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4-04
第四百三十五章 失望的楊氏


荊州城傍倚長江,城牆盤旋於湖光水色之中,依地勢而起伏,順湖池而迂迴,蜿蜒伸展,狀若游龍,分為三層,外邊是水城,中間是磚城,裡面是土城,清晨時候,朝陽慢慢升起,輕淡的霧氣稀薄散盡,古老的城池,又重新熱鬧起來。

勤勞的百姓,已經早起,輕手輕腳的忙碌起來,一輛馬車,順著寬敞的坊巷,悠悠的朝著城東驛站而去,馬脖上繫著銀鈴,滴答的蹄聲,伴隨著清脆的鈴聲,在街巷迴盪,路過的行人見了,心中奇怪,誰家的貴人,大清早就起來,急著去哪?

不久之後,馬車在驛站停了下來,車伕上前敲門,過了片刻,一個雜役,懶洋洋開門,撫嘴打著阿欠,含糊道:「這麼早,來做什麼……」

「可以了,你回去吧,代我謝謝錢管家。」韓瑞也下了車,打發車伕回去之後,舉步走進廳中,隨口問道:「昨天來的朝廷使臣,醒了沒有?」

雜役揉搓著眼睛,看著韓瑞,依稀有幾分印象,好像是朝廷天使裡的大官,慌忙行禮,小心翼翼道:「小人在這裡看門守夜,卻是不知。」

「嗯,吩咐廚房,準備早膳吧。」韓瑞說道,向院落廂房走去。

雜役連忙應聲,匆匆忙忙,叫醒還在沉睡的驛站書吏,聽到雜役的轉述,本來還有幾分怒火的書吏,猶如給潑了盆冷水,完全清醒起來,連臉都不洗了,隨手抓了件衣服,把其他小吏、雜役全部叫醒,來到廚房,隨之就是陣陣鍋碗瓢盆的嘈雜聲響……

當熱氣升騰的早膳,整齊的擺放在廳中案上之時,韓瑞帶著丁太醫等人,有說有笑的走了過來,腳踏實地,安穩的大睡一晚,眾人的精神不錯,神采奕奕,終於有了點兒朝廷使臣的氣度,不像昨天,風塵僕僕,滿臉憔悴,好像是監牢裡出來的囚犯似的。

精神煥發,自然是食慾大振,吃什麼都香,三兩下解決了幾塊糕餅,丁太醫笑瞇瞇道:「韓博士,說起來也是怪事,昨日晚餐,也有這種糕餅,可是吃起來,如同嚼蠟,什麼味道也沒有,還在懷疑,是不是這些官吏糊弄我們,現在再次品嚐,卻是別有風味啊。」

「不錯,清香滑嫩,入口即溶,似乎有魚的味道。」有人附和起來。

「諸位天使喜歡就好。」驛站的書吏在旁笑道:「這是我們荊州江陵縣的物產,名為魚糕,相傳為舜帝妃子女英所創,用魚、肉、蓮子粉等蒸成,吃魚不見魚,魚含肉味,肉有魚香,兩者相輔相成,也是難得的美味。」

「大家覺得不錯,那就再來兩盤。」韓瑞笑道,反正糕片精巧,一盤才幾塊,多來兩盤,應該吃得下。

書吏笑容可掬,連忙應聲退下,興沖沖出了廳門,外面有人進來,差點撞上了,書吏急忙停步,就要張口斥喝,看清來人的容貌,硬生生把話嚥了回去,點頭哈腰道:「馮長史。」

「毛糙。」馮長史輕斥,皺眉道:「急急忙忙的,要去做什麼?」

「天使覺得魚糕美味,吩咐小的去端幾盤來。」書吏惶恐不安道,額頭隱約冒汗,衝撞了上官,後果很嚴重啊。

幸好,馮長史大度,不會與小吏計較,直接揮手道:「去吧。」

「喏。」書吏大喜過望,鞠躬行禮,連忙退了幾步,轉身而去。

一點小事,根本沒放在心上,馮長史邁步進了廳中,掀開珠簾,揚聲笑道:「諸位天使,在下又來打擾了。」

「馮長史。」韓瑞等人,也沒有怠慢,連忙起身相迎,畢竟按照級別,人家身為都督府長史,好歹也是四品官員,地位還在眾人之上,人家客氣,大家也不能失禮。

「馮長史,是否用了早膳?」韓瑞適時發出了邀請:「快些入坐,荊州魚糕的滋味不錯,清香爽口,頗為開胃。」

馮長史也沒有拒絕,欣然答應,自然有雜役在韓瑞的旁邊,多加了個席案,擺上杯筷,奉上了早膳,馮長史動了下筷子,意思意思,又放了下來,隨即笑道:「諸位天使,昨夜睡得如何?若有照顧不周的地方,還請諸位多加見諒。」

韓瑞笑了笑,低頭不語,沒在這裡過夜,自然沒有發言權。

細嚼美味的魚糕,慢慢的吞進肚中,丁太醫微笑道:「很好,這麼多天來,就是昨晚,睡得最是踏實。」

「呵呵,丁太醫所言甚是,以前經常在半夜醒來,聽到陣陣浪濤之聲,船艙又晃蕩不安,心裡跟著七上八下,哪裡還睡得著啊。」

「最可怕的是,好不容易睡了,一個浪蕩,船身搖晃,身子也跟著滾動,腦袋就撞上了艙壁,你們看,直到現在,還腫著瘤子……」

「呆子,幹嘛不拿繩子把自己綁起來。」

「咦,居然忘記還有這招……」

一幫官吏嬉笑打趣,早餐的氣氛愉快,馮長史也趁機說了些關於荊州的奇聞逸事,風景美食之類,談笑風生,拉近了彼此之間的關係。

餐畢,小憩了片刻,韓瑞收斂笑容,肅容說道:「諸位,回房更衣,準備去拜望晉陽公。」

「喏。」一幫官吏齊聲答應,紛紛散去,過了片刻,換好了官袍,提拿著李世民賞賜給武士?的各樣禮物,來到庭院集合。

一個書吏,拿著詳細清單,仔細的對照檢查,一切無誤之後,韓瑞輕輕點頭,率先前行,不緊不慢,走出了驛站。

這個時候,驛站前的街巷之中,在馮長史的安排下,來了不少官吏、士紳,畢竟是代表天子而來,地方官員自然不敢怠慢,儀仗軍衛,聲樂伎人,見到韓瑞等人出門,立即敲起了牛皮大鼓,吹起了喇叭,還有十幾個小姑娘翩翩起舞,場面十分熱鬧。

所以說,從古到今,對於面子工程,不管是官是民,都非常的講究,只要上頭有需要,無論什麼花樣,都可以想得出來,辦得細緻,韓瑞不置可否,但是也不會標新立異,阻止人家的歡迎儀式。

馮長史又冒了出來,微笑道:「請天使上馬。」

一匹渾身雪白顏色,體型健碩,四肢駿長的寶馬,在小吏的牽引下,慢慢的走來,模樣很是溫馴,韓瑞打量了眼,心中猜測,這是要誇街巡遊了?

實際上,韓瑞沒有猜錯,而且,他也不準備拒絕,也不能拒絕,因為這個時候,他不是代表自己,而是皇帝,要是地方官員,不這樣準備,就是對皇帝的不敬。

況且,時代的觀念不同,在後世的人看來,這樣的面子工程,純粹就是浪費財力物力,根本沒有必要,然而現在,皇權觀念深入人心,人家前來歡迎朝廷欽差,多半不會以為恥,反而會引以為榮,覺得很是榮耀。

看到附近興高采烈的官吏、士紳、百姓,韓瑞自嘲,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滋味,真的不怎麼樣,而且,也不知道,自己的醒,是不是醉的,韓瑞心緒飄飛,動作可不慢,翻身上馬,拱手向四方示意,頃刻之間,鼓樂更加激烈了。

與此同時,都督府中,晉陽公武士?的妻子楊氏,正指揮著府中的僕役婢女,打掃廳室,準備供桌香案,等候朝廷使臣的到來。

話說楊氏,不是武士?的原配,當年武士?,跟隨李淵,打下了江山,武德三年之時,升正三品工部尚書,位列八座之一,名列政事堂,以本官檢校左相宿衛的禁軍,參加唐朝政令的擬訂,號稱宰相,稱得上是武士?人生最輝煌時期。

不過也有點兒不幸,他的原配夫人相裡氏,可能是承受不了這樣的福澤,因病逝世了,毋庸置疑,那個時候,才四十出頭的武士?,可謂是位高權重,風光得意,續絃再娶,那是必然的事情。

按照門當戶對的觀念作祟,身為朝廷權貴的武士?,再娶的妻子,地位自然不能過低,這也是抬高武氏身份的最好選擇,然後由於種種原因,機緣巧合,身為隋朝宗室女的楊氏,就成了武士的新夫人。

儘管李淵奪了隋朝江山,鳩殺了不少前朝宗室,但是大家好歹也是親戚,在沒人能夠威脅自己統治地位的情況下,對於某些楊氏子弟還是不錯的,不僅沒有反對武士?與前朝宗室成親,反而十分重視,派遣桂陽公主為媒,甚至為他親自主婚。

總之,不管大家,包括當事人,是什麼樣的想法,反正對於這件權勢互補的婚事,每個人都覺得滿意,既然結成了夫妻,孩子當然也就應運而生,先是誕下了長女,隨後又在武德七年正月生下了次女,她,就是在歷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武則天。

當然,楊氏不覺得自己的二女兒,有什麼稀奇,相反,甚至有些失望,想到第三胎還是個女兒,楊氏再也忍耐不住心中的失落,輕輕歎氣。

畢竟,無論是她,還是武士?,都希望自己能有一個帶著母親高貴血統的嫡子,取代門第卑賤的前妻之子,成為武家的繼承人,可惜,天不從人願,已經連續失望了三次,已經年過五旬的楊氏,不認為自己還有這個機會。

眼睛掠過黯然之色,忽然發現廳門之前,有人躡手躡腳的經過,楊氏看了眼,立即板起臉叫道:「元慶,元爽,你們要去哪?」

[BOOK: 0044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0:44:4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