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0-02
第三百九十三章 注定要悲劇


撲撲撲,掀開了酒罈的封泥,七八個夥計分開倒酒,濃郁的桂香瀰漫,卻是桂香樓的招牌名酒桂花春,香氣綿長,入口醇香,氣息足以醉人,聽說泡製的時候,加入了許多珍貴的藥材,長期飲用,可以陰滋補陽,強身健體……

「真的假的。」眾人存疑,不約而同,舉杯說道:「閻大匠,先飲為敬。」

閻立德也乾脆,舉杯飲盡,見到眾人繼續再敬,頓時笑道:「你們這是,要灌醉我呀,當心我醉得不省人事,沒人付酒資。」

「不怕,吃飽喝足了,大家有的是力氣,恰好可以幫店家洗盤子,反正這事我最拿手了,今天不用洗,反而有些不舒服。」韓瑞笑道,眾人微怔,頓時哄然大笑起來。

「某可以幫店家搬磚石……」

「某來刷牆,不是吹噓,要是論泥瓦手藝,你們可不如我。」

一幫人七嘴八舌的打趣,笑個不停,明白人,自然清楚,他們是在拿營地的工作自嘲,逗個樂兒,旁邊的夥計可不知道,非常迷惑不解,這些不是貴客嗎,怎麼聽著好像是卑賤的匠役之流。

不解歸不解,客人還是要伺候的,況且,也能夠聽得出來,這些人在逗趣,當不得真,要是怠慢了,那才是禍事。

閻立德輕笑道:「你們呀,居然還在懷念那些差事,這好辦,明兒,看下什麼地方缺人,滿足你們的願望。」

「大匠,不要啊。」

眾人悲呼,才脫離苦海,歇都沒歇幾天,又要忙碌,會出人命的。

「不要也可以,罰酒……」

辛苦了三個多月,終於鬆懈下來,閻立德心情舒暢,放下了架子,與眾人打成了一片,觥籌交錯之間,美味菜餚也端了上來,酒香、肉香,交雜起來,令人垂涎欲滴,相處幾個月,彼此的關係也不陌生,在閻立德的招呼下,眾人舉筷齊進,鬆開腰帶,風捲殘雲。

半個時辰之後,眾人面紅耳赤,韓瑞呼著熱氣,出了大廂房,到走廊盡頭的偏僻小屋,解手而歸,回到庭院之時,一陣涼爽的清風徐來,幾株桂枝葉搖曳,清雅的香氣襲來,身上的悶熱氣息,彷彿也消散幾分,韓瑞忍不住駐足,享受迎面而來的清風,有些沉醉。

「周兄,不對,應該是周主事,以後,還請多多關照才是。」

「什麼話,俗,俗不可耐,周主事是什麼人物,義薄雲天,簡直就是關二爺再世,這些話不用開口,大家都是兄弟,周主事豈能忘了我們。」

「周主事官運亨通,日後登堂拜相不成問題,小弟幾個,全仰仗你了……」

納涼片刻,走廊深處,傳傳陣陣阿諛諂媚的討好之聲,韓瑞也沒在意,最多是走開兩步,來到桂樹蔭下,等待那些人過去,然後返回廂房,繼續喝酒。

「……說的好,都是自家兄弟,談什麼仰仗,承蒙越王殿下的器重,舉我為官,那可是墳頭裡冒青煙的幸事,一生別無他求,無非是聽從殿下的吩咐,辦好差事,至於陞官發財的,卻是不敢奢望……」

語氣有些低調,儘管極力掩飾,可是其中得意洋洋的意味,卻是溢於言表,聲音有點兒熟悉,韓瑞抬頭望去,與走來的幾人打了個照面,韓瑞馬上愣住了,鬧了半天,這個周主事,居然是個熟人,聽剛才的話,好像是熬出頭了,真是……老天沒眼呀。

瞥了眼,韓瑞懶得理會,繼續四十五度抬角,悠然自得的,欣賞樹上那些美麗的桂花,說不定,眼前的桂樹,是月上吳剛砍伐的時候,掉下的根枝長成,很有研究的價值。

韓瑞不想惹事,可是有些事情,卻偏偏喜歡招惹他,很是無奈。

「嘖嘖,這個,不是韓大才子麼。」

小土財的周家,終於有子弟做官了,可謂是光宗耀祖,周瑋非常驕傲,前所未有的驕傲,在這普天同慶的時刻,居然遇到那個混蛋,真是晦氣。

不過,突然想到,這個傢伙,好像已經免職了,算起來,好像是個庶民,周瑋大公了,反應過來,膽氣立壯,鼻子抬得高高的,嗤笑說道:「哎呀哎,是不是聽說,某家做官了,也想前來討個口彩,早說嘛,看在以往的交情上,三五文錢,我還是拿得出來的。」

子系中山狼,得意便猖狂,韓瑞皺眉,有些不解,李泰這人,立場不同,但是看起來,也不怎麼討厭,怎麼他的手下,不是白癡,就是陰險小人,難怪,就是李承乾給廢了,也輪不到他上位。

與這種無知之徒計較,真是有**份,韓瑞搖頭,舉步離開。

當然,在周瑋的眼中,這分明是害怕的表現,更加得意起來,嘿嘿笑道:「韓瑞,不要急著走呀,大家好歹也是鄉親,只要你開口討要,我沒有理由不給,今天我高興,這些錢,就當是賞你的,拿好了。」

叮噹幾聲,幾枚銅錢拋落韓瑞腳下,周瑋抱手而立,呶嘴說道:「不要客氣,儘管拿,不夠?我兜裡還有……」擺明了是在挑釁,那個神情模樣,非常欠揍,就差沒有直接開口,快來打我了。

周瑋的心思非常簡單,現在自己是官,韓瑞是民,只要他忍耐不住,率先動手,那就是以下犯上,自己固然吃兒了苦,但是韓瑞,卻要倒大霉了,才不像蕭曄那麼笨,浪費大好的機會,居然不追究下去。

看得出來,周瑋變聰明了,知道利用自身的優勢,算計別人,可惜,本質沒變,還是與以前差不多,耍些小伎倆可以,永遠上不了大檯面。

「兀那小子,耳聾了吧,聽沒到周主事的話嗎,把錢揀起來。」

周瑋旁邊的幾人,是越王府的僕役,以前還與周瑋稱兄道弟,可是幾天前,也不知道怎麼回事,周瑋時來運轉,得到李泰的大力保舉,成為從九品的官員,可謂是飛上枝頭變鳳凰,他們在羨慕嫉妒恨之餘,也不得不放下態度,奴顏媚骨的討好。

而今,見到這個情形,馬上知道,眼前之人,與周瑋有隙,自然搶先表現起來,儘管韓瑞曾經去過越王府,但是王府的僕役廣眾,這幾個人自然不清楚他的身份,沒有任何的心理負擔,態度自然惡劣,頤指氣使,盛氣凌人。

「賊眉鼠眼,一看就知道不是什麼好人,周主事,這人真是你鄉親,別不是冒充的吧。」

「也不是沒有可能,畢竟周主事現在發達了,一些窮親戚之類,聽到風聲,還不眼巴巴的趕來,又是討錢,又是索物,真是煩死了。」

「別那麼說,人家可是鼎鼎大名的才子。」周瑋笑嘻嘻道,心中大快,什麼才子,有個屁用,在越王殿下面前,都是一個德性,奴顏婢膝,沒有什麼差別。

「才子算得了什麼,滿大街都是,王府裡面,還養有幾十個呢。」一人輕蔑說道,覺得才子跟廢物差不多,沒有什麼用處。當然,這話也只能在心裡非議,傳揚出去,恐怕連越王殿下也保不住自己。

聽了片刻,韓瑞不再沉默,好奇問道:「你是哪裡的主事?」

「嘿,小子,聽好了,周主事,是工部水部司主事,管理河流過渡、船艫、溝渠橋樑、堤堰、溝洫的修繕溝通,以及漁捕、漕運諸事……」

韓瑞聽了幾句,轉身就走,有幾分出乎意料,留下幾人面面相覷。

一個乾巴巴問道:「周主事,他走了,怎麼辦。」

「怎麼辦,你衝上去,狠狠揍他吧。」周瑋沒好氣道,他可不笨,知道韓瑞雖然丟官了,但是妻族勢大,也不是好惹的。

旁邊幾個立即乾笑起來,更是機靈,看韓瑞的氣度,也不像是普通百姓,冷嘲熱諷幾句還行,上前打人,卻是沒有這個膽量。

「算了,早晚會讓他跪在我面前……」周瑋冷笑,揮手道:「走,大家去喝酒。」

「喝酒,喝酒……」

不久之後,周瑋醉了,醉得非常徹底,可是第二天,初曉的時候,就早早的在皇城門前等待,心臟興奮得,快要爆裂,跳出胸口。

好不容易,等到了城門開啟,周瑋匆忙而進,直奔吏部而去,又等了良久,吏部的官吏才來齊,費了大半個時辰,辦理好各種手續,至此,周瑋就成為光榮的朝廷命官,那個時候,全身飄然,感覺好像在做夢,悄悄地,擰了自己好幾下,終於確認,這是真的。

周瑋心花怒放,在旁邊官員的提醒下,又是匆匆忙忙的來到工部,記得李泰、賀蘭安石等人的教誨,小心翼翼,謹小慎微,態度恭敬,求見工部水部司郎中,這可是直隸的上司,得罪不得,不然,以後可沒有好日子過。

片刻,在書吏的帶領下,周瑋來到衙房,撲通跪下,高聲道:「下官周瑋拜見郎中。」

「……你就是周瑋?」水部司郎中大約三十歲,蓄有飄逸的長鬚,頗有幾分儒雅的氣質。

周瑋悄悄抬頭,眼珠子溜溜打量,連忙應聲道:「正是下官。」

「嗯,你來得正好。」水部司郎中捋了下長鬚,淡聲說道:「恰好有件差事讓你去辦。」

不是吧,才來就有差事,周瑋頓時愕然,呆愣了半響,發現水部司郎中似有不悅,這才反應過來,慌張說道:「請郎中吩咐。」

「將作監中校署缺人手,你去幫忙幾天吧。」

[BOOK: 0040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0:45:4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