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5-02
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一百四十二章 國色天香


閣樓偏廳,李承乾側臥榻上,手裡拿著一卷書籍,目光浮掠,心神根本沒有放在上面,感覺非常諷刺,明明是為自己選妃,然而決定的權力卻不在自己手中,父皇母后也就罷了,卻干朝臣何事,偏聽他們多嘴。

「太子,太子……」一陣急切的聲音,有人風風火火闖了進來,興奮叫道:「定下人選了,是蘇…的長女。」

李承乾支臂坐起,又緩和下來,目光停留書卷,神態自若,滿不在乎道:「趙節,大呼小叫的,成何體統,小心讓桂陽姑姑聽到,少不得又要教訓你了。」

嘿嘿,趙節摸著腦袋傻笑,或許是投緣,又是親戚,他與李承乾的關係不錯,在廳中聽到這個消息,趁著別人沒有留意,就偷偷溜了出來,興沖沖前來報信。

「剛才,你說什麼,誰的女兒?」李承乾又問,毫不在意似的,其實正悄悄側耳聆聽。

有心捏拿,趙節輕笑道:「太子你猜。」

啪,手中書卷扔了過來,趙節輕易躲開,李承乾哼聲,頗有幾分威儀,趙節倒不畏懼,依然笑嘻嘻模樣,卻不敢再隱瞞了,連忙說道:「是秘書丞蘇稟的長女,聽大臣說,蘇家門襲軒冕,家傳義方,其女又長得貞順自然,溫雅端莊,乃是太子妃的最佳人選。」

蘇但是隋朝名臣蘇威的孫子,其兄蘇勖又是秦王府中學士館內的十八學士之一,從龍的功臣,無論是家境背景,還是與皇帝關係的親疏遠近,的確是上上之選。

見到李承乾沒有表態,趙節又繼續說道:「太子,她,可是皇后親自挑選的。」

「母后選的,那就沒有問題了。」李承乾臉色稍霽,相對威凜日隆,讓人敬畏的李世民,他還是比較相信慈愛的長孫皇后。

「呵呵,太子,別著急,只是初選而已,陛下還沒有決定呢。」趙節笑道:「說不定後面,又出現更好的。」

「那你還說選定了。」李承乾氣道。

「說得太快了,難免有點兒失誤。」趙節頗不好意思,試探道:「要不,我再去觀望情況,一有消息,立即前來稟報。」

「不必了。」李承乾擺手,站了起來,輕聲道:「我親自去看。」

正廳之中,固然聽到眾臣的贊允,李世民卻沒有立即作出決斷,而是讓宮女再繼續擺放圖畫,口中讚許說道:「閻卿著實辛苦了,畫了近百張圖,恐非易事,難得。」

閻立本如飲甘露,爽到了心底,謙恭不已,其實光憑他一人,肯定畫不了那麼多圖,底下還有好幾個宮廷畫匠幫忙,不過這些人身份低微,上不了檯面,功勞自然全部歸閻立本了。

突然,李世民驚訝道:「嗯,那是何物?」

眾人順勢望去,卻見宮女手中,拿著一張烏塗之作,隱約可見圖畫的輪廓,是叢怒放的鮮艷牡丹,可是圖中的空白處,卻漆黑成團,一片污塗,與宮女那雙白淨瑩潤的玉手,形成了鮮明對比,卻是韓瑞順手塗鴉之作。

苦也,一時不慎,居然沒扔,而且還隨手挾雜諸多畫像中,閻立本腋背冒出冷汗,連忙俯跪請罪,顫聲道:「那是廢圖,臣一時疏忽,夾帶其中,請陛下賜罪。」

小事而已,這點容忍肚量,李世民還是具備的,揮手讓閻立本起來,溫言相勸,讓他不必在意,不經意又瞄了眼所謂的廢圖,忽然怔住了,讓宮女攤開,駐足打量起來。

皇帝的動作,自然引得眾臣的關注,仔細觀察,有人也瞧出點端倪來。

「好像是張芝的草書。」

「不對,墨采飛動,無藉因循,淋淳酣暢,與王子敬的落shen賦十三行貼近似。」

「筆斷氣連,一氣呵成,頗得幾分一筆書之勢。」

好吧,應該要承認,貞觀初年,若論治國安民的能臣幹吏,朝中數不勝數,但是提到文學造詣,書法字畫,只有寥寥幾個可以發言,其他都是閒雜人等,很自然退開幾步,嫉妒地看著他們與皇帝親切的交流意見。

「閻卿素來工篆隸書,以繪畫見長,卻沒想草書也頗是可觀。」李世民笑道。

「的確。」虞世南點頭道:「雖然有點兒凌亂,但是整體而言,也有三四分味道了。」

本朝書法第一,儘管也是歐陽詢承讓前輩,不與之相爭的原因,但是虞世南的書法造詣,那可不是蓋的,連李世民都時常向他請教學習,現在開口讚許,眾人看閻立德的目光之中,不由多了幾分佩服,不管是什麼方面,有才能的人,總是受到尊重的。

「牡丹圖,是臣所為。」憋了半響,閻立本低頭,乾巴巴道:「字,是別人寫的。」

嗯,李世民驚訝,再次打量,逐字念道:「庭前芍葯妖無格,池上芙蕖淨少情,惟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

眾臣肅靜,聆聽詩句,目光閃爍,有心讚歎,見到李世民沉吟不語,也不敢開口打擾。

片刻,李世民洒然,上前拉著長孫皇后的纖手,微笑道:「牡丹國色天香,說的不正是我的觀音婢麼。」

容顏風姿絕代,盛裝麗服,長袍廣袖,鸞鳳圖紋之間,卻是幾朵嬌艷綻放的牡丹花繡,肌膚瑩白細膩,宛如晶瑩白玉,與怒放的牡丹交輝爭映,更增添華貴風情。

「二郎……」長孫皇后輕喚,一抹嫣紅浸染玉頰,說不出的溫柔美麗。

人家帝后情深意重,一幫朝臣王公涼在旁邊,心裡卻生不起氣來,就連魏徵這樣的諍臣,更是連指責的情緒都沒有,乖乖低頭垂目,充當渲染氣氛的背景。

良久,察覺時間地點不對,長孫皇后很自然的抽回纖手,盈盈笑道:「臣妾恭喜陛下。」

「喜從何來?」李世民笑道。

「詩可觀人,作者必是位才學之士。」長孫皇后笑道:「日後的弘文館學士,怕是又要增加二席了。」

「一人而已,何為二席?」李世民奇怪道。

「豈忘記阿房宮賦耶。」

長孫皇后的回答,讓眾人歎服,特別是虞世南,暗暗打定主意,回去立即把這事告訴韓瑞,讓他知道,皇后是何等的賢良淑德,就是在平常時候,也不忘記巧言勸諫皇帝。

「好,就依皇后之言,在弘文館增添兩個位置,虛席以待天下英才。」李世民大笑說道,可見手腕之絕妙。

要知道弘文館只有十八學士,期間有人逝世,就擇選賢士補上,按照長孫皇后的說法,所謂的兩人,或能成為其中之一,李世民卻乾脆表示,現在就增加兩個名額,自然引得群臣心動不已。

當年,李世民還是秦王的時候,在府衙帳下,設置文學館,招集天下名士,表面上是引禮度而成典則,暢文辭而詠風雅,其實說白了就是他的智囊團,在李世民南征北戰,甚至登基即位的過程之中,可謂是功勞顯赫。

名列弘文館學士之人,深得李世民的信任器重,儘管現在有人居於高位,也有人官小職微無足輕重,但每個都是皇帝的心腹,地位十分特殊,加入其中,不是為了待遇,而是一種證明,證明自己在皇帝心中的地位。

不過此時,就算心裡蠢蠢欲動,卻也不是謀劃的時候,高呼陛下聖明,然後乖乖退了下去,期間偶有幾個自覺頗有競爭力的文官目光碰撞,明明已經激烈了火花,表面之上卻是一團和氣,笑容可掬的模樣。

自然,這種現象是李世民非常樂意見到的,如果官員們抱結成團,那離皇帝易位的日子也不遠了。揮袖讓宮女把畫像收拾起來,與長孫皇后返回龍床上就坐,李世民問道:「閻少監,在畫上塗抹作詩的是誰呀。」

眾人也十分好奇,且不論這首詩是否以物喻人,讚美皇后國色天香,既然天子金口玉言,不是也得是了,機緣巧合,不留痕跡地奉承了皇后,又讓皇帝那麼高興,賞識未必,賞賜卻肯定少不了。

「臣卻是沒問。」天子沒有怪罪,閻立本的心卻依然沒有放下,心裡繃緊根弦,恭謹說道:「是個十七八歲的少年郎。」

今日盛會,前來參加的少年公子,王孫爵貴子弟,數不勝數,就算是禮官司儀,也未必能認得全,閻立本不認識也正常。

有官員就要建議皇帝派人出去探問之時,卻聽長孫無忌忽然說道:「閻少監,此人是否與中書舍人鄭仁基之女結伴而行?」

嗯,眾臣下意識地瞄了眼皇帝,瞬間紛紛別過,望向閻立本,只見他惶恐低頭,吞吞吐吐,暗暗埋怨長孫無忌,你知道就好,別說出來拖累我呀。

座上,李世民氣結,這幫臣子把自己當成什麼人了,瞭解丈夫的脾性,長孫皇后溫柔撫著他的手背,恬靜說道:「好了,正事要緊,陛下,臣妾欲召見蘇稟女,可否?」

「皇后做主即可。」李世民說道,虎目含煞,掃視而下,眾臣勳爵紛紛低頭,大氣都不敢喘,心裡卻悄悄嘀咕,看來天子還是沒忘此事,卻不知,正是由於他們時常的旁敲側擊,搞得李世民想忘記都難,而且這種事情也不能解釋,不然只會越抹越黑,成為心虛的表現。

閣廊,李承乾也有些好奇,輕聲自語道:「那人是誰,真是膽大包天,難道不怕父皇雷霆之怒。」

「他不僅膽大妄為,而且還十分無恥。」趙節憤然罵道,心裡卻有點兒悲涼,本來以為天子不會惦記美人的,但是現在看來,卻是依然念念不忘,那自己的心願恐怕是難以實現了。

「如何無恥?」李承乾問道。

[BOOK: 0015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20:40:2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