天子忌諱,而是怨你不思進取,庸庸碌碌,實在讓人憤恨。」

「虞公,是小子辜負了你的期望。」韓瑞慚愧說道。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此言深得我心,天下儒者,當以之為模範,堅定行之。」虞世南微笑,瞄了眼韓瑞,說道:「就怕許下鴻願的某人,口中固然說得天花亂墜,卻不實行為之,那真是荒天下之大謬,令儒林士大夫譏笑。」

「那是自然。」韓瑞乾笑道,追悔莫及啊。

「老夫也想明白了,達則兼濟天下,為官出仕,為民請命,貧則獨善其身,鑽研學問,究經明理,也沒有什麼不好。」虞世南說道。

韓瑞驚喜交集,輕聲道:「虞公的意思是,不反對我……」

「娶妻生子,自然之理,只要不迷失真心,堅守本性,與誰成親,又有何妨。」

虞世南諄諄教導之時,鄭維德也匆匆返回家中,心情本來就興奮不已,喝了點酒,更加難以壓抑,高歌吟唱起來:「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維德,光天化日之下,飲酒放縱,成何體統。」

一聲斥喝,猶如冷水,把鄭維德澆醒了,駐足觀望,發現父親鄭仁基嚴肅的面容,不由得打了個顫抖,連忙上前行禮,拜見道:「阿耶,孩兒回來了。」

「月餘不見,若不是派人喚你,恐怕不記得回家了吧。」鄭仁基板臉訓道:「居然還縱酒歡歌,難道覺得離開國子監,就如同脫離了牢籠,要慶賀一番。」

心中著急,鄭維德自然忽略派人叫喚的問題,連忙說道:「阿耶,聽我解釋。」

鄭仁基一語不發,拂袖轉身,沉臉走進廳中,席地而坐,鄭維德不敢怠慢,伏跪於前,惴惴說道:「阿耶,非是孩兒放縱,實乃事出有因。」

「怎麼回事。」鄭仁基問道。

「阿耶,孩兒今日認識了個大才。」鄭維德興奮道:「托他之福,得以參加幾位宿儒的聚會,聆聽教誨。」

「哦,具體經過,詳細說來。」鄭仁基臉色稍霽,多了幾分好奇。

「就是清晨時候,孩兒在國子監中遇到……」鄭維德連忙據實以告,聽到四句真言,鄭仁基動容讚歎,對於陋室銘更是稱譽有加,但是聽到韓瑞出的損招,臉色立時變了。

「借朝廷之力統一經學,倒是好謀劃,卻不知要以誰家為宗。」鄭會基冷笑,質問道:「提這主意的小子是何姓名,我倒要看看,是誰家子弟,居然敢冒天下之大不韙,有機會定要給他知道什麼叫做眾怒難犯。」

鄭維德迷惑不解,卻乖乖回答道:「姓韓名瑞,好像是揚州人吧。」

「什麼?」鄭仁基瞠目結舌,大失風度。

「揚州韓瑞。」鄭維德小心翼翼說道。

「混蛋小子,就知道整日惹是生非,難道就不能安分些呀。」鄭仁基拍案怒罵。

唾沫飄拂,鄭維德不敢抹拭,委屈異常道:「阿耶,不是我……」

「是你姐夫。」鄭仁基哼聲道。

鄭維德渾渾噩噩,眨眼半天,才反應過來,驚呼道:「姐夫?阿耶,剛才說什麼。」

「你跟去聚會了,沒收到僕役的口信。」鄭仁基沒好氣道:「你姐定親了,對像你見過了,就是那個韓瑞。」

「居然是他。」鄭維德呆若木雞。

「不該著急寫下婚書的……」鄭仁基後悔莫及,咬牙切齒片刻,悵然長歎,收斂心情,嚴肅說道:「維德,韓瑞出謀劃策的事情,你別傳揚出去,免得讓人群起而攻之。」

「孩兒明白。」鄭維德連忙答應,其實心裡卻稀里糊塗的。

再三告誡,鄭仁基表情古怪,似喜似怨,嘴角逸出一縷笑容,口中卻無奈說道:「這個小子,才到長安多久,詩句文章一篇賽過一篇,以後誰敢輕易動筆,少不得又招人嫉恨,再讓人知道他出的主意,還不給人生吞活剝了。」

[BOOK: 0016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0:32:5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