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8-04
第三百七十五章 成效與反對


劉二永是宿衛長安的府兵衛士,從軍幾年來,老實忠厚,勤勤懇懇,得到上官的賞識,提拔為火長,不大不小,也算是個低層軍官,平時駐屯在皇城朱雀門內南衙,非常的清閒,不要誤會,不是偷懶,主要是警戒、巡邏的事情,輪不到他來做。

當然,這也不是意味劉二永的來頭,比折衝都尉、果毅都尉大,而是劉二永只是個雜兵,名字在不在軍中花名冊之中,也是個未知數,平日的主要工作就是打雜,連伙頭兵都不如,就是負責洗衣、掃地、保養兵器之類的雜活。

曾經,劉二永也有夢想,成為真正的衛士,在校場之中揮灑汗水,隨軍征戰,熱血濺飛,然而,夢想,始終是夢想,很難實現,久而久之,劉二永也接受了事實,覺得當個雜兵也是件不錯的事情,至少出了南衙,百姓分不清楚衛士與雜兵的區別,對自己十分恭敬。

今天,劉二永再次享受這種威風凜凜的感覺,得到團正的指令,帶著手下九個雜兵,騎馬駕車,緩慢朝太平坊而去。

「二永哥,我們這是去哪?」

問話的是一個新來的雜兵,十七八歲,皮膚黝黑,濃眉大眼,模樣憨厚,好像是從鄉下來的,沒怎麼見過世面,來到長安城,就直接到軍營之中,難得出來,見到城中的繁華景象,自然格外興奮,東張西望的,坐不安穩。

見到這人,劉二永依稀記得自己的當年,何嘗不是如此,目光有點複雜,雙手拉扯韁繩,使得馬車速度緩慢,輕聲道:「去將作監,更換兵械。」

「將作監是什麼地方……二永哥,快看,那裡有個妖怪。」

「妖怪?」劉二永連忙看去,頓時哭笑不得,暢笑道:「傻蛋,那是胡人,軍營裡也有幾個,你不是見過了嗎。」

「不對,胡人的頭髮,不是黃色的……」

「那是大食以西來的胡人。」劉二永耐心解釋,見到新兵迷迷糊糊,也知道他沒有聽懂,笑了笑,嚴肅說道:「小五,教你的幾招刀法,練得怎麼樣了?」

小五心虛,目光閃躲,吞吞吐吐說道:「還…可以吧。」

「還可以……」劉二永皺眉,眼神銳利,訓斥道:「也就是說,根本沒有苦練,小五,告訴你多少次了,一定要努力,難道,你就想一輩子當個沒出息的雜兵……」

「雜兵有什麼不好,二永哥也是個雜兵。」小五嘀咕。

劉二永一聽,頓時怒了,漲紅了臉孔,低吼道:「雜兵好在哪裡,你以為雜兵是什麼,其實什麼都不是,拿最少的錢糧,干最低賤粗重的活,隨時隨地給人呼來喚去,連輜重後勤的小卒子,也能欺負到頭上,搬運後械的事情,本來是他們的活計,卻偏要指使我們……」

就在劉二永宣洩身為雜兵的辛酸苦楚之時,車馬也慢慢來到將作監,聽到旁人的提醒,劉二永這才停聲,恨鐵不成鋼道:「小五,現在不努力,你遲早會後悔莫及。」

自己就是最好的例子,劉二永在心裡補了句,跳下了馬車,呼了口悶氣,換上了笑臉,呈示腰牌,以及南衙更換兵械的文書,將作監門衛隨意看了兩眼,直接揮手放行。

劉二永連忙表示感謝,招呼手下,把馬車上,破損陳舊的後械,或抬,或背,駕輕就熟的向中校署走去,才到地方,劉二永就察覺有些不對,不過至於什麼地方不對,一時之間,卻說不上來。

適時,一個書吏,疾行而來,笑容可掬道:「這位衛士,來此有何貴幹?」

對了,靈光閃現,劉二永恍然大悟,什麼時候,中校署變得這樣安靜了,記得以前來,都是喧囂吵鬧的情況,現在卻聽不到絲毫聲音,其他人呢,難道都出去了不成?劉二永胡思亂想,也不敢怠慢,連忙表明身份與來意。

「更換兵械,沒有問題,請隨我來。」書吏十分熱情,招呼劉二永等人,拐了個轉角,來到庫房之前,劉二永等人,立即鬆了口氣,紛紛放下破損陳舊的兵械,畢竟是幾口大箱子,份量可不輕。

庫房旁邊,有個小屋子,裡面也有四五個書吏,聽到劉二永等人的來意之後,其中一人走了出來,客氣的讓劉二永打開箱子,仔細檢查起來,不時報數,劉二永有些迷惑,以前來的時候,最多是看兩眼,隨後打開庫房,讓自己搬箱子走人,不見有這個程序呀。

數了兩遍,確認之後,裡頭又走出個書吏,捧著簿冊,乾咳了下,吟誦唱道:「訖今,收到南衙X府X團X隊帳下,火正劉二永,送來破損兵械,數額如下,環首刀……陌刀……白桿槍……紅纓鐵槍……長戟……X年X月X日。」

慢條斯理念罷,書吏說道:「劉火正,數額可對?」

呃,眨了下眼睛,劉二永回神,連忙點頭,書吏笑了,輕聲道:「既然如此,那就請劉火正在此畫押。」

「畫押為什麼要畫押。」劉二永驚愕異常。

我也不想,上頭逼的,書吏心中無奈,和顏悅色道:「也沒有別的意思,主要是證明,劉火正今天送來過這麼多兵械而已。」

有點忐忑,又有點困惑,不過考慮了下,覺得這樣,好像也沒有什麼不妥,而且看書吏的架勢,如果自己不畫押,恐怕是不會罷休,沒有辦法,劉二永只得答應,就要接過書吏遞來的毛筆,突然縮手,臉紅說道:「我…不會寫字。」

書吏釋然,也不指望五大三粗的府兵衛士,能夠識文斷字,不過,就算這樣,書吏也不敢玩什麼花樣,因為破損的兵械,還要運到鑄兵作坊,經過清點,融了重鑄,要是發現數額對不上號,倒霉的還是自己。

心裡唉聲歎氣,書吏笑道:「不要緊,按個手印就成。」

劉二永猶豫了下,最後咬牙,斷然在拇指塗了紅色印泥,小心翼翼的在簿冊按下手印,有點按賣身契的感覺。

書吏笑了,也有點黃世仁的意味,笑瞇瞇道:「劉火正,對於更換的兵械,是否有什麼具體的要求?」

劉二永渾然說道:「沒有,把這幾個箱子裝滿就成。」

「那好,劉火正,請稍等。」書吏欣然說道,隨之拿著簿冊走了,

劉二永點頭,估算書吏去拿庫房鑰匙了,不過時間卻有點兒久,一刻多鍾都不見返回,站在陽光底下,悶熱得厲害。

小五抹著執汗,抱怨起來:「幹什麼去了,讓人等那麼久……」

「小五,不要胡說八道。」劉二永輕斥,雖然心裡也認同,但是在別人的地盤上,還是識趣一些,免得受到刁難,回去不好交待。

小五撇嘴,不過還是乖乖閉嘴,退了下去,就在這時,庫房大門突然開啟,十幾個匠役,推拉著幾輛平板車出來,車上也是幾口大箱子,一同出來的,還有剛才的書吏,只見他微笑招手,揚聲道:「劉火正,請過來清點。」

清點什麼,劉二永發愣,立即上前,卻見箱子沒有封蓋,裡面儘是閃光發亮,鋒芒畢露的兵械,正在迷惑之時,卻聽書吏說道:「劉火正,你數清楚了,不要遺漏。」

劉二永也不笨,立即醒悟過來,連忙說道:「這些就是更換的兵械。」

「是呀,數額與剛才的一模一樣,環首刀……」書吏快速念了遍,微笑道:「這是清單,你收好了,若是數額沒錯,煩勞在此,再按個印。」

速度好快,劉二永渾渾噩噩的,也忘記數數,帶著幾分茫然,按了手印,隨同九個手下,推拉板車,悠悠而門,也不怕兵械缺漏。

當然,書吏也不敢,因為庫房現在,與往日不同,每樣兵械雜器的儲藏,都記錄在案,列出詳細的數額,收與支,月底清點結算,數目不對,那麼出錯的人,就要受到懲罰了。

不要擔心,新上任的中校令韓瑞,非常的宅心仁厚,不會讓你丟了飯碗,庫房少了什麼,你自己掏腰包補上就行,如果是多了,更加嚴重,剋扣物件,想要中飽私囊呀?所以,數額最好是不多不少,有了偏差,說明你的工作不認真,那麼,就要調整工作了。

書吏不是官,但是辭退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要有將作監的批准,不過作為中校令,韓瑞有這個權力,安排手下書吏的工作,成心給你小鞋穿,你也無可奈何。

在整頓的時候,真揪住了兩個污吏,韓瑞也不手軟,直接殺雞儆猴,這個時候,眾多書吏才幡然醒悟,三個佐官只是佐官而已,衙署作主的是中校令,這是大勢,誰敢抗令不從,就可以名正言順的懲戒,沒人能夠幫忙求情。

分清主次之別,一幫書吏,誰也不希望,自己就是下一隻雞,頭頂懸著利劍,哪個還敢玩忽職守,紛紛按照韓瑞制定的計劃,實施改變,一段時間之後,眾人驚訝的發現,中校署的工作突然變得井然有序,有條不紊,效率更是以前的幾倍。

此時,眾人才明白,原來韓瑞不是在胡鬧折騰,特別是將作少監閻立本,見到韓瑞推行的管理細則,切實可行,而且效果顯著之後,立即動了心思,招來韓瑞研究,準備在將作監之只推廣應用。

「不可,閻少監,急於求成了。」然而,韓瑞卻搖頭,明確的表示反對。

[BOOK: 0038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9:57:2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