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3-06
第四百二十七章 訪友


荊州,春秋戰國時期,屬於楚國的都城,那個時候,已經成為戰略要塞,歷來均為兵家必爭之地,劉備借荊州,關羽大意失荊州的典故,後人更是耳熟能詳,人傑地靈,物產豐富,文化燦爛,自古就有文化之邦、魚米之鄉的美譽。

地屬南方,景物與江南類似,韓瑞看了,自然有幾分親切,但是而今,看到賀蘭安石,卻沒有了欣賞的心情,這個小子,根據周瑋的說法,屬於口mi腹劍,兩面三刀的人物,人前笑瞇瞇的,暗地裡專門放冷箭,他來這裡做什麼?韓瑞百思不得其解。

過了片刻,客船慢悠悠的停靠在碼頭旁邊,這個時候,眾人反而不急了,整理儀容儀表,擺出欽差的派頭,讓人去通知荊州的官員前來迎接。荊州設江陵都督府,眾人自然不會指望,大都督武士?前來迎接,且不說人家現在病了,就是沒病,以韓瑞為首的朝廷使節,還沒有這個資格,能讓都督諸州軍事的晉陽公屈尊降貴。

可是,畢竟也是代表天子,自然要有個別駕、長史、司馬之類的官員而來,敲鑼打鼓,歡天喜地,車馬簇擁,這樣,才算符合規矩,不然,朝廷的顏面何在。就在眾人沉醉於苦盡甘來的氣氛之中,韓瑞斂了下衣袖,吩咐船工放下船梯,就要向下走去。

旁人見了,紛紛奇怪問道:「韓博士,你這是?」

「看見了個熟人,前去打個招呼。」韓瑞淡淡說道。

「……韓博士熟人真多。」

「有什麼好奇怪的,名士嘛,自然是知交滿天涯無處不在。」

也不理會身後的議論聲,韓瑞下船上岸,碼頭之上,人流交織,十分喧囂嘈雜,賀蘭安石帶著幾個隨從,似乎在打聽什麼,準備攔車而去。

韓瑞立即揚聲道:「賀蘭公子,人生何處不相逢,他鄉遇故知,也真是巧啊。」

「咦,這不是韓兄弟麼,是巧,真是巧。」賀蘭安石回望,臉上露出驚喜交集的表情,笑容滿面迎了上來。

虛偽兩人同時在心裡暗罵。

「在下奉旨,出行荊州。」韓瑞笑容和煦,挑明說道:「卻不知道賀蘭公子這是,探親?訪友?或者……」

「前些時候,聽聞一個相交多年的世伯病重,在下心急如焚,自然要前來探望。」賀蘭安石傷感歎氣,憂心忡忡。

「賀蘭公子莫急,所謂吉人天相,貴世伯肯定會沒事的。」韓瑞安慰說道:「對了,與我同行的,還有太醫署的丁太醫,他的醫術,十分高明,待完成差事之後,卻是可以……」

「不用了。」賀蘭安石笑了,猶如春風拂面,輕聲道:「我的世伯,就是晉陽公武大都督,聽聞韓博士此行,就是探望他老人家的,在此,我先行謝謝了。」

靠,賀蘭安石怎麼與晉陽公段士?扯上關係了?等等,韓瑞腦海浮掠閃電,像是找到了頭緒,一下子就把亂麻理順了。

自從答應魯柏,差遣荊州之後,出行的十天,韓瑞心中考慮的,不是錢豐的親事,就是想念家中的女眷,根本沒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如今,見到賀蘭安石,再聽到武士?的名字,終於勾起了隱藏在心底的記憶。

武士?,相對很多人來說,應該是不怎麼熟悉的名字,但是他的女兒,就是古代唯一的女皇帝,想必不知道的,沒有幾個吧。

說實話,李世民待自己也算不錯,所謂食君之祿,為君分憂,一時之間,韓瑞心中殺機萌動,要不要,找個機會,把她給……

「韓博士」賀蘭安石輕輕叫喚,心中有幾分凜然,莫名其妙,迷惑不解,好端端的,怎麼陰沉著臉,頗有幾分……嚇人。

嗯,韓瑞恍然,露出掩飾的笑容,欣然說道:「果然是巧,早知道,就邀賀蘭公子同行,路上也好有個照應。」

「是啊,是啊。」賀蘭安石一臉的深以為然,兩人很有默契,絕口不提回程同行的事情,虛情假意的問候對方,感歎旅途的辛苦,

敷衍了半響,聽到前方隱約傳來陣陣鑼鼓聲音,賀蘭安石趁機說道:「必是荊州官員前來迎接韓博士等人,在下不是欽差,也不好留下,先行而去,同在荊州城,什麼時候有空,再與韓博士相聚痛飲。」

沒有再虛偽的開口挽留,韓瑞立即揮手作別,不等賀蘭安石走遠,直接轉身回到船上,進了艙中,換好了乾淨官袍,帶領已經揚起旗幟的眾人,下了客船,站在碼頭等候。

朝廷差使而來的公文,早就已經傳達到都督府,府衙的官員,估算時間,欽差也就是在這一兩天到達,剛才聽到傳訊,也不覺得意外,立即帶領人馬,吹吹打打而來,為首的官員,正是都督府長史,五十歲左右,模樣有些消瘦,不過顯得非常幹練。

帶著一幫官吏,來到碼頭之前,見到了韓瑞等人,古代官員的站位,也非常講究,突出領導的地位,絕對不會讓人認錯,欽差團眾人的平均年齡在三十歲以上,然而為首的卻是個二十歲左右的青年,特別是知道,此行是由太常博士帶隊的,兩者聯繫起來,不由令人有些難以相信。

見到如此年青的太常博士,會讓人想到什麼?天縱之才,自然不可能,肯定是靠關係上位的,目光自然而然,帶了幾分輕視,然而,長史考慮得更深,需要什麼樣的關係,才能讓這麼年輕的人上位?

背景大,來頭不小,切莫輕易得罪,長史暗暗告誡自己,立即輕躍下馬,快步上前,笑臉相迎道:「天使駕臨,來遲了,若有怠慢之處,望請見諒。」

「客氣了,煩勞諸位相迎,才是罪過。」韓瑞和煦說道,經歷多了,類似這種場面話,已經是信手拈來,毫無停滯。

「不敢……」長史笑道:「天使舟車勞頓,想必也乏累了,我等已經在驛中安排妥當,請諸位先行休憩,晚上再擺酒設宴,為諸位接風洗塵。」

遲疑了下,韓瑞側身,看著丁太醫,發現他精神疲憊不堪,這種狀態去為武士?治病,容易出差錯,所以點頭說道:「也好,不過接風洗塵就免了,前來打擾,已經過意不去了,再勞諸位興師動眾,心中更是不安。」

見到長史有話要說,韓瑞搶先道:「身負皇令而來,未見到大都督之前,頗有幾分寢食不安,只得辜負諸位的好意了。」

「如此,就請諸位,先到驛站休息。」

貞觀時期,監管嚴格,官場的風氣比較清明,見到韓瑞不願意鋪張浪費,長史卻是不會勉強,心裡反而高興,又能節省幾十貫錢,覺得韓瑞來頭是大,至少沒有驕縱之氣,不由得多了兩分好感,親自招來車馬,禮送韓瑞等人上車,自己驅馬在旁邊陪同而行。

寒暄的功夫,韓瑞已經知道,都督府的長史姓名,掀開車簾,客氣說道:「馮長史,大都督的情況如何了?陛下可是非常擔憂,期盼大都督康癒……」

「唉,仍然臥榻不起。」馮長史輕輕歎氣說道:「請了許多名醫,可是大都督他……懷有棄世之念,拒絕服食湯藥,病情怎能有所好轉。」

「前來之時,陛下有言,大都督是開國功臣,朝廷的棟樑,不容有失。」韓瑞肅然說道:「在下此來,就是奉陛下的旨令,勸撫大都督,希望馮長史能夠幫忙。」

「有用得著本官的地方,天使儘管吩咐。」馮長史急忙說道,看得出來,不是為了討好韓瑞,而是真的關心武士?,希望韓瑞可以打消他棄世的念頭。

「武大都督生平,有什麼喜好,家中是什麼情況,有什麼未了心願之類……」韓瑞試探問道:「能否告訴在下,說不定派得上用場。」

馮長史猶豫了下,輕聲說道:「這些事情,非是本官存心欺瞞,主要這是大都督的s?事,本官不甚瞭解,不過……」

「如何?」韓瑞問道。

馮長史說道:「天使可向大都督的夫人請教。」

「甚是。」韓瑞點頭,抬頭望了眼,已經是酉時,日落時分,殘陽似血,荊州城的人物景致都披上了一層花粉似的光輝,巍峨的城池被夕陽的回光,染成一片絢麗的紫紅se。

「天se已然不早。」韓瑞說道:「待我們休整之後,明日清晨,再去都督府拜訪。」

「理所當然。」馮長史說道,引領韓瑞等人,過了兩條街巷,來到官衙驛站之前,一番熱鬧,安置了眾人,隨之告辭而去。

安頓下來,抵達荊州城亢奮心情,也慢慢消散,取而代之的,就是湧襲而來的疲倦之意,有些人乾脆連晚膳都不用了,衣服鞋襪也不脫,直接撲榻倒頭,呼呼大睡,其他人也差不多,躺在席上,不願意動了。

然而,韓瑞卻比較講究衛生,也不怕受涼,直接從後院水井,打了幾桶清水,來到浴室,拿了條毛巾,從頭到腳,渾身刷洗了遍,直到皮膚泛紅,這才罷休。也不顧頭髮濕漉漉的,沒有乾透,就用巾帶束了起來,換了件乾淨的衣袍,悠悠而出。

驛站的小吏,連忙上前問道:「天使,你這是要去?」

「訪友,晚上,我可能在他那裡過夜。」韓瑞微笑說道:「對了,你是否知道,江陵縣的主簿,居住何處?」

[BOOK: 0043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2:45:37 2024