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3-04
第五百二十五章 衣錦還鄉(四)


喧囂的爆竹聲,在寧靜的山村中燃放起來,持續了小半個時辰,一直沒有停歇,鄰近的村民清晰可聞,不由得十分好奇,韓家村又有什麼喜事了?掐算了下,不是過節,又沒聽說韓村誰家子女婚嫁,怎麼這樣熱鬧。

離韓家村最近的,自然是側邊的周陳村,近年來,見到韓家村興旺發達,說不羨慕,肯定是自欺欺人,然而,有什麼辦法,誰叫人家宗長有出息,在朝廷當大官,卻不忘本,造福鄉里,不像某人……

這個某人,自然就是周正良,聽說兒子周瑋在京中,攀上了大人物,提到提攜,從此飛黃騰達,在工部為官,心裡那個激動呀,趕緊準備三牲祭品,拜謝祖宗庇佑,逢人就自誇自炫,樂此不疲,而且自覺是官老爺的老子,身份不同,更加的驕橫起來。

變本加厲的剝削佃戶,周扒皮的名聲,也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甚至連同宗同族兄弟,也看不過眼,勸說幾句,然而周正良置若罔聞,我行我素,反正兒子當官了,誰還能管得了自己,況且田是自己的,一幫刁民,愛租不租,餓死他們。

這天,周正良正躺在軟榻上,美滋滋的享受婢子的按摩,忽然聽到震天炮響,初時也沒有理會,可是爆竹一直響個不停,也十分奇怪,立即招來奴僕,詢問怎麼回事。

奴僕搖頭,在周正良的呵斥下,急忙出去打探,過了良久,才匆匆忙忙返回,小心翼翼說道:「阿郎,是韓家村的宗長回來了,村民正在慶賀。」

「……宗長,那個臭小子。」周正良皺眉:「聽說那小子也當官了。」

「是啊,帶了好多人回來。」奴僕有些羨慕道:「好多的禮物,人人有份,在那裡派發呢。」

哼,周正良莫名生氣,冷笑道:「我看呀,什麼當大官,肯定是撒謊,無非是在哪個官衙為僕為吏,怎比得上我家瑋兒,那可是工部的主事,連縣令來了,也要乖乖見禮。」

「那是,那是……」奴僕違心附和。

周正良眼珠子溜溜轉了下,拍案道:「去,拿兩隻激蛋,我們過去道賀。」

奴僕啊聲,周正良瞪眼道:「耳聾了,還不快去,記得,兩隻就夠了,我是什麼身份,能夠親自道賀,已經很給面子,還帶上禮物,算是重了,他未必消受得起。」

「是……」奴僕點頭哈腰,連忙退出房屋,忍不住回頭無聲呸聲,不愧是周扒皮,比傳說中的還要厚顏無恥。

順便打聽下兒子的情況,說不定這小子就是瑋兒的手下,見到自己,還不乖乖的叩頭,叫聲太爺,周正良得意洋洋,帶著三五個奴僕,手裡拿著兩顆生激蛋,一邊盤磨,一邊邁著八字步,悠悠朝對面的韓家村走去。

兩村相隔一條河,以前河中只有一條獨木橫架,連橋也稱不上,一般人都不願意直走,寧願挽起褲腳淌水過河,不過約莫大半年前,也不知道韓村的人發了什麼瘋,居然出錢出力,費了半月功夫,修了條寬橋,可容三五人並肩而過。

每次見到這條橋,周正良就忍不住鄙視,有錢也不能這樣花,這麼浪費,傻得沒yao救了,更讓他想不通的是,兩村的村民居然非常高興,慶賀了好幾天,有個必要嗎?

愚昧,難怪這些人只是刁民,自己是工部主事的老子,周正良再次得意起來,邁著步伐,心安理得的過橋,走進了韓家村,映入眼簾的,卻是極為熱鬧的場面。

十幾串千響爆竹,懸掛村頭村尾,電光四溢,嗶嘰啪啦的聲音,好像打雷,在硝煙之中,一幫村民自發的拿出各種樂器,敲鑼打鼓,吹拉彈唱,奏起了歡快的樂曲。

哼哧,周正良撇嘴,避開彈飛過來的爆竹,朝韓瑞住宅走去,一些個韓家村民見狀,紛紛皺眉,直覺認為,周扒皮肯定沒安好心,頓時上前阻攔。

「你們幹什麼。」周正良先發制人,厲聲道:「我是來道賀的。」

「道賀?兩手空空,誰信?」有人諷刺道,眾人輕笑,深以為然。

「誰說沒有禮物,看清楚。」周正良伸手,哼聲道:「知道我兒子是誰吧,你們家宗長的上司,他見到我,都要跪拜行禮。」

「一派胡言。」韓家村民又不是傻瓜,自然不會相信。

「不信?」周正良揮手道:「去問你們宗長。」

見他自信的模樣,一些人有點疑慮,不過還是攔著路,不讓周正良過去。

「混蛋。」周正良怒罵道:「一點規矩也不懂,讓你們宗長出來見我。」

「什麼道賀,分明是來搗亂的,大家不用理他。」有人說道。

人群之中,有人捏腔說道:「周扒皮的話可信,連母豬也能上樹了。」

「哈哈,說得有理……」

眾人哄然,周正良臉色頓時變得鐵青,氣急敗壞,手指顫抖道:「你們這幫刁民,居然敢辱沒我,知不知道,我兒子是工部的主事,待會我就去官衙,讓差役拿你們是問……」

「明府駕到……」鑼鼓聲響,在一幫衙役的開道下,揚州江都縣令來了,眾人驚疑不定,說曹操,曹操也來得太快了吧。

周正良也愣了下,隨之反應過來,喜出望外,連忙迎上了上去,笑瞇瞇叫道:「明公。」

江都縣令有點迷惑,遲疑道:「你是……」

「周陳村村長……」見到江都縣令好像不認得自己了,周正良有些失望,急忙提醒道:「工部主事周瑋是我兒子。」

「哦,周村正啊。」江都縣令恍然大悟,隨意拱手,環視韓家村,淡聲道:「你也是來給韓博士賀喜的吧。」

啊,呃,周正良含糊其辭,江都縣令也沒有理會他的意思,上前兩步,和藹可親的說道:「諸位鄉親應該是韓博士同族吧,能否幫忙通傳一聲……」

縣太爺這麼客氣,韓家村民精神恍惚,實在是難以置信,愣了半響,才慌張的點頭,連招呼也沒打,就匆匆忙忙而去。

江都縣令不以為意,含笑告謝,留下來人的村民,也恍然醒悟,要引請江都縣令直接去韓瑞的住宅,卻讓他微笑拒絕,心平氣和的等待。

一幫人面面相覷,茫然不知所措,周正良更是有種想要崩潰的感覺,儘管說兒子回來了,縣令也要給他見禮,那只是自吹自擂,不能當真,可是現在,眼前這幕,卻明明白白告訴周正良,韓瑞的身份,似乎要比自己想像中的,還要……

壯著膽子,周正良低聲下氣道:「明公,那個……韓…宗長,是什麼博士?多大的官?」

說實話,對於周正良這種粗鄙鄉紳,江都縣令是不屑理會的,可是現在來到這裡,以為周正良與韓村家人的關係不錯,耐心說道:「太常博士,朝廷正七品官員,極為清要……」

解釋之時,江都縣令難掩其中羨慕之色,年紀輕輕,就坐上這個位置,以後的前途無量,不出差錯的話,就是磨勘熬資歷,也能熬到拜相那天。

太常博士?什麼東東?周正良摸不著頭腦,小聲嘀咕道:「不知能不能與工部主事相比。」

江都縣令耳尖聽到了,瞥眼鄙視道:「你覺得,天上的雲,與地上的泥,有可比性嗎?」

知道周正良的學識不高,所以江都縣令故意說得淺白,而且聲音較大,旁邊村民都清晰可聞,看到周正良忽紅忽白,不停變換顏色的臉面,覺得很是解恨,紛紛開懷暢笑。

適時,一個村民疾步而來,喘息道:「明府,宗長請你進去。」

沒有出來迎接,好大的譜兒,然而,江都縣令卻絲毫沒有介懷,欣然微笑,帶著豐厚的禮物,輕快向宅第走去。

再笨,也明白,地上的泥是指自己的兒子,周正良臉上火辣辣的,再也無顏留在這裡,藉著這個機會,灰溜溜的走了。

眼尖的村民,見次情況,立時嘲弄道:「周地主,走這麼快幹什麼,我們宗長難得回村,歡迎十里八村的鄉親來賀,大擺流水席,有好酒好菜招待。」

「周村長,別走呀,留下來喝酒,待會宗長還要給你見禮呢。」

歡笑聲中,周正良一個趄趔,差點摔倒,走得更快了,很快消失在對面岸邊。

「呵呵,不要理他,大伙繼續奏樂。」

「好?。」

歡慶的樂聲再度響起,村民們載歌載舞,熱鬧談笑。

宅第之中,安置好眾人之後,韓瑞與父老鄉親敘談,聽到江都縣令來訪,自然有請。

江都是上縣,縣令從六品,要比韓瑞高一級,但是官場上的事情,有的時候,看的不是品級大小,而是影響力。太常博士與地方縣令,孰重孰輕,兩人心裡自然有數,韓瑞若是出門相迎,江都縣令反而惶恐不安。

不過,人家到底是地方父母官,也不能怠慢,所以韓瑞在前院迎候,既不失官場的規矩,又顯得熱情有禮,江都縣令很是高興,更加的放低姿態,客氣不已。

你來我往,客套了片刻,江都縣令藉機埋怨韓瑞,也不提前通知揚州官衙,好讓大家安排迎接事宜,要不是他剛才派人投帖,大伙都不知此事。

「回鄉省親而已,不料卻驚動了諸位,真是罪過呀。」韓瑞告罪。

[BOOK: 0053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3:51:4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